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式的人生需要戒掉这三个习惯,一生受用

文:轻腾创者

在《韩非子.观行》中有这么一句话:目短于自见,故以镜观面;知短于自知,故以道正己。意思就是说:人的眼睛无法看到自己,所以要用镜子来观看自己的面容;人的智慧常常无法认识到自己,所以要用法则来纠正自己。

生活中很多东西都会转瞬即逝,唯一不变的,就是那些永恒的法则。

有读过《羊皮卷》的朋友都应该知道,在《羊皮卷》的十卷中,并没有很深奥的道理,只有最普通的文字和那些不变的法则。其中包括:习惯、爱、毅力、自信、时间观、情绪、容貌、价值、执行力、信仰等,然而,习惯却排在所有法则的第一位,也由此说明习惯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好的人生都是从好的习惯开始,而那些觉得生活不公平,人生绝望的人,往往都是从现实中一点一滴地累积了自己那些不良的习惯。坏习惯就好比一个人不断的吸食垃圾食品一样,不会让你一下子丧命,但会让你的生命慢慢的进入到无药可救的地步。

好命运从来不是与生俱来的,多数都是在面对生活的无数个不可能中默默地获胜的结果。

当你看到很多自律的文章时,也许会有那么一丝丝的触动,也许那只是你瞬间的灵魂受到了冲击。什么早起,按时做计划,什么总结,什么按时吃饭,按时锻炼等等,再好的金句或是文章也无法改变你的生活,就好比再好的导航,也无法带你抵达梦中的彼岸一样。

说一千次不如做一次,好习惯从来不缺人讲,而是缺乏能真实做到的人。生活的平淡不是因为你的能力问题,只因为在你的身上还存在着这三项恶习。

1、懒惰

有这么一句老话:从来好事天生俭,自古瓜儿苦后甜。意思就是说,从来天送好事的时候少,自古以来,瓜总是先苦后甜。

从前有三个人比懒:

第一个人说,我的梦想都很容易实现,因为我只需要躺在床上做梦即可;第二个说,我连梦想都懒得想,连梦也懒得做;第三个人则说,我直接懒得和你们比。

虽然只是一个段子,显得有些荒唐和无知,这也是对很多懒人的最好批判。

看到网络上很多人发帖子说自己失业、找不到工作、赚不到钱、生活压力大、生活太辛苦了……你觉得这是真实的现状吗?现实就是,很多人只会用身体的勤奋来掩饰大脑的懒惰。

比如同样是跑外卖,为什么有人能月入过万,而有人却只有三五千?

前年我外甥去跑了两个月的外卖,每次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他感慨地说:不得不说,为什么那么多人会选择去跑外卖,在跑外卖那里不同的收入群体,他们的心态真的不一样。月入收在8千以上,或是更高的那些,每天都是充满积极的正能量,干事情都是雷厉风行。而那些月收入只有三五千的,几乎都是负债累累,还整天一副扶不起的阿斗样,除了行尸走肉外,已经没有了生命的灵魂。

原来,在任何一个普通的岗位,都会拥有着不同的等级,这并不是由公司来决定的层级,而是由每个独立群体本身所决定。

高尔基说:天才出于勤奋。

我没有见过任何一位勤奋的人会叫喊着自己无能、没钱、无助、绝望等这类负面的情绪词。每个勤奋的人,总是在为自己不断的寻找出口,他们就是心中有梦想,眼里有光,身行有段位。

从小我就很喜欢一个成语:勤能补拙。并不是因为这个成语有多惊人或是有多华丽,而是这个成语,验证了我生命一次又一次的奇迹。我深知自己没有别人智商高,也没有别人能说会道,没有别人的聪明善辩,只好通过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积累。

龟兔赛跑的故事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但现实中,每个人都想做那个跑得快的兔子,却不愿意做那个负重前行的乌龟。结局总是会打脸,看起来速度很快的兔子,成为了不停息而慢步前行的乌龟手下败将。

所有不愿意做的事情,或是做不到,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并非如此。直击内心的,就是人性的懒惰。一分钟热度,三天打渔,打两晒网,感兴趣的,对自己有利的,那就去做一下,没有兴趣,没有利益,那就放任随他。

梦想和实现生活都是自己为自己留下的足迹,想要它成为什么样子,并不是已经定论。

吃饭、睡觉、娱乐都可以做到,为何不让对自己更有价值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呢?

有时候看到那些干工地的或是路边上绿化搞清洁的工人,他们的样子看起来有很狼狈,但是他们的勤奋,却让我自愧不如。如果能换成我们现有的大脑思维来劳作,也许,我们所能创造的价值,所拥有的生活,也会是仅现有的样子。

戒掉懒惰,从身体到灵魂,将它完全撕下,狠狠地踩踏脚下,让勤劳替补未来的样子。

2、恐惧

人性的三大驱动力:利益、好奇心、恐惧,最归根的要数恐惧。

怕这样做会带来那样的后果,怕不做会失去那样的结果,这也许是每个人都在纠结的生活。

比如晚上下班回到家,正准备做饭,朋友突然打电话让你一起到馆子里去吃饭。这时候,你的心内是否会有这样的想法状态:去了,可以省掉自己做饭的时间,但是可能去那里会让自己买单,增加不在计划内的开支;不去,在家里还得花好久时间才能做好,做出来的也没有馆子里面的好吃。

结局就是,朋友问了几遍,等了好久,你始终在犹豫去或是不去中徘徊。

你所担心的,或许就是你已经有答案。你所不担心的,往往是自己没有答案的勇往直前。

很多骗子为什么总是会老套路重复使用,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知人性的恐惧心理。再如:很多家长因为孩子在外学习,突然收到伪装成学校的通知,说是因为您家孩子在学习里犯了什么错,现在需要打多少钱才能处理。结果就是,没有详细看一下信息是哪里来的,也没有问问学校的班主任老师,直接将钱打进骗子账号。

恐惧,也许在现在说成是一个人应对事物的逆商会更确切些。也就是一个人在面对事变的变化时候,在陌生的环境中找到自己可以熟悉的生存法则。

恐惧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没有谁可以摒除,我们能做到的,只有将自己调整为可以应对恐惧的战时状态。

什么都没有,还怕什么?从来就没有成功过,难道害怕失败?都还没有谈恋爱,你就开始怕离婚?这些问题是不是显得很荒唐,都民杞人忧天,自困内心罢了。

陶渊明在《饮酒》一诗中有句:心远地自偏。如果要把心远地自偏这几个字来摒出内心的恐惧,那么远离那些惶恐不安,加磁自己内心的强大,使之无所不会,不无不能,将可战胜任何一切所有。

尼尔·唐纳德·沃尔什 《与神对话》中有讲:一个活在恐惧中的社会,往往反而制造出它最怕的具体东西。

心中有爱自是光,黑暗自远。我们想要战胜恐惧,只有将恐惧装在自己锋芒之处,与之相融,或是将其淹没。

黑夜里看不见黑的人或物,是因为相融。白天阳光下没有黑夜的寂静,是因为黑夜被烈日吞噬。

恐惧什么,有什么好恐惧的,我们本身,除了自我,其他一切都正在恐惧着我们自己。

3、拖延

西点军校22条军规中第二十二条:立即行动。因此,每个从西点军校毕业的人,几乎都会做到立即行动,决不拖延。

等等看,想想看,缓一缓,明天再做,过一会再做,等有时间再做,等有钱了再考虑,等长大了再说,等到那时候就好了……

等,成为了无数拖延症患者的口头禅。凡事总想等,自己也不知道等什么,凡事总过拖延,却不知道往后面对得更加严厉。时间不会因为你的等待而停留,生命不会因为你的等待而停止,四季也不会因为你的等待而不循环。

很多年轻的朋友总是会说一句话:等我有事业有钱了再来谈恋爱,再考虑结婚生子。那反过来想,是不是一起没有事业,没有钱,那是不是一辈子就得光棍呢?

结局是,曾经那个爱着自己的心爱女孩跟了别人,有了自己的家庭。曾经自己追求的金钱,最后不过是场游戏,是场梦。

过年了,总是想着今年不回去,等有钱了再回去过年,等有钱了再接父母到身边。可是,子欲养而亲不待,等待有一天父母不在的时候,拿沉甸甸的金钱又有何意?

因为拖延,过去损失了多少机会?因为拖延,过去错过了多少幸福?因为拖延,荒废了多少青春?因为拖延,白白浪费了多少有趣时光?

你还想在拖延的生活中过多久?你为什么要拖延,为什么要等待?

其实归根结底,拖延症患者多数都拥有前面的两项懒惰和恐惧的基因。因为怕,所以不去行动,因为懒,所以想通过拖延来逃避。

早上闹钟想了看看时间,距离上班还有很长时间,可以再多数5分钟;当天吃完饭的碗,反正今天吃饱了又不用做饭,明天做饭时候再洗也行;这个月该完成的计划,反正在个月也没事做,推迟到下个月又何妨。

像饭后洗碗这种事情,明明两分钟可以搞定的事情,总是会花上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时间来拖延。明明自己可以几分钟做完的事情,总是想通过拖延来推脱给到身边的人。

拖延的背后是依赖,是懒惰,是恐惧,是一个内心灰色的恶魔,不会要命,却可以让你慢慢的错过生命的高光时刻。

从此刻开始,戒掉这三个恶习,拒绝一切阻碍的理由,对自己狠一点,将现实变成自己的炼丹炉,痛苦地活着,期许有一天你会成为那颗长生不老之灵丹。

江声不尽英雄恨,天意无私草木秋。

时光匆匆,日月如梭,别等到想改变的时候,却嗅不到自己梦想的气息。

想做的事情很多,能做的事情很少;可以做的事情很多,真正做到的事情很少。光说不做成为了新一代人的现实写照,只想说不愿做成为了多数人的教父之行。

习惯说来简单,却需要每天在痛苦之中养成,在枯燥之中坚守,始终重复着看似简单的细微琐事。

今天就是明天的昨天,没有谁会为你前行,路在脚下,腿在身上,快与慢,前行就好。人命没有倒档,也没有刹车,回不到过去,也留不住此时。你所羡慕的一切,不过是别人在无数个黑夜咬紧牙关的结果。

摒除一项坏习惯,就会拥有一项好习惯。

在戒懒惰、恐惧、拖延这三大恶习后,随之即来的,将是勤奋、勇敢、今日事今日毕的正面人生。不求一步到位,但求日渐月增。每天让自己进步一点点,颠峰式的人生,不过是用痛苦堆出来的好习惯罢了。

文章原创,若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