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入学必读

每年的9月是开学季,总有一些新生要入学,总有一些家长会迷茫,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如何带领孩子顺利地走过这个9月。

一、家长做好心理准备

1、保持平和的心态

对于大多数一年级家长和孩子而言,这是一个紧张不安的阶段,原因在于家长对这个未知阶段的的担心,家长担心老师是否能全身心关注我的孩子,担心孩子不适应小学的生活,担心老师不喜欢自己的孩子,担心孩子在学校调皮,担心着孩子在学校的一切一切……而家长的担心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孩子,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暗示,让孩子觉得一年级会很紧张,这样孩子也会开始担心、紧张

其实,家长完全没必要担心,须知,一年级时孩子结束了幼儿园进入小学学习的起步阶段,这只是他成长必经的阶段,大家都要经历,放开担忧,平和的迎接,按照学校的要求准备报道、开家长会、送孩子入校,一步一步按时间进行即可。

2、正确看待家长和老师之间的关系

对于孩子而言,老师只是承包商,家长才是孩子幸福人生的建造者,所以家长要知道,孩子虽然送到学校,可更多的习惯、品德的培养还得靠家长自己。老师负责文化知识的传授,协助家长教育好学生,而不是把学生送到学校,以后就专门由老师管理,家长可以当甩手掌柜了,这就需要做好沟通工作了。

二、与老师之间的沟通

1、明确沟通的目的

无论职位高低,无论忙与不忙,与老师沟通孩子的事都是家长的责任,每一位家长都无法回避,都必须面对。先明确和老师沟通的目的:让老师明白我的想法,我也理解老师的做法。不是让老师无条件地服从我,也不是自己不加思考地就接受老师的要求,沟通是为了双方更好的合作,因为对于家长而言,你不太清楚学校平日的要求,老师在教育教学上也需要家长做好哪些配合工作,这些一步一步按照老师在新生家长会的要求来整理。

2、注意方式

大家要明确一点,教师也是一门职业,它也有相应的职业要求,老师在学校要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工作、处理学生之间的纠纷,更要完成学校领导安排的学习、培训、开会等一系列工作,甚至某些城市的老师中午还要给学生分饭,午饭时间都是在教室和学生一起进行,所以老师在学校的工作量大、任务多、要求高,那我们如何沟通呢?

有家长会直接打电话,是的,可以使用电话,特别是紧急时候,但老师在进入课堂和会议室是不方便接听电话的,所以建议先给老师发条短信,再进行电话沟通。另外,家长也要明白老师不只教你家一个孩子,而是面对几十个孩子,所以在沟通前先想清楚这两点,保持平和的态度,本着理解的心态,何愁不能和老师畅快的沟通呢?但有一点要谨记:交流时间宜短不宜长,尽量控制在15分钟左右。

另外,除了电话,我们还可以利用家校记录本,孩子上一年级后,老师每天都有作业,可能是书面也可能是口头完成的,孩子都有一个记录本来记录,老师会要求签字并每天收回签字,所以家长有关教育方面的困惑完全可以书面的形式写在这个记录本上,老师看到后,一般都会在当天进行回复,这也是种方式。

还可以和老师提前沟通好时间到学校和老师当面沟通,当然一定要提前约好,因为没有约好的话有可能你突然去了学校,老师有课也可能有会议,他无法及时接待你。

当然还有其他一些方式,可按照实际情况选择。

3、注意把握的原则

无论哪种方式一定要把握几个原则:

(1)尊重老师

(2)注意沟通的效率

(3)有什么需要老师帮助的直接说出你的想法即可,这样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4)和老师沟通之后保持良好的心态,不然会给孩子带来老师见家长的不良后遗症,让孩子以后都紧张你和老师沟通,

4、沟通的时间

首先,可以参看孩子的课表,大致可以推测你找的这个老师现在这个时间点是否有空,一般都是班主任、语数老师;

其次,尽量不在吃饭时间、上课时间或休息时间打电话,除非是非常紧急的事情

另外,有些时候老师在开家长会时会明确告诉你欢迎你什么时候打电话和他沟通,可以参照老师明确的时间;

三、如何引导孩子度过

1、明确学习的要求

既然上了小学就要让孩子明白和幼儿园不一样了,好多孩子刚入学时还是懵懵懂懂的,这也很正常,但家长要提前告诉孩子“你长大了要读书,每天在学校要按老师的要求完成一系列任务,回到家还需要完成家庭作业以巩固当天学习”,家长要做好预设,孩子也才有心理准备,“凡事预则立”即是如此。

2、摆正心态

说到上学读书我们绕不开一个词“考试”,那就得提“分数”,以前不是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从小学开始孩子们就开始面对分数了,所以家长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示范,家长在乎什么孩子就奋斗什么,不要让孩子觉得爸爸妈妈好看重分数,虽然分数重要,但健康、习惯、品德同样重要。

3、养成相应的生活作息常规

上小学了,一般班主任都会提生活作息,让孩子尽量在晚上9点前上床歇息,这是因为白天在校的时间比较长,还有繁重的学习任务,所以孩子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做保障,家长有义务让孩子在家有良好的休息环境,也要做好示范。

4、关注孩子,适时关心

对于孩子,一年级有几个时间点要把握住:

(1)第一天

上学第一天孩子肯定很兴奋,家长要留意孩子情绪,及时沟通,让孩子感受家长的关爱;

(2)第一周

第一周孩子在适应,有适应的也有没适应的,都需要家长多多关心,一周结束,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放学时和老师做个简单交流,了解孩子在学校的适应情况。

(3)第一个月

一个月,快的孩子基本适应,家长也基本适应,当然还有部分孩子需要继续适应,但这时候都可以给孩子做个总结,鼓励支持孩子一个月以来的努力。

四、后勤保障工作

1、学具的准备

上小学了,孩子们会接受很多门课程的学习,相应的老师也会有学具的要求,一定要按照安全、朴实、耐用的原则来准备学具,例如:小刀要选平口的;铅笔一般就在家削好,不带削笔刀到学校,每天准备4支即可;文具盒就得挑样式花样简单大方的,太漂亮了孩子在课堂上容易分心……

另外,每天回到家要帮助孩子整理书包,家长特别要留心孩子是否多了什么少了什么,这些就是孩子在校表现的蛛丝马迹,大可以顺藤摸瓜,了解孩子每天的表现。

2、生活用品的购买

衣服鞋子也要合身,不能太大太小,至少要准备两双运动鞋,现在的小学基本上每天都要锻炼一小时,运动鞋要换着穿。

3、营养的保证

孩子一般中午在学校吃饭,那么就涉及到早饭和晚饭,早饭尽量清淡、丰富、有营养,如果有时间尽量让孩子在家吃,有家长因为太忙直接拿钱给孩子,其实好多孩子早上到底买了什么来吃,不关注的家长一定不清楚;下午可以准备点水果让孩子回到家加点餐,晚饭要保证营养全面,饭菜可口。

4、学习环境的布置

要让孩子认真学习,环境必不可少,有条件的家长要尽量单独给孩子准备一间房间,即:孩子的起居室,孩子学习、休息的地方。要安静,要有写字台、书架,尽量少放电器,例如电视、电脑,电脑尽量摆放让孩子在家长能看到的地方,这样以后孩子用电脑做什么,我们家长才能一目了然,这样既安全又放心。

孩子做作业时房间尽量保持安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