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性与自我认同第三次课备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2017年12月3日

地点:大溪地

主讲:  T

        这次课的开始部分,T就上两次课中讲到的一些基础概念,在课后与同学们交流的时候,发现部分同学对于里面的一些概念的理解有很大的偏差,于是在本次课进行了进一步的澄清。

【怀疑】讲到怀疑,怀疑精神,部分同学很容易的就想到了自我怀疑,在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中修正自己。其实这与课程中T要表达的意思有很大的出入。

T:怀疑是超强主体发出的对事物更深的洞见,对事物更中性的态度。它不是自我否定和自我贬低。是合法主体对制度、内涵、脉理的一个审视的姿态。

【有组织的活动】

有组织的活动与情绪之间的关系。我理解的有组织的活动,不是你作为个体参加一个组织。而是你自己把自己的精神、身体、生活有效的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有一定稳定性、方向性、生产力和活力的自组织。

T:健身和运动也属于生活的基础节律。没有节律就没有有组织的活动的基础。有组织的活动是现代性生活之维的核心。

【现代性存在之维】

从生活方式与社会的重要关涉,到现代性制度为人所提供的机遇的同时还制造着自我的压抑。这个部分T提到了有组织生活与现代性制度对接的可能性,以及随之而来的人的发展和自我实现的可能性。以下我将讲几个让我很有触动和感同身受的几个点:

1、 纯粹关系与其背后的那个“承诺“

T:“一个现代化程度非常高的人,他一定有非常重要的原型关系——纯粹关系。  只有具备充分独处的能力,你才能有基础具备纯粹的关系——才能有非常发达的社交关系。”

纯粹的人际关系与预先假定“承诺”为前提:

        你是你自己的总负责人。“承诺”背后如果有很深的:自我否定、自我愤怒和自我攻击,那么这个承诺是摇摇欲坠的。

      自卑感,无论你取得多么好的成绩。当拥有的时候,却感到的是更大的空虚。那种自卑的后面:很深的丧失感,在她的内心深处。

      承诺为前提的纯粹人际关系中:你自体中是充盈还是丧失的?当你是充盈的时候你的承诺是指向自己。当你有丧失感(外部交易)的时候,你的承诺是指向外界的。外界、家人的态度一变,你会非常的痛苦。  该你承担的时候,他们帮不了你。

      这个部分T举例了关于凤凰女与凤凰男,不被理解的奋斗与成就背后。那种丧失感所带来的自我否定与自我卑微。无论怎样光环和成就,仿佛都无法填满那个很深的丧失。

2、 如果怨恨成为了你的动力系统

      如果你的动力来自于怨恨,那么你是打算在这种怨恨中“有力“的活着,被拖拽着。还是全力以赴的来一场和解?面临怨恨逐渐减弱甚至是消散过后的,不知所措、深知甚至虚脱和生活的重构。

      很显然,我更愿意选择后者。其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去看到自己的怨恨格式,并逐渐让客观现实和敬畏感进来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的不知所措、更没有想象中可能有的虚脱。有的是一份坚定和由己及人的悲悯之心。人生不易!

3、 抽象系统的碎片化与终身学习型自组织。

      “不可以让所有人都洞见这个抽象系统,这样才能很好的控制你。都是高维比例是非常少的。弱的狮子是被边缘化的。你弱了,不是哪一个人要边缘化你,而是整个系统。只要是结构性的东西,就一定要有分化。一旦分化就有碎片化。你要有超高的整合碎片化的能力。整合功能水平。需要你的自我功能要高度的分化,你才能够整合它。”

      在传统型家庭离不需要咨询系统。咨询就是提供评估、给建议。传统社会不需要你的自体高度的功能化。

      抽象系统与终身学习型自组织。现代型需要终身学习型自组织。超级个体大量的涌现。经由现代的组织和规划。成为终生学习型自组织。

      这个部分,让我更深的理解到了,体制中不可避免的结构性智障与层级矛盾。真的,不仅仅是某个人、某一层人的问题。它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在这样的体制之下从业,我们需要终身学习,是有更开阔的视野去看到体制这个抽象体统中的结构中的运行规则。从而能以主体的姿态与体制进行有建设性的链接,而不是一味的对抗,从而造成巨大的损耗。就像T说的:“不要去对抗制度,去尊重和优化。只要是对抗都是低维的。”

4、 处理分离和哀痛的能力。

现代性社会的高流通、高运转。让我们会面临到更多的分离。如何处理好分离,是现代人一个需要去面对的问题。

5、 核心主体与道德勇气

要成为一个合法的主体,首先你要有捍卫自己道德伦理的勇气与承担力。

这次课中的内容,很大一部分其实也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的问题。在现代性社会中,高节奏、碎片化与欲望和诱惑都不断增加的今天。如何去看到情绪背后、纯粹关系背后、体制当中给人的机遇与不可避免的个性压迫……经过这么一次次的去梳理和反思,最大的感受是,情绪星的损耗和对抗小了。视野也更开阔,更有深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