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14岁女孩写给父母的遗书:你们爱的是不是我,是冲进班级前十的我

前两天有小伙伴咨询孩子学习问题,她很焦虑:今年亲戚家孩子300多分没有找到学校上,自己儿子成绩比他还差,只能考200多分,明年中考可怎么办啊,愁死了。平时在家都看不到他写作业,整天玩手机,一个游戏能盯着玩一天,让他学习,就手托着腮帮子,嘴里咬着笔,皱着眉头眼瞅天花板,一天受罪的样子......

为什么孩子不想学习呢,难道都是游戏惹的祸?

我们常说外因只是影响因素,游戏最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内因,是孩子个体。

同济大学医学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刘亮在他的新书《父母做这9件事,孩子从厌学变爱学》中认为,孩子厌学的主要个体因素有两个:

学习无意义感与“空心病”

自我认同和价值感的缺乏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发现认为厌学不仅发生在成绩不好的孩子身上,很多成绩中上甚至很优秀的孩子也会出现厌学心理。

学习无意义感与“空心病”

我曾经面向一批高一学生做过一个调查:你的目标是什么,你为什么学习。

结果令人非常吃惊,部分同学没有目标,部分同学只知道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好好学习,为什么要考大学。

我们都知道人是追求意义的动物,做事都需要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尤其是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更需要有意义的目标的支撑,如果没有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基本是撑不下去的。

但是现在的很多孩子只是在家长的叮咛下认真学习,并没有自己的个人目标。

有的家长在劝孩子认真学习的时候会说:“你一定要认真学习,现在普高录取率这么低,不认真学习你就考不上普通高中,就考不了大学,以后拿什么在这个社会立足啊。”

但是这样的劝告基本是无效的,因为对于大脑没有完全发育成熟的孩子而言,他们根本考虑不到那么远。

除了家长说得认真学习取得好成绩考一个好大学,孩子自己却不知道取得除了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学习还有什么意义,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人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当孩子缺乏从内心认同的意义时,缺乏自我认定的学习的意义时,在学习还能够获得外界认同的时候,也许还能坚持;一旦学习受挫,没有了外界的认同,他们就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努力,努力的意义是什么。他们只是一个空心的被逼着学习的机器。

自我认同和价值感的缺乏

自我认同和价值感是一个人存在的意义,一个人如果缺乏自我认同,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感,他会对任何事情都没有信心,极端者甚至会放弃自己的生命。

造成价值感缺失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只以成绩论英雄

缺陷取向的家庭氛围和管教方式

1.只以成绩论英雄

在部分家长和老师的眼中,成绩至上,只要成绩好,其他一切都可以靠边站。

能否取得优异的成绩是衡量孩子好坏的唯一目标。

2.缺陷取向的家庭氛围和管教方式

很多家长眼里只看到孩子做不到的,看不见孩子能够做到的。即使孩子做得还不错,也只关注继续努力的空间和需要提升的地方,他们与孩子的沟通方式以指责、抱怨、谩骂、挖苦、讽刺为主——孩子就在这样的家庭氛围里逐步丧失了自我价值感。

 昨天一个初二孩子的遗书在朋友圈刷屏。遗书中能够看出这是一个非常懂事而且优秀的孩子,但是遗书里却充满了对父母的控诉:

你们爱的是不是我,是冲进班级前十的我,是排名年级前二十的我,是考到满分的我。

羞辱人最有效的方式先是让她就穿拖鞋站在屋外向外人示众,再是每日每夜不停地尖声骂最难听的话。

失眠的原因是睡前被骂或被打,躺在床上接着听从主卧传来的谩骂声,剩下的时间用来回味一天的难过。

以成绩论英雄和缺陷取向的家庭氛围正是这个家庭的表现,它们直接导致了孩子缺乏自我认同和价值感,把孩子推向了自杀的深渊。

樊登老师说: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的生命有价值的时候,就不会轻易放弃自己。

作为家长,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1.接受孩子只是个普通的孩子

虽然成绩对于考上大学很重要,但是我们必须认识了一个事实,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成为学霸,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学校学习,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考上大学。

大部分孩子的智力都是普通的,如果硬要把智力中等的孩子拔高成为智力正态曲线顶端那百分之五的尖子生,既是徒劳,也是对孩子的伤害。

著名的萨提亚学派心理治疗大师林文采博士说:

“孩子的成长,如同一颗种子的成长,需要阳光、水等营养一样,既需要物质营养保障基本的生命力,更需要被无条件接纳、被重视、被肯定赞美和认同。”

我们必须明白一个真相,人有优秀也有平庸,有光芒万丈的成功者,也有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我们要接受自己的孩子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这样的事实。

2.多元评价孩子

根据多元智能理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势。作为家长要善于发现看孩子的优点和特长,多看到孩子做到的而不是做不到的,要多方面综合评价孩子,而不是把分数作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

比如刚刚获得奥运会跳水冠军全红婵,她从小就读书比较差,不爱在课堂上发言,据她班主任回忆,有一次问她4×8等于多少她都不知道。但是你能够说她不优秀吗?

3.帮助孩子树立理想,找到生命的意义

你可以不喜欢上学,但你不应该没有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

上学可能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无论未来怎样,孩子都要有自己的目标和理想,作为家长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找到他们的优势和兴趣,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理想。

第一,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孩子具备哪些天赋,对哪些事物感兴趣。

第二,为孩子创造条件和机会,让他有机会单纯的出于喜欢去接触自己感兴趣的事。

第三,及时给孩子点赞,夸赞孩子的努力和具体表现。

第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孩子体验与他们感兴趣的事相关的职业。

第五,在孩子面前表达对自己和伴侣职业成就的欣赏,让孩子体会到有一份自己追求的事业和梦想,是一件幸福的事儿。

生命不是一个跑道,而是一片草原,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这片广袤的草原上肆意奔腾。家长关注的重点应该是孩子的长远发展,是孩子对于梦想的追求,对自我价值感的认同,而不只是当下的成绩。

刘亮博士认为孩子的厌学不是某个单方面原因造成的,而是一个系统问题,是孩子背后的社会、学校、家庭这个系统的问题。

在《父母做这9件事,孩子从厌学变爱学》这本书中,作者结合他接待超过300案例的经验,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阐述了各种厌学现象以及针对性的解决策略,非常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这本书值得每位家长去看看,不管你的孩子是否厌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