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木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姑姑,柏叔说昭王遇害了。”

  秋风起,苑里百花摇曳,她轻轻抚摸着风信子粉红色的花蕾,泪滴瞬下,犹似珍珠。

  

  “姑姑,你别哭啊。”风信子蹭摩着她的掌心,将泪水蹭进它紧实的花瓣。

  

  “哈哈哈……爱妃,我就知道你在这儿。”男人龙锦华服,顶髻元箍,踏声而至。

  

  她就蹲在花池边,一动不动。

  

  男人走上前,一把将她拽入怀中,裙角飞舞扫荡着花池,泪珠悄然滚落,化作尘泥。

  

  “爱妃,我在跟你说话呢?”男人扳正她梨花带雨的脸颊,音调中莫名的狠厉,陪称着眼中一闪而过的不耐之光。

  

  她哽咽道:“为什么杀他?”

  

  男人手腕轻推,她瞬间匍匐着地,犹如敝履。

  

  “看来你都知道了?”

  

  她抬眼看他,并未回答,只是目光中汪洋着一片悲凉。

  

  “想知道我为什么杀他?”男人俯身捏着她的下巴:“一个企图染指本王江山之人,本就该死。”

  

  他说:“怎么?心疼了?长秋,我告诉你,不要考验本王的耐心。”

  

  男人起身,俾倪着她,他的眼神如同他的话一般,摄人心魄。

  

  “我明日再来,你最好不要让我再见到你这副样子。”

  

  男人话毕,转身绝尘而去。

  

  她并未理会已被十指钳红的下颌,身体的疼痛怎敌得过这种弥漫胸腔的绝望?

  

  梦苑牌匾上夕阳描绘的丹红,笼罩着整个阳洛山,秋枫如血,哭声凄厉。

  

  

  花神女夷说:“秋高送孤客,叶落满长安,就叫你长秋吧。”

  

  长秋记得,那时的枫叶也很红,夕阳却很灵动,橙黄如金。

  

  从一颗红枫被花神点化成人,到如今尝遍世间酸甜苦辣,她没想到,这才五年时间而已。

  

  五年蹉跎比之前三千年静看人世繁花难熬,她,终究做不了一个人。

  

  花神女夷说:“如今你既已成人,当存于人世,体察万物,这也算一种修炼吧。但你要记住,三千年修行不易,切莫杀生,切莫动情,否则你将受万雷噬身之苦,灰飞烟灭。”

  

  长秋从未杀生,但她终究是动了情。

  

  那时放鹰台的灵气很足,霞草白蕊成毯,鸟语花香,山明水秀。长秋就坐在树枝上,树下群兽嬉戏,她秀足连摆,与百鸟围观。

  

  未料长箭破空而至,为救白狐小八,长秋扑身而下,箭镞穿胛。

  

  等她醒来时已在楚国皇宫,昭王就坐在榻边,眉清目秀,温润儒雅,如一抹暖阳,与她说对不起。

  

  放鹰台本是楚国王子们历年来历练之行,长秋受伤,实是意外。

  

  太子灵王闻讯前来探望,几人相谈甚欢,长秋被留在宫中,昭王做伴。

  

  她想,那时的她大概是动心的吧,慕容昭赋予她人世所有的感动与欢欣,她之于他,定是与众不同。

  

  可她不知道的是,灵王登基,会放言要将她纳入后宫。

  

  君令如山,她不允,他便在放鹰台暗建长秋庄,赐她梦苑。

  

  奈何深情几许,流水东付。

  

  长秋郁郁不贪宠,慕容昭被放逐至边疆。

  

  灵王说:“长秋,你别不识好歹,本王念及手足之情,今日只是丢他去边塞,明日……你好自为之。”

  

  长秋恨意丛生:“手足?都说灵王殿下得上苍认可,慈悲天下。可谁又知你却是口蜜腹剑之辈,道貌岸然。昭王口口声声要为你守护江山,助你成一世明君。而你却将我从他身边掠来,就这一点,你便也不配做他的手足。”

  

  灵王欺身而上,在她百般挣扎下喝问她:“即便不配做他的手足,那本王也要你知道,只有本王,才是你的男人。”

  

  长秋真的不知道,她化树成人,是把昭王推向了深渊,还是把自己推向了深渊。

  

  长秋庄宫门紧锁,而梦苑却夜夜灯火通明。

  

  只因灵王说过:“爱妃,你既不喜欢待在宫中,那本王将就你,夜夜来梦苑便是。”

  

  灵王还说:“慕容昭的小命还在我手中,你最好别想着逃。”

  

  

  长秋只是没想到,慕容昭会为了她,竟会对灵王举戈相向。

  

  长秋能抚慰万灵,终究抚不平人心,她对花神女夷说:“师父,长秋有负重望,我还是回去,守护阳洛山吧。”

  

  天雷滚滚,倾巢而下,雨泪不分,长秋就跪在雨中祈求上苍洗涤她已被人世污浊的灵魂。

  

  万雷侵身,她火红色的衣衫变成的树叶,一株幼小的红枫承袭天劫,矗立在风信子旁边。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贤封三十年,夏末突降瑞雪,皇后诞下一名公主,血崩,皇后去世。一和尚因知晓天命,视其为不祥之人。皇上大怒,将其打入冷...
    郑一冉阅读 639评论 6 8
  • “——今夕——何夕兮—— ——搴洲中流—— ——今日——何日兮—— ——得与——王子——同舟——" 微风习习,江上...
    伊贝de阅读 8,398评论 9 32
  • 小船娘撑着长蒿,缓缓的飘荡在芦苇丛中。 小船娘最喜欢夜晚的池塘,幽静,梦幻。闪烁的星空将河面照的波光粼粼,像是小船...
    木兮icon阅读 657评论 3 5
  • 小小少年 各位评委老师好,我是小学音乐组01号考生,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小小少年》,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我的说课...
    A0天翼音乐阅读 275评论 0 1
  • 【一】 “第二个……” 男人拭去刀刃上血渍,恢复了凌冽冰寒。他瞥了一眼一旁晕厥的女子和襁褓里瞪着大眼睛目不转睛盯着...
    方壺阅读 434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