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如何准确审题得高分?看这篇就够了

大家好,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在申论中如何准确审题得高分。


前言

近很多人问我申论究竟怎么写才可以得高分,这并不是一个个性问题,即便是很多上过专业培训班的人也无法一下子有所突破,甚至还会打乱自己从前的写作体系,得到比不上培训班前还低的分数,究其原因,是为何?

看了很多人的答案后,我很想说,并不是你的文笔不好,也不是你的水平太差,公文本就不需要太华丽的修辞,而是大部分的人根本没有审清楚题目,出题者的意图究竟是想考些什么?题目的关键词是哪几个?答题的方向在哪?

没有搞清楚这样几个问题,是很难得高分的,而且很容易答偏跑题。

尤其是那些自认时政尽在掌握的考生,看到相似的热点描述,就如脱缰的野马般,全然不顾材料本身的描述、题干本身的重点,自顾自答题,最后结果可想可知。

那么,如何才能准确审题,真正知晓题干中问的是什么?需要我们答什么及怎么回答呢?

下面的内容,就会和大家分享我的经验。

实战篇

Part1 看懂题干,找关键字

在考试限定的时间内,我们的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题目问什么我们看什么。

例题1:请你根据“给定资料1”的内容,将与会人员关于“好政策”的有关见解,汇总整理成一份简报。

要求:内容全面,紧扣材料;观点明确,简明扼要;语言流畅,条理清晰;不考虑格式要求,不超过400字。

看完例题1后,我们首先找出关键词:好政策、简报、不考虑格式、400字。

答案的内容有关“好政策”、答案的形式是“简报”、答案的格式是不讲究格式、字数是400字以内。


例题2:给定资料3、4介绍了湿地保护与开发方面的几个成功案例。假如你是某省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需要就此整理一份经验总结材料,请拟出这份材料的内容要点。

要求:内容全面,要点明确;条理清晰,表达简洁;不超过500字。

看完例题2后,我们首先找出关键词:省政府工作人员、湿地保护与开发、经验总结、500字。

答题的主体是省一级的政府工作人员,要注意身份和措辞;答案的内容是有关“湿地保护与开发”,形式是“总结型材料”,字数是500以内。

首先看懂题干,找出关键词,你才会清晰的知道你在看材料的时候需要重点关注什么,带着这个问题再去看材料才会事半功倍。


Part2 锁定范围,找答题点

在考试限定的时间内,给定的材料往往纷繁复杂,这就需要我们从庞杂的表象中找到符合题干的本质,精准锁定材料的范围,找出材料中体现的答题要点,一一进行梳理。

其实一般小题都会如上面的例题1、2一样,指出答案所在材料范围,那我们就应该快速地在指定的材料中去找答题要点,而广撒网只会浪费宝贵的时间。

例题1中,只要将材料1中“好政策”的有关见解,简明扼要、分条缕析地概括出来即可。所以我们在看材料1时,只要涉及好政策的要点全部都要标记出来,重点的字词还要重点标记,在看题的过程中慢慢形成一种属于自己特有的标记符号体系(如划直线、斜线、标点、三角形、圆圈等,不同的符号代表不同的重要程度或主体),让自己在看完材料以后一看便知重点答题点在哪里,哪些是主语、哪些是举措、哪些是效果。

例题2中,我们只要锁定材料3、4中有关“湿地保护与开发”的做法,找出材料中的要点,有条有理的总结梳理出来即可。


Part3 理顺逻辑,写出答案

材料中涉及到的答题要点一般都没有什么逻辑顺序可研,甚至出题者还会有意扰乱顺序,迷惑我们的考生,可能一会古代、一会现代,一会西方、一会东方,但这些都没有关系,我们找出要点以后就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要排列,如自然逻辑、时间逻辑、思维逻辑等,在限定的字数内再合并同类,进行有效整合和提升,一份属于你的最终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如例题1,我们可以按照好政策的制定、好政策的宣传、好政策的实施、好政策的反馈、好政策的修正这样一个逻辑顺序来整理答案,当然也需要根据材料中的侧重点有所选择,因为400字的答案涵盖不了太多的内容,我们可以有所选择的合并,突出材料中阐述的重点。

如例题2,我们可以按照湿地保护与开发做法的不同维度,比如从思想层面、组织层面、制度层面、法律层面、道德层面等,由浅入深、由点到面来进行剖析和阐述。当然题干中没有说明不考虑格式,我们就要按照“凡是没有说明的,都要按照规定的写”的原则,写出一篇有标题、有格式的经验总结材料。

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

沁蓝说(ID:gh_3716c923532c)

在公众号中留言“申论课件”,有惊喜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