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课程 短文改错:连词、介词的常见错误

今天我们学习短文改错— 连词、介词的常见错误。

一 . 连词的错误

连词分为并列连词和从属连词,并列连词有表关联(and),转折(but/ however),选择(or), 因果关系(so / therefore)等。从属连词主要考查定语从句,名词性从句与状语从句的连接词。

1. 并列连词的误用

2016年 ( 全国卷 I )

Every day he makes sure that fresh vegetables or high quality oil are used for cooking .

答案解析:根据句意可知,fresh vegetables 和 high quality 为并列关系,而非转折关系。答案: or 改为and.

2016年四川卷

Mom has a full - time job , so she has to do most of the housework.

答案解析:根据语意,前后句之间为转折关系。答案: so 改为 but.

2. 从属连词的误用

定语从句关系词的误用

定语从句关系词分为 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关系代词是定语从句中缺少主语、宾语、表语、定语时,用that/ which/ who/ whose ; 不缺少以上成份时,就用关系副词 when/ where/ why .介词后面用 which /whom .

2016 四川卷

The dishes what I cooked were Mom’s favorite.

答案解析:根据句子结构分析,考查定语从句,从句中缺少宾语. 先行词 the dishes 指物,所以 what 改为 that /which . 另外,在定语从句中,宾语可以省去,所以what也可以省去。答案:what 改为 that / which或省去。

②名词性从句连词的误用

名词性从句的连词分为连接词that / whether / if ;连接代词 who / whoever , whom / whomever, what /whatever .which /whichever ,whose ; 连接副词 where(ver) / when (ever) how(ever)/ why 等,从句中缺少主语、宾语、表语,就用连接代词 ; 不缺少以上成份,句子意思完整就用 that , 不完整就用 whether /if 或其它连接副词。

2016年 ( 全国卷 I )

My uncle is the owner of a restaurant to that I live .

答案解析: 根据句子结构可知, 介词 to 后为宾语从句,从句谓语live 是不及物动词,因此将that 改为 where ,在宾语从句中做状语。答案: that 改为 where .

2015 ( 全国卷II )

After looking at the toy for some time ,he turned around and found where his parents were missing .

答案解析: 根据句子结构分析,found后接宾语从句,语意完整 。答案: where 改为 that 或删去where .

③ 状语从句连词的误用

状语从句分为时间、地点、原因、条件、让步、目的、结果、比较、方式等,要根据语义判断上下文的逻辑关系确定其连词。

2015 年陕西卷

My only mistake was that I dropped some on the floor after I was packing them up .

答案解析: 根据句意, 我唯一的错误是我将它们打包的时候误掉在地上。考查时间状语从句连词的误用。答案: after 改为 when或 while.

④ 强调句连接词的误用

判断强调句型:“it is ... that”去掉,是完整句。

It was a year ago when John got a bike for Christmas , and he rode it every day .

答案解析:这里考查强调句,去掉 “it was ... that”, 句子完整。答案: when 改为 that .

二. 介词的错误

介词常见的错误主要是考查词组中介词的误用,介词意义理解偏差,介词的多用和少用。

2016 (全国卷III )

Now I am leaving home to colldge.

答案解析: 固定词组 leave ...for 表示“离开某地去某地”。 答案: to 改为for .

2015 (全国卷II )

Tony saw a toy on a shop window.

答案解析:根据句意,Tony 在商店里看到了一个玩具。“在里面”要用介词 in. 答案:on 改为 in.

2016 四川卷

Dad cleaned the house , and then went on shopping.

答案解析: 固定词组 go shopping 表示 “去购物”。答案: 去掉介词on .

2016年 ( 全国卷 I )

My uncle says that he never dreams becoming rich in a short period of time .

答案解析: dream of doing sth是固定搭配,意为“梦想做某事”。答案:在becoming 前加介词of.

今天我们总结了短文改错—连词、介词的常见错误,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密切关注小品词的用法,多记忆固定词组、固定搭配。

短文改错常见的错误类型的总结就讲到这里。下节课我们接着学习高考题型—七选五补全阅读的解题方法,谢谢大家!

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在微信端查找一栏上输入“czyy0008”来找到我,免费查看更多信息!

更多高中英语提分技巧、志愿填报,高考资讯,程子英语伴你一路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前几天,我抽出时间总结了一下在高中期间可能会出现的英语句法知识,一篇文章帮你搞懂高中出现的所有句法知识,仔细斟酌...
    姜末阅读 22,021评论 44 914
  • 在初中的时候,很多学校的英语老师都不会讲授深奥的语法知识,他们仅仅通过讲授简单的语法知识就可以让学生获得很高的成绩...
    姜末阅读 64,007评论 294 5,403
  • 18中考英语易错知识点专练:连词(含答案和解析) 2017-09-04 提成绩,☞ 初中英语 感谢您关注初中英语公...
    小绿植物阅读 1,152评论 0 1
  • 想起前几年见她的时候,长发堪堪及腰,荡在身后,缎子一般。笑的时候不多,安安静静,像旧时的闺秀。这两年鲜少听说她的消...
    剑骨凉阅读 176评论 0 0
  • 我们今天的话题是“魂牵威尼斯”的醉美风景从贡多拉说起 威尼斯在媒体中出镜最多的一定是贡多拉 威尼斯水道是城市的马路...
    波波Ez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