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复盘,再努力都是低勤奋

为什么我会开始每天写复盘?

15:30是儿子幼儿园放学时间。

10分钟的路程,带着女儿,需要20分钟。

设好闹钟 15:00 准时打卡下班。

第一天,迟到,因为想把工作做完。

第二天,提前上班,完成工作,还是迟到。因为找不到水瓶,找不到衣服...

第三天:提前准备好东西,还是迟到。因为孩子闹,不肯穿衣服,不肯先上厕所...

每天都像在急救室一样,突发事件不停。

为什么会这样?

是计划不好吗?都提前准备好东西,闹钟也设了5个。

是工作问题吗?也不可能,提前完成工作,后续工作也安排好了。

那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总会出问题?

每次的问题都找了方法来应对啦。

就这样,我决定每天记录(复盘的第一步)。

终于发现了原因 —— 我不重视小事。

比如,

正在专注做任务vs 换好外出衣服

正在专心做任务 vs 孩子玩出门的袋

我会经常忽略后者。

后来就孩子起床闹,死活不换衣服,袋子里的东西找不到,时间就这样悄悄逝去...

因不重视小事,小事引起另一件小事。就像叠叠乐一样,一个不行,整个都塌了。

因为这件事,我也开始复盘了。


-

有没有同样的问题一直在困扰你呢?

比如,

看了很多书,报了很多课程,为什么没有见到能力有提升呢?

上班很努力,每天都加班,有工作主动揽,为什么没见到期望的成果呢?

每天给孩子读书,上各种早教班,为什么孩子还是不爱学习?

有去想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吗?

肯定有的,但光想也没用的。

怎么办?们要记录。

还有,只努力地“做”,也是没有用的。

我们要去探索“做”的原因,规律。

哪些方面“做”得好?

哪些方面做得不好?

为什么好?

有什么规律?

如何才能获得更多好?

...

这样的方法就叫”复盘“。


-

01 复盘是总结经验和规律

复盘是围棋的一个术语,每下完一盘棋后,下棋的人:


① 还原下棋的过程

② 看看哪些地方做得好,做得不好

③ 思考为什么做得好,做得不好

④ 探索哪些地方可以有不同、更好的走法

⑤ 总结规律,框架

⑥  …


复盘可用于生活,工作,管理,投资...,我们需要:


① 重新对事件过程梳理

② 检查目标是否正确

③ 方向是否准确

④ 及时发现问题

⑤ 找出问题原因

⑥ 总结经验和规律

⑦ …


是不是很想知道复盘怎么做?

且慢,我们需要先清楚复盘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


-

02 复盘的要与不要

① 复盘要坦诚,不要装。

复盘是不需要任何装饰的。

不给成功的事件画蛇添足。

不对失败的事件轻描淡写。

不安慰自己,给自己找借口。

不为证明自己。

信息不真实,就是在扭曲虚假的信息基础上复盘。

很可能,

找到的原因是错误的。

得到的结论是偏离的。

总结的规律是虚假的。

起点的错误,也就决定了结局的错误。

发表了11篇复盘后,我停止对外发表:2个月了,还是决定不继续了,就是想给自己真实的复盘。

② 不要记录结果,而是叙述过程。

像“局外人”一样叙述整个事件。

有意识地回顾当时的情况,实际是怎么发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从而提高自己的元认知能力。

③ 复盘不是只为解决问题,而是要找到本质和规律。

分析解决问题只是复盘的一部分。

复盘最重要的目的是,找到正确的做法,摸清事件的规律。

④ 复盘不要求立即有效果,而要每天的积累

很多人以为复盘后,需要马上做什么,马上让自己变得更好。


这样没几次后,就会放弃复盘。

复盘不可能马上会有效果,也不要求立即有效果。

但我们需要在每天的叙述文字里,找原因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学习自己是怎么思考问题,是怎么操作的。

这个时间并不短。

好了,清楚以上了,怎么开始复盘?


03 复盘的 6 个步骤


可能大家复盘和我一样,会阅读很多文章,借鉴不同的模板,把复盘弄得很漂亮,很完整,然后第二天就不写了。

为了能坚持下来,开始的时候,我每天只记录3件事。

再慢慢添加复盘的内容。

以下是我实践过的复盘步骤。


第一步 只写3件事


为了能长期坚持,开始必须简单。

每天就写三条,每天只需2分钟。

越没有期待,越没有压力,也越不需要自控力。


第二步 加上情绪词和问题


给当天的事情加上一个情绪词,反思问题是什么。

比如,上面我写的第1件事:

❚ 认真给同事评语,希望同事可以根据评语更正


加上情绪词和问题后:

❚ 认真给同事评语,希望同事可以根据评语更正。因为我很有压力,担心同事不认可


(情绪词可以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情绪词汇表”获得)


第三步 分析得失


哪些地方做得好?

如何能做得更好?

哪些地方做得不好?

要怎么处理不好的地方?



第四步 找出原因


为什么会产生这个情绪?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为什么会做得好,或做得不好?

为什么某句话,某个人,某个点...?

为什么…


至少问3次为什么,找出: 

问题背后的问题。

逻辑背后的逻辑。

成功背后的关键因素

失败的根本原因。


这种不停追问的方法,是来自丰田公司的“5why”分析法。出现问题时候,连续追问5个为什么,探究问题背后真正的原因,找出真正的解决办法。



第五步 总结规律


这是复盘最重要,也最难的内容。


规律分为认知和实践。


认知

对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上有哪些心得?

个问题是来自人还是来自事?

在哪些情况也会出现类似问题?

实践:

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应该怎么做?

能不能固定一套做事的流程?


我可能一天培训10个人,还要面试,写文档,做报告,开会,带孩子,做家务...

所以我有很多流程。

小到早起程序:刷牙洗脸喝水

大到培训流程:



第六步 加上每周或每月复盘


在多数的周/月复盘,我只做两件事:


① 回顾及调整目标

目标非常重要,这样我们才知道所做的事是成功还是失败。


目标帮助我们确认现在做的事。

比如,

有没有偏离原来设定的方向?

现在的方向和目标是不是合理正确?


很多人失败,往往不是缺少目标,也不是缺少努力,而是偏离了目标,或没有调整到合适的目标。


若不想做周/月复盘,也可以把目标放在每天必看到的地方,提醒自己是不是还在往目标的路上走。


② 对比目标与结果


检查完成的结果是不是和目标一致?


对比的目的不是为了发现差距,而是为了发现问题。

比如,

差距在哪里?

为什么有这样的差距?

04 复盘常见问题  

⁍ 用什么复盘?

哪个能让你轻松写,就用哪个。

微信笔记

手机备忘录

手写笔记本

笔记应用:Onenote, Evernote, 有道云,飞书

...



⁍ 什么时间复盘?

最好是固定时间,随时记录也行。只要能写,能思考。


我通常是网上睡觉前。但白天想到什么,发生了什么事,我也会记下来。



⁍ 公开还是私密复盘好?

公开会有失偏颇,可能会透露隐私。


刚开始我是公开,后来改私密。

不过,若在复盘上总结了什么规律,建议公开分享,巩固你的认知和实践。



⁍ 做不到每天复盘怎么办?


可以每周复盘,总之先开始,当你开始了,就会自然的想写得更多。


每周复盘的话,建议平时:


① 语音记录

在微信创建一个“面对面群”,置顶。想到什么就能快速找到,发语音。

在周末写复盘时,直接使用微信的语音识别功能来获得内容。


② 图片记录

不想写,也不想说,可以拍照,截屏,自拍,拍别人等等。


帮助你快速回忆,写周复盘也更轻松。



⁍ 还是不知道写什么怎么办?


搜索复盘模板,复盘问题。

看别人是怎么复盘的,模仿别人。

找一个意义,如果不复盘会怎么样。

今天就到这了,希望能给你写复盘一点点的启发。

下周给你们看看我的 OneNote 复盘系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