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听不懂练到雅思听力满分,我是怎么突破英语听力的?

英语听力曾是我在英语学习道路上的一道坎,第一次听试卷以外的听力,完全听不懂,当时耳机里播放着奥巴马和希拉里的辩论演讲,听得我冷汗直冒,头皮发麻。这次听力课上的下马威,让我懂得我的英语听力水平,还差得很远,自此走上跟英语死磕的道路。从大一到大三,我风雨无阻地练听力,终于在大四的雅思考试,拿到了雅思听力满分。

听懂英语,需要”磨”耳朵

所谓磨,就是反复大量的听。大一的听力老师是我的领路人,带我走出了练习听力的误区。我曾经的方法,仅仅局限在听课本材料、做习题、再做题的误区,好像听力的世界里只有考试这一项内容。 

写作还需要加强

但是老师每次上课,课本都是课后习题,上课要听大量的各类材料,演讲、辩论、电影、电视剧,一切跟英语有关的有声材料都要听。渐渐我养成了听英语的习惯,新闻要听英语新闻,看电影、电视剧要看讲英语的,看TED演讲,“好声音”只看美国的,听歌听英语歌,以至于到现在,我几乎没有看过中文的电影、电视剧。当时利用想到的一切机会听英语。

早晨起来第一件事,不是刷牙洗脸,而是打开英语新闻,让自己沉浸在英语的世界。所谓一万小时定律,从凡人到大师,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练习。

大量的练习之后,就会有一种“进入状态”的感觉,大脑对这门新的语言开始自动反应,语感像是吸饱雨水的藤蔓,生机勃勃地生长。怎样的感觉就是进入状态呢?我当时练习达到疯魔时,听到周围叽里呱啦说的话都像是英语,别人稍微说快一点,就感觉对方在讲英语,因为大脑此时已经开始自动反射了。

跟读、听写,练英语要回到归零状态

前面提到磨耳朵的泛听方法,跟读和听写就是很好的精读方法。

跟读是一个同步练习发音和听力的方法,听一句说一句,是一种模仿的学习方法。我一开始练的时候选择的是《新概念》的音频资料,因为看过课文,对里面的句子有大致印象,语速也不算快,听完我能比较流利地说出来。一开始的顺畅对建立自信有很大好处。等到水平逐渐上升,就可以增大难度,听没有听过的材料。

听写比跟读练习的效果更好,因为白纸黑字写出来的东西,一眼就能看出不同。沪江听力、可可英语这些网站上都有大量的材料,找一段熟悉的,听完一句写一句。听完再找到原材料,对比一下自己写的对不对。沪江网站的听写栏目还可以自动比对。

每天练一篇听写

我的听写练习之路始于专四考试,第一道题就是要求听一段材料,然后逐句写下原文,标点符号都不能错。我没有直接用考试材料,而是先从课本的听力材料开始,做题只是第一步。做完题,我会利用课后答案的原文,作为听写的对照材料,一句一句仔细听。

一开始听完一句,根本记不住,我就会能写几个词写几个词,继续往下听,整整听完一段后,再重新听,补齐每一句。有时候,两个小时才能写下一段内容,可是效果很不错,坚持一个月,听新闻就不觉得那么吃力了。现在我仍然坚持用这个方法练习听力,练习德语听力。

为什么练习半天还是听不懂?

很多人觉得学英语很难,感觉怎样都学不会。可是想一想,你有没有觉得学汉语很难?母语嘛,自然就学会了。可是其实我们学说汉语的过程一点都不简单,一个词一个词地学,反复地练习,每天听汉语的输入时间至少超过10小时,这样反复地刻意练习,才让我们达到流利自如听汉语说汉语的程度。

学了半天还是不会,只能说明是练得不够久,练得不够多,学英语,需要拿出归零的初心。让自己成为小学生,慢慢练习。

黑夜中努力的背影是最美的景色

江疏影谈到自己在英国留学期间学英语的过程,本来以为是拿着书,躺在草坪上,边晒太阳边享受伦敦的美好,结果却是关在屋子里学英语,听了半天,做题还是错误率很高,痛苦到不能自已,把书都撕了,哭了一会,又把碎片捡起来,贴好,继续练。最后顺利拿到英国的经济学硕士。

从绝望中寻找希望,收获会特别巨大。

用预告片练听力

听力老师还教了我们一个方法:甩掉字幕。字幕就像是学步器,戴着它,永远无法学会独立走路。

那时每周五的课,都可以看一部没有字幕的电影。虽然选择的并不是特别深奥的电影,但是看《闻香识女人》时,我只能在阿尔帕西诺的咆哮中一脸茫然。这种状态反而激励了我,下决心要听懂他们到底在讲啥。

因为时间有限,我就找了很多电影的预告片,预告片往往是一部电影的精华,会出现很多经典台词。首先看一遍有字幕的,接着找到没有字幕的“生肉”,再看一遍。试着写出来听到的台词,再去跟第一遍看的对比。这是一种娱乐性更强,也更有趣。

找不到没有字幕的版本也无所谓,开个网页或文档,把字幕挡住就好。只要想学,方法多的是。

还想看到更多关于看剧英语的姿势,可以看我之前的一篇文:躺着看美剧真的能学英语,但得这样看

雅思考试的听力题怎么能做对?

虽然练好听力能力很重要,提高应试技巧也很重要。复习雅思听力我用了一套系统的策略。

真题当教材,反复练

在复习雅思考试时,我先找来11册剑桥雅思真题,按照考试时间分配,把真题全都做了一遍。找出薄弱环节。然后强化练习,多练几遍。当这11本书,我都分别听了三遍以上。

雅思听力的难度,在于你必须完全听懂,才能填出答案,没有事先设置好的答案供选择,所以凭借题目难以猜测这道题目在讲什么,如果这段听不懂,就真的写不出答案了。前两道TASK 1 & 2主要是日常对话,要求记录基本信息,比如电话号码、姓名等,后面的TASK 3 & 4难度更深,内容会涉及介绍地点、讲座、专业性内容。

这时候需要掌握相关的高频词。网上有一个视频叫做“1200个雅思听力高频词”,可以找来重点记忆。

The 1200 Most Commonly Words in IELTS Listening Test

抗干扰练习

这个方法我是看过书《考拉小巫的英语学习日记》学到的,就是在练习的时候,故意制造一些噪音,比如播放歌曲、打开电影,提高听的专注度。

其实听力考试最怕的是,因为过于紧张导致漏听,或者机器故障听不清说什么。我在专八考试时就吃过这个亏,听力考试时,我借来的录音机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信号很差几乎听不到里面在讲什么,监考老师来回走动更是要命,每次走过来都会挡住我的信号。

因为我平时练习听力都是在纯净环境下,就是周围没有任何杂音。但是这次雅思考试我吸取教训,复习的时候,我同时打开歌曲、视频,然后听听力做题,比较有效地锻炼了我的心理素质。

考试的时候,听到干净的录音,就不会觉得难度高。雅思听力的设备几乎不会出现问题,所以只要平时够熟练,就能听得很好。

还可以闭着眼睛听,有没有发现好声音的选人规则,就是让导师背过身,只凭耳朵听。因为当其他感觉被关闭的时候,听觉会更加敏锐。

听力材料推荐

总是做题很无聊,我选择听力材料的是TED演讲、CNN Student News和BBC Learning English。

TED

TED官网

当时真的对TED爱到不行,“20岁光阴不再来”,“坠机让我学到的三件事”,“游戏化思维”,这些著名的TED都是那时听到的,里面的思想很精妙,不仅可以学语言,还能学到知识,演讲者的思维模式。

我还专门找了一个本子,把好的句子和例子记下来,还可以作为口语和写作的材料。

TED官网非常强大,每一个演讲下面,都会有这篇演讲的大意总结,这是非常好的练习Summary的材料。听完以后,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写一份总结,再对照官网的写作。

如果没有听懂这篇文章,还可以选择字幕,选择中文,就可以看到翻译版本了。这个翻译应该是机器翻译,不过能辅助我们看懂大意。


CNN Student News

CNN Student News要比VOA和BBC友好很多,因为是专门面向学生的,语速和词汇都会相对简单一些。按照不同主题,可以选自己想看的文章,阅读、听力都可以练。

BBC Learning English

BBC出品,必属精品,我每次听到英音都会无比迷醉,很喜欢看BBC的纪录片、英剧和新闻。BBC新闻每晚还会有一分钟大事汇总,每晚听一次,了解世界,也能学习英语。

BBC这个学习栏目,不仅可以练习听力,还会教听众词汇的发音。最棒的是,里面有很多实际场景会话的教学,比如在学校、找工作,非常实用。

练好听力,除了能做题能考试,还有啥用?

人从耳朵吸收信息的效率,要远远高于视觉。听新闻要比看报纸的速度更快,记住的信息更多。如果一部中文电影,关掉声音只看字幕,效率肯定会下降。

如果能流畅地听懂英语,甩掉字幕,可以吸收更多信息。

而且作为交流的基础,如果你听不懂对方说的话,怎么能流畅自如的交流呢?作为一种交流的工具,能听懂是最基本。

《唐伯虎点秋香》里面,有一句搞笑的台词说“居家旅行必备之良品”,听力就是这样一门技能。真的能听懂,家长会对你投以赞赏的眼神,去国外旅行,机场的广播、通知都能听懂,也能听懂当地人的谈话。

学好英语,为自己打开睁眼看世界的另一扇窗户。

普通二本生到985院校英专研究生,我是怎么学好英语的?(上篇)

普通二本生到985院校英专研究生,我是怎么学好英语的?(下篇)

躺着看美剧真的能学英语,但得这样看

摆脱背单词刷习题的传统方式,5个随时随地学英语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