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拼图时我们在拼什么?


昨儿娃说要玩拼图,

就从家里挖出一盒囤货。

只有500块。

小小意思,给娃玩玩。


娃完了不到50块,

烦了,不玩了。

她抽身而退,但我撒不开手。

我对拼图有执念。

于是从下午一直绵延到晚上,

趴地上一直拼到男同志回家。

他的回来只是个插曲而已,

只是一个时间节点而已,

我仍然心无旁骛。

男同志也感觉到了,自己就是那个旁骛。

所以他说,

除了厕所,就没看见我抬过头,

除了打了招呼,就再没听我说过话。


拼图于我,如同修行。

可使我入定,可助我放空。

除了手头正在做的事情,世界上所有的其他,

在这一刻,

都是

杂念。

而我,可以轻易,摒除,这些杂念。


我玩拼图是不看原图的。

看图,是按图索骥。

不看图,就是推理。

没有所谓成竹在胸。

走一步,看一步。

一块一块,连块成片。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

线条的曲直粗细,色调的变幻衔接,边缘的走势形状,画面的清晰模糊。。。

每一块静默,其实都是千言万语,

而拼图的人,要用眼睛去倾听。

拼图的人,

既拥有上帝视角,

又在混沌其中,

立在一片碎片之中,

世界在脚下伸展,重建,完整。


我如老僧入定,红尘,自动自觉,leave me alone。

我亲生的那个小杂念,自己洗了澡,自己喝了牛奶,然后抱着玩具跟我说,

妈妈,我去睡觉了。

一点都不打扰我。

可见,在我家,玩,这个字,

是最高优先级。

因为无论你是在工作,学习,打扫,烧饭,看书,追剧,聊天,打电话,

她都会随时随地念咒:妈妈妈妈妈。。。

但是如果你在玩,视他无物,她就能视你无物,

于是,物我两忘,生活自理。


我的那个男人,吃美了晚饭,也来加入。

上一次有记忆的一起玩拼图,还是在2字头的年纪。

彼时没有孩子,我们自己就是孩子。

想着是个浪漫的事情,其实玩着玩着就恼了。

你挡了我,我碰了你。你嫌我,我厌你。

我记得我当时跟男同志说过,

拼图是一个人的游戏。

你玩,我走。

我玩,你走。


15年后,

俩大T恤,大短裤,如手足,如兄弟。

头首相抵,不言不语。

可能是因为多年生活滋生的默契。

也肯能是因为这个拼图比较小,不用爬来爬去,没谁挡住谁,大家没机会互相嫌弃。

浪漫是个技术活,

理智总是来搅局。


放空,亦是牢笼。

困顿其中,无法自拔。

大功告成,才想起来,

还要洗澡,还要喂猫。

睡觉的时候已经凌晨1点多了。

玩物丧志,诚不我欺。


男同志说,你要是对伦敦的街道熟悉,就会好拼很多。

我说,我没去过啊。

我又说,你也没带我去过啊!

虽然去了我肯定也不知道,

但是做人不能违背初心:

能赖老公的事情,绝对不能自己瞎扛。

:)


当我们在拼图时,我们在拼什么?

以前只是拼时间,

现在更是拼体力。

拼的时候,入定放空,无比轻松,

但,福兮祸兮。

今儿腰疼,

站着说话也腰疼。

所以,我决定,躺着说~~~~~

: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