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共读一本好书-《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第3天共读精选

4月20日共读内容:第二章——“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本小节读3天,每天讨论一个方法)
4月20日讨论主题:
你有没有反思的习惯?思考你以往是如何进行反思的?
学习提升反思能力的第一个习惯,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你将作如何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马*-20170420-第3天

第二章2

一、读书感想

1.遇到困难,向外求,有时候不如向内求。在晚上睡前,反思自己,回顾一天的事情,思考自己哪些事做的对,哪些做的不对。并且重要的不仅是思考,更重要的是从反思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提升自己。正如“吾日三省吾身”,我觉得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2.反思不是总结,反思是分析事情成败的原因。在得到原因之后,进行相应的改良,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解决困难,也正是反思的重要作用。正如书中举的高铁新城失败的例子,通过分析高铁新城的失败原因,找出和当初规划设想不一致的地方,进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4月20日讨论主题

你有没有反思的习惯?思考你以往是如何进行反思的?

做错了事会进行反思,但也存在反思不深刻的问题。以往的反思多数情况下是想自己哪里做的不对,告诉自己下次不要范类似的错误。

学习提升反思能力的第一个习惯,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你将作如何改变?

我要学会从小事和细节进行反思,找出不足之处,并记录下来,作出相应的改进计划。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潘*-20170420-第3天

第二章2

学习临界知识的过程本身就是深度思考的过程。见识的多少和知识量的积累与能否深度思考关系,并不大。以前我们学习的时候,经常会记住一些表面的联系,但是至于为什么要学,如何学得更好,他们之间联系如何,就没有思考的太多了。就如前文提到的技术效率和认识效率,我们总是关注提升技术效率,而至于为什么提高技术效率,与认识效率又有什么关系,这些问题我们都想得太少了。我们报告要用到PPT,于是花很多时间学习很多PPT的技巧,但是我们学习PPT真的有让报告做得更好吗?那样报告做得更好,是否有其他更合适的方式?报告的结构能否更优化?报告的语言是否更精炼?使用的案例是否更加吸引?PPT的呈现与报告之间的关系如何?这些问题我们都可以列出来思考。但是在思考之前,我们就埋头学习技术效率。可能最终浪费的是我们大量的时间。而又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

通过反思我们能提高知识掌握的层次,而不仅仅停留在低水平勤奋的层次。要真正快速学习,不是一上来就求快,而是先放慢,练内功。内功的基础解就是反思。

反思的实质是对假设进行校正,它又不等于总结,他们之间的侧重点是不同的。总结是对结果的好坏进行分析,而反思是对产生的结果原因进行分析。这个观点对我影响非常大。因为我往往把总结等同于反思,而我以往的总结真正指导行动又非常少,因此就没有修正行为的一个过程。

所以我需要反思的是,如何真正的把反思与行动结合起来。

这个结合点,文中提到的方法是对标。

对标是有三个好处的。

第一个方面是每天反思对标,其实就是打卡的过程,也就是形成习惯的过程。富兰克林是如何对标的?他列了十三个习惯,每个习惯每周重点去检视。太列了一个习惯检视清单,做得好的会在上面打点记录,当他反复去对某一个点的时候,他的行动就发生了改变。每天对标,你首先有一个对标的载体。这个载体的形式非常丰富多样。如果你把一年的梦想板做成屏保放在手机上,你每天看上几百次,一年的目标就会刻在你的脑海中。

第二个方面是,每天反思同样的内容是一个自我催眠的过程。我们为什么强调打卡?我每天在朋友圈发共享信息的时候为什么会加上一个数字?这个就是我在自我催眠暗示。这个形式的确深深地影响了我的思考和认知。

第三个是对标对表对照的三个步骤必须要有。是如何做到的呢?秘密就在晨间日记里面。很多人有记日记的习惯,但是他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格式。因为他每天思考的内容都是不一样的,他的目标并不确定,也不能及时检视到年度、月度、周的目标。如果把我们的日记格式化,我们的所有的目标都能清晰列在上面,这样每天我们能对标上一两次,我们长期的行为就不会发生大的偏差。所以《晨间日记的秘密》,真正的秘密在于对标检视。

我已经写了五个月的晨间日记,对我的触动和改变非常大。我相信会一直写下去,直到我写不动。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曾*-20170420-第3天

讨论主题:你有没有反思的习惯?思考你以往是如何进行反思的?学习提升反思能力的第一个习惯,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你将如何改变?

总结不等于反思。总结是结果的好坏进行分析,而反思是对产生结果的原因进行分析。。。。我发现,我就是那个典型的常年把总结当做反思的人哈哈,所以我总是知道很多结果,却很少追问为什么、很少思考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会怎样做的更好。我常常纳闷,自己总结能力也不差啊,为什么行动中总是用不出来呢 。终于找到原因了!!!而且因为缺乏思考,容易一味想结果,会导致求快的心理,很容易焦虑,也找到了焦虑的原因之一。

反思的好处,偶尔也体会过,我把不假思索理解为潜意识,人一般会照着潜意识走,而反思能发现并改进错误的潜意识,改进多次后形成习惯,然后成为新的潜意识,所以反思能培养更多好的潜意识。

其次我发现自己是具备反思能力的,因为总结能力比较好,我总是能快速从别人话中抓到要点,当停下来思考时,也会有很多新的想法冒出来。所以,慢下来,对结果,多问为什么?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我可以怎样做的更好?相信会收获更多。

反馈使人改变,人之所以会改变是因为他得到了反馈,我非常非常认同这句话。拿自己做例子,我之所以会愿意反复读这本书,上下班反复听成甲说这本书,不停的去看你们的分享,然后回过头来,还重新去挑重点再度 。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每读一次,那个框架在我心里就清晰一次,盲点又少了些,就像站在迷雾里看见道路越来越清晰的那种感觉是很棒的。第二、我发现自己行动能力比之前更强了,很自愿的去改变自己,原因是,我发现我的改变,我的一些行为,对身边的人,对我的顾客都产生很好的影响。我明白了,去改变自己,不仅是自我成长,还能帮助别人成长,我觉得是非常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我从改变自己过程中得到的反馈,所以很心甘情愿的克服困难提升自己。

我也百度一下这句话,发现管理学用的也很好,用在带新人的时候,你要不断给他反馈:前期时候,帮他看清自己的优势、指出哪些不足,教他怎样做能把优势用在工作中、怎样做能弥补自己的不足、他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困难。。。。慢慢的过渡到,培养他思考的习惯,总结反思的习惯,让他通过自我反思,自己给自己反馈,不断提升自己。进而让我想到,怎样引导顾客去改变。阅读这章真的让我很受益。

从小事反思,我决定从工作入手,这是我目前急需要突破的地方以及是我熟悉的领域,容易成功。从分析案例开始。

题外话:目前我是这样阅读这本书的,第一遍大概浏览、第二遍看别人的分享找找要点、第三遍去得到听成甲说书、第四遍抓要点再次阅读,第五遍写读书笔记。因为这本书对我来说始终像迷雾一样,可能太多知识盲点了我连不起来,抓不到要点,通过这种方式,我心里的框框架架逐渐清晰,特别有趣的感觉。重点阅读,拆为己用,越来越感受到它的实用性。有同感的人可试试这个笨办法。(又想到,这是否表示我的听觉能力,胜过视觉能力,起码阅读文字时候我总是很难抓要点)


好书共读第二本《好好学习》-王*

4月21日(3/10)

第二章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

1.跳出低水平勤奋陷阱

2.学习临界知识需要具备的两个心态。

读书,不在于读的多,不在于读的快,不在于是否整本读完,而在于你是否需要这些知识,是否敞开接纳,是否可以融会贯通的使用。

4月19日讨论主题:

1.你有没有做过低水平的勤奋?如何改变?

有,以前总喜欢把事情做的很完美,结果耽误了时间,到最后草草收场。或者看完书触动很大,没几天就忘了的情况。

感受改变是从每天听100讲,每天写笔记开始,从最开始尽量记录完整,到后面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再慢慢的选择些内容落地执行,就是在我看了其他人发的笔记,启动了绿灯思维,才开始了改变。

2.绿灯思维和以慢为快,最大的阻碍是什么?

就是我们自己的不确定和恐惧

3.你还存在多少这些阻碍你的特征?

恐惧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刘**-20170421-第2天补第一章打卡

自读心得:第一次接触这一类的书籍,看的比较慢,原本以为枯燥到难以理解,但通过作者成甲所举的例子来说明他在书中所提到的理论,对我还是有一定的启发的。我们需要掌握的不是简单的仅仅对知识的收集、分类、保存,知识管理的核心是通过管理知识提升我们的认知深度,进而改变我们的行为模式。

一、什么是认知深度?深度的认知能力是在分析问题的时候,能够跳出问题本身思考更普遍的问题,在寻求答案的时候,能够根据理由可信度判断是否接受这个理论,我的理解是,透过问题的表面,能够看到背后形成的规律,并且触类旁通,这些通过深度认知得出结论中,有一些结论经过了广泛长期的验证,也在更普遍的领域具有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那么,这些结论就是我们说的临界知识。

二、什么是临界知识?是我们经过深度思考后发现的具有普遍意义的规律和定律。掌握临界知识,便能开启学习的“少即使多”“四两拨千斤”模式,从而极大的提升学习效率。

讨论主题:思考自己的学习层次在哪个阶段?通过阅读,你觉得我们需要学什么知识?你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处在第一个学习层次的我,很想掌握临界知识,下一步跟随着作者成甲在书中的每一章节,去思考。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范*-20170420-第3天

第二章2

一.自读心得

文中真的花了不少篇幅来阐述反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阐述了如何建立反思机制,并且让机制有效运转,产生正能量,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

人是社会中的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起自我的反思机制,即使表现形式和成甲说的有差异,但是他们在临界知识点上是一样的!反思是当下的自我,对过去的自我某个时段所作所为的全方位检讨,如果反思活动结合设定的对标进行,那坚持下来自然而然就让未来的自己活成你心中要的模样!

二.主题讨论

坦白说自己以前反思的频率非常低,反思的深度,层次都很初级。都是停留在脑海里的一闪而过……今后先从工作中的八小时进行时间段的记录,每个记录段写下内容的同时也把当时自己的初步反思记录下来,每天早上坐车上班再把昨天的工作时间记录看一遍,深度思考可改善的细节,逐渐建立有自己特色的工作模式。在工作的时间段取得突破后再总结经验用于周末时间的管理等等。


好书共读第二本《好好学习》-王*-4月21日(3/10)

第二章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

1.跳出低水平勤奋陷阱

2.学习临界知识需要具备的两个心态。

读书,不在于读的多,不在于读的快,不在于是否整本读完,而在于你是否需要这些知识,是否敞开接纳,是否可以融会贯通的使用。

4月19日讨论主题:

1.你有没有做过低水平的勤奋?如何改变?

有,以前总喜欢把事情做的很完美,结果耽误了时间,到最后草草收场。或者看完书触动很大,没几天就忘了的情况。

感受改变是从每天听100讲,每天写笔记开始,从最开始尽量记录完整,到后面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再慢慢的选择些内容落地执行,就是在我看了其他人发的笔记,启动了绿灯思维,才开始了改变。

2.绿灯思维和以慢为快,最大的阻碍是什么?

就是我们自己的不确定和恐惧

3.你还存在多少这些阻碍你的特征?

恐惧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范**-20170420-第3天

第二章2

一.自读心得

文中真的花了不少篇幅来阐述反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阐述了如何建立反思机制,并且让机制有效运转,产生正能量,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

人是社会中的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起自我的反思机制,即使表现形式和成甲说的有差异,但是他们在临界知识点上是一样的!反思是当下的自我,对过去的自我某个时段所作所为的全方位检讨,如果反思活动结合设定的对标进行,那坚持下来自然而然就让未来的自己活成你心中要的模样!

二.主题讨论

坦白说自己以前反思的频率非常低,反思的深度,层次都很初级。都是停留在脑海里的一闪而过……今后先从工作中的八小时进行时间段的记录,每个记录段写下内容的同时也把当时自己的初步反思记录下来,每天早上坐车上班再把昨天的工作时间记录看一遍,深度思考可改善的细节,逐渐建立有自己特色的工作模式。在工作的时间段取得突破后再总结经验用于周末时间的管理等等。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星光点染20170420-第3天

4月20日共读内容:第二章——“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本小节读3天,每天讨论一个方法)

方法一:反思:提升知识掌握的层次

摘录:总结是对结果的好坏进行分析,而反思是对产生结果的原因进行分析。

心得:看到这里,才知道总结和反思的不同,以前,在教学中也会让我们教学反思,但我们都是草草了事,只写了一句,而这节课效果比较好,那只是敷衍和总结。

摘录:这种未经理性思考,面对某种场景,就立刻得出了结论,我称之为跳跃性假设,——跳开理性思考的环节做出的假设。

心得:我们生活当中,会有很多的跳跃性假设。

4月20日讨论主题:

你有没有反思的习惯?思考你以往是如何进行反思的?

学习提升反思能力的第一个习惯,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你将作如何改变?

以前认为自己有反思的习惯,但看过书之后,发现自己的反思只能叫总结。特别的肤浅,而且还是在发生不愿意发生的事情之后,或者是上级的要求。但因为不知道反思的程度,所以都是上网搜一搜,做做样子而已,从来没有因为反思,而改过自己以前事情的做法。

虽然觉得自己的反思太肤浅,但看到书中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可是自己还是找不到门路,即使说做到深入突破,找到根源所在,但还是觉得无从下手,不知怎样去解决问题。

但作者在文中提醒自己注意的两件小事,却可以提醒我,一,答应别人的事情,尽可能第一时间记录下来,避免遗忘,二,轻易不给出承诺,确信自己有能力做,再答应。

我大概以前经常答应孩子的事情忘记了,现在孩子都不信任我了,在孩子面前,也没有威严。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刘**-20170422-第3天补第二章打卡

阅读第二章第一天的感想:看了作者对低水平勤奋的解释,深有感触,自己平时所作的努力,完全属于低水平勤奋,比如看书的时候就像书中所提到的喜欢划出重点,摘抄警句,然而看完之后,过不了多久完全记不住那本书是讲了什么内容,原来在原始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努力,就是低水平的勤奋。

如何改变?一、读书方法升级:在新旧知识间建立关系;二、放慢速度,让读书事倍功半;三、从读书到发现临界知识。

对于学习临界知识而言,首先是心态、方法和习惯的养成,其次才是具体的知识和技能。首先要建立底层心态:绿灯思维,想要建立绿灯思维就需要改变自己的习惯性防卫,正如书中所说,当有人对我的观点以及评论有不同的意见时,我最先想到的不是我的观点或是评论是不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反而是这个人怎么总是针对我,干嘛跟我过不去,是不是对我有意见。想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要明确“我”和“我的观点/行为”是不一样的,而别人对“我的观点/行为”提出意见,正是我们能够从不同角度获得启发和成长的机会。培养第一个底层心态——绿灯思维,做一个知道尊严不是在别人驳倒自己时去维护面子的聪明人。当别人反驳“我”和“我的观点/行为”时,试着去考虑一下新观点有价值的地方,慢一点,深呼吸,想一想对事不对人这句话,不在把对自己观点的质疑与自己这个人绑定起来。这样当再遇到这样的挑战时,可以从容的问自己:我的观点或行为是不是可以在别人的意见里精华的更好?

其次,在具体学习时要以慢为快。想要能力提升更快,不是说学习的过程就要很快,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想要达到一个快速提升的结果,反而需要下慢功夫。真正的快,是“以快为慢”。什么是以慢为快?前提是要能做到:结硬寨,打呆仗,高效的学习,其实是知识融会贯通的结果,有了对重要的,核心知识的深刻理解,我们才能在今后的运用中游刃有余,要打通“知识阻塞”,才能实现融会贯通的效果。以慢为快,并不是说一页页的慢慢学习,而是要将慢功夫花在真问题上,就是说把80%的时间,花到20%的重要问题上面,不要为了读书快而读书,去打通知识的阻塞。


20170424-薛**-《好好学习》共读打卡第3天

一.自读心得-第二章

       首先我学到了学习临界知识,其实也就是用更合理的假设来替代我们过去相对不合理的假设,从而让我们的决策,质量更高。在过去,我常常会做出不明确的判断,这其实就是不合理的假设,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学习理念知识来提高自己的决策力。还有学到了,其实学习临界知识,最方便的教材就是我们要每天的去反思自己每天的生活,去反思每一天的节奏都是在什么样的假设下作出的,又产生了怎样的结果?

     我们应该怎样的去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呢?作者提出了三个方法,反思,以教为学,和刻意练习。反思其实就是对自己,假设进行纠正,那么反思的顺序是怎样的呢?观察结果现象,进而研究原先的假设,反思和校正假设。反思它第一可以帮助我们发现知识的误区,就是我们常常会做出跳跃性假设,什么是跳跃性假设呢?就是我们习惯性的行为与动作,遇到某些事情首先的想法。面对某些问题,不假思索就作出某种行为的现象。我们可以通过放慢思考速度,找到更合理的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自己作出的决策的过程是否合理?要实现的目标是否还有其他方法呢?考虑因素全面吗?第二,它可以促进已有的知识产生新的知识,它可以使我们去重新总结组织今天所遇到的事情,以及其中的思考过程,即从中受到启发,进而产生新的知识,新的角色新的思路。第三他可以,督促我们检查学到的新知识是否用了起来。我们可以通过对标管理来去检视自己每一天的生活,那么什么是对标管理呢?就是我们要设置一些,合理的目标,好像高效能人士的七大习惯,让自己进行每天的打卡,自己每天去对照,今天哪一方面做的不够好,进而针对这方面进行思考,怎样才可以做的更好?去学习,去作出新的假设!

二、主题讨论与自我精进

1.你是否有反思的习惯?思考一下你以前是如何进行反思的?

     我一直都有反思的习惯,但是我只是用流水账是去记录自己今天所发生的事情,而且对许多事情没有进行分析,也没有对自己有很多的要求,也没有进行很好的新的假设,就算我有些时候会进行一些新的假设,好比我在大学开始的时候,我进行了对自己的日记进行整理,对于针对自己每一天提出几个问题,然后对自己的每个问题进行解决,但是真正来说我并没有去真正的能够实施下来,也没有第二天有没有作出很大的改变,所以我感觉到我的反思的方式,与思维,略有不足,也是有些错误。

2.学习提升反思的第一个习惯,从小事做起深入突破,你该如何改变?

    我觉得我突破口就是每天写晨间日记,而且在晨间日志里写下自己需要对标的,各种目标与方向,我早晚进行检视,对自己每一个目标是否达到,对自己每一个要求是否有差别进行反思,进而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法,让自己每一天都活在进步当中。还有过去的我常常是认为发生大事才去反思,但是现在经过阅读,我发现,从一个小事去做起,重视自己每一句口头承诺,重视自己,所做的每一个行为,去改变自己,去使自己进步。


钟**-第二章提高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1学习的本质是什么?

学习本质是一个改变我们假设的过程,因为我们的所有决策都是在自己的假设下做出的。学习临界知识也就是用更合理的替代我们的过去相对不合理假设,从而让我们决策质量量高,提高学习能力就是从反思,以教为学和刻意练习。2反思的实质是对假设进行校正,可以发现自己的知识误区,促进已有知识产生新知识,检验新知识能否应用。很多时候是跳跃性假设帮我们选择了思考路径,而少了深入入思考或解决办法的机会,而反思可以帮我们发现,并改进。训练反思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从日记入手,从思考的过程入手,找到改进的办法。4月20日讨论主题:

你有没有反思的习惯?思考你以往是如何进行反思的?

学习提升反思能力的第一个习惯,从小事反思,深入突破,你将作如何改变?在 工作经常休息的时候会去思考客户的想法,她背后的意思,如何解决,有习惯让自己去反思提高能力。接下我会整理反思日记,能细节落实到工作中,并且能让我的组员去做,让她们也能每天反思总结的,要多实操多想,先自己做起来,在过程中不断纠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