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现在变什么样了?

哈,我又要写回乡感悟了!

算起来我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没回家了,这次趁着五一,天气比较暖和,所以就提前计划着回家一趟。回家前,我心里就想着观察几个老家村庄的变化。心里也有几个疑问,想着趁这次回家了解一下。

1

村里的孩子还有多少?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城了,可以想到的是随着农村年轻人的流失,农村小孩的数量也会相应减少,所以我就想知道现在留在农村的小孩身边的小伙伴多吗?是否会感到孤单?

本来我想着小朋友的伙伴应该很少,但是事实却要比我好很多。我找了几个小朋友询问了一下情况,了解村里跟他们同级的小伙伴的数量。

7年级  同级的有7个

4年级  同级的有3个

幼儿园  同级的有4个

整体来看学生数量是减少很多了,因为孩子太少,我之前读过的小学都倒闭了。前些年大家还能在村里的小学读到3年级,但是现在从幼儿园就要到镇上了,而我上学那会一直能在村里的小学上到5年,等到上初中后才去镇上。我那会同级是有8个班,每个班40多个人,而现在镇上的7年级只有4个班,每个班30多个人。

不过村里孩子的数量要比我预想的好很多。我也了解了一下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虽然村里30岁左右的年轻人已经基本没有了,但是40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人还有一些,村里的孩子很多是来自于这个年龄段的人的二胎。虽然我没有详细的统计,但是大体估算了一下比例不低;第二是有的在城里的年轻人会把孩子送到村里上学,年轻人工作忙没时间照顾,例如有的夫妻俩跑运输,虽然在城里有房,但是长期不在家,而爷爷奶奶又没法独自去城里照顾,所以就把孩子送到村里上学。还有一种情况是年轻人离婚,孩子判给了一方,但是年轻人要工作没法独自带孩子,所以就把孩子放到农村的姥姥或奶奶家生活、上学。

有的人可能会说,这些年轻人不担心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不好吗,在村里也接受不到好的教育。当一个人在老家好不容易找着一份工作,虽然工作不见得多好,一个月只有几千块钱的工资,可能工资发放还不稳定,但他想的依然是尽量保住工作,其他的就难以兼顾了。

现在村里40岁左右的这些人,其实他们年轻的时候也都是在外面工作,只是因为在城里的工作不稳定,收入也不高,所以后来就又回到村里踏踏实实安家,种苹果了。

2

村里是否还适合生活?

之前跟一些人聊天,大家会想着等老了以后再回到农村生活,回归田园。但是之前我一直在心里怀疑这个目标是否能实现,因为根据我之前的观察,我们村的生态环境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变差的。

没想到这次回家,发现村里的环境和设施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善。路都变成了水泥路,而且不仅是村里的主干道,就连通往的山上的路也都铺上了水泥。主干道是由政府出钱,但是山上有一些更深入的小路,就是附近有地的村民集资来修建了,这样与主干道接上,以后搬运苹果可以直接把车开进去,方便很多。

村里也放了垃圾桶,倡导村民把垃圾倒入到垃圾桶中。每个村也安排了固定的人定期清理垃圾,每隔几天会有垃圾车到村里把垃圾收走。

村里通往公路的路也修建了一座桥,这个工程可以说是村里多少年的期盼了。因为我们村距离公路之间有一条河流,以往每次过河都非常麻烦,水少的时候还可以搭建个石墩过去,但是如果赶上雨水比较多的季节,除了开车之外,人都是没法过去的。所以以往大家都是穿过邻村去公路上坐车,距离更远,这次把大桥修起来后,不管是对于大家走路还是开车都非常方便。

小时候玩耍的水塘,现在也修建的更好了。本来这是两个水塘的,现在把它打通连在一起了。

每天晚上村里也都会亮路灯,一直到晚上9点。

路上的公交车也安装了车牌,明确标注车站位置和运行的线路,更加规范。但是我观察了一下发现路上跑的公交车频次还是不多。毕竟大家对于公交车到需求不是那么多了,村里不少人都有私家车,短途出行的话可以依赖摩托车或电动车。

3

村里的人依然在减少

村里的人依然在减少,这个趋势并没有改变。这几年出现了一个情况是之前长期在村里务农的人有的也离开了村庄,举3个例子:

1)自己的妹夫在村里镇上开了一个冷库,所以他就去妹妹那帮忙,听说一个月给开8000的工资,这在当地镇上来说已经很多了,所以全家都搬到了镇上,只有每年春节回家过年。

2)村里一人有个老同学,好多年没联系了,前年这个同学到我们县城包工程。出于同学的信任,他就被叫去工程上帮忙。或许是从工程中赚到了不少钱,后来就在县城买了房,定居在了县城。之后虽然工程结束了,他就在县城找了份开车帮人送货的工作。

3)还有一家的情况是,孩子在城里定居,把老两口接过去了。奶奶负责帮忙照看孩子,爷爷在城里找了个保安的工作,也长时间不回村了。

伴随着这种现象的是,村里的土地变得不再被人稀罕。因为本身种苹果的手续比较繁琐,而且还没有采用机械化的方式,加上每年雇工的成本逐年增加,所以大家种苹果的意愿也在降低。

离开村里的人,为了避免土地荒废,会想把自己家的地交给村里的其他人。因为现在各家手里的地都不少,自己本身已经比较辛苦,所以很多人并不愿再去收拢多余的地。前几年有的土地还能卖出去,但现在变成了除非特别好的地块,要不然你免费让别人种几年,别人可能还不一定要。

老实说村里人种苹果的收入,对比来看还是不错的。但是背后却要付出很大的辛苦,所以有的人即使在城里一年收入可能也没比在村里高多少,但毕竟轻松很多。

4

村里出现了很多空房子

年轻人不愿留在村里,老人又相继离世,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村里的空房子越来越多。有时候会想在外面时间长了,对家乡的感情是不是真的会变淡。平时跟我妈视频聊天的时候,每当村里有老人去世她都会告诉我。头几年的时候我还会感到很感慨,但是现在心里的触动少了很多。

有一些老人去世了,孩子也用不上房子,所以就把房子卖了。

房子的地段很重要,这点在村里也有所体现。一些位置比较差的房子,在半山腰(丘陵地带,村庄建在山上),这样的房子空了以后也没人要了,所以有的区域会看到成片的空房子现象。

而那些位置特别好的空房子,或者是房子旁边住着人的,大概率会被别人买走改建成一个仓库,用来存储一些杂物,或者是当作车库。国家对于农村新建房子有非常严格的限制,所以现在村里已经看不到新建的房子了,基本都是买原来的房子然后再进行翻修。其实这种交易,也没有什么正规的手续,就是双方签个协议,然后彼此认可就行了,本身房子也不值多少钱。我们村庄远离市区,可预见的未来看不到拆迁的可能。

结语

村里现在变得越来越好了,这次回家在村里碰见一些长辈,还会特意跟我说村里的变化,看得出来大家对这种改变是很开心的。

路修好了,也给大家增添了一点文化生活。我妈说每到夏天,村民还会到新修的大桥上跳广场舞。这个桥除了交通作用外,还成为了大家活动的场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