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成长路上的坑,实现跨越式成长的5条要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烦恼。成长是有痛的,就像担当一样,这种痛是一种百炼钢成绕指柔、梅花香自苦寒来。问题来了,成长是能够感觉到的么?到底什么时候你正在成长,成长的衡量标准是什么?

成长,可以是过程,是结果。它是一种grow up的过程,不是grow down、grow old。就像一棵树,在接受了阳光雨露、饱经风霜的洗礼后,拼命的向上长,这个过程会很心酸,会受很多委屈、磨难。过程不同,结果也不同,有人经受住了考验,结果是你长成了参天大树,有人打退堂鼓或者选择舒适安逸,结果只是大树旁边的小树或者是倒挂为一株小草。

认知决定行动,以“乐观主义”迎接挑战

为什么有些人能够成长,另外的人却得不到成长?重要的还是关键性思维认知。思维转换,是成长的第一步。思维转换的重点在于拥有一种“乐观主义”精气神,所谓的“乐观主义”是一种站在未来看现在的立场。毛姆说,“一个人能观察落叶、羞花,从细微处欣赏一切,生活就不能把他怎么样”。

Break through obstacles to learning and discover your hidden potential.生而为人,你要有对未来的想象力。关于未来,可以有很多想象,因为未来充满了各种可能,正因此,你能发现隐藏的潜能,人生才得以在其中有了被塑造的可能性。人的潜能需要激发,不激发,可能永远躺在温柔乡,过着“舒服”的日子。然后,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你有你的计划,但世界另有计划。”能力不断叠加,才能在不确定的未来获得相对确定的成长。

保持空杯,终身学习

成长的关键特性是热爱、专注的学习态度,且能保持可持续的学习力。学习从来不只是年轻人的事,是每个想要改变和提升自己的人的事。而在未来,学力将比学历更加重要,学力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如果你保持精进的生活态度,不断学习进取,你也可以从“学渣”逆袭为“学霸”,从此开启开挂、义无反顾的人生。

敢于尝试,敢于犯错

有一本书叫做《被讨厌的勇气》,生而为人,要敢于被讨厌,我们要知道的是,无论你做的多好、活的多精彩,这个世界总有人喜欢你,也总有人不喜欢你,不要当一个老好人,不要太在意外界对自己的评判,保持自己的节奏和步伐。当别人在说好话的时候,你可以不说。甚至有时候你要说真话,这是一种坦诚,这样才能真正的去发现、去认识,并且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把问题隐藏起来,去埋没、去隐忍,将问题从小打小闹的病症带入病入膏肓、久病不医的结局。

Why not?多问自己几次,为什么不?在变量时代,未来的不确定是问题,但也是机会。很多时候我们的困境是,当机会摆在眼前的时候,你压根不知道这就是机会。机会就像不确定的隐性因子,它会时而跳出来伪装成问题站在你面前,折腾你、挑战你。

我们要善于将问题转变为机会,不要害怕失败,不试试,你怎么知道自己的潜能和星辰大海在哪里?当你在一个场域或环境中感觉“太舒服”的时候,说明你停滞不前,你需要焕新了。成长就是从不舒服开始的。人生就是不断试错、螺旋式成长的过程,这种试错不是说走弯路,而是尝试新的机会,无论成败,给自己一种“焕新”的可能和空间。成,是对付出的认可;败,说明有进步的空间。让人变好的过程,从来不会太舒服。但可以确信的是,每一步都是为了更加美好而改变。无非是为了活出真实且闪闪发光的自己,顺便实现我们理想中的人生。

越自知,越有知

要有认识自己的意愿和能力。每个人的成长,终其一生都在和自己的认知作斗争,不断向内探索,又向外求证。世界上最难得的就是认识和发现自己,认识自己需要有批判性精神,而凡是批判性的东西基本都是反人性、是带有损误感的。于是乎,我们会选择逃避。

无论对生活还是工作,在你自身所承受的范围内,你的愿景、目标是什么。把自己当做一家公司来经营,去发现、去创造。我们很多人的一生,都在为认知买单。思维转换的重点在于要进行复盘,盘体力、心力和脑力。这不仅是记忆、记录的过程,更是总结错误、提升认知的过程。思维不转换,就很难看到高维的视角,你看到的可能只是自己的某一面,很容易自怨自艾,对自我没有清晰而准确的认知。而只有当自己拥有正确的认识时,才能够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对标。

“自由而无用”是自黑,还是精神

复旦人经常自诩为“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这句话到现在我才明白其中寓意,它的内涵和外延深刻而有见地。那什么是有用,什么是无用呢?“有用”是说这件事是正事,肉眼可见效果,所谓“无用之用”,实际上说的是发现生活的美好小趣味,学会懂得延迟满足,这会给你带来额外的运气。这种运气不是天生的,是自己给自己创造、发展出来的。

我们看似“不务正业”“无用”的一些事情,可能刚开始会得到反对或者否定,但是只要你自己内心认可,并且为之坚持,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通俗而言,就是不求回报其实自有回报。而互联网时代就很大程度上放大了这种无用之用,但凡你在主业外拥有自己的爱好,并且将爱好发展为一技之长,这种“非主流”特长会给你big surprise,以及带来额外的创造力。当你发现其变现的合适路径,你也就实现了价值兑现,这个过程可能有些长,甚至有来自他者的阻扰、冷嘲热讽,但在这个过程中你坚持自己的内心想法,真实的付诸行动,你就是自由的。因为平凡的最真实,真实的最动人。自由既是目的,也是手段。去走自己的路,才可能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结·语

在这个命题下,我们不妨好好思考下:生而为人,什么是有用,什么是无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