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卡带领师完整版笔记

大合照镇楼


1、问自己心里,期待和价值是什么?

2、问受众群:教练、心理咨询师、hr、职业经理人。

3、oh卡需要通过体验学习,建议多体验,才能记在心里。

4、创建安全场域,树立规则(换位置,认识更多人)

5、闭着眼睛选组长(用食指选最像的那个人)

6、每张图像卡去看,选一张做自我介绍(介绍自己的名字,当下的心情,对这两天期待的部分,卡牌画的是什么与自己的链接)

7、在培训时,用oh卡牌做自我介绍,更真实(但是因为自选牌,还是会有社会我的部分。用抽卡的方式做自我介绍,但是得第二轮,降低防卫心,抽到立即说)

8、在环境冷的培训场域,用oh卡自我介绍,两两一组,帮对方进行自我介绍。(握手或拥抱链接会更快速)每人带一张卡,进行介绍。

9、杭州的一所学校,20分钟130个答案。(1、上课偷吃东西,2、被控制不让她说话,3、做b-box)带到欧莱雅最多的反馈是撕面膜。

重要:来源于你的认知,来源于最近的生命状态。

10、88张欧卡涵盖更多的生命面向

11、8是因为倒过来无限大,11是因为印刷限制11张

12、70年代莫里兹为了养欧卡打3份工,在80年代美国运用于心理临床治疗,疗效很好

13、现在欧卡有25种语言版本

14、在企业用于团队共创会议,教练过程,家人之间的深度沟通,在教育过程中,甚至可以教舞蹈

欧卡有用的原因(力量来源)

15、因为模糊的画风,让我们没法在第一时间看懂,必须让自己进行信息补充(完成自我投射)

16、涵盖各种生命面向,无限可能性

17、模糊的图像启动右脑的能力,感性、长期记忆(电商不发达,去商场买衣服,哇,那件衣服上好像写了我的名字,拿下来店员再一说好话,虽然价格不太好,还是买了。右脑,感性的,不太准确,因为不负责逻辑分析。相反就是现在的网购)

18、大牌扣小牌,全脑开始运行。看到很多单纯用左脑看不到的链接!欧卡的来源“哦!!”

19、欧卡规则(五尊重)“你说了算”我说的都是对的。

20、潜水员准备了好多好吃的,但鱼不领情(潜水员是谁呢,潜水员就是我)

21、灵堂与火葬场,最近发生了什么让你影响深刻吗?(爸爸上周检查出了癌症)

22、果实理论,被生命中所遇到的一切事件滋养,欧卡牌在使用时,占据心里最大的果实应声而落。

23、欧卡用切牌式或麻将式洗法比较好

24、第一张牌纠结,最后一张小丑笑容。隐喻,纠结到快乐的过程。

25、桌布保护牌,深色桌布会让牌更显眼,更聚焦专注。

26、故事接龙,组长开始翻牌,用3到5句话去描述故事(其中一句是跟感受相关),为了降低讲故事的难度,设定一个主角,他的名字你一定听过,他叫小明。

下一个人3到5句话,接上前一个人的故事。用5轮讲完一个故事!讲完故事后,为故事取一个名字。(讲完将自己的卡牌放在面前)快乐的能量升起,拿来破冰还蛮好用的

27、面前的接龙故事的五张牌,你的故事内容和情绪与最近的生命状态有链接吗?

很久没有编故事了,还要跟着别人的来,周围还有好几个人虎视眈眈,蛮困难的,人就习惯,往内外一抓就出来了,经常会链接到最近的生命状态。

28、第一驴子去送货,第二看到美丽风景好想停下来,第三树桩绑驴子,第四看时间来不及了赶紧送货,第五回到家我好累哦什么都不想说。

教练反馈:很累,很想停下来,看风景代表了什么?

29、故事接龙呈现内心部分,小朋友也可以用哦。从细微的地方,看小朋友怎么看待这个世界。

30、小朋友玩儿呀,一千零一夜,提升亲子关系,作文能力。一般6岁左右可以用,10岁左右欧卡大多数操作没问题。

31、团体5张,个人5张,团体88张(谁是挖坑的人,挖坑人做销售或市场,比较灵活。填坑的人,如果是老板会很欣喜,因为会主动承担责任,但要注意减压。跟随者,把故事拿掉对故事没影响,对这种人的指令要明确。)

32、选牌多数情况,从记忆或以往认知中找资料。抽牌是强制链接,想看到更多可能性,创意,随机性,选抽牌。

33、人们有思维的舒适圈,如果想得到答案,就不会是问题了。抽牌看到更多答案。

基本功

34、一卡多解(试着对一张卡牌做出更多的解释)场景、动作、感受、隐喻,(开车开好久好累,为什么副驾驶不会开车,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张卡牌建议做到15种解释!不能重复,不能相近。

35、两个大肚皮,a4腰,两岸猿声啼不住,青舟已过万重山。

36、一卡多解回家要练,为未来做示范做准备。好的示范让小白觉得“这个很容易嘛”

下午:头发最长的当组长

37、一卡多解(正负表述)换一个角度,给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反复的正负表述,你看到所有世界事件的发生都是中立的。你站的角度不一样,给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一直站的同样角度会阻碍我们看到事物本质。

38、去二元性,真实的世界有大量的灰度。需要消除我们限制性的信念。

39、基本功三:图片和文字组合的解释。

40、空白卡:创造属于自己的文字卡(高考、结婚、生孩子),或者替用,真的当空白卡用(你期待它上面是什么字,或应该是什么字)。

41、欧卡牌不是需要全用到,(一般12张先拿掉),以及哺乳牌。

42、第一步:两副牌,面朝下,任一取大小牌各一张,翻开,轮流解释。

第二步:这个解释给你感受是什么?

第三步:这个解释和感受,让我联想到我生命中的什么事(小伙伴讲的任何东西,听完就忘了)逐步加深。

第四步:这件联想到的事情,给我的启发是什么?

第五步:行动

(一共有7000多种探索,更深入地探索自己)

43、时间轴中的自己

牌堆中抽8张牌(如果有看不懂或特别不喜欢可以换)

从八张中选一张代表童年时期的你(放左1)

选一张代表求学时期的你

选一张代表青年时期的你(离开校园参加工作)

选一张代表中年时期的你

选一张代表老年时期的你

每个时期有什么事件,让你印象最深刻

(重要的话说三遍,你在分享的时候有什么感受呢?)

你现在在人生的什么位置,推高那张牌,关注一下这个时期的你,在生命中发生了什么,有怎样的期待?有什么困扰?

正当你思考时,童年时期的你有些话想告诉你,把存钱罐打破,买了时间列车车票,来到现在,童年的你会和现在的你说些什么呢,说一分钟?(把童年和现在放在一起)

老年时期的你,经历过一辈子风风雨雨,充满智慧的你,有一天想起你,来到现在你的身边,能给你说30秒的话,会说什么呢?

童年的你和老年的你,他们的话给你怎样的启发呢?

基于这些启发,有什么行动是现在可以开展的呢?

(开始场域会躁,坐上时光列车场域整个会静下来,每个人都会与自己内在对话)

另一种玩法:刚进公司的你,一年后的你,现在的你,十年后的你(在企业中)

童年的你,初中的你,高中的你,大学的你,青年的你(重要:人啊!只听自己的话)

如果童年的你有创伤需要疗愈,可以让现在的你(巅峰时期的你)去跟童年诉说(诉说有疗愈的力量)

重点:用欧卡的时间,速度不要太快。

带领时间轴时声音不要太高,带领师放松(人在高音区中,会自然地警戒)

不同时间轴的自己过来有什么启发,行动,最好写下来。

如果在企业中,可以在小组中分享反思,派人做总结,行动产出。(也不太建议分享,因为比较个人,写下来比较好,给自己的一封信)

(安全感:用想不到来逃避自己不想说,熟悉:带领师示范,照猫画虎,没连结:没有相应生命体验,换牌,之前的牌放在停车场。解释完第一个,再回去,看停车场的牌,因为有阻抗,停车场的牌对于他可能是“宝藏”)

做人的工作时,有时候慢才是快。

给面子吗?(绝对不主动给,会让她好不容易打开的开关,让她觉得失态)

怎么收回来,带一场静心。

44、把12张牌挑出来(抽卡的牌会限制你的想象力;惊恐的脸不好做自我介绍)如果团体熟悉可以用,第一次见最好不用。如果团队年纪大,或者国企最好不用。

三张牌(变化多端三张牌)

第一步:选五张

第二步:退两张

第三步:按期待的顺序排位

最左边父母,中间自己,右边小孩或未来的小孩。怎么解释上面的图像?

工作,金钱,家庭

身体,心理状态,能量

身,心,灵

2019上,2019下,2019必须要做最重要的事

牌不是重点(欧卡只是介质,看到你内在的声音),用问题链接到内外才是重点。

在企业中用三张牌,看过去,未来的展望

三张牌,问三个问题,延伸下去。

重要:实操中,抽三张,每抽一张给一个问题。

提问的问句,尽量简单。

个案重点:

在做个案时,让客户坐在你非惯用手一边,90度坐。不会侵入到对方的空间。

了解到客户当下的状态,问她的感受“紧张”,说出来就会好一些。

介绍规则,示范给他看,确认牌,让他洗牌,铺牌。让他感受到安全,不断确定“yes”,给信心。

先看图像卡,再看文字卡。(如果先看文字卡会有限制性,图像卡更发散)

附述可以保持两人之间的连接,两组牌摆在一起。

那个行动,可以写在行事令(特定事件,而不是概念。我应该更健康,我应该多运动都是概念。从今天开始我的晚餐不再吃主食)中的事件,而不是待办清单。

“刚刚整个过程,你的回答给了你怎样的启发?”

欧卡牌可以让你看见,不过光看见没有行动,没有结果的。

第二天早

45、欧卡与塔罗牌的差异:

塔罗在西元1600年左右吉普赛人运用塔罗占卜,偏向神秘学领域,答案是在塔罗师身上。还有种说法是来自古埃及,高级智慧书,怕泄露于是化成棋盘游戏。

塔罗师清晰每一张牌的解读,欧卡牌没有牌意,来访者说了算。

塔罗来访者完全没有能量时,需要一个稻草抓住,这时塔罗是有用的。塔罗会有心理暗示的缺憾,来访者没有答案,造成塔罗师和来访者心理会有高低落差,会对塔罗师产生依赖。(来访者一生中重要决定都交给其他人)

欧卡带领师与来访者心理是平等的,并且相信你能够找到答案。

46、欧卡曼陀罗

曼陀罗来自佛教,曼陀罗思考技术(九宫格思考法)

选8张牌摆成九宫格,看不懂可以换牌,不舒服的牌留下!

如果这8张牌都代表你理想伴侣的特质,你会怎么解释呢?

(健康,谦虚,礼貌,快乐,任性,正义,进取心,保护)

介绍男女朋友时,很多人都谈外在,谈到内在就很模糊“谈得来就好”谁知道是否和你谈得来,就可以用曼陀罗。

三阶段:why,what,how

why(价值)为什幺要创业,为什么要结婚,让受访者自己能打说服自己。

what(想要的是什么呢)

how(行动归回到自己身上)怎么样才能跟理想伴侣精神到一致?

九宫格是发散,最后要收敛“八个特质,哪一个或哪两个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如果是对团队做,收敛用投票来)

补充:还可以把其中一张牌放在中间当成问题。

欧卡曼陀罗,当事物不是很清晰,或者需要做发散思维时,可以用欧卡曼陀罗。

47、欧卡带领的三个坎:不会用,问答,如何顺着来访者的心流,让对方觉得流畅,没有反感,不会像审问(就像挖水井)

48、在做教练对话时,在厘清终极目标,赋能时可以用欧卡。(重要:欧卡不是取代其他技术的,而是做补充型的工具)

49、蜕变之旅(有点像gps)

看到现状,看到期待,路径就自然地出现了

第一步:任意抽出五张牌(如果有看不懂的,换掉它)水平排成一排,在下方留一排高度

第二步:拿出代表最近困扰的一张牌,放在下边最左

第三步:有一张牌看起来是困难解决后的样子,放在下最右

第四步:剩下三张牌就是路径。每一张牌代表更靠近目标的行动或思维的改变,你会如何解释这三张牌。依照执行顺序,放在刚才两张牌中。

第五步:要求来访者解释路径的三张牌

补充:第一轮回答可能比较概念,鼓励他说完,第二轮用smart或5w1h表述去回答

可以增加1.5轮的部分,因为自己有局限,可以让小伙伴讲解释“这张牌代表一个行为或思维突破,你会怎么看?”,直到所有人解释不出来为止。

蜕变之旅的行动一定也是要写在行事令而不是待办事项。

如果觉得方案不够,可以引入曼陀罗。

50、临摹欧卡

画一幅画,画画的内容,你会为它打几分,如果要增加1分,这个画需要哪些调整呢?

这幅画中这么多的元素,如果让你取掉一个,你会取掉哪一个呢?为什么?哪一个元素是千万都不能拿掉的呢?如果要增加一个元素,你会想增加些什么呢?是什么原因,使你想增加它呢?(是太阳,太阳代表的是什么呢?)

两个人一起画(规则:过程中两个人不能说话,画时的心路历程,介绍自己的画)

补充:画画时间8分钟,不是比赛不比谁画的好,像个小孩子想想童年的你怎么画,用蜡笔(因为不会画得很精致)

51、探索关系(金钱关系)

可以探索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关系。

第一步:两个人之间,每个人抽6张牌,牌面不打开,收起其余的牌,将牌摆成麻将6筒的样子。

左上角:你眼中的金钱(重点是你的解释,它是怎样的存在,提供怎样的价值)

右上角:金钱眼中的你

金钱是仆人,每天在服务你的过程中,它都在看着你。

中间左:你对于金钱的期待

中间右:金钱对你的期待

左下角:有钱人眼中的金钱

右下角:金钱眼中的有钱人

补充:如果五六张是负向的,会不会阻碍你成为有钱人呢?

夫妻关系:56夫妻关系特别好的老公怎么看太太,太太怎么看老公。

频繁地换位置,就能够有新的启发。

最后一步:有什么启发,新的行动?

夫妻中也可以一起玩解释6张牌,如果夫妻关系没有那么好,最好有一个中正的教练进行引导。

52、爱情合约(伴侣卡)

一人选4张期待伴侣特质,4张不喜欢伴侣的特质。

53、欧卡拓展

推荐的卡:复原卡(减压,恢复生命原来的状态)英雄卡,伴侣卡(一对,不单独指夫妻,可以是合伙人),抽象卡牌(带强大的人如高管,强制他回到感受)

慎入的卡:空白卡,海洋卡,浣熊卡,中国神话卡(给外国人看的),克服卡(针对重大创伤症候群),成人人像卡(基本上是负像的),食材卡(考研味觉和色觉的创意)。

孩童人像卡不是给小孩儿用的。

下午

场域设定(味道、音乐,视觉感受是不乱的)

嗅觉是最快能影响到脑神经(柑橘类的味道,愉悦开心;偏能量,檀香,雪松)

54、我是大明星(欧卡结合表演)

导演抽卡前,两个演员不能讨论,演到导演喊卡为止。观众戏不是白看的,观众要发言。

导演问题1、感受是什么?2、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哪里?

观众面前的是活的欧卡,观众看到有什么触动、连接、感受、启发。

听完观众的感受,再回过去问演员。

从细节看模式,为什么有些人会控制,有些人是顺从(对表演陌生,会很自然地表露生活中的模式)女孩和男士,男士觉得自己应该是爸爸,女孩喊“儿子”

协助参与者觉察,而不是评判演技的好坏。

要出活了,才喊卡。医生和病人,演踢脚的卡。第一次很快完,导演没喊卡,第二次也很快完,第三次上去,病人有情绪了渐入佳境。

不玩有剧情,在开封两个人设定了剧情,演踢脚的卡。结果男的摸病人的腿说“你的腿好漂亮”,女的就开始一直哭。因为这是她曾经经历过的,以为过去了,其实没过。

人数:10个人比较合适(所有的观众都要发言)

两个人跑步的牌和两个人跳舞的牌可以不用用到。

玩法二(难道稍微高一些)演一颗太阳,像默剧一样。

玩法三,一人一张牌,演不同的感受。

55、英雄之旅

1974年坎贝尔《千面英雄》,研究民间传说发现有一个套路—英雄之旅。好莱坞大片基本都是英雄之旅的套路,哈利波特,在阿姨家被表哥欺负,他是个loser,直到猫头鹰给他送魔法学院通知书,去了霍格沃兹认识好朋友,发现有自己的对手伏地魔,经过一系列的经过打败大魔王过上幸福的日子。

还比如魔戒、射雕英雄传。

这是一个民间的集体意识,神话是为了传承认知一代代传下来。英雄之旅,我们都认同,都期待,都想要这一天。

现在的英雄之旅总在跨出舒适圈。跨到相对陌生的环境,才会进入成长圈。

英雄−召唤−挑战−协助−行动−结局

第一步:抽九张牌,第一张选英雄

第二步:有一天发生了一件事,(主动被动)英雄必须要踏上旅程了

第三步:最大的挑战

第四步:周遭的人给英雄的协助

第五步:英雄的行动

第六步:英雄的结局

(听完故事给你的感受,哪些地方最吸引到你)

如果是对群体:

第一张牌,你是怎么看待这个英雄的,如果他存在于现实中是一个怎样的存在,英雄的优势是什么呢?

第二张牌,是主动型的召唤还是被动的?(上山学艺,学会屠龙术去当英雄,被动出门买糖葫芦,回家发现全家被杀了,去复仇)

没用对错,主动只要问题清晰了就会前行;被动型需要一些外部的推力(容易犯懒,设计一些外部推力帮助自己不断前进)。

第三张牌,邀请你对挑战的难度打分(跨越一座无法逾越高山10分,跳过一个小水沟1分)你的评分是多少,怎么来看待呢?对你来说代表的是什么?

第四张牌,你的英雄怎么看待协助?(没有也行;我好渴求这些协助怎么还没开;我内心期待一些协助,但当他们来时我又不太想他们来)

完成这个任务需要10分力量,那个协助会是几分呢?

第五张牌,英雄在行动之前最大的干扰是什么?

第六张牌,是一个快乐的大结局,还是主角阵亡呢?(如果主角阵亡,可能是对自己比较悲观,需要更深入互动,“这个故事结局是你期待的吗,如果不是,你期待的故事是长怎样呢?”)结合故事的内容,和这些会给你怎样的启发。(让隐喻没有那么隐了)选择有两难的,是因为可能两个都不够好。

56、十张牌英雄之旅(大学生,刚出入社会的人)

粗暴地将一套牌(包括敏感牌)铺在桌上,选10张牌,面前留两张牌高度的工作区

第一步,选英雄

第二步,选英雄的天赋牌,放在英雄头上

第三张,召唤

第四张,听到召唤时英雄的第一反应

第五张,英雄的伙伴

第六张,英雄伙伴的能力(不是随随便便的人都能成为英雄的伙伴)

第七张,魔王

第八张,魔王的大招(一放出来两人就趴下)

第九张,击败魔王的方法(大魔王走了,两人没死掉,找了个安静的地方想方法)

第十张,新生

总结:天赋和能力哪一个是你现在有的?为什么呢?

天赋和能力所隐喻的东西,排到自己的学习计划里。(能力给伙伴,受访者很好接受)

工程师觉得舌如莲花很重要,要么自己学,要么合作伙伴有这样的能力

反应:要离开舒适圈时的第一反应(不见得是最好答案)

伙伴:你对于伙伴的期待是什么?(看到自己的模式,以后类似模式出来时,不会被它带着跑)

魔王:你的恐惧是什么?

大招:你在生命、生活中最担心发生的事?

方法:面对恐惧,担心的事情,可以采取的方法。

新生:给你赋能的(只要跨出来了,坚持下去了,就能获得你想要的)

补充:把12张牌放进去的原因,因为要选魔王和大招;先拿先得,可以提升选择效率。

为了踏出舒适圈做英雄之旅,外企高管,在肝炎领域药非常棒,但是专利要到期,要突破舒适圈。

空降高管,协助空出来,让团队给他协助!(有暗示性的部分在走)

57、文字卡

不仅是字面意思,可以做更多的发想。

奇妙怎么解释?

奇妙有什么反义词?

奇妙有什么近义词?

有没有谐音字?(放开,开放)

拆字(奇是大可,妙是女少)怎么理解?

结尾:

你的期待是什么?

哪些让你印象最深,最有价值?

在未来如何运用自己的所学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