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还不知道英语的句子成分是什么?这篇文章会给你想要的答案

句子是由词或者词组按照一定的组合规则组成的、能够表达相对完整意义的语法成分。简单的句子通常只有两个部分组成,这两个部分我们可以称之为主语部分和谓语部分。在绝大多数的句子中,这两个部分也是句子的主要成分,其他部分则是句子的次要成分,句子的次要成分包括:宾语、补语、 定语、状语、表语等。


一、主语

主语:主语是谓语陈述的对象,表示句子所说的是“什么人”或者“什么事物”,作主语的词通常有:名词、代词、形容词、副词、数词、动词不定式等,有些句子也可以充当主语。

1.名词作主语

例:The villagers didn't realize how serious the pollution was until the fish in the river died.
直到河里的鱼死了,村民们才意识到污染的危害。
主语:The villagers

2.代词作主语

例:It was ten when I got home.
我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十点了。
主语:It,此时的It代指时间、也可以是实际的物品钟表。

3.形容词作主语

例:The poor don’t eat anything for three days.
这伙穷人已经三天没有吃任何东西了。
主语:The poor,此时的形容词是名词化了的形容词。

4.副词作主语

例:Slowly is exactly how he speaks. 
慢条斯里(地讲话)恰恰是他讲话的方式。
主语:Slowly

5.数词作主语

例:Ten out of 100 Americans are more than 65.
有十分之一的美国人超过了65岁。
主语:Ten out of 100 Americans

6.不定式作主语

To +动词原形
例:To do morning exercises this morning is not good for your health.
今天早上继续训练对你的身体并无益处。
主语:To do morning exercises

7.句子作主语:
A. It +adj+ that从句

例:It is strange that he didn't come here yesterday.
他昨天没有回到这里是非常令人吃惊的一件事。
主语:形式主语It,实际主语: he didn't come here yesterday.

B. It is +n +that 从句

例:What a pity it is that you didn't come to this party.
你没来这个派对真的很遗憾。
主语:you didn't come to this party.

C. It is +过去分词+that 从句

例:It is reported that a car accident happened there.
据报道,这里曾经发生过一起车祸。
主语:a car accident happened there.

D. It +动词原形seem/appear /turn out/+that

例:It seems that it will rain.
看起来天要下雨了。
主语:it will rain

注意:为强调从句意义,that从句常放在句首

--What made his father so angry?什么事情让他的父亲如此愤怒?
--That he failed the exam. 他的考试没有及格。


二、谓语

谓语:说明主语“做什么”、“是什么”或者“怎么样”。谓语和主语在“人称”和“数”两方面必须一致,一般在主语后面,经常用动词和形容词搭配用来充当谓语动词。

1.以动词或动词为中心的词组作为谓语最常见。

例:I eat breakfast at 7.
我每天7点吃早餐。
谓语:eat

2.形容词短语作谓语

例:She looks well.
她看起来很好。
谓语: looks well
除此之外,经常通过时态的变化来表达语义。

3.一般现在时:

1)表示现在的习惯,经常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
例:She sings with the band Crazy Boy.
2)表示内心活动感情等。
例:I don't think you are right.
3)表示客观事实或真理。
例:Birds fly in the sky.
4)表示按照计划安排好的将来行为。(只限于是go,come,leave,start,stop,be等开始或移动意义的词。)
例:The train leaves at 9.

4.一般过去时:

1)表过去发生的事情或存在的状态
例: Suddenly,the clouds cleared and the rain stopped.
2)表过去经常发生的事情
例: I was very thin in my childhood.
3)带有确定的过去的时间状语
例: Did you meet yesterday? He left just now.

5.一般将来时:

1)表示要在将来的某个时间内发生的动作,是“纯粹的将来动作”。
例:I shall / will not be free tomorrow.
2)表示说话人的意图、打算或某种可能性
例: Who is going to speak first?
3)按计划将要发生的动作或命令他人做某事
例:The new bridge is to open to traffic in 3 days.

6.现在进行时:

1)说话、写文章的当刻正在发生的动作
例: They are having a football match.
2)现阶段一直在进行的动作
例: He is preparing for CET Band Six.
3)表示说话人的情感,如赞许、批评等
例:She is often doing well at school.
4)表示在近期按计划或安排要发生的动作
例:Are you staying here till next week?

7.过去进行时

1)表示在过去某时刻正在进行的动作
例:At this moment yesterday, I was packing for camp.
2)用于故事的开头,交代故事发生的背景情况
例:One night, he was typing in his study . Suddenly , a man broke …
3)was going to go 可以表示在过去某一时间之后发生的动作
例:We left there when it's getting dark.

8.现在完成时的用法:

1)表示截止现在已经完成的动作
例:By now, I have collected all the data that I need.
2)表示发生在过去而对现在产生影响、带来结果的动作
例:She has been to the United States.
3)表示过去发生的动作持续到现在,并可能还要延续
例:I have learned English for 8 years.

注:现在完成时与一般过去时的区别:

1)现在完成时与现在有联系,它表示过去的动作对现在所产生的结果、影响。一般过去时通常表示在过去某一具体时间发生的动作,与现在没什么联系。
2)现在完成时表示过去延续到现在的行为;一般过去时着重过去某一时刻的某一具体动作。

9.过去完成:

1)发生在“过去的过去”
例: When I woke up, it had stopped raining.
2)与一个表示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
例:Peter had collected more than 300 Chinese stamps by the time he was ten.
3)在过去某时之前开始一直延续到这一时间
例:By the end of last year, he had worked in the factory for twenty years.

10.过去将来时:

1)宾语从句或间接引语中
例:He didn't expect that we would all be there.
2)表示过去习惯性的动作
例:During that period, he would do this every day.
3)表示过去的愿望、倾向,多用于否定句
例:They knew that we would never permit such a thing.


三、宾语

宾 语:表示动作、行为的对象,由名词、代词或相当于名词的词或短语等充当,和及物动词一起说明主语“做什么”。一般在谓语之后, 或放在介词后,做介词的宾语。

1.名词作宾语

例:Show your passport, please.
请出示护照。

2.代词作宾语

例:She didn't say anything.
她什么也没说。

3.数词作宾语

例:—How many do you want? 你想要几个
— I want two. 我想要两个。

4.名词化的形容词作宾语

例:They sent the injured to hospital.
他们把伤员送到医院。

5.不定式或ing形式作宾语

例:They asked to see my passport.
他们要求看我的护照。
I enjoy working with you.
和你们一道工作很愉快。

6.从句作宾语

例:Did you write down what he said?
你把他的话写下了没有.
更加详细的解释请移步一篇文章帮助你搞懂高中英语的全部句法知识

注意:

有些动词后面需要跟有双宾语,间接宾语指人,直接宾语指物。这类动词常见的有:give, buy, lend ,pass ,show, tell, sent, leave等。
例:Pass me the ball,will you?
把球传给我,好吗?


四、定语

定语:定语是用来修饰、限定、说明名词或代词的品质与特征的。 主要有形容词,此外还有名词、代词、数词、介词短语、动词不定式(短语)、分词、定语从句或相当于形容词的词、短语或句子都可以作定语。因为名词、代词既可做主语,又可做表语、宾语,所以定语的位置很灵活,凡有名词、代词的地方都可以有定语。

定语的位置:

定语的位置一般有两种:用在所修饰词之前的叫前置定语,用在所修饰词之后的叫后置定语。单词作定语时通常放在它所修饰的词之前,作前置定语。短语和从句作定语时则放在所修饰的词之后,作后置定语。

A.定语前置

在英语里,一般定语前置时的次序为:限定词,形容词、分词、动名词和名词性定语。但当几个形容词同时出现在名词短语之前,我们要注意其次序。
其形容词遵循的词序为:限观形龄色国材

指:限定词(一般指数量);外观(美丽等);形状(大小,高矮,肥瘦);年龄;颜色;国籍;材料;用途。
例:1限定词2 外观 3形状 4年龄 5颜色 6国籍 7材料 8用途
A famous American university.
另外,有些形容词也有特殊的次序:
(1) 描述身体特征的形容词先于表示情感和性格特征的形容词
例:a small lovely girl
(2) 表示颜色的形容词放在表示情感和性格特征的形容词之后
例:a kindly black teacher,
(3) little,old 和young 有时可以作为名词短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可以直接放在名词之前,
例如:a lovely little girl
(4)表示性格特征的形容词可以放在old young 之前,也可放在old young 之后,
例:a young ambitious man (强调年龄)
an ambitious young man(强调雄心勃勃)
当然,三个以上形容词连用作定语,就显得累赘,因此上面所说的情况一般较少出现.
(5)数词
数词作定语相当于形容词:
Two boys need two pens.
两个男孩需要两支钢笔。(two为定语,修饰名词boy:two修饰名词pen)
The two boys are students.
这两个男孩是学生。(two为定语,在此数词做形容词,修饰名词boy)
There are two boys in the room.
房间里有两个男孩。(two为定语,在此数词做形容词,修饰名词boy)
(6)特殊词
代词或名词所有格作定语:
His son needs Tom's pen.
他的儿子需要Tom的钢笔。(his为定语,修饰名词son;Tom's为定语,修饰名词pen)
His name is Tom.
他的名字是汤姆。(his为定语,修饰名词name)

B.定语后置

(1)短语作定语一般后置
It was a conference fruitful of results.
那是一个硕果累累的会议。
He gave me a basket full of eggs.
他给我一个装满鸡蛋的篮子。
English is a language easy to learn but difficult to master.
英语是一门容易学但是难精通的语言。
The boys hardest to teach are all in his class.
最难教的男生都在他的班里了。
(2)修饰some,any,no,every等词构成的不定代词的定语都后置
Let's go somewhere quiet.
咱们去找个安静一点的地方吧。
There is nothing important in today's newspaper.
今天报纸上没有什么重要的东西。
Do you have anything more to say?
你还有什么话要说吗
(3)副词作定语
The people here are very friendly.
这里的人很友好。
They lived in the room above.
他们住在楼上的房间。
(4)动词、名词转化而来的以-able,-ible 结尾的形容词作定语
He is a person dependable.
他是一个可以依靠的人
(5)起强调作用的单个分词
Everybody involved should stay here.
每个(被)涉及到的人都应该呆在这里。

1.介词短语定语

例:The boy in the classroom needs a pen of yours.
教室里的男孩需要你的一支钢笔。
(in the classroom 为定语,修饰名词boy;of yours为定语,修饰名词pen)

2.形容词定语

所有的形容词,只要后面加名词,都是定语,这里不再举例。

3.名词定语

例:The boy needs a ball pen.
男孩需要一支圆珠笔。(ball为定语,修饰名词pen)

4.副词定语

例:The boy there needs a pen.
那儿的男孩需要一支钢笔。(there为定语,修饰名词boy)

5.不定式定语

例:The boy to write this letter needs a pen.
写这封信的男孩需要一支钢笔。( to write this letter 为定语,修饰名词boy)/

6.分词(短语)定语

例:The smiling boy needs a pen bought by his mother.
那个微笑的男孩需要一支他妈妈买的钢笔。
( smiling为定语, 修饰名词boy;bought by his mother为定语,修饰名词pen)

从句作定语不再单独列出,详细分析请移步一篇文章帮助你搞懂高中英语的全部句法知识


五、状语

状语:用来修饰动词、形容词或副词,一般表示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目的、结果、条件、方向、程度、方式和伴随状况等意义,通常由副词、介词短语不定式或相当于副词的词或短语,或由连词引导状语从句等来充当。

1.时间状语

例:I often get up at 5:30 in the morning.
我常常在早上5:30起床。

2. 地点状语

例:Pandas only live in China.
熊猫仅生活在中国。

3.程度状语

例: I have quite a lot of work to do.
我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

4.目的状语

例:We’ll go to the beach for a picnic this Sunday.
这个星期天我们将去沙滩野炊。

5.方式状语

例:We usually go to school on foot.
我们通常步行去上学。

6.伴随状语

She came in with a dictionary in her hand.

7.让步状语

例:Though she has a lot of money, she is unhappy.
虽然她很有钱,而她并不幸福。

8.条件状语

例:If you don’t work hard, you’ll fall behind the others.
假如你不努力学习你将落后于别人。

9.结果状语

例:He was so tired that he fell asleep immediately.
他是如此的疲惫以至于他马上就睡着了。


六、补语

补语:顾名思义是用作补充的句子成分,补语有主语补语和宾语补语两种成分。
主语补语:
例:John hoped the passenger would be Mary and indeed it was her.
约翰希望那位乘客是玛丽,还真是她。(her做主语补语)
宾语补语:

1.不定式(to do)

Father will not allow us to play on the street.
父亲不让我们在街上玩耍。

2.名词

例:At the meeting we elected him monitor.
在会议上我们选他做班长。

3.形容词

例:What you said made Xiao Wang angry.
你所说的使小王很生气。

4.副词

例:Please call the students back at once.
请马上回电话给学生。

5.现在分词

例:We hear him singing in the hall.
我们听到他在大厅里唱歌。

6.过去分词

例:He saw his face reflected in the water.
他看见他的脸映照在水里。

主语补足语与宾语补足语的联系

A、主动语态中的宾语补足语,可以转化为被动语态中的主语补足语。

例如:They caught the boy stealing. (stealing 作为宾语补足语)

转化为被动语态 The boy was caught stealing. (stealing转化为主语补足语)

B、被动语态的主语补足语与主动语态的宾语补足语是密切相关的。例如:

(1) I saw him playing basketball yesterday.

(2) He was seen playing basketball yesterday.

在句(1)中的含义不是我看见他,而是我看见他正在打篮球。playing basketball是宾语him的补足语。所以叫宾语补足语。
句(2)中的含义也不是他被看,而是别人看见他正在打篮球。这里的playing basketball是主语he的补足语,故称作主语补足语。

主语和主语补足语一起称作复合主语。所以含有主语补足语的句子一般是被动语态,谓语动词是可以接复合宾语(宾语+宾语补足语)的及物动词。句首的主语就是主语补足语的逻辑主语。

七、表语

表语:表语用来说明主语的身份、性质、品性、特征和状态的,表语常由名词、形容词、副词、介词短语、动词的-ing、不定式、从句来充当,它常位于系动词(be, become, appear, seem,look,sound,feel,get,smell等词)之后。如果句子的表语也是由一个句子充当的,那么这个充当表语的句子就叫做表语从句。

1. 名词作表语

例:Africa is a big continent.
非洲是个大洲。

2.代词作表语

例:What's your fax number?
你的传真号是多少?

3. 形容词作表语

例:I feel much better today.
我今天感觉好多了。

4.数词作表语

例:She was the first to learn about it.
她是第一个知道的人。

5. 不定式或ing形式作表语

例:Her job is selling computers.
她的工作是销售电脑。

作表语的不定式短语通常是说明主语的内容,这时主语通常是如下名词:
hope, idea, job, plan, wish, aim, purpose, thing, business
例:The purpose of new technologies is to make life easier, not to make it more difficult.
新技术的目的是使生活更便利,而不是更繁琐。

6.介词短语作表语

例:The patient is out of danger.
病人脱险了。

关于从句作表语的详细解释请移步一篇文章帮助你搞懂高中英语的全部句法知识


其实,对句子成分的分析,是在遇到极其复杂的句子时,不理解句子的意思,想要通过弄清各个成分之间的关系,以达到理解句子意思的目的。如果句子的意思明白了,再去分析句子的成分,对语言学习是没有意义的。这就像你每天都在走路,每次都能走到你的目的地。如果你每次都到达目的地以后,回头来分析你刚才是走过来的路,究竟走了多少步,开始第一步是左脚迈的还是右脚迈的,最后一步又是那只脚迈的,这是很滑稽的一件事情。

我们学习英语,最重要的不是分析每一个句子成分,而是理解句子的意义。

用一篇词法的文章当做结尾吧英语词法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