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与想要的生活之间,只差这三个习惯(第二弹)

“阻止你坚持下去的,只有你自己”

上周,我的文章《你与想要的生活之间,只差这三个习惯》一经发布,便受到了大家的热情追捧,阅读量突破17000+,收获喜欢数近1000,甚至还收到了打赏。不仅上了简书首页热门榜,还被众多大小公号竞相转载。在这里感谢大家的支持。

而更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很多小伙伴看过文章后纷纷留言,表示愿意去尝试立刻开始做某件事情,这简直太妙了。

这篇文章里我提到了做事成功的三个习惯:立刻开始、坚持到底、不怕重复(未曾读过的伙伴请自行点击阅读---《你与想要的生活之间,只差这三个习惯》)。但是受篇幅关系限制,文章里只阐述了第一个习惯,立刻开始。而“坚持到底、不怕重复”这两个习惯并没有涉及。

这几天不断有小伙伴来信,希望继续更新。应广大小伙伴要求,小亮在此更新:你与想要的生活之间,只差这三个习惯(第二弹)。当我们在克服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克服拖延症,并利用一系列具体实用的方法,终于开始一件事情之后,要怎样才能保证不受外界干扰、保持恒心把它坚持到底呢?

这将是本篇文章的内容。


第二个习惯

做一件事情,要想坚持下去,而不是半途而废,就需要知道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我们总是半途而废。结合小仓广先生在《做事的常识》中的观点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抵御不了诱惑、心太急、受突发事件影响。接下来我们各个击破。

1 抵御诱惑、控制冲动

诱惑之所以具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导致我们头脑一热就凭借冲动去做事,就是因为诱惑可以给我们提供一种即时的良好反馈。这种反馈是立竿见影的,马上就能得到回报,所以我们总是屈服于它。

例如,我在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这件事,睡懒觉对我来说就是一种诱惑。我只要屈服于它,就可以舒舒服服的继续躺着。又比如,你在坚持减肥这件事,美食对你来说,就是一种诱惑。只要你吃上一块慕斯巧克力蛋糕,马上就能舒服你的胃。

但是,如果我们能够从长计议从长远的角度看待眼下的诱惑。想一想这个即时良好反馈,对我们长久目标的实现是不是会有不良的影响。就可以从思想上打败它,从而摆脱它的控制,掌握自己的人生。这也正是美国著名畅销书作家丹尼斯.韦特利在其著作《成功心理学》一书中提出的观点:从长计议,进而自我约束

然而,从长计议只是一个抵御诱惑的大原则,有没有可以具体执行的具体方法呢?小亮给列为看官提供以下三个方法:列出愿望清单、把想做的事告知他人、对自己设立赏罚机制

① 列出愿望清单,时刻提醒自己要做的事情


My Dream List

上图就是我的愿望清单,我把它放在我的印象笔记最上方的位置,每次我打开印象笔记都会看到它。因为每天都要用到印象笔记,所以就能起到时刻提醒的作用。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梦想,不要忘了初心。

②把要做的事情告知他人,让他人监督

不要害怕把自己的愿望告知他人,高晓松也说过:不被嘲笑的梦想都不好意思说是梦想。把想法告诉身边的人,或者在社交网络上发布,让大家为你监督。这样会在你心里形成一种良好的外在压力,这种压力会在你想偷懒时敲打你一下,有人看着你哦

例如,我在自己的公众平台上告知所有的粉丝我要做一个“一周读一本书”的计划,计划坚持30周,请大家监督。

我的“一周一书”计划

③对自己设立赏罚机制

正如小仓广先生在《做事的常识》中提到的,坚持做好一件事情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就算做不好,也不会有人责备你。所以,一定要设立对自己的赏罚机制,并严格执行。

每当我不能遵守和自己的约定时,就会用阻止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方式来惩罚自己。

例如,我在读《麦肯锡教我的思考武器》这本书的过程中,因为某部好看的电影上映,就去看电影了,耽误了原定进程。为了惩罚自己“放纵”的行为,我取消第二天晨跑时间,用来读书。对我来说,晨跑就像刷牙一样,一天不跑就觉得浑身不得劲,做事情也没精神。所以当我不晨跑就要读书的时候,就不由自主的想:哎,早知如此,当初就不该去看电影了。

另一方面,当我们成功的达成目标之后,都要给自己一些小小的奖励。

例如,每当我每周按照进度读完一本书,写完书评后,不管阅读量高低,我都会给自己买一个小东西奖励自己。如果上了首页热门,就追加奖励。例如,我的那篇《你与想要的生活之间,只差这三个习惯》大热,就奖励了自己一直以来都想买的小米移动电源。这些奖励不需要花太多钱,却能激励自己继续坚持下去。

需要提醒一点的是,惩罚和奖励都不能太过,以容易执行为原则。另外,惩罚和奖励要定期更新,不能一成不变,因为如果一直使用相同的惩罚和奖励,时间久了人一旦习惯,就会失去感觉,从而失去作用。

2耐住性子,切莫心急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我们不想成功,恰是因为我们太渴望成功。

简书上有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我看到这句话时,有种一语惊醒梦中人的感觉,因为我知道我曾由于太过着急,吃了太多苦头。

今年年初,我意识到要锻炼自己的身体。于是就去了一个海岛进行环岛徒步,一圈是11公里。由于海上风大,一边出汗一边吹海风,一圈下来患了重感冒,鼻涕直流,嗓子冒烟,别提多难受了。从那以后,我对运动产生了心里恐惧,半年没敢跑步。这就是心急的恶果。

小仓广在《做事的常识》中提出:只有用循序渐进的方式稳抓稳打,才是整整能够坚持下午的关键。意识到这一点后,我把它用到了我的晨跑计划上,我并不着急着一下子就能跑多远,而是从走路开始,第一个月每天围着小区走三圈,第二个月走六圈,当我觉得可以跑的时候,才进入跑的阶段。即使哪一天我不想跑了,那就用走的,总之每天坚持就好。走走停停没关系,关键是保持进步

另外,我们在简书上写作的伙伴们,谁都想上首页。我也一样,我的前两篇书评都上了首页热门:《如何让读过的书派上用场》阅读量4000+,《你与想要的生活之间,只差这三个习惯》达到了17000+。这样的结果使我觉得,我的第三篇书评必然还能上首页热门,因为我是花了前两篇一样的精力去写的,自认为质量与前两篇无异。

可是现实情况是,我的这篇《懒人,别用表面的勤奋掩盖思维的懒惰》却无缘首页,阅读量只有200+。一开始我觉得很不理解,因为这篇文章我用了4个小时的时间才写出来,自认为标题、内容、排版、配图都没什么问题。结果却被频频拒绝稿。搞得自己很苦恼。

直到我听了简书一哥彭小六的课:不要老想着上首页,把自己的文章当做产品去打磨,以产品经理的视角去看待文章。能够在书中真正获得对自己的有益的知识,进而转化为自己的智慧,才是最重要的。我才恍然大悟,是自己太心急了。产品思维是长远的视角,纠结于一篇文章能否上首页却只是短视的视角。

3合理规划时间,应对突发事件

影响我们坚持计划还有另外一个方面,来自外界的突发事件。这是不受我们控制的事情。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规划时间的时候一定要安排出可以应对突发事件的时间。

我的“一周一书”落实日程表

读过上一篇文章的同学都知道,我为了坚持“一周一书”计划,制定了如上图所示的日程表。完成一件划掉一件,未完成就打叉,并说明原因及整改措施,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我。但是也总有意外情况,例如时常会发生朋友来访、不得不参加的聚会、工作上的加班等突发事件,这种时候,我不会抱怨,而是取消第二天晨跑的时间,用于完成被耽误的进度。

另外,我们经常在网络上看到一些类似“每天坚持5点起床,我收获到了什么?”,“每周一本书,坚持一年是怎样的体验?”等等标题的文章。但请相信我,作者只能说是90%以上达到了他所说的程度,这中间肯定有各种主客观的因素导致计划的中断与延误。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作者没有半途而废,而是迅速调整,又坚持下去了。

所以我们在拿这样的文章励志自己的时候,也一定不要死板的死磕自己坚持了5天,因为某些原因中断了1天,就开始自我责备,甚至怀疑自己。这都是不可取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况我们只是凡人,要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走走停停没关系,保持前进就好。出现中断状况时,先在心态上解放自己,再用赏罚机制激励自己。更有利于我们坚持到最后。



以上就是,我所要讲的做事成功的第二个关键习惯:坚持到底。

但是,当我们克服各种诱惑、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把事情坚持到我们认为的“最后”时,结果却失败了。该怎么办呢?是换个方式再来一次?还是安慰自己说“反正我已经尽力了”?

且听小亮下回分解。


PS:第三个习惯已更新,点击阅读。

@《你与想要的生活之间,只差这三个习惯(第三弹)》

购买正版书籍,请私信彭小亮。

么么哒。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