有多少标榜自愿的辅导班,其实是不情不愿!

你是自愿的吗?

之前,姐姐送小外甥去上辅导班,我强烈反对。理由是:

1、小学知识浅显,应付这些,小家伙绰绰有余,根本不需要额外辅导。

2、已经掌握的知识,非去重新辅导一遍,只是无效的重复学习,对孩子的成长毫无裨益。若用这些金钱和精力,去学习绘画、书法、舞蹈、乐器等,六年坚持下来,也能小露一手了。

2、以一个初中一线教师十余年的教学经验,十分负责任地告诉你,小学时整天补习,习惯于呆在老师眼皮底下的孩子,到了初中,自觉性和自主学习能力都很差。

话说到这份上,姐姐还是送孩子去了。理由是:

1、辅导班是自己老师办的,不去,怕伤了老师面子,对孩子不好。

2、看大家都去,孩子自然也想去。那就尊重孩子的意愿。(问题是,这真是孩子的意愿?)

3、部分老师,上课不讲仔细,专留到课后辅导时讲。啧啧,这样一来,补习的效果就出来了。

作为一线教师,我向来凭良心做事,而我身边的同事都兢兢业业,因此,我想当然地认为是家长“阴谋论了”。认定姐姐是自己内心不够强大,没有主见,非得随大流才能寻得安全感。直到我朋友跟我分享她孩子在幼儿园的经历,我表示惊呆了。

首先,我朋友自己也是教师,中伤教师的事,她决计不可能做。因此,所陈述的事情百分之百可靠。她女儿上的是一家连锁幼儿园。上学没两天,她女儿回家后,就质问她妈妈(您没看错,是质问):“是不是你没交钱,所以我不能学数学?”

我朋友当场懵逼。细一回想,是有这么回事,开学报名时,老师有提到,如果要学蒙氏数学,需额外再交800块,这属自愿选择。像我们这种人,都是“自然成长”、“快乐就好”的积极实践者,就理所当然地将这条信息自动忽略了。然后,就出现了女儿质问亲妈这一幕。一个四五岁的小姑娘,若非受到特殊“提醒”,恐怕不容易提出这么“一针见血”的问题。

我朋友当即郁闷无比。后经仔细了解,原来该幼儿园将蒙氏数学的学习放在午休时间,没报名的孩子让保育员带去睡觉,有报名的孩子则由老师在教室里辅导。午休室就 在教室旁边。这个年龄段的小屁孩,自我概念未成形,他们的价值感主要来源于重要他人对其的态度。除了家长,老师就是最重要的重要他人。而这个重要他人,却将他赶去睡觉,自己笑逐颜开陪别人了。孩子难免会有失落感,甚至会认为自己是不讨老师喜欢的,是没有价值的。

有人肯定会反对,会说在家庭里得到圆满关爱的孩子,就不会有这种玻璃心。但是,现在社会,大家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另外,父母自身也未必特别圆满,能确保给孩子圆满的爱吗?孩子终究是敏感的。老师的这种行为,无疑会伤害到孩子。另外,午休本就属于孩子在园时间。只要是工作时间内,孩子就有权利得到老师的关注和照顾。在工作时间内赚外快,算怎么回事?

面对这种奇葩事件,多数家长选择隐忍。心理原因大致如下:

1、还是怕伤了老师面子。

2、娃在人家手上,对我家娃娃不好怎么办?

3、算了,高额学费都交了,不差这千儿八百的。

4、别人都行,我也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孩子怕失去老师的关注、怕在同学中成为异类,怕老师将成绩退步归因于未参加补习,家长怕得罪老师,怕孩子受委屈……这种种微妙的心思,促成了任课教师只要一开办辅导班,绝对生源滚滚的现象。看起来,大家争先恐后,学习积极性无比高涨,事实上,有苦只能往肚子里咽。

我曾问过一个家长:“你孩子天天这样补习,效果好吗?”

他摇苦笑:“那些钱,其实,就当是送给老师了……”

我知道,这篇文章,肯定有给教师招黑之嫌。然而,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名教师,让我面对这样的事实,我心里比谁都难受。

我没有自诩高尚,我也不是只讲奉献,我也渴望金钱,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从不反对教师凭借自己的才能去赚外快,你当然可以去办辅导班,但是,你的生源应靠你个人的实力和品牌去获得,而不是通过给幼小的孩子制造“区别对待”,不是通过“暗示”家长。这种带有“胁迫”性质的招生方式,作为同行,我深感不齿。

既然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你就应该恨清楚其中的利弊所在,教师工作稳定,但也注定了你得承受平淡的生活。不要拿教师工作清贫说事,你有能耐,你跳槽。你有能耐,你靠才华吸引学生。

当你从家长手里接过红包,你就该知道,他在心里鄙夷冷笑。当你开办一个学生根本不愿来的辅导班,你就该知道,不满已经在他们心里滋生蔓长。

我们不要当蜡烛,不要当春蚕,我们不要牺牲自己去成全他人,但是,也不要压榨别人来成全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3评论 2 22
  • 简述: HTML有N多个标签,根据显示的类型,主要可分为3大类 一.块级标签特点:独占一行,不管多宽和多高永远是一...
    IIronMan阅读 452评论 0 4
  • 爱儿白白胖胖的,很招人喜欢。她的胳膊就像香肠一样一节一节的,并且胖到没脖子。 但这个小家伙的到来使这个本来...
    恋恋猫阅读 145评论 0 0
  • 谷雨,是春天的升发之气最旺盛的时节,万物欣欣向荣。然而,谷雨时节降雨量会逐渐增多,空气湿度增大,容易产生湿邪。从中...
    逍遥an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