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15班备忘录——现代化与自我认同(第一次课、第二次课)

时间:2017.11.12 /2017.11.19

地址:昆明 大溪地

新的一季开始了,每一个新的课程季,都需要梳理在这个季我渴望收获什么?

如何经由学习唤起内心的体验,感受,体悟与洞见。

在这样一个全新的学习型自组织中,唤起与点燃那最可贵的觉悟与内在的转化。

而不仅仅是你学到了什么知识,

干巴巴将体验隔离在知识之外,

形成僵化与枯竭的身躯与心灵。

现代化与自我认同的课程老T将社会学与心理学完美的结合,加上老T带来的宝贵案例分享,透过群体看个体,身处于现代化中的我们,常常会处于这样一种困境:我们是现代人,却生活在古堡里。

现代社会,旧有的传统中为人们提供心理安全的框架和模式已不复存在。现代社会已与以前所有形式的社会秩序迥然有别,日常社会生活的实质被完全改变了,其影响到了人们经历中最为个人化的那些方面。现代社会日常社会生活的嬗变,从而与个体生活进而也与自我以一种直接的方式交织在一起。

那么什么是现代化?

生活在当下,有多少人迷失了自己,在现代生活日益丰富的生活、学习、娱乐文化中变得越来越不快乐?

在西方思想史上,第一位对“现代性”进行反思的学者是德国伟大的哲学家黑格尔。而黑格尔把“现代性”理解为一个时代概念,认为所谓“现代”,便是与古代和中世纪相对的“新时代”。

黑格尔对现代性作了详细的阐述。在他看来,现代是一个决心与传统社会决裂的时代,它大胆的抛弃了前现代蒙味的信仰,将一切置于理性之下审视、批判。现代也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时代,而是一个运动变化、生机勃物的新时代。他在《精神现象学》中热情洋溢的宣告:“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新时期的降生和过渡的时代。人的精神已经跟他旧日的生活观念与观念世界决裂,正使旧日的一切葬入过去而着手进行他的自我改造。……成长着的精神也是慢慢地静悄悄地向着它新的形态发展,一块一块地拆除它旧有的世界结构。”

课堂知识梳理:

【现代性的认知,制度层面的认知及其特征】

外延性——全球化(是经验的)

意向性——个人禀赋(是非经验的,是意向性的,很难修改)

康德:没有理性的直觉是空洞的,没有直觉的理性是盲目的!

直觉是非经验的,天然的内在感知力,需要在经验层面上形成纵深度和演化的历程。

在荣格理论中:(外在)第一人格———内在(第二人格)

直觉~控制第二人格:是一种非常内在的精神生活,内在生活。

理性~控制第一人格:是现实,务实,定位自己,矫正自己,完成外部链接与内部体验。

是责任,信念,信任,风险评估,关系能力,重构和修复的现实动机。

在荣格十八岁时,他对他的第一人格与第二人格的态度有了转变,他如是说,除了第一人格的世界之外,还存在着另一个人王国,这个王国就像一个神殿,每个进入到里面去的人都得到了改造并由于在幻想中见到了整个宇宙而突然深受感动,因而吸能惊叹赞美不已迅到了忘我的境地,在这里居住的是“另一个人”他知道上帝是一个隐了身的,具有人格的但同时又是超乎人格的秘密,在这里,没有什么东西使人与上帝分隔开来的确,这就仿佛人的心灵同时与上帝一起向下瞧着天地万物似的。一直以来,他从真正意识到,但却以一种压倒一切的预感及强烈的感情而感觉到了它,他追求这“另一个”而第二人格的安宁与孤独,那才是那真正的自我。

【现代化的制度反身性:反思性(心理学)反身性(社会学)】

@社会学:分工越来越精细化——分工更复杂化

@操作手册:说明书,功能的多样性,复杂性,对操作性的复杂技能,在哪一个领域里,有效的,有品质的功能性的链接。

@辅导指南:专业化的链接,功能的分化和精细化,需要足够的专业化意识,你的意识更强,你可以成为全能型的选手。

治疗著作:治疗是激发了我们疗愈的本能

@自主性调查:晒微信,发微信,看信息完成自主性的调查

现代化社会迎来人类的大反思的时代,反思越强,自我调教的能力就越强,因为反思是动态的,稍微一个舒适区就可以完全把动态打回静态,反思不是自我攻击与否定,一个有反思能力的人,就有疗愈自己的能力。

你对自己反思能力越深,就越需要疗愈自己越深

疗愈的事态——在阴的一面,需要来一场深度的转化,需要借助一股力量,你自己有力量自己转化,如果你没有力量就借助力量,转化到阳面。

【现代性的存在之维】

怀疑

@形成当代社交世界中一个总体的存在维度

@现代批判理性的普遍性特征

@现代性将极端的原则制度化,病坚持认可多有知识都以某种不同的形式的理论假设存在着,可能正确,但原则上随时修正

@激烈的竞争与权威多种来源

@日积月累的专门知识体系构成了重要的脱域影响和权威的多种来源

怀疑的核心就是——自我反省,怀疑+信任+风险评估:导致你很难形成妄想狂机制,组织妄想狂机制的形成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信任,而怀疑,让你的自大完全破产,但是那个自制的主体,自旋的主体开始起来,正是因为怀疑,所以我们强调资本——当你的可替代性太强,那你一定要去怀疑,并反问自己你的可替代性是否很强?

课堂中的新词汇——脱域:在(经验,空间,时间)之外的跨界,重构。

为什么一个人很难脱域?

为什么一个人很难脱困?

在困域的结构中:(施略与受略结构)(妄想狂式固化)你的内在意向是固化的,你活在你的古堡里,你的脱域能力与脱困能力很低,越难脱域就越困在死结里。

脱域提供了脱困的内在心智的支撑力!

【现代性的存在之维】

信任与风险

信任

@人格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内容(心智与本体安全感,婴儿期)

@它与脱域机制和抽象体系的世界显著相关:

@直接关涉到更为稀缺的信念系统:信念系统是很难建立的,很多人没有信念系统,让一个人信任是非常不易的。

风险

@现代性是一种风险文化:你在那个序列中,你就要完成那个序列中的规则。

@与抽象性体系明确相关:功能性直接导致了风险性的直接需要

@风险评估维度与抽象系统的关涉:真正发生风险的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审美、艺术、价值观。

@多样性与抽象系统:所以我们要看大量的信息,无限的可能,不是单一的yes or no 之间有很大的领域,有阶段,有当下,有未来的预期。

抽象系统:

a,恨意

b,恶意

c,个人意念:心智化最重要的系统论

d,概念化:焦虑,对焦后的解释

第二次课堂知识梳理:

第二堂课开场老T带来一个案例:石林,7:30就要上火车了。

老T又被感动了,父母六岁离异,母亲在石林,父亲再婚生了一个小孩,当第二个孩子出生以后,他觉得自己是被遗弃的,除了学习什么都好。

老T接触他的时候,发现他是一个金矿,他有志向有荣誉感。

他被班主任威胁,自己很被动。

由于姑姑没有孩子,给予他环境母亲的爱、自尊的支撑,部分客体发展成完整的客体。——人性当中的志向,很多人缺乏,自尊的蓝色的火苗,在自由意志的火苗中达到。

老T带他排列一下,影响最深的人

第一位:初中的英语老师,因为考试学生分群落,他变成了一个差生,给英语老师写了一个纸条,我不是一个差生,我会回到尖子生。

老师回复:不管你是好学生坏学生,你都是老师心中的好学生。——这就是认同感和确认感。

第二位,现在的语文老师。

第三位,姑姑。

母亲的恶,父亲的坍塌,他迷醉在其中,找不到灯塔的话,他是走不出来的。

这个时机带他刚刚好,英文单词是活着的,让他们在你的心里跳舞。(找他的认知接口,看他解题就知道他的认知偏差多少度,测试出一个人的心智弹性、记忆力、听课效率,现代社会,最重要的是注意力与专注力。

有些孩子可以带上远征军的行列,有时候必要的隔离不是精神分裂式的,而是保证不内化,完成第一人格的建构,理性,建构、格局,准备,全元素、全息的。

第二人格,内心生活,精神生活。

第一人格,理性、规则、荣誉。

经由第一人格我们有了足够的动机,我们去建构自己的生活

当第一人格hold不住第二人格,它就会跑出来撒野,无论你提供多少资源与温暖,他都会按照它的破坏性来,它造成的破坏力是极具大的。

【现代化的存在之维】

@新型媒体的经验——传播与链接

主体自旋的注意力与专注力

@自我认同成为一种具反身性特征的,有组织的活动——焦虑的架构性

自我就是一种反思的结构

@生活方式直接与社会生活的重要关涉——焦虑的结构性

社会生活———》社会关系———》客体关系——》如何转化成资源?

生活方式决定于你的内在诉求,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具备反身性的特征的,有组织的生活规划,通常被认定为经专业知识过滤后对风险的考验,而上述规划亦成为认同自我形成过程中的核心特征

a,制度的反思特征——你对制度的反身

b,自我意识的反思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础点:对制度的反身性的认识

      ——你必须了解游戏规则与制度背景

c,现代工作环境下的下的螺丝钉模式:每个人都被使用,被绝对使用,甚至被无情使用,是制度化的后果。

d,出路在哪里?自体的变频与自旋形成制度化中的多维链接

当你去工作的时候看到:基础性,看到完成一种节律;

80%是基础性的工作,20%的才是独立性的工作,可以经由你多维的链接:时间(效率)和空间(体验格式)你看到了上升的通道:行政与专业技术(成为专家性的人),上升到你相应的位置,让他人去做基础性的工作,基础工程的过渡化——导致你的功能调动不起来,造就一个舒适区母体,会破坏你的专注力。

@现代性制造着差异,排外与边缘性

现代化很讲:结构,认同

你在哪个领域?你对这个领域必须要有活跃的链接。

@现代化制度在保持着解放的可能性之外还同时制造着自我压抑而非自我实现的机制——内在的分裂性机制的运作:

a,分裂是时代所造就的,缺乏主体的自旋。

b,合作性的结构,制度本身就形成了自我压抑,制度性的压抑。

c,你更突出的体验到了解放,你才感受到了压抑,不要随意使用选择权,去看你的心智有没有过一关,如果你只是回避和退缩,那么谨慎选择权。

d,你的辞职是你在不断的优化自己?还是退缩?制度平台本身就有分化机制。

社会关系下的主体塑造:

健全的心智

开拓的视野

独立的人格

现代社会生活的复杂性造成一种制度性压抑。

在晚期现代性的背景下,个人的无意义感,即那种觉得生活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的东西的感受,成为根本性的心理问题。“生存的孤立”并不是个体与他人的分离,而是与实践一种圆满惬意的存在经验所必须的道德源泉的分离。工具控制的体系比之以前暴露得更为赤裸,并且其负面后果也更为明显。越来越明显的是,在地方性和全球性的交互关系中,引发了一系列的道德难题,召唤了各种形式的政治参与——“生活政治”,即关注个体和集体水平上人类的自我实现,开始从“解放政治”所投射的阴影中凸显出来。

解放,即进步主义的启蒙运动的普遍律令,再起种种外观上,是生活政治方案出现的条件。在被分工所撕裂并且以种种形式的新旧压迫为特征的世界中,解放政治的重要性并没有降低。

【现代化的存在之维】

@私密关系的转型:大量由个人情景向公共情境转化

个人生活新领域的原型:纯粹关系

@纯粹的人际关系与预先假定:承诺为前提

@个体经验与抽象系统之间复杂的联系与“再技能化”——知识和技能的再次获得

抽象系统更容易造成隔离与恐惧。

团队中的结构性智障:上面的不知道下面的人做了什么?

抽象系统打破,不是讲过程,而是做进程感的链接(讲过程老板会很烦)

&抽象系统与不确定性

&抽象系统与重建

&抽象系统与持续对焦的需要

&抽象系统与碎片化

&抽象系统与终身学习型自组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