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送走3位亲人,分享8点感悟

坐标:北京。时间:2022年12月。

这一个月,我竟然送走了3位亲人。

在病房、太平间、火葬场、墓地间穿梭,生活过得超级魔幻。

在悲伤、忙碌之余,情不自禁生出了一些感悟。

01.病毒比你想得可怕

疫情放开后,我以为不过是会经历一场感冒发烧,然后,生活就会恢复如常。

然而,事实并不是我想得那样。

我年轻,很快就能扛过来。可是,对老年人来讲,这可能就是生死劫。

02.金钱的意义是给家人尊严

原来,人的死亡就像一道命令,后面有诸多身后事,需要处理。

可是,特殊时期,太平间没有位置,火葬场排到了春节后,怎么办?

这时,就要想办法,让逝者早日入土为安。不管是2W还是4W,那时觉得只要能在火葬场排上位置,就是万事大吉了。

钱,那时不过是一个数字,可以维护死者最后的尊严。

03.你可能并不需要那么多

在火葬场,才感觉到,可能平时的忙碌没有太多的意义。

我们一天天忙忙忙,被欲望驱使,生活以工作为中心,所得结果,也不过是多赚一些钱而已。

可是,这样的忙碌,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也许是你的健康、也许是你的家人、也许是从容的心态、也许是美好的当下。

当人被拉到了火葬场,什么名啊利啊都没用,人只需要一身衣服,就够了。

衣服也不是啥名牌,就是殡葬一条龙那里的标准套装,包括衣服、鞋子、帽子。

人生的其他追求,在那一刻,都是多余的。

04.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眼看着火苗吞噬了亲人,然后,站在一地骨灰碎屑的狭小房间里,再亲手去分捡亲人的骨灰,忽然觉得,人生真是一场空。

之前还那么活生生的一个人、和你有说有笑,怎么就变戏法似地,变成了眼前这一堆骨灰呢?

如果这就是人生的终局,那么,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古往今来,无数先哲思考过,无数普通人纠结过。面对着眼前的一捧骨灰,我突然间想明白了:

生命真的就是一个过程,一场体验。

你需要利用好上天给你的有生之年,尽其所能活好这个过程,努力活得精彩,活得酣畅淋漓。

同时,生命也是一场体验,如果上天给你痛苦和灾难,你别抱怨,反而应该庆幸。因为,这些不幸极大地丰富了你的人生体验。

人生这一遭,如果诸事如意该是多么无趣的体验啊!也许,只有尝尽了人生八苦,才算是不负此生。

05.劫后余生的幸福感

送走一个又一个亲人,又不断听闻人们去世的消息。

这时,再看看自己,嗯,还活着,挺好!

这时不由得想到了余华所著的《活着》,内心升起一种劫后余生的幸福感。

06.好好珍惜眼前人

这时,再看看身边人,心里只有一句话,叫“珍惜眼前人”。

如果你平时总是忙忙忙,忽略了父母,今后要好好孝顺他们。

如果你平时总是忙忙忙,忽略了亲人们,今后要多些关心和探望。

如果你平时总是忙忙忙,忽略了朋友们,今后要有空多聚聚。

07.生命无常,活好当下

之前,我心里有一件棘手之事,一直沉沉地悬在心头,每想起就是一阵刺心之痛,让人坐立难安。

可是,过完这个月,我发现,我心里的那些纠结,忽然全没了。

因为在这一个月,我才真切地体会到,什么是生命无常。它不是一个名词,不是电视剧里的剧情,它是真真切切地生活,随时会出现在生活中。

如果我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那么,所有的纠结都显得那么矫情。不如趁活着时,好好活好、活好当下。

所有那些纠结,都是对生命的浪费。

08.吃好睡好,好好锻炼

那么,以后,我该怎么活、怎么活好?

之前,工作永远我在生活中排第一,其他都靠后。如果业绩稍微差一点,好像天就要塌下来了。其实,这是一种本末倒置。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人不该成为工作和金钱的奴隶。

现在想想,就算我创业失败了,其实也不算啥。正好我可以借此丰富生命的体验,感受一下创业失败后的慢生活,不也是美事一桩么?

现在,我重新调整了优先级,活好排第一,工作往后排。

我要好好吃饭,不能再为了工作、忙得顾不上吃饭;

我要好好睡觉,不能再为了工作、可劲地熬夜;

我要好好锻炼,不能再疯狂工作、从早忙到晚不停歇。

我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珍惜此生的时光。

105岁的日野原重明先生在《活好》这本书中写道:“生命的价值存在于可支配的时间里。”

有一天,当我要离开这个世界,回顾这一生:

如果,我能觉得过程很努力,体验很丰富,那么,就此生无憾了!

活着是一种幸运,活好是一种智慧。

2023年,努力去做好该做的事,努力活好每一个当下。

2023年&未来,一起活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 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陶渊明 (一)祭 在我家乡,每年六月初六前,新麦收割,麦粉...
    九月流云阅读 4,784评论 119 87
  • 一缕银丝一缕光,一声外婆一声泣。 一隅老屋一隅静,一张木床一张铁。 一缸老米一缸糠,一夜老鼠一夜猫。 一碗馊饭一碗...
    养云斋阅读 1,253评论 0 1
  • 文/艾尼 人间四月,清明雨上。 借此清明节,首先让我们以悲痛之心,缅怀疫情中逝去的所有英雄们。愿故人无恙,愿国泰民...
    艾尼微时光阅读 1,561评论 3 12
  • 人到中年,离家在外,对一场场的告别,你都准备好了吗?你知道生命本自具足,灵魂只渴望祂自己的体验吗?愿人世间每一场的...
    葳子V阅读 6,109评论 6 16
  • 昨天和同事开车路过我们县里的火葬场,同学问我,给2万月薪,敢不敢在火葬场上班? 本人是无神论者,当然敢 可是,去火...
    长鹿生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