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卡牌学习总结与整合

  第一次接触欧卡牌,也是自己第一次上这种一无所知从0开始的课程前没有去查资料,因为我的模式和认知就是怕自己不行,怕和担心自己不如别人,怕和担心自己学不会学不好,怕和担心自己在课程中的表现不如别人,所以我的认知是笨鸟先飞,这样的认知:我不能不如别人,甚至想超越别人比别人能的想法会让我产生焦虑和恐慌的情绪,自然会让我做出一种行为就是上课之前先查资料,让自己所谓的“预习”,即使超越不了别人,至少自己也不落后。但这次没有查资料,允许自己弱一点又怎样,所以这点还是要给自己一点点掌声和鼓励吧。

  课程一开始老师用的涟漪卡破冰环节让我挺新颖,不用过多介绍,就开始玩卡,但就是这个环节让我体验到了我们学员的真实,有效和高效,还有向老师的“犀利”,当然用犀利这个词不太合适,但想表达的是她的专业,她抓取信息的超能力,并通过大家的共性和个性部分让每个人看到了自己的模式,正如我们来学习,哪怕来的目的是学习一项技术,去用到来访者身上解决来访者问题,但这期间最根本最基本的最重要的还是自己,成长自己,发现自己的模式,自己的盲区,不断突破,因为:助人助己,先助己再助人。当然一开始也并不知道这就是涟漪卡,后来随着课程推进知道了心理图卡,欧卡是心理图卡的主卡,但心理图卡包含了十种卡,而这两天下来接触到的有3种卡:一是涟漪卡,可以用来自我介绍,可以破冰。二是欧卡,用来进行自我探索,可以用来个案咨询(3+1)牌阵。三是彩虹卡,可以用来指导自己,也可以写彩虹日记,疗愈自己。

接下来老师让做的是个扑克牌和欧卡牌的体验,这个环节老师想让大家体验的是,你只盯着自己那张牌的时候就会忽视环境和周围的资源,而我的模式是喜欢和执着于为什么,发生了什么,太执于找原因,甚至沉浸于因为自己找到原因而偷喜,却忘了自己的目标,和自己想收获的是什么,去到哪最重要。

接下来体验的是“探索自我、我是谁”的那个牌阵,结合老师讲的案例特别触动,也许我是个视觉化比较高的人吧,看到摆在眼前的画面比想更有触动感。这个牌阵中,老师讲的案例给我最大触动的是发现了个案中那个人的资源,通过字卡发现的。也许心理咨询就是帮助人更好的认识自己,能看到自己更多的资源和空间。当然我自己的牌阵,让我一下子看到了自己的关系,自己都默默的笑了,但是呈现的很清晰。这个期间也出现了自己的恐惧,是跟父母的关系,这也是自己该修复的关系。

在第一天体验3+1牌阵的时候,我有点迷茫,始终跟自己的主题对应不上,但是这个期间发现了自己的模式,我的倾听,我遇到自己的卡点或者不愿意面对的部分会自动屏蔽。当然也看到了自己工作中目前的一个卡点和恐惧事件需要处理。当然这个牌阵是最基础的牌阵,接下来我要好好实践。当然第2天互练个案的时候,我才明白作为咨询师真的应该少说,把焦点和权利交给来访者,我们只是更多的搜集资料,让来访者自己悟到,开拓来访者自己的思维,自己找到资源。当然这个期间也发现了自己一直苦恼的工作问题是因为有高期待,把工作想象成爱情那张美好和轻松,还有把工作比作成竞争,每时每刻都在竞争,都让自己的心是紧的,焦虑的,不敢放松,而面对这个困境抽到的是付出。要弄明白,就多练,多做,没有捷径。

最后一拍是体验情绪,给自己打分特别低,凡是打分项目从来没高过,因为我不好信念太强烈,但我觉得很真实,是因为我情绪确实不太稳定,需要面对和解决。后来团队比赛自己比往常更愿意参加,因为这个团体学习让我看到了每人人身上的不易,每个人身上发光的资源和正能量很愿意接近她们。当然让我体验7种情绪,对我也是突破,因为以往,我没有提前练习过的事我绝对不会站在人前,但我越来越勇敢的暴露自己的弱点,反而觉得自己在慢慢变强吧。当然有点期待用欧卡解决情绪问题,有机会一定再向向老师学习吧。

最后抽的彩虹卡,那句话是:面对心魔是使自己完整和让自己活在光中的不二法门。勇敢的面对自己总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好,自己是被嫌弃的,自己手不够灵巧不如别人这和心魔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