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

葵藿倾太阳,物性固莫夺。

向日葵

向日葵简介:

向日葵(拉丁文:Helianthus annuusL.),是菊科向日葵属的一年生本植物。高1~3.5米。茎直立,圆形多棱角,质硬被白色粗硬毛。广卵形的叶片通常互生,先端锐突或渐尖,有基出3脉,边缘具粗锯齿,两面粗糙,被毛,有长柄。头状花序,直径10~30厘米,单生于茎顶或枝端。总苞片多层,叶质,覆瓦状排列,被长硬毛,夏季开花,花序边缘生中性的黄色舌状花,不结实。花序中部为两性管状花,棕色或紫色,能结实。矩卵形瘦果,果皮木质化,灰色或黑色,称葵花籽。原产南美洲,驯化种由西班牙人于1510年从北美带到欧洲,最初为观赏用。19世纪末,又被从俄国引回北美洲。中国均有栽培。向日葵种子叫葵花籽,常炒制之后做为零食食用,味美,也可以榨葵花籽油用于食用,油渣可以做饲料。

向日葵形态:

1年生草本,高1.0~3.5米,杂交品种有半米高植株。茎直立,粗壮,圆形多棱角,为白色粗硬毛。叶通常互生,心状 卵形或卵圆形,先端锐突或渐尖,有基出3脉,边缘具粗锯齿,两面粗糙,被毛,有长柄。头状花序,极大,直径10~30厘米,单生于茎顶或枝端,常下倾。总苞片多层,叶质,覆瓦状排列,被长硬毛,夏季开花,花序边缘生黄色的舌状花,不结实。花序中部为两性的管状花,棕色或紫色,结实。瘦果,倒卵形或卵状长圆形,稍扁压,果皮木质化,灰色或黑色,俗称葵花籽。最常见的向日葵高度为2.5~3.5米。根据1567年的科学文献报告,历来被认为单头向日葵植物是种植在帕多瓦,植株高度最高可达12米。同样的种子,种植在其他时间和地点(如马德里),植株高度可达近8米。更近的纪录(约二十年前)则有8米以上的植株,在荷兰和加拿大安大略省取得。

向日葵价值:

食用价值

向日葵的种子含油量极高,味香可口,可炒食,亦可榨油,为重要的油料作物。有食用型、油用型和兼用型3类。花托、茎秆、果壳等可作工业原料。

药用价值

性味:甘、平,无毒。

功用:平肝祛风,清湿热,消滞气。

向日葵一身是药,其种子、花盘、茎叶、茎髓、根、花等均可入药。种子油可作软膏的基础药;茎髓可作利尿消炎剂;叶与花瓣可作苦味健胃剂;果盘(花托)有降血压作用。葵花子性味甘平,入大肠经,有驱虫止痢之功。《采药书》言其“通气透脓”,《福建民间草药》言其“治血痢”。葵花子含脂肪油达50%以上,其中亚油酸占70%,此外,尚含有磷脂等,有良好的降脂作用,对实验性动物的急性高脂血症及慢性高胆固醇血症有预防作用。葵花子中的油剂,特别是亚油酸部分,能抑制实验性血栓形成。葵花子及油还有润肤泽毛之效。新疆盛产葵花,维吾尔族姑娘的辫子又多又长,乌黑油亮,据说与姑娘们爱吃葵花子有关。但葵花子炒后性温燥,多食后易致口干、口疮、牙痛等“上火”症状,故应注意。花盘有清热化痰,凉血止血之功,对头痛、头晕等有效。葵花盘研末,取5克,黄酒送服,每日3次,可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花盘水煎服,可治疗哮喘,花盘水煎加红糖饮服,可治疗痛经。茎叶可疏风清热,清肝明目。向日葵茎叶5克,大枣10枚,水煎服,每日1剂,连续5~7天,可治疗高血压。鲜向日葵茎叶适量,水煎服,可治疗眼红目赤,泪多。茎髓可健脾利湿止带。向日葵茎内白髓适量,水煎服,可治疗白带清稀,腰膝酸软。向日葵茎髓20克,灯芯、竹叶、通草各5克,水煎服,可治疗淋症、前列腺炎。根可清热利湿,行气止痛。向日葵根适量,水煎服,可治疗淋症尿频、尿急、尿痛。向日葵根30克,白术10克,水煎服,可治疗胃脘疼痛。花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向日葵花适量,酒水各半煎服,可治疗乳痈。向日葵花适量,捣烂外敷或烘干研末,麻油调敷,可治疗疮痈疖肿、乳腺炎。

净化价值

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之后,日本政府宣布,将核电站周围20公里区域设为禁止进入的“警戒区”。在“警戒区”范围内,放射性辐射的强度超过正常标准1000倍以上,碘131和铯137是其中最主要的两种放射性物质。碘131的半衰期为8.3天,而作为一种重金属放射物,铯137的半衰期却长达30年,也就是说,前者的浓度还有可能在自然环境中逐渐代谢,而后者,则会沉积在土壤中很多年,对人造成持续的伤害。面对难以代谢的铯137,日本政府想出了一个新的对策。在“警戒区”清理土壤中的放射性核物质,这一任务今后交给向日葵来完成。从萌芽到收割,利用绿色植物去除环境中的污染成分,或将其转化为无毒物质,向日葵这种修复土壤的功能,几乎贯穿在它的整个生长过程中。当其扎根土壤,利用其根系吸收养分的同时,也是一个对有害污染物进行提取、降解、过滤、固定或者挥发的过程。日本种植向日葵的计划就是利用了这种技术。除了对金属污染物较强的抵御能力,根部的富集作用是向日葵能够吸收有害污染物的主要原因。硕大的花盘、金黄的朵瓣下,深入土壤的根部能将污染物吸收到向日葵的枝干内部,将重金属储存在其内部,实现了重金属物质“由下到上”的转移,降低了土壤中重金属的含量。

向日葵花语:

向日葵(Sunflower)

花语:太阳(The Sun)、沉默的爱、爱慕。

并不总看得清,你蹙眉或苦笑背后的心情 并不常对你说,我内心所有的欢喜与伤痛 却在彼此生命中互为激赏 不断地相逢再离别 相拥然后目送 把你赐予我的种籽,种在天边 你温暖的注视,像太阳明亮灿烂 伴我一路泥泞,挣扎跌倒反复爬起 生根发芽 依然不屈不挠顺从天意 当我经历过喜怒哀乐 想和你分享 请让我牵你手 陪你晒晒太阳 在不同时空对视 冷静而缄默如常 我明白你深沉目光背后所有守望 什么都不必说 我们已读懂对方。向日葵,因花序随太阳转动而得名。父亲就像阳光一直照耀着我这株小小向日葵。我带着爱慕、信念的花语,向暖绽放。蓝刺球是我的小调皮、小淘气,爱丽丝是我的温柔、浪漫。从童年蔓延到成年的点点滴滴记忆……向日葵寓意沉默的爱,但这一次我想好好表达——你永远是我的阳光。向日葵具有向光性,人们称它为太阳花,随太阳回绕的花。在古代的印加帝国,向日葵是太阳神的象徵。因此向日葵的花语是太阳。

野生向日葵(Perennial Sunflower) 

花语:投缘(Affinity)

野生向日葵的用途很广:种子可以做成点心,还可以提炼食用油;叶片是家畜喜爱的饲料;花可以做成染料等。它和人类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一种和人类相当投缘的植物。因此,它的花语是——投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花语_蝴蝶兰之语 周六的早上,一推窗,明晃晃的阳光一下子流泻进客厅,整颗心也亮堂堂的。这么大好的天气,不忍辜负...
    花语_蝴蝶兰之语阅读 1,017评论 36 25
  • 1 向日葵的叶子上住着一只稻青虫。 稻青虫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向日葵的叶子上睡懒觉,只有饿极了,才会懒洋洋地飞出去觅食...
    半枕山月阅读 2,203评论 0 2
  • 文/北府涵 很多人把向日葵当作花朵来看,花店里有卖的向日葵,代表着信念光辉。励志故事中有向日葵,代表着执着,乐观。...
    北府涵阅读 699评论 0 7
  • 空气里弥漫梅子的味道 绿叶与天空同台 雨里半个春 风里一个夏 春红漂白成夏绿 一眼绿 满地风,舌齿生津 夏初的风吹...
    道路沉默阅读 582评论 0 2
  • 从问题归属原则来说,第三章所介绍的积极倾听的技巧是用于我们没有情绪而对方处在情绪区时。 首先,这里面有一个知识点是...
    马海燕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