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2

《到底谁才是真正的神秘巨星?》——影评




I、作品编导:


编剧 导演:阿瓦提·钱德安

制片:阿米尔·汗、基兰·拉奥




II、主要人物


尹希娅:拥有着独天得厚的嗓音和音乐造诣天赋,但在家中遭到父亲的反对,一心想要改变现状,而坚持追寻自己的梦想,同时逐渐对钦腾产生感情。

钦腾:尹希娅的同班同学,也算和自己比较亲近的好朋友,给予尹希娅很多帮助,推动她走向成功,为了实现属于自己的梦想与和家人的那份自由。

古杜:尹希娅的弟弟(父亲着力培养与希望寄托的对象?),在尹希娅眼中永远是个不成熟的小孩,但却实际是一个男子汉,用自己的方法来支持姐姐。

娜吉玛:尹希娅的母亲,尽自己所能给予自己的女儿最大的自由,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帮助到女儿,培养她的音乐才能,希望她能过上与自己不同的人生。看到她开心自己就满足了。

法鲁克:尹希娅的父亲。一切都是自己说的算,对儿子颇为疼爱。同时为女儿安排了未来的道路。绝对顺从是他的原则。

姑奶奶:一个作为女性的命运而度过来的女人,基本没有地位,一切都只能听从家里的男人。

夏克提·库马尔:一个奔放叛逆的音乐人,曾经的爱好与梦想就是为音乐而献出一切,但是用真心诚意所创作的歌曲并不能获得奖杯,逐渐为了随波逐流,选择了快节奏的歌曲,而就在10年后遇到了尹希娅,使他发现了新的希望。




III、剧情:


最初的约定,“只要我想出办法,你就离开爸爸的这一约定。”尹希娅也因此变得更加努力,开始无时无刻思考创作,无论何时都为了梦想而坚守原则,何时何地。


计划着参加学校的歌唱比赛,可是由于一次晚饭的问题,父亲大发雷霆。计划破灭,可是母亲却偷偷卖掉自己的项链给女儿买了一个电脑。

她的梦想,“我要让全世界都听见我的声音,不只是学校,巴罗达或者印度。我要让全世界都知道,我是最棒的歌手。”于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优兔网上一名男子发的自弹自唱歌曲,于是生出一个想法,自己发优兔网发视频让其他人都听到。可是如果出名会被父亲知道,在母亲遮面的妙计下,开始链接全世界。  之后脸书偶遇钦腾,两人逐渐开始了交成了朋友。


考试期间,通过报纸发现自己,十分激动。同时在电视的报道得知后,和母亲极其喜悦,于此同时却不知不幸已经开始加剧。

父亲将吉他琴弦弄坏(却没有直接摔掉),婚宴金项链的交易之事暴露,母亲被打,自己的电脑被摔碎。

通过夏克提离婚事件,重新认识了夏克提,于是为了约定想出了新的计划,主动寻求帮助。并和他达成了“如果录歌成功,你需要答应我一个条件。”这一约定。

在钦腾的帮助之下,称机到达了孟买。抓住可能是自己这生唯一一次实现约定的机会。并取得了与出名律师约面的机会。

见面之后,得到了一份离婚文件,但母亲对于这些突如其来的消息却大吃一惊,担心、不知所措、焦虑、害怕、为难、感激……也许各种复杂的心情交织一起。但被命运束缚的母亲,无法逃脱自我的舒服,无法逃脱现实。

而对母亲发火的尹希娅,发现了弟弟为自己准备的礼物,用胶布一点点粘的。一旁的姑奶奶也终于告诉了她过去出生的真相。从而从心里改变了想法,决定抛弃一切名誉,抛弃一切,与母亲永远在一起。

接近学期的尾声,马上要离开巴罗达 的一家人。临走的倒数一天,尹希娅与钦腾共度了一段美好难忘的时光。


而其实内心在不断战斗的母亲,在一次次看到女儿的成长,看到了女儿的努力,从为自己而寻求帮助,不向困难低头,不会因为性别而软弱低头。就在父亲要决定要将小尹仅存的一架吉他扔掉,决定这次为了小尹,为了自己,为了古杜而战。女儿说的话都深深记在了心中。逃脱了父亲的束缚,从此一家三口获得了自由。尹希娅也荣获了受千万人瞩目的最佳女歌手奖。神秘巨星的真面目也被人所知,不仅仅是尹希娅,还包括她的母亲。





IV、亮点:


一、母亲的idea:

在父亲吃饭时候,疲惫的时候可能会听,告诉他想要参加学校的音乐比赛。

在优兔网发视频,用罩袍遮面,获得更多人的观众。 


二、六阶歌曲:

Sapne Re(十年级的外出旅行返回时的一首自创歌曲):描述着一个普通女孩怀有一个梦想,而为之一直一直在坚持着。那用一片片积攒的小小的碎片,终究拼成一个梦想,而梦想日后必定会实现。

Main Kaun Hoon(在家优兔网第一次上传的歌曲):心之所向,无人知晓,但却怀有不安的心情与强烈的欲望,极其矛盾的心情,为自己的梦想选择了朝着前方而努力,给自己创造机会。全首歌大量的对比的歌词,描写的相反的两人,其本质都是自己。

Meri Pyaari Ammi(献给母亲的歌曲):整首都是在围绕着母亲的歌曲,简单朴素却十分真实的描写的歌曲。把母亲比作酷暑中的一杯冷饮,凉中有甜。暖中有爱。眼泪编织的愿景。母亲的一个微笑就能驱散自己心头的雾霾。自己愿望也为了回报母亲对自己的爱。

Nachdi Phira(电影配乐):“你的赞美和不离不弃,是我坚持歌唱的动力。我身着你用爱编织的长袍,与你的色彩相融。我自由自在地舞蹈。亲爱的,是你的光芒照亮了我……”这首为从前2007年,即十年前夏克提创作的原歌,歌词完美的表述了10年前他的心境与状态。对音乐的钟爱,不畏世人的讥讽,自由自在,绝对的自我。任何人,任何险阻都无法阻止的自己,一心向前,同时追求着属于自己的爱(emmm?)

O Re Manwa(插入曲):得知过去的尹希娅,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母亲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决定放弃一切的约定,删除脸书,放弃帮助,选择一起跟随母亲出国,用另一种方式保护母亲。从决定一人逃离命运,变为和母亲一起生活,为了母亲而活。也许顺其自然能让一切都安然无恙,一切平平安安或许更好。

I Will Miss You(品尝初恋的味道):在临走前一天,与钦腾共度了一天的时光。品尝美食,去游乐园,见男朋友家(emmm?)。一张张照片贴在课桌前,一次次宝贵的回忆更永存在你我心中。离别之后就可能再也无法再见,但是,记忆永远永远不变,真心永存,思念永远。



三、尹希娅对夏克提的认识:

好曲子被混音破坏了,

新闻途径:感觉不像是好人。

帮助自己、给予自己机会的恩人。



四、尹希娅对母亲的认识:

跟小孩子一样,可爱而天真,有一些傻。(所谓的蠢萌?)

伟大的母亲,一直为了自己而独自战斗着。





V、名言警句:


1、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得看情况。如果你的目标是吃鸡肉,那就是先有蛋,蛋孵化出鸡来,你才能拿去做成菜;但是,如果你的目标是吃煎蛋饼,那就是先有鸡,鸡下了蛋,你才能把它煎了。

2、很多东西我从来都没法给你,以后我也给不了你,看你笑我就开心,别抢了我的乐趣。

3、人睡醒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实现梦想吗?不然我们每天醒来的意义是什么呢?没有梦想的话一切都没有意义。是睡是醒都没意义,是死是活都没意义。做梦是人基本的权利,每个人都应该有这个权利。

4、不是让放弃那个,换一条路线达到那里,这点曲折你就忍忍吧。

5、我对我妈妈也这样,我经常用这招。每次她心情不好,我就想办法逗她开心,我一逗她呢,她就冲我发脾气。吼一吼就把郁闷吼出来了。然后她就好了。

6、一切都可以由我们掌控,没有什么是我们做不了的。

7、你会当上大明星的,像你这么有天赋的孩子,要怎么说呢,就像汽水里的泡泡,一个接一个往上冒,有天赋的孩子就是这样,会自己冒出头,注定的,根本挡不住。

8、(其他)最后演讲语:我六岁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吉他,怎么买的,她从爸爸钱包里偷偷拿了钱,她有过一条项链,就只有一条,给我买了一台电脑。我还没出生的时候,我爸爸就想结束我的生命。但是我妈妈没让这种事情发生,我的妈妈书写了我的人生,现在也还没停笔。不管是唱歌,还是获奖,都一直是我的梦想。但是有一些人,是不允许有梦想的。做梦的那份自由,是妈妈给我的。谁才是神秘巨星的,是我,还是我妈妈。妈妈,你一点也不傻,你是个天才;你也不是个胆小鬼,你是个战士;你也不是孩子气,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VI、感悟(浅谈)


1.梦想

梦想是我们行动的源动力与目标,美好而遥远。从小的我们或多或少有着自己的愿望,无论是否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或亲朋或老师会问你,你的梦想是什么?而问题背后却很少人会询问你,你到底要如何实现,你对这个梦想付出了多少。一次次的问题与当下生活的影响。或许现在的我们,所做的并不是最初梦想过的东西。

一直坚持做一件事,终有一天你会成功,而一直只停留在想像幻想之中,终究有一天你会发现梦想离你依然遥远。

不需要过多的语言,想要让你的人生变得成功,不妨尝试一直做自己喜欢的相关事情,做到极致,做到持久,成功便水到渠成。


2.爱情

并非纸上谈兵,而非一日之计,日久生情。而剧中表现的男孩不停用实际行动来帮助自己喜欢的人,普通的点点滴滴,哪怕只是一句问候,也能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用心用行动去表达自己的感情也许会使感情更加深厚而且不那么庸俗。邂逅,然后珍惜,一起携手,共享时光。


3.音乐

如果说音乐能改变一个人,未免过于绝对。但是音乐是能的确是能给我们带来奇迹。不同音乐能改变我们的心情,改变我们的动机,改变我们的计划,改变的我们及时思考的一些东西。我们也会因音乐而产生新的想法,新的灵感。

剧中通过音乐来传达想法,或者主人公的心境,与观众产生共鸣。而这正是音乐的力量,我们何不去利用音乐,使我们链接更多的人,使我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呢?如果音乐是你的梦想,那就请努力实现吧,到达目标是有无限条通路,找到一条适合你的路,终点自然会向你呈现!


4.亲情

这部作品绝大部分人把主题定位母爱,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全篇明暗一直围绕这女儿与母亲的约定,而坚持自己的战斗。女儿为了母亲而争取机会,而保护母亲,最后成功获奖;而母亲为了培养自己,给尽自己自由,一直给予自己帮助,从出生那一刻开始,就没有放弃希望。其中的亲情极其浓厚。而也是触动观众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当下,除了学习工作,与家人相处,多感恩身边人,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时光。


5.命运

与上一部《摔跤吧,爸爸》不免主题有雷同,都反映了现实生活的性别歧视,相对比,侧重点虽然不同,上部一条线,因为父亲的坚持与一出嫁女子的言语改变了姐妹俩的命运。而这部通过母爱与梦想来挣脱了这个人生定数,一般女性的命运。姑奶的命运也就是普通女性的写照。反映现实问题除外,作为我国的我们,我们自己的命运与道路就属于我们自己,如果没有,就去创造,追求自由,追求梦想,应该是最幸福的事情,如果抓紧,它就不会消失。




VII、评价(自评参考)


1.剧情(关注、重温):1.6

2.音乐(主题、插曲):1.8

3.塑造(人物、画面):1.8

4.内涵(主题、深度):1.8

5.创新(角度、手法):0.5


总评:7.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