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经验告诉你孩子长高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身高一米五六,儿子爸爸身高一米六五,我儿子今年十八岁,身高一米八三。

每个熟知我的同学同事都会感叹,你儿子怎么长这么高!我知道他们的言外之意是:你们俩都不高,凭啥孩子长这么高?我总是笑着说:有秘诀!

儿子从小到现在,身高就一直是在平均水平之上,上幼儿园上学在班上一直是前几名。记得在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有家长看我儿子个子高就问我,孩子爸爸高吧?我说不高,她说那你儿子怎么长这么高?我总会笑着说:有秘密!

是的,我想每一位妈妈都会说出促进孩子长高的一些秘诀,比如营养、比如运动、比如睡眠等等,这些都是保证孩子长高的一个条件,但是,既然大家理论上都知道,为啥在物质丰富的今天还有那么多妈妈为了孩子的身高发愁呢?尤其是身高都不高的父母,根据遗传学的理论,我想他们一定和我一样,曾经为了让孩子长高而煞费苦心,只是能否达到效果却未可知,那么今天我就从我养育儿子的经验来说说让孩子长高的秘诀。

抓住孩子身高增长的关键期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专门去搜百度,看孩子长高百度怎么说,搜索的结果如下:让孩子长高要抓住三个黄金期:幼儿期(4-6岁)学龄期(10-16岁)青春期(17-25岁)。我要说的是,根据我的经验,如果妈妈们要是信以为真,等到孩子过了关键期,长高无望,那才是欲哭无泪!

那么孩子长高的关键期到底是什么时候?

第一个关键:半岁以前,尤其是前三个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儿子出生时身高49厘米,新生儿平均身高47-53厘米。

儿子第一个月,实际是一个月零三天,长了11厘米,身高60厘米,一月宝宝平均身高51.1-58.5厘米。

儿子第二个月长了五厘米,身高65厘米。二月宝宝平均身高54.8-62.3厘米。

儿子第三个月长了三厘米,身高68厘米。三月宝宝平均身高57.6-65.3厘米。

第一个月去保健也就是说在三十三天的时间里,他长了十一厘米!记得当时我特别的震惊,一再要求保健科的大夫再量量,别弄错了,他们再三测量后说没错!是的,三十三天,十一厘米。其实后来我又怀疑是不是出生时产科的护士给量错了,但是,我想,即使有误差,误差最多也会在1-2厘米内吧。无论如何,一个月以后,我儿子的身高已经超出了平均水平,也就是说,我的实践是有效的!

大家可以看出,我儿子出生时身高在平均值偏下或者说是在平均水平,但是,经过一个月的喂养,身高一下子超出平均值的最高限。而且,从此以后,儿子一直保持着这个水平,身高总是超出平均值的上线,直到他十六岁长到一米八三。

大家一定奇怪,我是怎么养的,让孩子一个月长了10厘米?

首先,新生儿不能用包被捆,好多父母尤其是孩子的`奶奶,都喜欢把孩子捆的结结实实的,俗称蜡烛包,就是让孩子的胳膊、腿在包被中伸直,然后用包被加紧,用绳子捆紧,愿望是想让孩子腿长的直,当时我的婆婆和妈妈也是想这样对待我儿子,可是被我断然的拒绝了,孩子是不会说话,而且感觉不敏感,如果孩子能说,一定也是不愿意被这样的捆绑的吧!我就是要让孩子保持自然的体态,尤其是睡觉的时候,他总是两只胳膊成投降状,两腿也屈曲成M状,让孩子在舒适的状态中成长。

其次,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态,孩子一哭家长就要去查看,去抱抱,不要听有些所谓的专家说,不要孩子一哭就抱,要不养成坏习惯。我要说的是,孩子一哭一定要第一时间去抱!因为心理学上有条定律,就是什么时候都要先处理情绪,大家不要以为婴儿就没有情绪或者情绪不重要,其实任何时候心情都很重要,只是新生儿还不会表达,最多是哭,因此,孩子一哭妈妈要立即查看情况,饿了要立即喂养,尿布湿了要立即更换,什么情况都没有,要和孩子说说话交流交流。要把他当成一个人,一个与你平等的人,一个有情绪能交流的人,只不过你要用他能懂得的方式去和他交流。

第三,勤洗澡。洗澡对新生儿很重要,最好是每天都能洗,现在有好多的新生儿游泳馆,我觉的挺好的,孩子能在水里自由的活动,而且洗澡之后还能有专业的按摩,对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是十分有益的,不过婴儿游泳成本不大,但是收费不低,不是每个家庭都能负担,而且也不是每天都能做,因此,在家每天给孩子洗澡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不但能清洁孩子身上的分泌物,而且能促进血液循环,同时你给孩子洗澡,触摸孩子的身体,还能促进孩子皮下末梢神经的发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关键:注意每年孩子增高的最佳时期.

每年的三月份,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是孩子身体增高的重要时期。

在这个时期,孩子的营养睡眠尤其重要,这个多数父母应该都知道。我要说的是,孩子长身体,不是每天都在长,而是一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也就那么几天在长个,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孩子这几天特别的能吃能睡,尤其是睡,能持续睡上十五六个小时而不醒。记得我儿子小时候,一般情况他总是上午睡一觉,下午睡一觉,但是每个月总有那么一天,他总是下午睡觉后就一直会睡到第二天清晨,每到这个时候,我总是任由他睡,然后查看他的小指甲,经过一天的大睡,我总能发现他明显的长高或者某个地方发育了。

让长高成为孩子自己的强烈愿望和自觉行动

孩子小的时候,为了让他长高,我总是会替他安排好一切,比如什么时候睡觉,吃什么,但是,孩子懂事以后,长高就成了他自己的愿望和身体力行的一项实践活动。

记得儿子大概三岁的时候,他刚刚懂事,,我就和他说:“儿子,爸爸妈妈都不高,所以妈妈特别担心你也长不高,但是现在你在妈妈的养育下比其他同龄小朋友都高,这说明妈妈的方法是正确的,因此,你要听妈妈的话就一定能够长高,好吗?”儿子听了点点头,我又接着说:”人体是依靠生长激素才能长高的,生长激素是每天的十点以后在你睡着以后偷偷分泌的,因此,你必须每天晚上九点半以前睡觉,这样生长激素就能分泌的多,你就能长高!“儿子又点点头。

坚持每天九点前上床,在床上讲故事或者读书,九点半之前就关灯睡觉,每次,只要我说:”我们去长个了。“儿子就会听话的去睡觉。渐渐的这成为一种习惯。这种习惯渐渐成为他的愿望,成为他不需要任何人督促就会去实践的一种行为。记得每年除夕的春节晚会,全家老少都兴奋的忘记了时间,更不会在意睡觉的时间,儿子每到九点半就会说:”妈妈我要睡觉。“我对他说:”过年了,今天可以不用睡那么早!“儿子说:”不行,我要去长个!“我心里偷偷的笑着,安排他睡觉了。

记得那年儿子八岁,我们一家三口去看现场春节晚会,那是撒贝宁亲自来郑州主持的一次春节晚会,我们兴高采烈的看着,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可是刚刚九点,儿子就说:“妈妈,我要回家睡觉。”这个习惯是我让他养成的,可是,“儿子,现场看春晚的机会很难得,要不今天就破例了,看完晚会再回去睡觉。”“不行,我要回去长个!”没办法,是我让他养成了这个习惯,我总不能因为自己贪看晚会就坏了这个规矩和习惯,而且,儿子的坚持一直是被我赞扬的,如果因为我的原因而造成他没有坚持,这样的罪过我怎么能承担的起!我以后怎么还能在孩子面前有威信!罢罢罢,回家睡觉!哎,可惜了那么贵的春晚票。

儿子九点半以前睡觉的习惯一直坚持到上初中,上初中的时候,儿子的身高已经达到一米七二,由于初中课程较多,他便坚持每天十点以前睡觉,等到初二的时候,儿子身高已经一米七八,其实这个时候我害怕儿子长不高的心已经落地,我常说,就是不再长也没关系了,可是儿子说,那是你说的,我还要长的更高呢。

要长高,除了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外,运动也不可少,尤其是跳高运动最能促进孩子的发育,五六岁之前,玩蹦蹦床是一个不错的运动,从儿子五岁起,我们家就有一个玩具的篮球栏,挂在他跳起来才能够到的地方,每天让儿子跳着去投皮球,少则几十个,多则上百个。因为是有些游戏性质的,这项活动儿子坚持的也非常好,常常乐此不疲,只是让我们家楼下的老两口备受折磨,那些年,我们家的防盗门上常常会出现他们写的字条:“请不要在家里拍球,请不要在家里来回跳!”真的对不起了!

再大些的时候,就让他跳起来去摸门框,开始是需要提醒,渐渐就会变成他的一项常规运动。每天晚上洗漱完毕,自己跳起来摸摸门框,跳多少次,是他自己给自己定的指标,这个时候,其实我已经很少参与他的这些长个的行动了。

上幼儿园以后,我在家的墙壁上贴了一个长颈鹿的儿童身体测量尺。我准备了一个本,每个月的身高,每年的身高,都有不同的对比。测量身高,在儿子长高个中也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儿子正是在这样的测量中,找到了自己不断坚持的动力。

父母无条件的爱是孩子长高的源动力

为什么无条件的爱是孩子长高的源动力?

有没有家长,因为孩子没有好好吃饭,没有好好睡觉,没有很好的完成作业,没有考出好的成绩而对孩子口出责备或者大打出手?试想,孩子每日都处在担惊受怕中,即使吃的好,睡的充足,生长激素怎么能正常分泌?

无论什么情况,无论什么条件,无论孩子做了什么,哪怕全世界都在烦他恨他恼他,只要他转身,就是你温暖的怀抱!这就是父母无条件的爱和无条件的接受,正是这种无条件的爱和接受,才能是孩子获得安全感。一个孩子只有有了安全感,他的身体机能才能正常的运作,生长激素才能正常的分泌!

要想让孩子有一个理想的身高,不是一天两天甚至是不是一年两年能够做到的,这是孩子在出生到成年之前的一项长期而浩大的工程,这项工程,不但需要父母的努力和付出,更需要孩子的参与和坚持。

在此,希望我的经验能够给予您帮助,并且祝愿所有的父母都能帮助孩子有一个理想的身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