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罗马的荣耀到高迪的疯狂#之二:佛罗伦萨

四五月的天气不冷不热,享受过艳阳,也遭遇到雨淋。从古罗马的荣耀开始探访意大利文明,一路追寻翡冷翠的文艺复兴和威尼斯的浪漫,然后突然飞到巴塞罗那,被天才建筑师高迪的疯狂拉回现代。短暂的十天里,罗马最赞的冰激淋,佛罗伦萨意外收获的手工包,威尼斯热情的民宿夫妇,巴塞罗那好吃不贵的美食,都成了念念不忘的回忆。


目录
1 行程路线
2 美食住宿
3 推荐阅读
4 小贴士

1 行程路线

day1 市政广场-老桥-米开朗基罗广场-波波里花园-圣罗伦佐大教堂-百花大教堂-乔托钟楼
day2 美第奇宫-圣十字大教堂-手工皮包作坊

一大早坐火车奔向梦寐以求的翡冷翠,坐火车看风景是我最喜欢的体验之一。尽管不时阴雨,看不到托斯卡纳的艳阳,但欣赏另一番景象也别有滋味。低低的云雾在小山丘和草地之间飘渺,偶尔有一缕缕阳光从青墨色的云层缝隙里直射下来,一大片绿地中央耸起高地,顶上建着一座庄园,看上去那么近又那么远。

火车窗外的雨和阳光

到达之后天气彻底放晴了,我们决定放弃各种室内活动,就在这座小镇上随意走走。穿过树立有大卫雕像的市政厅广场,经过满是首饰铺子的老桥,沿着河慢慢散步,一切景象都在阳光下焕发出光彩,只觉得漫步于一幅流动的画卷中,这正是我想象中文艺复兴时代的模样。

流光溢彩的翡冷翠

登上小山坡在米开朗基罗广场眺望整个佛罗伦萨,蓝天白云缠绕,红色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一如既往地引人瞩目。

俯瞰佛罗伦萨

下山来误打误撞走到波波里花园,正好遇上这天免门票,随着推婴儿车的当地人一起晒着太阳休闲地逛公园。在这样晴好的天气里,只要停下脚步坐在草地上发一会儿呆,舒适自在的心情很快就会把身为旅人的陌生感和疲惫吹散到消失不见。

波波里花园

过了河一直走到圣罗伦佐大教堂,外观只是粗糙简单的红砖墙,内部却处处体现着布鲁内莱斯基和米开朗基罗等大师设计的典范,叱咤风云的美第奇家族成员几乎全部长眠于此。教堂旁边的图书馆庭院十分精巧,拱形走廊围成四方,中间鲜花盛开,仿佛随时都会出现有人身着长袍头戴镶着羽毛的帽子,夹着几本厚重的古籍匆匆走过的身影。

教堂旁的庭院

绕回来顺着人流走到最热闹的街区,圣母百花大教堂和乔托钟楼比肩而立,释放出这座城市最精致绚烂的艺术精华。登顶时间已经错过,索性绕着教堂里里外外仔细地欣赏。返回住处时又经过市政厅广场,正巧看到有游行表演,少年们把旗帜舞得猎猎作响。

偶遇游行

第二天就没有这么好的天气了,上午逛完美第奇宫就被大雨困在里面,只好在售票处的商店里消磨时间,买了一个颇有特色的皮质书签。

雨中的美第奇宫
皮质书签

避过大雨前往圣十字大教堂,说起长眠于此的这一串名字,个个都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但丁,米开朗基罗,伽里略...墓碑的设计和雕塑凝缩了每个人一生的辉煌成就,在这肃穆的场所里瞻仰这些伟大灵魂的遗迹,小小的今人穿越时空只为与古人的一场无言的对话。

伽里略墓

快要走到尽头时,偶然发现有扇门通往一家Scuola del Cuoio leather school,好奇地走进去逛了逛,里面居然是一家古老的手工皮包作坊。一楼庭院两旁的作坊里有年轻的学徒跟着师傅学习制作工艺,其中还包括了亚洲面孔。二楼商店展示了琳琅满目的皮革制品,品质和款式都非常不错,从包包,皮鞋,衣服,到钱夹,手环,眼镜盒,等等,应有尽有,价格也适中,比街面上的泛滥充斥的大部分皮具商店性价比都要好很多。在这里终于也遇上了自己心仪的手工包,请师傅帮忙烙上名字的缩写,背上新买的独一无二的包包,心满意足。

包包
烙印

2 美食住宿

美食

Osteria del Cinghiale Bianco
推荐指数:五星
地址:Borgo San Jacopo, 43r, 50125, Florence, Italy

位于圣三一桥的背面,离河边不远。旅途中吃了很多次lamb,这家是心目里排名第一的,物美价廉,在当地人中很有名气。

Osteria del Cinghiale Bianco

Gelateria Santa Trinita
推荐指数:四星
地址:Piazza Frescobaldi, 11-12/r | Ponte Santa Trinita, 50125, Florence, Italy

圣三一桥头的冰激淋店,在艳阳下举个甜品,在诗人但丁和夫人相会的桥上徘徊,还有比这更浪漫的吗。店面装修就很吸引人想要进去品尝一下,火爆到排了好长的队才买到,品种丰富极了,巧克力类的浓郁,水果类的清新,推荐酸酸甜甜的猕猴桃口味。

Gelateria Santa Trinita

Coop
推荐指数:四星半
地址:60, VIa Cimabue, 42, 50121,Florence, Italy

其实这是一家大超市,旅途中在超市寻觅庶民美食也是不可或缺的体验。想看看当地人的餐桌上究竟有哪些食物,来这里就对了。难得遇上这么大这么齐全的超市,位置也很好找,就在一个小广场上。Baci巧克力,意大利面,咖啡,红酒等特产都比机场便宜多了。买水果称重时注意先放上水果,再从屏幕上选择对应的种类,名字不好认得话看图片也行,然后就会自动打印出标签啦。营业时间7:30~20:30。

住宿

B&B San Remigio(圣雷米希奥住宿加早餐旅馆)
推荐指数:四星
地址:Via Dei Rustici 3, Uffizi, 50122, Florence, Italy

位于圣十字大教堂旁边的一栋老公寓里,客房非常漂亮,早餐丰盛,房东也很热情,虽然上楼没有电梯,他一见面就麻利的把大箱子帮我们拎上去了。房东的手机里有wechat,line等各种常用的聊天软件,方便不能打电话的客人有事随时联系他。如果退房后想暂存行李,他会另外给一把大门钥匙,防止之后拿行李时他不在。厨房旁边还有个可爱的阳台,我们在超市买了很多好吃的和红酒,打算在阳台上悠闲地自助晚餐,不料那天傍晚刮起风来实在冷,只得在房间里吃了。

客房
走廊
阳台

3 推荐阅读

《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
推荐指数:四星

蒋勋老师的书和讲座音频对于小白来说总是非常合适的普及材料,能够帮助把握整个西方艺术的发展历史,对文艺复兴的艺术及其影响也有重点介绍。但内容实在是比较简略,想要了解更多细节还得再参照其他材料。

《The Lives of the Most Excellent Painters, Sculptors, and Architects》
推荐指数:四星

作者Giorgio Vasari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虽然他本人在艺术上的成就很有限,但他留下的这部关于那个时代的文艺巨匠们的传记却名垂青史。作者与书中的不少人物都有过交往,他所讲述的必然是最难得最直接的故事,即使只读一读几位耳熟能详的大师的传记,例如乔托,波提切利,文艺复兴三杰,提香等,也会收获颇多。

《十日谈》
推荐指数:三星

大家都知道的薄伽丘的故事集,正是以文艺复兴时代的佛罗伦萨为背景,虽然故事水平参差不齐,其中也的确有一些非常精彩的,大概读一读也有助于了解中世纪罗马的社会背景。

** BBC系列纪录片
《The Divine Michelangelo》
《Leonardo da Vinci 》
《Raphael: A Mortal God 》
《Medici: Godfathers of the Renaissance》**
推荐指数:五星

BBC经典之作,叙事方式非常贴近当时背景和故事的还原,演员也都很传神。有了这几部纪录片的基础,对于整个文艺复兴的历史面貌基本就胸中有数了。

4 小贴士

* 开放时间
博物馆美术馆之类常在周一闭馆。五一这天会有很多地方关门,同时也会有一些地方免费开放,相应地这些地方很可能会在五月二日关闭调休,安排日程时需要留意。例如藏有米开朗基罗《昼》《夜》《晨》《昏》的Cappelle medicee,五一这天从8:30免费开放至中午13:25,五月二日关闭。

* 通讯
佛罗伦萨很小,几乎所有景点都可步行到达,这时如果有google map和网络就完全畅通无阻了。推荐意大利的运营商TIM,标志是蓝色,随处可见。开卡10欧,再加3欧开通1GB流量,一周左右的旅程基本够用了。需要的话再加10欧可以开通欧洲境内漫游,在意大利之外的其它欧洲国家可以使用1GB流量和500分钟通话以及500条短信。另外一家运营商红色标志的vodafone是20欧直接买一张3GB流量的卡,但没有欧洲漫游,而且一般来说也用不到那么多流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五月的天气不冷不热,享受过艳阳,也遭遇到雨淋。从古罗马的荣耀开始探访意大利文明,一路追寻翡冷翠的文艺复兴和威尼斯...
    布酱阅读 1,129评论 3 5
  • 刚入门自学node.js 时候,经常能看到所谓的"回调地狱",当时不理解,为什么要嵌套回调,后来写写代码明白了,是...
    seven_son阅读 96评论 0 0
  • 对于宝妈来说,夏天带娃尤其是辛苦。每天要给宝宝洗澡,还要涂上爽身粉,只是为了怕给宝宝热着。大中午的,宝宝也还要出去...
    1cd3b57f4ce1阅读 226评论 0 0
  • 作者:枫凌 我走过太多的地方,一直漂浮着的我,在那个城市里,在那个小镇上,在那个村子中,我的心便会静下来。 我现在...
    惜君2017阅读 204评论 0 0
  • 【文/原创】 燕子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些人一时落后,就不愿意再醒来,勇敢点,与其畏畏缩缩,不如与时间握手言和...
    沈柒月阅读 281评论 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