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一霖:创业者如何避开竞争?寻找空白市场机会?

很多人都说钱不好赚,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们进入了竞争非常激烈的红海领域。他们整天喜欢盯着竞争对手看,这种思维其实很错误。

竞争对手有没有给你钱,只要适度研究就可以了。否则你是没法获得大发展的。还很有可能被竞争对手带入坑里。

我们应该转化为用户思维。集中注意力研究自己的客户,不断挖掘顾客的需求。开创出全新的领域,避免激烈的竞争,越做越轻松。

当你开创了一个新空白的市场领域,因为没有竞争或者竞争非常小,你轻松就能做到行业老大。

那么如何快速寻找到空白的市场机会呢?

你可能下意识的觉得很难,其实非常简单。

我通过常用的3个核心方法,每天都能找到非常多的空白市场。

第一个核心方法:在痛点和麻烦中寻找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很多痛苦和麻烦的地方,我们的本能就是去逃避这些,但是如果你能换个思维,困难和痛点往往是非常大的商机。这样你就可以轻松找到空白市场。

刘永果,是我们商学院学员。早在2007年他大学刚毕业的时候,他就发现了一个痛点。

因为当时还很年轻,并没有形成自己固定的发型风格,所以每次去剪发,只能让发型师决定发型。但是,每当发型师给他做完发型之后他都有一万个不满意。

他立马发现了这个痛点:顾客没法知道做完发型后效果。

这是一个很痛的点!

于是他找到软件公司开发了一款发型软件,发型师可以通过这款软件先把顾客的照片导入到软件中,然后匹配出顾客各种发型的效果图。这样就能够让顾客在做发型之前就直观的看到做完发型后的效果。

软件开发好后他销售给各大理发店、发廊。当时市面上还很少这种软件,所以几乎没有竞争,所以卖的非常火。两年时间就做到了300万营收。这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是非常不容易的。

所以切记:痛苦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

我之前做直营电商的时候也从痛点中挖掘了很多空白的机会。

很多年前,网络很流行用搜索引擎竞价结合单页面网站的模式去销售高利润产品。很多几个人的小团队轻轻松松就能做到每年过千万的利润。

当时我发现的其中的很多单页面网站设计非常简陋,并且没有完全按照单页型营销网站的模式去设计。

没有完全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顾客需要多家对比才能做出最终购买决策。导致商家广告费的大量浪费。

我从这个痛点出发,重新撰写了单页网站文案,并且请专业的网站公司设计成非常精美的营销型单页网站。

并且我将这个方法复制到其他行业的产品中,直接抢了同行非常多的订单。

我现在已经不做直营电商,但是现在不少仍然做直营电商的用的都是直接复制我当年做的网站。

再比如:

很多公司都在用微信成交客户,但是微信都是员工自己的。

老板不能监控到员工的聊天行为,担心员工走私单,离职后带走顾客资料,擅自删除客户聊天记录。

导致很多公司不敢用微信开展业务,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业务收入。

这是一个很痛的点,于是市面上就出现了员工微信的管理平台,可以实时监控员工聊天内容,杜绝私单,同时将客户数据统一保存在公司端,防止离职员工带走客户资料。

因为这块市场巨大,竞争非常小,一些早期布局的公司都发展的非常好。

再比如:

很多自媒体人都苦恼于如何写出高质量的推文。因为撰写文章的过程需要收集大量的资料、素材,也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思考。这是一个非常烧脑的工作。

这是一个很痛的点,

于是市面上就出现了一些AI智能写作平台,通过平台可以自动收集互联网各大平台素材。同时能监控海量的热点新闻。

自媒体人只需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将素材简单拼接,5分钟就能写出一篇图文并茂的高质量原创文章。极大的提高了写作效率。

这也是一个通过痛点挖掘空白市场的案例。这种例子实在太多了,不一一列举。

你只需要记住一点:哪里有痛苦,哪里就有市场!

所以方法论很简单:多多留意你遇到的麻烦和痛点,你会发现,很多人也会和你一样有相同的痛苦。

然后考察下市面上有没有人或公司已经很好的解决了这个痛点。如果还没有,或者解决得并不好,那就说明这是一个几乎空白的市场,你来做,就能避开竞争激烈的领域,开创一片空白的市场。

这个挖掘空白市场的方法,非常简单直接,你要将这个直面痛点和麻烦的习惯融入到你的思维中,不去逃避痛点和麻烦,你会发现到处都是空白的商机。

除了这种方法,我还有2种秘密的方法,并且要比第1种方法高效得多,我几乎每天都在运用。已经发现了非常多的空白市场机会。但是我精力有限,不能一一操盘。

你学会后只要简单运用,一天就能发现至少十几到几十个空白的市场机会,竞争非常小。价值太大,不再多言。

我是潘一霖,8年独立营销人。关注我的公众号“潘一霖”即可领取《流水化赚钱秘籍》。

希望我的文章能给你不一样的启发。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点赞转发支持一下,十分感谢!

您还可以点开我的主页学习更多干货,有问题请在评论区留言,我会抽时间解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