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读书笔记

内容来源:本文为南海出版公司书籍《金字塔原理》读书笔记。

《金字塔原理》作者简介:[美]芭芭拉明托,毕业于哈佛大学,是麦肯锡公司第一位女咨询顾问。

金字塔原理是关于思考、表达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本书可以帮助你用金字塔原理思考、沟通、管理下属和解决问题;提高逻辑性、条理性;掌握表达规范动作;沟通准确高效。

阅读前先思考:

什么是金字塔原理?

如何用金字塔原理来组织思想?

如何让别人对你的观点感兴趣?

一、表达的逻辑

人们在写文章时经常使用过长的句子,句子结构过于繁琐,使用的语言过于学术化、过于抽象,段落中的句子顺序有时也很混乱,导致表达的思想与读者的理解力发生矛盾而使读者认为你的文章条理不清。

对受众来说,最容易理解的顺序是:先了解主要的、抽象的思想,然后再了解次要的、为主要思想提供支持的思想。

金字塔结构中,思想之间的联系方式可以是纵向的,即任何一个层次上的思想都是对其下面一个层次上思想的总结;也可以使横向的,即多个思想因共同组成一个逻辑推理过程,而被并列排在一起。

受众可以很容易理解金字塔组织的思想:先从金字塔的最顶端开始,沿各个分支向下展开。首先表达的主要思想,使受众对表达着的观点产生疑问,而主要思想下一层次上的思想将回答这些疑问。通过不断疑问、回答式的对话,受众可以了解文章中的全部思想。


金字塔结构可以被用于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包括说话、培训、演讲、报告、述职和写文章、总结、申请、方案、计划等。

一、为什么要用金字塔结构

为了便于理解和记忆,大脑自动将信息归纳到金字塔结构的各组中,这个人类思维的基本规律决定了只有金字塔结构才能够满足大脑的需求,即一次记忆不超过7个思想、概念或项目;找出思想、概念或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

将思想组织成金字塔结构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①归类分组搭建金字塔

②找出逻辑关系,抽象概括

③自上而下表达,结论先行。

④自下而上思考,总结概括。

通过检查你的思想是否可用金字塔结构相互关联,可以确定是否正确地构建了文章的结构。

构建金字塔结构的三个原则:

①纵向:文章中任一层次的思想必须是其下一层次思想的概括。

②横向:每组中的思想必须属于统一逻辑范畴。

③横向:每组中的思想必须按逻辑顺序组织。

写出条例清晰文章的关键,就是在你开始写作之前,先将你的思想放入金字塔结构中,并根据以上规则进行检验。如果不能符合以上任何规则,就说明你的思路存在问题,或者你的新思想还没有得到充分完善,或者你组织思想的方式不能立刻让读者理解你表达的信息。这时,你应该调整自己的思路,以使其符合金字塔原理的规则,从而免去反复改写文章的麻烦。

二、金字塔中的内部结构

金字塔中的子结构,能够加快你梳理思想的过程:

①主题与子主题之间的纵向关系:纵向的疑问/回答式对话。

通过纵向联系,你可以引导一种疑问/回答式的对话,帮助你理清思路,也使读者带着极大兴趣理解你的思路进展。

②各子主题之间的横向关系:横向的演绎或归纳推理。

当考虑下一结构层次上如何表述时,必须保证你的表述能回答在上一个层次的表述引起的疑问,同时还必须保证表述符合逻辑。也就是说,表述必须具有明确的归纳或演绎关系,但不可同时既具有归纳关系,又具有演绎关系。在组织思想时,归纳和演绎是仅有的两种可能的逻辑关系。

③讲故事式的序言SCAQ。

序言的开头向读者说明背景(Situation)的时间和地点。在这一背景中应当发生了某件事情,可称为“冲突”(complication),使读者提出你的文章将要回答(answer)的疑问(question)。

三、如何构建金字塔

1、自上而下法构建金字塔的步骤:

当你大致知道要写什么,但并不清楚你具体表达什么,以及如何表达的时候,可以采用自上而下法。

①提出主题思想。

②设想受众的主要疑问。

③写序言:背景-冲突-疑问-回答。

④与受众进行疑问/回答式对话。

⑤对受众的新疑问,重复进行疑问/回答式对话。

2、自下而上思考:

当你无法准确确定要讨论的主题,有时尚不清楚读者头脑中的疑问,有时则无法确定读者了解什么、不了解什么。遇到这种情况,可采用自下而上法思考。

①列出你想表达的所有思想要点。

②找出各要点之间的逻辑关系。

③得出结论。

初学者的注意事项:

①一定先搭结构,先尝试自上而下法。

②序言先写背景,将背景作为序言的起点。

③先多花时间思考序言,不要省略。

④将历史背景放在序言中。

⑤序言仅涉及读者不会对其真实性提出质疑的内容。

⑥在关键句层次上,更宜选择归纳推理法而非演绎论证法。

四、序言的具体写法

1、序言应当介绍4要素:

①介绍背景(S,situation)

②指出冲突(C,complication)

③引发疑问(Q,question)

④给出答案(A,answer)

序言采用讲故事的形式,先介绍读者熟悉的某些“背景”,说明发生的“冲突”,并由此引发读者的“疑问”,然后针对该疑问给出“答案”。讲故事的形式可以让读者抛开复杂的思想,专注于你的话题,激发读者兴趣,吸引注意力,使之与读者本人相关。

2、好的序言,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①序言的目的是“提示”读者而不是“告诉”读者某些信息。

②序言必须包含讲故事的3个要素,即“背景、冲突和答案”。

③背景、冲突和答案这3个要素不一定要按标准的叙述顺序排列,但是这3个要素必须齐全,缺一不可,还应当组织成故事结构。

④序言的长度取决于读者和主题的需要。

五、演绎推理与归纳推理

在金字塔横向结构中,同一组中的思想之间存在着逻辑顺序,具体的顺序取决于该组思想之间的逻辑关系是演绎推理关系,还是归纳推理关系。

在金字塔结构中,位于演绎论证过程上一层次的思想是对演绎过程的概括,重点是在演绎推理过程的最后一步,即由逻辑词“因此”引出的结论。

[if !supportLists]l [endif]演绎推理需要完成3个步骤:

①阐述世界上已存在的某种情况。

②阐述世界上同时存在的相关情况。如果第二个表述是针对第一个表述的主语或谓语的,则说明这连个表述相关。

③说明这两种情况同时存在时隐含的意义。

[if !supportLists]l [endif]演绎推理也可以是以下3个步骤:

①出现的问题或存在的现象。

②产生问题的根源、原因。

③解决问题的方案。

演绎推理的过程不要超过4个步骤,推导出的结论不要超过2个。

归纳推理是将具有共同点的事实、思想或观点归类分组,并概括其共同性(或论点)。

[if !supportLists]l [endif]用归纳法时,必须具有以下两项主要技能:

①正确定义该组思想。找到一个能够表示该组所有思想共同点的名词。

②识别并剔除该组思想中与其他思想不相称(不属同类、不具有共同点)的思想。

演绎推理与归纳推理两者的主要区别是:演绎推理中第二点是对第一点主语或谓语的论述;归纳推理中同组思想具有类似的主语或谓语。

二、思考的逻辑

把握好自己思想的核心需要两个步骤:

1、找出将这些思想联系起来的逻辑框架,并确定其逻辑顺序;

2、概括总结出各组思想的隐含意义。

一、应用逻辑顺序

你组织在一起的思想绝不是随意堆放在一起的,而是因为你看到了其中的某种逻辑关系,才能将其挑选出来并组织在一起。

为了发现这些思想的逻辑关系,你的大脑必须进行逻辑分析,而选择的逻辑顺序应当展现大脑在分组中所进行的分析活动。大脑的归纳分析活动有:

[if !supportLists]l [endif]时间(步骤)顺序:确定前因后果关系

[if !supportLists]l [endif]结构(空间)顺序:将整体分给为部分,或将部分组成整体。

[if !supportLists]l [endif]程度(重要性)顺序:将类似事务按重要性归为一组。

在梳理思想过程中,可以用上述结构构思,也可以检查思想归纳分组中是否存在逻辑错误。

1、时间顺序

在按照时间顺序组织的思想中,你要按照采取行动的顺序(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依次表述达到某一结果必须采取的行动。

该组中的思想可以是实际的行动步骤或行动性的思想,也可以是大脑中隐含的思维过程得出的结论。在这两种情况下都有可能出现逻辑不清的现象:前一种情况是由于人们在罗列思想时难以区分原因和结果;后一种情况是由于人们没有认识到其思维过程中实际已包含了某种逻辑过程。

2、结构顺序

结构顺序就是当你使用示意图、地图、图画或照片想象事务时的顺序,如组织结构图、关键成功要素示意图等。

在将某个整体(不论是客观存在的还是概念性的整体)划分为不同的部分时,你必须保证划分后的各部分符合MECE分组原则,即各部分之间相互独立(mutually exclusive),没有重叠,有排他性;所有部分完全穷尽(collectively

exhaustive ),没有遗漏。

3、程度顺序

明确指明每组中的项目(思想、观点、问题等具有共同特性,确保将所有具有该特性的项目列入该组。在每组中,根据各个问题具有该特性的程度高低排序—最具有该特性的问题排在第一位,即先强后弱,先重要后次要。

想了解某一组思想真正想表达的思想观点,要经过以下过程:

①确定该组思想的类型(类别)

②将同一类型的思想归类、分组

③找出各类别思想之间的顺序。

检查逻辑顺序是检查某一分组是否恰当的重要手段。当你遇到任何一组归纳性思想,需要找出其真实意义时,一定要先快速浏览一遍该组中的所有思想。你能否发现某种逻辑顺序(时间顺序、结构顺序、重要性顺序)?如果不能,你能否发现这种分组的基础(过程、流程、结构、类别),并采用某种逻辑顺序?如果某组中的所列思想很多,你能否发现他们具有某些共同特点,并根据这些共同特点将思想归纳、分组,然后使用逻辑顺序?

二、概括各组思想

位于金字塔结构每一个层次上的思想,都必须是对其下面一个层次思想的提炼、概括。

如果某一组思想表达的是一个演绎推理得出的结论,你只需以该组思想的最后结论为主体作总结、概括,就可以得出其上一个层次的思想。如果某一组思想的分组方法是归纳性的,即该组由具有紧密联系的一些思想组成,那么上一层次的思想必须说明该组思想之间的关系所代表的意义。

概括总结就是要确保思想属于同一组,抽象、提炼、概括思想精华。

1、总结句避免使用“缺乏思想”的句子。

“缺乏思想”的句子除了会让读者读起来枯燥乏味,更重要是会掩盖思考不完整的事实。

检查该组思想的分组基础,保证其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确定概括性思想的语句类型。

思想的表达方式可以是行动性语句,即告诉读者做什么事,也可以是描述性语句,即告诉读者关于某些事的情况。

概括行动性思想(介绍采取的行动、行为、步骤、流程)时,应说明采取行动后取得的结果。

概括描述性思想(介绍背景、信息)时,应说明这些思想具有的共同点的含义。

2、总结句要说明行动产生的结果/目标。

①在将各行动(步骤、流程等)联系起来之前,先用明确的语句描述各行动(步骤、流程等)。

②找出明显的因果关系组合,尽量将每一组中的行动、步骤控制在5个以下。

③直接从这些行动、步骤、流程、总结、概括行动的结果、目标。

3、总结句要使用明确的词汇/语句。

你想要达到的结果尽可能使用数字表达目标,这样有助于判断你罗列的措施是否确实能够实现结果。

不能量化的结果,你可以想象一个真实的人确实采取了这些行动,以便了解他所能取得的结果,然后根据这一结果修改行动性思想的措辞。

4、区分行动步骤的层次

区分行动、步骤的层次比较容易:如果你希望读者在采取下一行动之前先采取某一项行动,那么这两项行动就属于同一层次;如果你希望读者采取前一项行动以便产生后一项行动,那么前一项行动就是后一项行动的下一个层次。

5、找出各结论之间的共性

①找出结构上的共性。如果一组句子的主语完全相同,你就要找出谓语之间的共性;如果谓语的动作或对象完全相同,你就要找出主语之间的共性;如果主语和谓语都不相同,你就要找出其隐含的意义之间的共性。

②寻找更密切的关系。有时一些具有共性的句子所隐含的意义难以被揭示出来,这时就需要进行所谓的归纳跃进,以便将其隐含的意义明确呈现出来。想象该组思想之间关系的来源,是为归纳跃进准备的“跳板”。

6、完成提炼总结概括的完整思考过程

不能简单地把一系列思想堆放在一起,并假定读者能够看出其中的意义。每一组思想都隐含着一个总结性的思想,这个思想能够呈现该组思想之间关系的本质。

你要强迫自己按照上述方法认真思考和检查每组思想,这样才会清晰、明确、具体地向读者表达你的思想,而且还有可能发现一些在之前没有想到的有意义的思想。

三、解决问题的逻辑

判断问题是否存在,要经过努力得到的结果(现状),与希望得到的结果(目标)之间是否有差距。

连续分析方法是一种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技巧。按照以下逻辑顺序可以帮助找到问题的答案。

1、界定问题

①是否有问题(机会)

②问题在哪里?

2、结构化分析原因

为什么存在(产生问题的根源、原因)

3、寻找解决方案

①我们能做什么

②我们应该做什么

一、界定问题的框架

1、界定问题框架的要素。

背景:切入点、序幕

冲突:困扰、困惑

问题:解决现状与目标之间的差距

2、把界定的问题写成序言。

二、结构化分析问题

1、设计诊断框架:

①采用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的分类方法列示造成问题的可能原因,通过逐项展开,按排除的难以程度对所有可能的原因进行筛选。

②寻找具有因果关系的要素、行为或任务,得出最终诊断结果。

③将产生问题的可能原因按照相似性分析类,这样有助于综合分析各种事实。

2、建立逻辑树,使用逻辑树可以从逻辑上找出解决问题的可能方案。

根据“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的原则,对各种可能性做一个系统的逻辑细分,然后将各种可能性加以展开,确定最终行动方案。

界定问题、诊断框架和逻辑树都有双重功能。一方面,使解决问题的系统性工作变得容易,能专注于真正的问题,找出产生问题的所有原因以及相对应的解决办法。另一方面,采用的逻辑结构是构成结论和建议的基础,且可轻而易举地转换成金字塔形式,从而减少了在最终报告里组织和交流思想的工作量。

四、演示的逻辑

一、在书面上呈现金字塔结构

1、突出显示文章的框架结构

[if !supportLists]l [endif]多级标题法

①每一层级的标题不可能只有一个。标题的目的是吸引读者的注意,一个标题代表的思想是一组思想的一个,一组中所有思想共同解释或支持该组的整体思想。

②相同的思想(观点、论点、建议等)应使用相同的句型。

③标题用词应提炼思想的精髓。

④标题与正文应分开考虑。

⑤每组标题应提前集中介绍。

⑥不要滥用标题。

[if !supportLists]l [endif]下划线法

[if !supportLists]l [endif]数字编号法

[if !supportLists]l [endif]行首缩进法

[if !supportLists]l [endif]项目符号法

无论采用哪种格式,目的都是便于读者理解文章的而主要观点,以及所有类型的支持性观点。采用的格式必须符合论述层次。

2、上下文之间要有过渡。

在每一章或节的开始,可以采用讲故事或承上启下的方法做铺垫,将主要思想观点连接在一起。

3、总结各部分内容。

尽量凝练地复述前文的主要论点和基调。

4、得出完整结论。

作者应该让读者感觉到有一种采取行动的需求和愿望,因此需要阐明所传达的重要性内容,在他读完文章获得新知识后要思考什么或能够做什么。

5、说明下一步行动。

二、在PPT演示文稿中呈现金字塔结构

1、设计PPT演示文稿应掌握的基本规则:

①文字幻灯片只包含最重要的、经过分组和总结的思想(观点、论据、建议等),叙述时应简洁。

②演示文稿应图文并茂,使用各种图、表、示意图,更形象直观,更有冲击力。

③演示文稿应呈现经过深思熟虑的故事梗概和剧本。

2、演示文稿中,图表幻灯片占90%,文字幻灯片占10%。

①说明演示文稿的框架内容。

②强调重要的思想、观点、结论、论点、建议等。

③阐明单用文字难以说清楚的数据、关系。

三、在字里行间呈现金字塔

文章要让读者在阅读时感到愉悦。简单的方法就是:主观臆想那些当初用来得出思想(观点、论点、措施)的图像。

遣词造句要做到条例清晰,必须从“看见”你要说的内容开始。有了图像后,只需简单地把它复制成文字。读者反过来也能从你的文字中重新在大脑中画图像。在大脑中画图像,有助于读者理解读过的内容,帮助读者逐字逐句记忆段落和从中提取信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