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读书笔记 2020-03-08

读书原因:

想要提高自己的思考,说话的逻辑,知乎搜索发现推荐金字塔原理的帖子

花费时间:

三天,相隔一个礼拜读一篇

读后感受:

现在读这一类的书确实有些缓慢,并且很多时候读不太进去,特别是我边读边做读书笔记回顾。主要也是因为这本书干货较多,做笔记回顾的时间,还有看完之后吸收的时间比较多。看这本书需要回顾之前的内容,与之前内容有呼应,理解会更深刻。


读书笔记正文

读书笔记分为四篇,表达的逻辑、思考的逻辑、解决问题的逻辑和演示的逻辑
四篇下来主要讲述的就是,如何写出一篇清晰明了的文章,加上最后演示就是告诉我们幻灯片如何做与演示的重点。


第一篇 表达的逻辑

开始提出最重要的一个思想,就是自上而下,结论先行
这本书的结构是自上而下

构建金字塔

在开始一篇文章之前,需要考虑最重要的是文章如何进行展开
主要描述自上而下法,以序言的写法为主要的内容

两种描述方法:自上而下 自下而上

自上而下

由总到分,序言说明背景,冲突,引出读者疑问,文章主要内容进行回答
1.提出主题思想
2.设想受众主要疑问
3.序言:背景-冲突-疑问-回答
4.进行疑问-回答式回答
5.新疑问进行疑问、回答式对话

自下而上

按照要点之间逻辑关系进行,最后得出文章结论
1.列出所有要点
2.找出要点之间逻辑关系
3.得出结论

序言的具体写法

自上而下,序言十分重要,带领读者了解文章的背景,引出读者疑问

序言要素:介绍背景,指出冲突,引发疑问,给出答案(文中主要内容的提示)

标准式:背景-冲突-答案
开门见山:答案-背景-冲突
突出忧虑式:冲突-背景-答案
突出信心:疑问-背景-冲突-答案

四种序言模式

不同的目的,解决不同的问题采用不同的序言模式

1.发出指示

应该做什么/应该如何做
背景:我们打算做X
冲突:需要你们做Y
疑问:我们如何做Y

2.请求支持

是否应该这样做
背景:存在问题
冲突:解决方案(经费)
疑问:是否要这样做

3.解释做法式

应该如何做/步骤
背景:必须做X
冲突:还未做好X/未做X
疑问:如何做

4.比较选择式

分析+方案
背景:希望做X
冲突:我们有不同的执行方案
疑问:哪一种最合理

演绎推理与归纳推理

演绎推理

应用:读者更关心“为什么”时

已经存在的某种情况
同时存在的相关情况(针对第一则表述的主语或谓语)
两种情况同时存在时隐含的意义

例子:所有人都会死,苏格拉底是一个人,因此,苏格拉底会死

出现的问题/存在的现象
产生问题的根源/原因
解决问题的方案

归纳推理

应用:读者更关心“如何做”
正确定义一组思想(可以提取出共性名词)
识别并剔除无共同点思想


第二篇 思考的逻辑

上一篇主要讲述序言如何写,以及讲述演绎推理与归纳推理,两种推理方式
这一篇主要讲述,在被分为同一组的各个思想之间的逻辑顺序,以及他们的概括方式

组织思想的逻辑顺序

同一组中的所有思想必须具有某种逻辑顺序。

1.时间/步骤顺序(第一,第二,第三)

主题句:要达到的结果
顺序:采取行动的顺序(步骤)

2.结构/空间顺序(波士顿、纽约、华盛顿)

使用示意图、地图、图画或照片想象某事物时的顺序(组织结构、关键成功要素)
MECE原则(mutually exclusive,collectively exhaustive):
各部分之间相互独立、相互排斥、无重叠
所有部分完全穷尽、没有遗漏

3.程度/重要性顺序(最重要,次重要)

项目(思想、观点、问题)具有共同特性
具有特性的程度高低排序,先强后弱

概括各组思想

确保划分好的思想属于同一组,应抽象、提炼、概括其中的精华

概括行动性思想

介绍采取的行动、行为、步骤、流程
应说明采取行动后的“结果”(效果、达到的目标)

概括描述性思想

介绍背景、信息时,应说明这些思想所具有的“共同点的意义”(共性:主语/谓语/隐含思想)

总结行动产生的结果

该组行动、步骤之间必须相互独立不重叠、完全穷尽无遗漏
必须说明各项行动、步骤导致的直接结果。措辞必须明确、具体
先用明确的语句表述各项行动、步骤、流程等,然后区分不同的抽象层次(因果关系 5个以内),再从各行动、步骤、流程等总结概括出行动的结果。

基于我的理解,以上就是在写文章的时候进行的几个步骤,背景与段落的描述方式。每一组为一个段落,段落有不同的因果关系。自上而下,序言给出问题提示,段落第一句为主题句,之后进行段落内容的按顺序进行描述


第三篇 解决问题的逻辑

从第三篇开始,侧重于寻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界定问题

在特定背景下,现状与目标是否存在差距

界定问题框架需要先回答以下3个问题(4个要素)

发生了什么事情(背景:切入点/序幕+困扰/困惑)
我们不愿看到什么(非期望结果,现状)
我们想要什么(期望结果,目标)

结构化分析问题

建立诊断框架和逻辑树,用来分析和引导思维,发现问题解决的点在哪里

设计诊断框架

呈现有型的结构(业务流程、趋势、寻找平衡点)
寻找因果关系(财务结构、任务结构、行动结构)
对引发问题的可能原因进行分类(相似性,二选一)

使用诊断框架

客户面临的问题(只收集建立诊断框架必须的资料)
分析的方法(因果关系+分类,查找到问题后进行分析得到解决办法)


第四篇 演示的逻辑

书面呈现金字塔的方法:
多集标题法(长文),下划线法(短文关键句),数字编号法,行首缩进法,项目符号法

多集标题法

1.每一层级标题不可能只有一个
2.相同的思想应用相同句型
3.标题用词简明扼要
4.标题与正文分开考虑
5.标题下应有一段话集中介绍这部分内容
6.不要滥用标题

下划线法

1.严格使用疑问-回答结构
2.说明论点的句子越短越好
3.论点限制在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框架内

上下文间过渡

讲故事
承上启下(下一部分起始句,包含上一部分词、短语或主要思想)
总结各部分内容(复述前文主要论点)
得出完整结论(没必要,哲学洞见/行动建议)
说明下一步行动

PPT演示文稿

基本原则:
文字幻灯片应包含最重要的、经过恰当分组和总结的思想(观点、论据、建议等),叙述时应尽量简洁
图文并茂(图、表、示意图)
经过深思熟虑的故事梗概、脚本

文字幻灯片内容

1.每次只演示和说明一个论点
2.论点应使用完整的陈述句
3.文字简短
4.简单词语、数字
5.字号足够大
6.趣味性(构图、字号、颜色)
7.逐级展开

设计图表幻灯片

有哪些组成部分(组织、流程)
数量之间如何比较(与总数比较,相互之间比较,随时间)
有何变化/如何变化
各项如何分布
各项之间相关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