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告诉我们学习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名天使投资人,终身学习者李笑来老师有个微信公众号是学习学习再学习,第一个学习是动词,第二个学习是名词,第三个学习是动词,意思就是说学习的本身是需要学习的,要学习如何学习才能够更好地去学习,学习只不过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已。         


美团网CEO王兴说过一句话,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仔细想一想,在逃避思考方面我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在小学和中学的时候都奉行的是抄袭主义,上课也会偶尔会认真听讲,但大部分都是上课瞌睡,下座位,跟同桌聊天,上自习课更加不用说了,书是从来不看的,作业从来都没有独立完成过,拿了别人的本子直接抄袭,偶尔抄不到的时候就瞎做乱做,乱涂乱画,为此老师也撕掉我不少的作业本甚至是书本,我也是无心学习。抄袭从小学时代一直贯穿到初中毕业时代,从来就没有好好的真正的思考过学习上的作业以及书本上的知识,到现在我都不喜欢思考,感觉存在思考上的障碍,要思考的时候就像要了命一样,心烦静不心。抄袭是上学时代我做的最不光彩,也最后悔的一件事情。


说到底我就没有怎么去学习的概念,直到今年3月份看到好好学习这本书才有了一点点学习上的认知,这是一本讲学习方法论的书,怎么去高效学习。这本书的作者是成甲,主业是做景区设计咨询,京都风景生态旅游规划设计院常务副院长,多次受邀清华MBA,多角度沙龙,中国人寿集团等机构分享知识管理的课程分享,同时也是APP的音频节目解说家。他为什么能写这本书呢?作者也说过自己是做景区设计咨询服务, 必须在大量复杂的信息中快速找到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背后是有规律和方法。当然这不是唯一写这本书的原因,比如还有自我实现价值等,这些都是成甲老师写这本书的动力。


本书分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主要讲知识管理与认知优势,知识与知识是不一样的,有些知识比其他知识的威力更大。少数的知识能够给我们带来关键的影响,这就是临界知识。第二个部分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第三个部分是发现和运用自己的临界知识。第四章是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这是本书的全部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我分享我认为书中的最有营养的部分,讲一下书中的几个重点。一、信息和知识的区别?书中是这样定义知识:只有能够改变你行动和认知的信息才是知识,否则它只是信息。比如回字有四个写法是知识吗?朋友圈的文章是知识吗?逻辑思维的APP的内容是知识吗?可能每个人的答案是不一样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它们都是信息。也就是说上面的信息是不是知识不是一个客观的存在,它取决于了解它的人能否使用这些信息改变自己的行为,产生新的结果。比如我常常看了很多文章,觉得文章真好,点头称赞,然后生活依旧,这只是信息。只有我看了某篇文章,了解了观点,收到了启发,发生了行动,改进做事的方法,这才是知识。如何跳出低水平勤奋?1、在新旧知识间建立联系,记住新知识的更好办法是和已有的知识进行联系,从不同角度和领域对同一个知识进行分析,从而加深我们的理解。2、放慢速度,让读书事半功倍,要花时间、耐心和思考力,将获得的新知识和已有的知识进行网络状的联系,就像古人说的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3、从读书发现临界知识,答案就是生活中各个领域起基本而重要的作用规律。比如书上的具体临界知识有复利、黄金思维圈、二八法则等,结合临界知识运用到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生命有限,不要把有限的生命浪费在那些低水平勤奋陷井里。


二、如何高效学习?书中提到两种学习效率,1、技术效率:是指不断学习解决具体问题场景下的问题的学习方试,归类为提升技术效率。比如上课学习一个陈述句,只会一个陈述句。女朋友要我买花,就屁颠屁颠去买花,等下次女朋友说还要买花的时候又屁颠屁颠的去买花,这就是技术效率。2、认知效率:在解决任务的时候,不仅掌握了解决的办法,还弄明白了这类问题背后的规律,这种努力方式就是提升认知效率。比如今天学习了一个陈述句,不仅要明白这个句型,还要弄明白其它的句型,举一反三。女朋友要我买花,就要弄明白这是在什么情况下买花,以后下次在有节日,纪念日,生日或者家里有客人来的时候自己就会提前准备去买花,这样是不是可以获得女朋友的好感呢?哈哈哈...这就是提升认知效率。多花时间去研究事物背后的规律,从规律入手,效率才会更高。


三、三个底层方法:1、刻意练习,向这个领域的优秀的人学习他们怎么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坚持这样的刻意练习,就能更快的发现和掌握问题的实质和背后的规律,理解一点打通一大片。书中提到一个词是心里表征,是指我们大脑在思考问题对应的心理结构。比如新手下棋看到的是马走日,相走田。高手看到的是棋局的走势与可能的策略,这就是心理表征的差异。如果我们都没有见过鸭子,我们就不知道它长的是什么样子,也就是说不存在心里表征。想了解刻意练习刻意去买这本书。2、反思:总结不是反思,反思是对产生的结果的原因进行分析,反思的实质是对假设的校对。反复思考当初做的这个决策的依据是什么?为什么是这样?当初的假设正确吗?反思是一种方法,可以拿来执行,从另一个角度讲,反思是一种能力,需要不断培养。训练反思有三个方法分别是从小事入手,深入突破。把生活案例化处理。培养记反思日记的习惯。尽可能把反思强化到每天发生,把经验一点一点的攒起来,如果能力增长是一条曲线,偶尔反思的人,曲线斜率低、坡度缓,每天坚持反思,从生活经历中不断改进自己,增长曲线陡得多。3、以教为学:是指把教别人的过程作为帮助自己的学习过程。它有三个额外价值(1)、因为要教别人,就会督促自己发现知识阻塞,进一步打通知识阻塞。(2)、教别人的过程,是一个强化记忆和认识的过程。(3)、教别人之后,别人提出质疑和新新想法,会增强我们的认识。所以积极主动的教别人,也是提升学习能力的重要方法。


四、三个学习技巧(1)记录:记录和写下来是不一样的。一个好的记录,要做到两点:第一点,要记录整个事情发展的过程;第二点,主动地记录看不见的关系,而不仅仅是记录流水账。(2)定期回顾:一方面的原因是,时间一久,我们很容易忘掉学的东西;另一方面,很多事情发生的原因和最后的结果之间时间间隔很长。如果不去回顾,往往没有意识到这两者之间其实是有联系的。(3)付费学习:一方面是指通过“买时间”来增加有效学习时间;另一方面是指,通过买“高质量的知识产品”或“向专家付费”获得咨询建议,来提高学习效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很喜欢也看了好几遍了,但并没有把全书的内容都弄懂,尤其是一些具体的临界知识看地不要明白,不管怎么样还是有一点点收获的,至少获得一些在生活中怎么去学习的一点点认知吧,尤其在提升学习效率和反思内容会经常的去看看,不断加深自己的理解,做到雨后地更实,脑子里有痕迹,随时可以拿出来用。不过在培养反思反思方面做的不太好,有时候会去反思,有时候不会去反思,老是想不到要做这件事。按照书中对知识的定义的角度来讲,这本书对我来说就是个信息了。所以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要做行动达人,多去实践书中提到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