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心得1

(1)衣服断舍离

(2)书籍断舍离

(3)信息断舍离

(4)空间断舍离

(5)纪念品断舍离

(6)语言断舍离

(7)兴趣断舍离

(8)人际关系断舍离

(9)欲望断舍离

(10)感情断舍离

(11)知识断舍离

(12)自卑断舍离等。

1.  “less is more”的另一层含义是把握核心因素,去掉一切不必要的繁杂。既然只关注于核心因素,那么就将核心因素做到极致。用一件东西能完成的事情绝不用两件东西。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买最好的东西。购物建立在需求上。

2. 断,是要断掉购买不需要的东西的欲望;舍,是要舍弃不需要的东西;离,是脱离对不需要的东西的执念。

3.  从而明亮眼睛和心灵,让心情好起来。通过“断舍离”的生活方式,养成「随时清理不需要物品」的习惯;建立「接受当前感受,拒绝冲动消费」的理念;培养「值得拥有最好」的气质;树立「先取悦自己,再满足他人」的观点;修炼「选择与舍得」的智慧。

4. 买任何东西之前牢记九字箴言:你喜欢,你需要,你适合。每一样增加的物品,都会增添我们新的疲倦。

5. 拥有更少,选择你热爱的职业。简单的两条tips----明确当下需求和找到专属自己的幸福感来源。

6. 足够少,足够好。我们要的是足够少足够好的物品,而不是充满各种技巧的整理。每买一件东西都要符合三要素,我喜欢、我需要、我适合。缺一不可。消耗品在能力范围买最好的,宁可掂掂脚,绝不退而求其次。不易损耗的,延迟满足。如非必要,勿增实体。

7. 不烹制或不买超过需要的东西。

8. 吃饱与否不在于食物的多少而在于是否贪食。

9. 把极简主义用于减肥less but better.更少但更好

10. 不持有=不拥有不必要的东西。

11. 费力收纳还不如直接不要,不买。

12. 断 = 不买零食、不吃身体不需要的食物。身体需要多少吃多少。

    舍 = 处理掉多于身体可以消耗热量的剩菜剩饭。

    离 = 舍弃对食物,零食的迷恋,让自己处于身体健康,轻盈,头脑灵活的状态。

断,即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舍,即舍弃多余的废物;

离,即脱离对物品的执念,把耗费生命力的冗余之物排除在外,让自己处于一种游刃有余的自如空间。

3. 日本掀极简主义生活风潮:非常需要且非常喜欢:3件衬衫、4条裤子、4双袜子以及一间如审讯室一般光秃秃的房间,这一切构成了日本男子佐佐木典夫(音译)的“丰富”生活。

原本喜欢收藏书本、唱片等杂物的佐佐木,赚得钱都拿去购物导致存款很少,还被女朋友嫌弃分手,让他突然觉醒不能再“整天只想着自己没有的东西”而把所有非必需品通通都丢了,包含电视跟手机。“极简生活”尝试了一、两年后,佐佐木反而觉得心里的空虚感变充实了,他表示,再也不用花时间打扫跟买东西后,多出的时间可以用来跟朋友相处或是旅行,拥有的东西虽然少,却能过得更幸福。他将自己的生活记录成书,意外拿下Amazon畅销榜排行第一名,在日本掀起“极简主义”生活风潮。

4. 什么是“极简主义”?据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了解“极简主义”英文Minimalism,是指舍弃那些你不用或者不需要的物品,只留下简单整洁的环境和一个简单整洁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方式中,你不会对物质过于痴迷,也不会热衷于把每件事都做完或者总是想要做很多事。用着简单的工具,有一个简约的衣橱,随身携带的物品简单轻便,生活方式也很轻快。有报道称,极简主义源于美国,已故苹果公司创办人乔布斯是代表人物。然而,部分日本人认为,极简主义并非外来产物,而是由佛教禅宗思想的简约世界观衍生出来。41岁自由撰稿作家沼畑直记(音)指出,用西方角度来说,“令空间完整”意思是放上东西,但以禅宗角度来说,空间是特意留白,让人运用想象力将其填满。

5. 极简主义信条:少即是多。乔布斯的黑领衫、奥巴马的套装、马克·扎克伯格的t恤……其中不难总结一条规律:成功人士爱极简。乔布斯屋里只有一张爱因斯坦的照片,一盏tiffany桌灯,一把椅子和一张床。富如乔布斯者,是无需担心物价高企的,他大可将人类所创造的物质文明豪奢地堆在自己身边,他没有,房间里的这些已经能够满足他的生活所需。他是一个极简主义的信徒。极简主义者信奉的一条重要准则是:less is more(少即是多)。他们坚信,拥有的比较少,可以给人生带来更多自由。现代人在琐碎事情上花费了太多时间和精力,从而遭受了压力,比如选衣服。穿差不多的衣服不会出错,而且会形成固定标签,比如奥巴马和扎克伯格。虽然可能被评价为缺乏时尚感、古板,但相较节省下来的时间与金钱,却值得一试。

6. 极简主义生活并不等于“吃苦”。极简主义,并不是要让大家过苦行僧似的生活,而是要理性地享受生活——懂得节制、养成好的生活方式,衣不必过度奢华疯狂,乃至伤及动物;食以健康为要义;不时地安步当车,也可细看人生更多的风景……极简主义与快乐地享受生活并不矛盾。过分地消费经常要透支未来的幸福生活,西方早有哲人说过,欲望越多,幸福感就愈少。

7. 极简主义主张的是量力而行,按需消费。比如按揭买房,不切实际地追求大户型,就要以一二十年的省吃俭用为代价。你何不用购买根本不需要的那些面积的钱,去花到更值得的地方……极简,要从更新观念入手,从自己身边的事做起。说到底,极简主义不与吝啬、艰难、降低生活水准这些概念为伍,它的对立面也不是享受和品质,而是浪费和挥霍。

8. 如何实践极简主义生活方式欲望极简:了解自己的真实欲望,不受外在潮流的影响,不盲从,不跟风。把自己的精力全部用在自己最迫切的欲望上,如提升专业素养、照顾家庭、关心朋友、追求美食等。

9. 精神极简:了解、选择、专注于1~3项自己真正想从事的精神活动,充分学习、提高。不盲目浪费自己的时间与精力。

10. 物质极简:将家中超过一年不用的物品丢弃、送人、出售或捐赠。比如看过的杂志、书,不再穿的衣服,早先收到的各种礼物或装饰品。

11. 明确自己的欲望和需求,不买不需要的物品。确有必要的物品,买最好的,充分使用它。不囤东西,不用便宜货、次品。用布袋,代替塑料袋和纸袋。用一支好用的钢笔,替代堆积如山的中性笔。用瓷杯、钢杯代替纸杯。用电脑写东西,少用纸。养成纸质文件扫描、存档的习惯。整合、精简电源线、充电设备。不重复购买电子产品。精简出门行头,只带“身手钥纸钱”。精简银行卡,仅保留一张借记卡一张信用卡。

12. 信息极简:精简信息输入源头,减少使用社交网络、即时通讯。少看微博、朋友圈。定期远离互联网、远离手机,避免信息骚扰。不关注与己无关的娱乐、社会新闻。精简电子邮箱数量。关注少而精,宁缺毋滥。APP使用少而精,删除长期不使用的应用。

13. 表达极简:写东西、说话,尽可能简单、直接、清楚。多用名词、动词。少用形容词、副词。

14. 工作极简:使用有效的GTD方法,不拖延。及时清理电子邮件,不要让它们堆积起来。一次只专注做一件事,尽可能不做Multi-task。生活极简慢生活。不做无效社交。锻炼。穿着简洁、不花哨。不妨来看看《为什么特别成功的人每天都穿一样的衣服?》按需消费,不买最贵的,只买最适合的,最舒适的,泰勒美克定制服务就是根据个人需求而应运而生的。重要的是思考自己的生活,发现自己内心真正喜欢的事情,并且专注的去实现它,这样不但会让自己的生活更轻松,而且这样的生活也更会更有力量!

15. 简化和分类:把相同性质和功能的物品放在一起,统一存放和记录。

16. 只取用恰当适量的物品,是一种生活智慧;把对的东西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是一种日常修为。

17. 与舒适的物品和环境相处,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18. 集中精力完成一件事情,是有效利用时间的最好办法。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少即是多”是“少一点物质占有,多一些精神体验。把不重要的事物从生活中剔除,这样便可以最大化地去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快乐自然而然就多起来了。

19. 极简的极致。"不持有的生活"是珍惜现在的生活。

20. 折叠,直立,集中,四方形摆放,整理,收纳。

21. 通向「不持有的生活」捷径的 7 个习惯:不要,不买,不存,扔掉,代替,租借,没有也无所谓。

* 断,即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 舍,即舍弃多余的废物;

* 离,即脱离对物品的执念,把耗费生命力的冗余之物排除在外,让自己处于一种游刃有余的自如空间。

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

通过不断重复的断和舍,最后会达到这样的状态: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

断 = 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

舍 = 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

离 = 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多则惑,少则明,简约而不简单。

22. 不必要,不需要,不适合的,令人不舒服的物品堆满了整个房间,身体和心灵都会被干扰,影响我们的情绪,让我们无意识的爆发冲动,在这种环境中,我们的疲劳永远不会被消除。

23. 生活中的物品会对我们的情绪精力产生无形的影响,也许只是唤起自己一个不好的回忆。善待自己永远是一个人活着最重要的意义。

24. 过剩的财富只能买过剩的东西。灵魂所需要的东西都是用不着钱来买的。

25. 学会一些特殊技能可以提升生活品质:

慢,简单,扔东西,整理术,少吃,舍得,心平气和。

质量远比数量重要,吃饭太快,等于摧残脾胃,群处守住嘴,独处守住心,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提高声调不如提高自己。

26. 素简生活,可以从20条做起:

1)找出对你最重要的几件事

2)简化你的工作任务

3)一次只做一件事,做到最好

4)释放时间做你喜欢做的事情

5)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6)定期整理房间

7)控制购买欲,不买不需之物

8)确是必需物品,买最好的,充分使用它

9)减少使用社交网络,少刷微博微信

10)尽量不关注娱乐、社会新闻

11)找到属于自己的情感宣泄方式

12)删除长期不用APP

13)享受慢生活

14)不做无效社交

15)坚持锻炼身体

16)少吃垃圾食品

17)穿着简洁、不花哨

18)找出时间独处

19)花时间和自己爱的人相处

20)学习拒绝

27. 衣服:只留下会穿、喜欢的衣服就好,其余统统拿去资源回收。

28. 非常需要且非常喜欢。

29. 扔!如果一件东西的功能可以被替代,那么就证明不需要它的存在,扔!如果对于一件东西是否该留下有点犹豫,那么就说明它可有可无,扔!总而言之一句话:“比起留下100个合适的物品,我更想只留下10个中意的物品。”

30. “没有它不行且特别喜欢”,是麻衣添置新物品的必要条件。必须的,再贵也买;没有必要的,再便宜也不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