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喝茶装逼指南》里只写了两个字

企鹅吃喝指南 | 茶系列 - 第 5 篇

必须是,“海拔”!

你可能知道,葡萄酒和咖啡厂商会强调“单一园”、“单一产地”,而巧克力界则喜欢把“可可脂含量”印在包装上提升逼格……

对茶叶来说,这一根最简单粗暴的逼格线,必须是“海拔”两个字,也就是茶叶界人士常挂嘴边的“高山茶”。

人,往高处走;茶,往高了喝!

高山茶,高在哪里?

先来看看世界三大名茶。

中国祁门红茶,主产区平均海拔高达600米;斯里兰卡锡兰红茶,主产区平均海拔高达1300米;印度大吉岭还要夸张,紧靠喜马拉雅山脚,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

必须是,“海拔”!

你可能知道,葡萄酒和咖啡厂商会强调“单一园”、“单一产地”,而巧克力界则喜欢把“可可脂含量”印在包装上提升逼格……

对茶叶来说,这一根最简单粗暴的逼格线,必须是“海拔”两个字,也就是茶叶界人士常挂嘴边的“高山茶”。

人,往高处走;茶,往高了喝!

高山茶,高在哪里?

先来看看世界三大名茶。

中国祁门红茶,主产区平均海拔高达600米;斯里兰卡锡兰红茶,主产区平均海拔高达1300米;印度大吉岭还要夸张,紧靠喜马拉雅山脚,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

高山乌龙鲜叶

高山上的茶树,往往比较瘦小,芽叶也会比较袖珍,芽头较小。这样生长出的茶树也别有乾坤,表面看起来小小一株,剖开土壤却会发现,根的深度可能远超过树的高度。这么多拼命吸收来的养分,最终都汇聚到叶端为数不多的嫩芽头上,想想就很美!

浓缩就是精华,懂了咩?

也会有人质疑,高山茶又不一定比平地茶好咯。如果你一定要用田忌赛马的方式来比,平地茶中的上驷对高山茶的下驷,高山茶一样会一败涂地。

高山茶的优势在先天条件,后天因素也会有影响。用烹饪来做比方,最顶级的佳肴,出色的食材必不可少;食材本身长得不好,就算厨师本事再大,也就是化腐朽为神奇而已。

2 | 温差大的功劳

所以,在同等级的情况下,高山茶为什么能完胜平地茶?

简单来说,因为昼夜温差大,糖分多,无污染

高海拔,意味着茶园昼夜温差很明显,一般至少在八到十度。听上去很玄乎,举个例子你就知道了:

为什么新疆的哈密瓜会那么甜?就是昼夜温差大,白天光合作用,晚上糖分聚集

昼夜温差大还有一个附带效应,就是污染少。

高山生长的毛峰鲜叶

高低夜间温度低,虫子很难存活,没有虫子就不用施农药,加上高山人迹罕至,海拔高于空气污染层,自然也就没污染。自然植被破坏少,人工干预少,甚至有很多多年生的竹林或者树林,这样的微型气候富氧,本身竹林和树木都会促进茶树生长繁育,基本上形成了一个良性的生态平衡。

这里可以卖弄个茶叶的行话:其实很多地方,高山茶并不叫高山茶,而是叫内山茶——而那些平地茶或者丘陵茶,则对应被称作外山茶

3 | 以下内容请自觉划重点

高山(内山)与平地丘陵(外山)之分,其实就是所谓核心产区与周边产区的区别。往往好的茶,不论什么品种,大多都是高山茶。

越是核心产区,通常是高山茶的天下,滋味和价格都不是平地茶能比的。

高山茶都有哪些翘楚?

1 | 高山绿茶

黄山毛峰

说起高山绿茶,往往最能体现特点的大概是安徽茶。凡是好的安徽茶,基本上都是高山茶,黄山毛峰、六安瓜片、太平猴魁,无一例外。

云蒸雾绕的黄山毛峰茶园

原因?高山绿茶往往色泽鲜明,芽头嫩小,内质丰富,开汤泡出来,色泽翠绿透亮;香气上,花香高扬,且兰花居多,滋味醇厚,喝一口仿佛整个口腔里充满了茶叶的香甜,回甘绵长不绝。好比优质白酒,常常被形容“一线天”,好的高山茶,回甘也是一线直下,仿佛没有尽头。

2 | 高山乌龙

不管是武夷正岩的四大名枞或老枞肉桂,还是台湾冻顶山乌龙、梨山乌龙或大禹岭乌龙,抑或潮州乌岽凤凰单枞,山越高,茶越好。

平地茶往往是担着卖,茶商通常还要挑三拣四。而真正的高山茶,茶商纷至沓来,如饿狼般守在柴火灶旁,往往一锅茶叶还没出来,就已经销售一空。

台湾高山茶园

当地老人往往还说,好的高山茶,是要热茶有凉韵,就是说喝下去的是热茶,但是有一种清凉的体感顺喉而下,茶水过处,生津汩汩。

3 | 高山普洱

至于说茶叶发源地之一的我国云南,古代就有六大茶山的说法。到底是哪六大山,各说纷纭,但这个说法至少证明了一点,普洱也同样需要海拔。

因为高山古树,大叶乔木种的古树不像是南方灌木小叶种,根深叶茂,浓缩成百上千年的土壤养分,汇聚出浓郁茶香和浓厚口感。常喝普洱的人都知道,好普洱往往有

茶气

,这个茶气,非古树不可得,非高山不可得,二者缺一不可。

4 | 高山红茶

无独有偶,在红茶昌盛的印度和斯里兰卡地区,好的红茶,最好的TGFOP单一茶园,都是来自于高海拔,因为高海拔意味着红茶能长出更多好的橙白毫芽叶,也就能提供更高品质的原料,自然也就会有更漂亮的茶汤和更舒适的享受。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何以解乏,唯有高山。

下次找茶,不如学老茶客问一句:

您这儿有内山茶卖吗?

文 | edward

编辑 | blublu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中国茶类的大观园里,武夷茶天资禀异,气质卓绝,岩骨花香,绝代风华。可以这样说,武夷茶卓绝的气质来自大自然的无私...
    福茶之心阅读 1,378评论 0 6
  • ​ 红茶是近代世界各类茶中产销量最大的一类茶,约占世界茶叶消费及贸易总量的80%以上。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世界红茶...
    福茶之心阅读 636评论 0 1
  • 你可以用广告来吸引我,但却不能改变太多。
    Alexer6阅读 117评论 0 0
  • 每个人在情窦初开的年纪,都有那么几件恋恋往事,在那个朦胧如云朵得年纪,两情相悦的表现也仅仅止于牵牵手而已,况且还有...
    石看山阅读 652评论 0 51
  • 植物灭绝潮爆发,但是,有些植物却毫发无损。没有任何一个现存的理论可以解释这一现象。这到底只是自然的巧合?还是有不为...
    微港阅读 469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