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 《红海行动》观后感

2018年春节年初四的晚上,因为糖尿病加重的婆婆眼睛每况愈下,找出了一包收藏多年的扣子给我,想着我爱做手工能用上,也想着自己早已模糊不清的视力也没办法再用了。

    整理扣子的时候,无意间找到了三样东西,一颗完好的子弹,一枚八一徽章,一颗有着八一字样的扣子。

    爱人的父亲是80年代的军人,年纪轻轻已经二毛一,是个有很好前景的军官,当时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女性年满24岁也可以生子,爱人偏偏提前9个月降生。当时的公公婆婆为了儿子,放弃军营和工作,选择转业回到家乡,但依旧保持着严禁的军人作风。在我记忆中早已是知命之年但腰板永远挺得笔直,为人正派。现在公公不在了,看到虽说只是些小物件,却难免睹物思人,有些伤感。不管当时为何放弃,毕竟在岗时同样恪尽职守,为国效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想曾经在爷爷家的角落里找到的朝鲜战争的功勋奖章,那时已经大概16岁的我才第一次知道这背后的故事,爷爷很淡然,不是说这奖章不够重,而是在他看来,有比荣誉更重要的东西,就是情。战友情,亲情,对遇难的无辜人的怜悯之情和面对这眼前发生的一切无力回天的无奈。

    过年期间爱人一直在家陪着一年才能见上几面的婆婆,年后才顾上陪我去看春节档的《红海计划》

    当我看到眼前的一个一个骁勇善战的特种兵的时候,百感交集,一直觉得自己相比同龄人成熟些,而今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成熟,无关年纪。一颗心被血战敌营的战士揪着,让我奇怪的是,更让我揪心不是他,是他(她)们背后的家人,女人们。

子女

    我想这是每一个人,每种职业的人最牵挂的。尤其是那些以参军为荣的父辈们。

    被营救的中国人中有一对父子格外吸引我的注意,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一个成年男人也是胆怯的,我想那大概是一个人能陷入的最深的恐惧。颤抖的身体死死的抱住儿子,生怕儿子有一点点皮肉暴露在这样的空气里。身为一个母亲的我瞬间被这孩子揪住了心,和儿子一样是父母心里的一块肉。换做是我,我会变成一头狮子,竖起身上每一根汗毛保护自己的孩子,即使自己也只是一只绵羊。

    电影《美丽人生》里的父亲,为了儿子,为了妻子,可以快乐的面对死亡。当时只是觉得他是个伟大的父亲。战争不该让幼儿承担,他不只想保护儿子的身体,更想保护儿子干净的心灵飞不进一粒沙子。为了不让儿子在集中营感到恐惧才勉强露出笑容,背后一定恐惧死亡。现在觉得也许他是真的开心,开心儿子心灵身体没有伤到分毫,开心看到爱人得以还生。虽然自己要赴死,但是还有什么比拥有这些更开心的呢,活着为了让他们活的更好,为他们死又算得了什么!

母亲

    看着拳如铁锤的战士坚实的身影背后,一定有一位身形略微佝偻,眼角以显沧桑的母亲在家的方向为他揪着心。儿子看从小喜欢消防员,曾在太姥面前跟我说长大了也要当消防员之类的话,当时我姥姥立刻严肃的转过头来,跟我强调,以后不能让他看消防员节目,不能让他有当消防员的念头,从小告诉他,一点点念头也不行。我笑着回应姥姥说,三岁小孩话不能信,他就随口说说不打紧。其实我心里也会这样想:千万不能让儿子从军呀。只求他普普通通,平平安安陪在我身边。不过如今我不再这么想了。

    年前自己遇到了一件事,一直信仰的教育理念,做人的准则受到了打击。

从母亲生弟弟开始,我知道了育人的重要性。随着自己的孩子降生,便慢慢有了自己信仰的为人理念,但一直得不到朋友家人的支持。甚至连爱人也不能认同我的观点。从第一个儿子幼儿园朋友妈妈给我支持,到走进儿子现在的幼儿园,我可以说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觉得自己在自己尊崇的人生路上终于找到了家,心灵的家。可是这家里最近发生的事让我感觉到心里受了深深的伤,一些做法违背了支撑这个理念的规则。话说人无完人,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做错了事,又或许是误会,我不得而知也无心探究。但正是信仰所在,才会如此敏感以至于眼里容不得一粒沙。不敢与爱人提及心里的绝望,怕换来的是一句:“事实胜于雄辩!”虽然有些犹豫,但还是不愿屈服。甚至有些时候会觉得那些违心的扮演者玷污了。但看到影片中信念坚定的海防战士,我终于明白了,只要坚持自己的信仰就好。

    在一些人员密集的场所,会零星有些打扮成僧人摸样的人再出售商品,要知道真正的信徒出售商品并非他们修行的内容。但是这些人的存在并不代表真正的信徒不存在。真正的信徒要因为伪信徒的出现而放弃自己的信仰么?这当然是可笑的。我又为什么要在意我信仰的地方是否存在一些杂质呢。一个朋友与我说她也曾有过这样的感受,但她最后还是发现这里有太多她想继续学习的东西,于是她选择留下。只要我还相信,只要这里还有我想汲取的东西,我就要像那些战士一样坚定不移的守护者自己的信仰,不为他人所动摇。

    如今这件事情的疑团已经水落石出,在这场规模庞大的误会中,每个人都收到了自己的礼物,我鼓起勇气打开了礼物的包装盒。也鼓励大家充满勇气面对生活。

    话锋转回母亲,当我感受到如此强烈的信念时,我也感受到了一个军人保家卫国的信念。如今得我觉得,如果有一天,我的儿子要从事军人等等存在高度生命危险的职业,只要他坚毅的告诉我:“妈,我的信仰使我愿意不惜生命的去守护。”我会在他身后做他坚实的后盾,即使我再伤感。我知道这是他的人生,有他自己选择。我要告诉他:只要他完全想好,没有疑惑,觉得这一切值得,就去做。即使作为母亲的担心强烈到爆炸,我也会含着泪支持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海计划》里海清扮演的记者说得对,总有一些事情比生命更重要。

爱人

    看到影片里从特战队员石头防弹衣里掉落的和爱人的照片,就知道还有多少军嫂在苦苦等待着自己的丈夫归来。高二时候的数学老师是个温柔的人,在我转学过去后的新年联欢会讲话中变成个泪人。原因是结婚近十年的爱人,是海军,在一次任务中牺牲了,在她最崩溃的时间里,感谢同学们的关心。我当时只有17岁,还不能完全理解她的眼泪,只觉得她很可怜,这么好的一个人,年纪轻轻成了寡妇,以后上她的课变的格外的听话。要知道我们儿时陪父母,弱冠之年离开家学习打拼,而立之年结婚生子,知名之年孩子们大了也纷纷离开家去组建自己的小家。这么算算,二十年陪父母,二十年陪子女,算一个人能活到90岁,七十年都要陪伴在伴侣身边,虽说是一个没有血缘之亲的外姓人,陪伴时间却最长。看到殉国的战士,脑海里浮现的确是他背后的伴侣流不完的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拯救大兵瑞恩>里主要讲述了一支精锐部队全程拼命,损兵折将援救一个贫民。这件事情我一直不能理解,他们疯了么,非要用10个精英换一个普通人,精英留着不好么?以后用在刀刃上不是能给国家带来更多利益么。

    经历了一些事之后我明白了妈妈常跟我说的六个字:“不惹事,不怕事”。虽说不救,折损的可能只是一个中国人,但这一个中国人的背后,是一个国家。中国人素来讲气质,论风骨。头可断,血可流,骨气不能丢,一场战役虽说损兵折将,但打赢换来的是长久太平,令敌人闻风丧胆,光是听到名字也得惧怕三分,再不敢对中国人口出狂言。我是一个中国人,再没有什么语言比汉语更让人听得悦耳。

    长大以后,为人母,了解到那个年代父母没有更多途径了解孩子。慢慢成长过程中,我感恩父母给我的,我知道即使中间有错误出现,那个时候的他们也是努力给我最好的。感恩我的母亲教会我的两件事:独立思考是最重要的,善良是最宝贵的。这让我可以通过一双善良的眼睛去认知,让独立的人格在成长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一直羞于文笔平淡,观点无奇不愿表达,现今才明白写文章存在的最大意义,不是写给他人,而是讲给自己,让我的感情流动起来。

    今天是正月十五,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此画献给心系家人,却守卫在“国”这个大家门的所有勇士。

(画中家门口对联出自中国海警2151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