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掉坏习惯》|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

《如何戒掉坏习惯》

记得去年有几个月,我平均每天深夜1点半入睡,早上7点多才被闹钟叫醒,被迫起床上班。生物钟相较之前彻底混乱,主要是因为那个阶段自己开始了日更写文的习惯,每天11点的睡点成为了最HIGH的兴奋点。12点半更好文章后,还要美其名曰"看网文、积累素材"躺在床上刷手机,又是一个小时。第二天上班,头上如同安装了一个马桶洗盘,昏昏沉沉、迷迷糊糊。

网瘾、拖延症、晚睡等一系列坏习惯应运而生,成为我那个阶段挥之不去的噩梦。然而不只是我,对于时下每一位都市人来说,如何戒掉坏习惯,已经成为了眼下的当务之急!

《如何戒掉坏习惯》一书,作者古川武士,是日本著名的习惯培养顾问,从2006年开始,致力于"习惯培养"领域,并且以习惯培养为主题开设了大量公开课,为数以万计的人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也让更多的人从具体的思想走上付诸实践的道路,重新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坏习惯,在给予我们短暂的刺激和解放的同时,也在剥夺我们的人生主动权。《如何戒掉坏习惯》一书,清晰地为我们详解了:什么是坏习惯、坏习惯为什么总戒不掉、坏习惯总共分几类、戒掉坏习惯的必经阶段又是什么以及手把手教你戒掉坏习惯的具体对策,可谓是一本习惯培养的全能手册。

1

什么是坏习惯?

Michael Jackson曾经说,谎言擅长短跑,真相擅长马拉松。时间可以证明一切。习惯亦是如此!

《如何戒掉坏习惯》一书中,作者对坏习惯有个清晰的定义:坏习惯,就是贪图眼前的一时之快而盲目行动,从中长期来看会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的行为。

由此可见,时间是一面检验利弊的明镜!如果你尚不清晰某个行为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那就看看它对你的长期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恶劣的?由此判定吧!

2

坏习惯为何总戒不掉?

戒不掉坏习惯的原因,总共分为以下3点:

1 习惯引力法则
2 意识和无意识的平衡
3 欲望和理性的斗争

1 习惯引力法则

樊登在《读书是一辈子中》说过:我们人生最需要克服的阻力是"惯性"。这一点,与本书中所说的"习惯引力"如出一辙。

当人们在生活中,习惯了一如既往的生活方式(坏习惯),我们便自然而然觉得这是常态、是正常的;然而当突如其来的改变(好习惯)降临时,我们自然而然会不适应并且抵触,抵触这些反常的改变,抵触好习惯。

2 意识和无意识的平衡

意识很好理解,是我们生活中能意识到的事件;而无意识,更多的是一种潜意识的心理防范机制。

正如书中所讲,无意识的使命是维持现状,保护我们的安全;这个就来源于人类与生俱来的"生存"意识。例如:我们的祖先,从在田间劳作的时候,看到田里的一条蛇,本能地跳起来,这个就是无意识动作。因为蛇威胁着我们自己的生命安全,跳起来则是为自己争取了一个安心的环境。

放到习惯上,当我们意识到某个习惯是坏习惯时,无意识地自我保护机制也瞬间开启,来本能地去拒绝更正坏习惯,所以,坏习惯也就很难戒掉了。

3 欲望和理性的斗争

法国谚语说,情感有着理性无法理会的理由。似乎欲望这个情感属性,本来就与理性是天生对立的。或许有人会说,人和动物、牲畜最本质的区别就是因为人有情感而动物们没有。这话不错,所以便有了人疯狂、冲动、非理性的一面,这就是欲望。

所以,人的两面性,也决定了我们在很多时候,更容易向人性妥协、向欲望投降;在我们真正需要依靠理性来决断时,正确的意识落荒而逃,因此,坏习惯的滋生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欲望过高、理性不足导致的。

3

坏习惯分为几类?

1 行动性习惯

拖延症、上网、刷手机、乱花钱。(一个月的时间戒掉)

曾经听说过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这里的习惯大概就是指行动性习惯。行动性习惯,作为调解时间最短的一种习惯,可以说相对更好戒掉或扭转。所以,它能够尽快地激发人们的信心,得到及时反馈的幸福感。

2 身体性习惯

抽烟、吃的过多、饮酒过量、熬夜、赌博。(三个月时间戒掉)

对于身体性习惯,更多的是在行动性习惯逐步改善后而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

例如:我们习惯熬夜,主要还是因为睡前刷手机、上网过度,因此电子设备的蓝光抑制褪黑素的生成,缺乏褪黑素的同时,人体自然失眠,迟迟不能入睡,最终导致熬夜成瘾。然而,当我们可以改正了上网、刷手机这类行动性习惯后,把上网的行动改为看纸质书,那么20分钟之内自然入睡,也就改善了熬夜这种身体性习惯。

3 思考性习惯

烦躁不安、闷闷不乐、过于完美主义而焦虑过多。(六个月时间戒掉)

对于焦虑、浮躁不安和完美主义的思考性习惯,显然需要更多的时间。不过,这些也并非不能改善。毕竟,有这些坏习惯的人,最大的问题还是过度极端。不过,当他们从身体力行方面,逐步改善坏习惯后,那些吃得过多、饮酒过量的极端性行为也自然而然地烟消云散,达到一个合适的极致。

这个,就是我们中国孔子推崇的中庸之道,即我们对喜怒哀乐等情绪要有一个适度的控制。自此,过于完美主义的人不复存在,思考性习惯也将彻底杜绝。

4

戒掉坏习惯的4个必经阶段

再好的思想认知也不如行之有效的实践!在我们戒掉坏习惯的征途中,我们必然会经历以下4个阶段:

1 禁欲期:

欲望和理性斗争的阶段

对策:通过可视性的数据,激励自我。

记得在2017年刚刚决定要培养自我的自律习惯时,自己真的很不适应。早上起床后,刷手机1个小时,之后听音乐、追剧,一天也就过来了。所有的时间,完全不知道如何匹配。

之后,我下载了一个时间管理的APP软件,专门用来记录每半个小时都做了什么,清晰地发现原来自己严重拖延。随着这种可视性很强的APP记录,我能随时关注自己的工作和时间效率,彻底改掉了拖延的习惯。

2 动机缺乏期

缺乏动力的阶段

对策:动机开关,分为以下5部分

第一,魔力的语言

很多人说,这部分像鸡汤,但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确需要鸡汤。在很多挫败感爆棚,想要放弃时,一些至理名言和写下来的鼓励自己的话语,未必没有作用。记得时常归纳汇总哦,读给自己听或者写下来都很奏效。

第二,严丝合缝地执行(计划表)

这个,类似于一个严谨的时间表,哪个小时做什么,紧接下来又做什么,给自己一个提前的合理规划然后掷地有声地执行。不需要想太多,这个环节,做,就对了

第三,准备一个计时器

我们的手机里,都有计时功能。设定好一个番茄钟(25分钟工作+5分钟休息),在工作的25分钟内,充分发挥大脑潜能,集中注意力,你会发现,你会十分珍惜这25分钟而不再是挥霍浪费,工作效率也很高。

第四,一起培养好习惯的伙伴

近年来,随着很多成长社群的建立,人们在互联网上认识陌生人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很多人,通过社群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每天早起打卡、定时吃饭、看书写作、运动健身都同步进行。在一个兴趣盎然的氛围中,人们看到别的伙伴如此勤奋,自身也自然而然地投入努力,戒掉坏习惯、培养好习惯。

第五,发朋友圈、微博,让他人监督自己

这个类似我们上面讲的倒逼。如果你打卡3天就不坚持了,微信好友自然会鼓励你;即便没有鼓励,一句随口的询问,也会让你振奋精神。所以,互联网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所有认识你的人一起起到监督作用,杜绝自己的懈怠和懒惰。

3 稳定期

逐渐稳定、波动减小

对策:回顾行动并且总结实践

在前面几周内,我们从开始的不适应到后面的不稳定,逐步经历了戒掉坏习惯的前期阶段,这时,我们逐渐进入稳定期;此时,需要做的就是回顾我们前面所有的行动,然后分解反思,看看哪里需要保持,哪里需要改进,总结经验,重新实践。

4 倦怠期:原地踏步

对策:针对思考性习惯,养成书写的习惯。

思考性习惯,是最容易让我们出现疲软状态的习惯。最重要的策略就是养成书写的好习惯,客观看待自己的思考,然后修正。

在古代,后宫嫔妃如若犯错,皇后最常用的处罚方式就是抄经文。其实,也是这个道理。人之所以犯错,是因为行动出错;而行动依托于大脑的思考,自然是思想出现问题。

书写抄经就是能使人心境平和并且在书写的过程中,客观冷静地思考自身过往行为,静思己过、反思自我。最后,达到修身养性的效果。

5

实操方法

一 行动性习惯:

1 上网

应对网瘾的最佳决策就是:寻找替代性爱好。记得我在去年疯狂上网追剧导致视力下降后,我寻获到阅读这一兴趣爱好。在书海中徜徉翻腾,彻底替代了我疯狂的上网行为。

当然,针对这个习惯,我们也可以为自己营造出一个无诱惑的环境:卸载网络游戏、追剧软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由于工作原因必须上网回复邮件、讯息等,可以规定出白天和晚上分别腾出15分钟集中处理,远离随时刷手机、上网的坏习惯。

2 乱花钱

刚参加工作那年,我听过一个理财会。主持会议的培训讲师为职场新人提出一个理财理念:支出=收入-存款!这在当时无疑是一个新理念。

在《如何戒掉坏习惯》一书中,作者也提出了同样的观点:先确定下存款,再规划开销。所以,杜绝乱花钱的第一要义便是有度!在张弛有度地规划好存多少,花多少之后,我们可以结合手机记账软件来把控消费节奏;如若你有特别想买的东西,别着急,先种下草,过一个星期后,看看当初那份消费的冲动是否还在,那件物品是否还让你欲罢不能,如果这时想买再去买吧。

3 拖延症

在当下这个时代,谁要说自己没有点拖延症,我反正是不会相信的。拖延,似乎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的时尚代名词。我们每天一边享受着拖延这个标签,另一方遍又被它搞得焦头烂额,试图将它彻底杜绝。

其实,我们之所以喜欢拖延,无外乎是对所做之事感到庞大和繁琐。此时,我们可以将工作分解、分步骤进行。当你把所有工作平均分摊开,一点一滴逐步执行的时候,你会越来越干劲十足,工作也会顺风顺水。

二 身体性习惯:

熬夜

之所以熬夜,是因为没有把控好就寝时间。每天晚饭后,刷刷微博、朋友圈,追2集剧集再和朋友聊聊天,洗漱完便已经凌晨时分了,所以,我们的就寝时间便越拖越晚。

还有一个杜绝熬夜的关键,就是我们要抓住核心问题和阻碍我们早睡的原因:是繁重的工作?上网的休闲时光?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定制整改方案,执行方案来代替坏习惯。

三 思考性习惯:

1 烦躁不安

烦躁不安的成因,是看待问题的方式太负面。作者说,情感是从看待事物的方式中形成的,一旦改变了看待事物的方式,情感也会随之发生改变。

樊登在《读书是一辈子的事》中,提出了人们看待问题的思维模式:ABC模式,A代表发生的事情 B代表我们看待它的角度 C代表我们派生出的情绪。然而,真正决定情绪的并非A,而是我们如何看待事情的角度和方式,是B。所以,当我们烦躁不安的时候,可以看看是否因为我们自己的角度极端化、恐惧化、应该化给我们自身造成压力,从而烦躁不安。

应对烦躁不安有两个对策:第一,我们可以换个角度,站在对方的立场,尝试着理解别人和感受对方,慢慢地包容体谅;第二,当我们实在无法谅解和接受时,可以尝试着与对方沟通,让自己真实地发声,从而融洽磨合。

2 闷闷不乐

如若发生不开心的事情,任谁都是会闷闷不乐吧。然而,已然发生的事情,我们无法改变,而我们可以改变的是那些可变化的部分。我们的焦点应该放在可以改变的事情上;同时关注积极正面的地方。

3 完美主义

生活中不乏有很多完美主义者,他们注重过程并非结果,缺乏灵活性。

对于完美主义的对策,我们可以区分绝对必要和不必要的东西,很多时候不需要面面俱到。同时抓住关键点,发挥最优主义。

END

曾经看过一句话: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德,品德决定命运!坏习惯不难改,更不难彻底戒掉;关键在于我们从认知上承认它的隐患及危害,从行动上要掷地有声地去执行。

《如何戒掉坏习惯》一书,作为一本实操性极强的书籍,它所论述的道理及行为指南或许不能一下子让你成为瞬间改变自己命运的人,但是它却能让你一点一滴地变成更好的自己。毕竟,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才能遇见更好的人生!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12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