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很苦,司考很酷!

想考司考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那时刚考完研,刚刚完成了一个奋力拼搏的旅程。就像攀登者总是在寻找下一座神女峰一样,我也想挑战一下考试届的珠穆朗玛——国家司法考试。因为本科学校的原因,周围还挺多人考司考的,但没有人说容易的,可我最不怕难,我喜欢当重重麻烦和意外蜂拥而至时,努力清醒捋清逻辑的自己。每一次战胜这种困难,我都感觉满满的、无比充实的成就感。



说说我的基础吧,我是非法本,但本科修过刑法和刑诉课的选修课。因为对这两门任课老师的喜爱,我对于刑法和刑诉有着朴素的敬佩和热爱,作为工科生的我第一次觉得文科类学科也有这么强烈的逻辑思维,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但我跟零基础的考生也基本没差,因为老师只是讲了一些皮毛,和繁冗复杂的司考比起来太小儿科了。所以考完研我就买了厚大的书准备复习(16年夏天),但是在是高估了自己考完那颗想浪的心,于是这个计划就被搁浅了,幸好书是咸鱼买的哈哈哈哈。直到17年春天当我得知末代司考后才又被重新提起。总共备考时间三个月不到。

正式准备是在17年六月左右。我经常在知乎上乱逛看司考经验,看到了蒋四金在知乎上的那个文章,具体名字我忘了,反正就是关于零基础在职考生的计划和推荐的书吧,后来还加了微信号。我感觉他推荐的书还比较不错就按照那个买了一套,又看了一个月的书和视频(中间学校还有课),当时很傻都没有加速,算是看完了刑法和民法的书,我发现这样不行,实在是太慢了。后来看到四金公众号发的那个内部班的报名,走投无路的我抱住了最后这个稻草,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无比正确(我不是广告!!!)这个班对我的帮助主要有以下几点:1、每天打卡,一旦不打卡班主任会催,觉晓app里还有每天的计划也要打卡完成。当然会有人说打卡完了也可以去玩啊,其实这只是提醒你的一个手段,具体还是靠自己自觉,但看到每天有这么多人一起努力你好意思天天玩么,反正我是不好意思的。2、觉晓app很良心,这个app非常适合利用零散时间刷题和在路途中听音频!!!音频可以加速!大家一定要注意利用零散时间,我复习的时候也有不得不去的饭局,但是在去的路上,包括等菜的时候我都在刷题!它可以按你选的科目和卷子随机出10题那种,所以几分钟就做完了,最后还能生成错题集打印出来非常方便!有的时候只带题集出去还可以用这个搜答案,司考的书太重了真的很难都背去图书馆有木有!!!反正我是个很偷懒的人,我感觉这个app帮到我太多。不过好像不报内部班也有这些功能,就没有任务卡了。3、资料及时且丰富。这是个大数据时代,你比别人更快更好的获取讯息,你就赢在了起跑线上。我全程除了刑法和民法,都是用的打印讲义,都是四金根据你的基础和时间选好的,讲义比教材的好处就是薄!精!不求全面但求效率,这点对司考非常重要,你永远不要妄想学会司考所有知识,你只需要在最有效的精力掌握最多的分数即可。在后期冲刺阶段,我不需要满世界找冲刺押题资料,也不需要自己筛选,四金帮我们都整理好了各个基础对应的需要学习的课程。有的是必学的,有的是有时间再学的,这大大节省了我们的精力可以去专心刷题。而且我这个人非常听老师话,基本跟了一个班我就按老师说的节奏来,所以当四金说几号之前必须过几遍我也都基本照做了。4、卷四练习充足。群里面很早就开始布置卷四任务了,好像是八月初,每天做一道卷四题。四金那本卷四的书很良心,讲了各种题型和答题方法,到了冲刺阶段还有各种模版供你修改成自己独有的模版。另外四金自己录的带背课语速非常快根本不用加速哈哈哈,总结的非常精炼,到最后阶段我基本我都在用,几天过一遍这样子。

说一下我几个推荐的老师:刑法我听的柏浪涛,一直都是他,我很喜欢他的风格,而且做了他那个刑法最后80题就感觉今年司考刑法风格和这个很类似,就算不听他的课也建议做做那个,当然了凤科大帝也很好;民法钟秀勇一生推不赘述,听一遍你就会爱上;刑诉我听了向高甲和左宁,四金说刑诉最好听两个老师,因为每个老师都有觉得的重点,所以只听一个会有死角,这点和实体法不一样,后期一直背的向高甲,快去关注他的微信号,简直有才又幽默;行政法跟李佳,很多细节都把握的不错,讲义很薄,背起来也不费劲,行政法就是要背的准确才能得分;民诉法跟的戴鹏,也是用的讲义,民诉学到后来很容易和刑诉弄混,一定要学踏实了。第三人撤销之诉和执行异议这块四金那个专题非常有用,后期帮我捋清了不少混乱的地方;三国法跟的李曰龙,教课比较幽默形象,这块也没给我太多压力。法理学跟的陈璐琼,也是一个很搞笑的老师,把枯燥的法理变得很有意思,后来我背的时候也没有觉得很无聊,法理还是很好得分的;其他科目我基本都是用的四金自己录的课,四金基本结合了各大老师的优点,讲课内容非常概括有针对性,时间不够的考生可以听听,他说的关键词记忆法也很不错,就是在书的旁边边听课边写下关键词,下次看书就通过关键词回忆,如果没想起来再看书,这样可以节约时间。不要小看这个办法,对于十几门法律的司考,提高效率和利用零散时间对于零基础准备时间不够的我来说可以是一剂良药了。

司考很苦,一定要有这样的心里准备,当我看到民法厚厚六七百页的书和90多个小时的音频课时,当我被刑诉民诉绞的七荤八素时,当我背行政法收不收费听不听证时,当我背法理学论文时,当我憋不出卷四的答案时,当我脑子里都是行为无价值和结果无价值时,当我看着三国法那些陌生的贸易术语时,当我发现商经的知识点又多又杂又乱时,当我为背宪法编了一个又一个口诀时,我不禁问自己,这样的坚持是为了什么?

司考很酷,坚持完的人都很酷。这条孤独而漫长的路,选择了就要坚持的去把它走完,你会发现它带给你的不止是简简单单的一纸成绩,它告诉我,这个社会还有许多需要我们去做,我们要成为正义的伙伴,去为法治、公平奋斗,去为弱者呐喊,去为这个国家、社会说点什么,做点什么。在出成绩的前一晚,我问自己:如果这次没过,你还会考吗? 会的,我会,为了正义,为了自由。

但万幸今年371飘过了,感谢司法部,感谢四金,感谢我的班主任番茄。感谢我的坚持。

今年考过的朋友们,你们都是英雄;今年不幸未过的孩子,不要气馁,这一年带给你的勇气才是最值得铭记的。加油,愿我们都万事胜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