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写作的第几层境界(二)

满顿麻/文

最近参加了一个写作速成班,虽然时间短,但是系统的写作学习,就像是把满地散乱无章的彩色石头按颜色分了类,也像是将脑海里的文字乱码纷纷驯服,使他们露出真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次写作训练班,我逐渐明确了自己的写作风格。写作构思方法更清晰,思路更开阔,素材收集更有针对性。进而,能够激情四射的坚持每日练笔,好不快哉!

这就是写作基础培训的意义,也是我要说的写作境界的第二层——在高人引导下,尽可能多的练笔。

第一层境界的海量阅读进行到一定时期后,一个热爱写作的你肯定会觉得技痒,越读越想自己落笔写一写,但你要喊住STOP!将这种感觉装进瓶子拧上盖子先收起,继续坚持读下去。

然后寻找一个适合的训练书籍或者写作培训班,接受老师布置的写作任务。当你真正静下心来准备成文时,那种压抑已久的码字欲望将会似滚滚岩浆喷薄而出,炙热又汹涌。这种状态下,写作效率之高,写作质量之精,超乎你想象!

这个阶段,是一个作者高产能力培育与高产习惯养成的关键阶段,更是作者写作意愿与写作天赋之间天秤的进一步平衡阶段,一定要给自己的写作能力画个相。自己擅长什么,缺点在哪儿,再进一步通过老师指导,了解如何改进,不断反复,一此一彼,定有精进。

同时,摸索自己的文风适合写什么文,适合什么目标。

追求自嗨,那就写自己高兴的题材。比如,我的私藏里有些文就是刚生产完,激素差异导致抑郁,写出来纯粹为了自嗨的文;
追求数量,磨练文笔,那就写一些素材好获取,灵感信手拈来的文。比如,对新闻热点的思辨分析,你关注哪类新闻,就写哪类新闻的分析或者感悟。随时随地可以做到,最适合练笔。
追求粉丝,那就要找到哪类文受众数量大,你就要尽量投身于那个领域,收集素材,分类整理,提炼出有价值的、自带热搜体制的内容,或是干货满满,或是心续感悟,或是趣闻故事,随你组织。此种目的的前期准备会更刻意,以愉悦他人为主。篇幅可长,给人专业的即视感,篇幅也可短,但要图片来凑版面。全凭个人。
追求签约,我不是签约作者,但是看了那么多签约作者的文章,学习了签约作者的签约心得,也有了自己的领悟。我的领悟暂且不提,想学习的亲可以直接点开签约大神们的文,这里只提供思路。
追求出书,这更是许多作者的终极理想,是我暂时无法达到的高度。不过,好在我已在路上。

暂且想到上述五种写作目的,每一种都对写作能力有特定要求。而我现在还处于疯狂练笔阶段,坚持日更,今天码字4K+。

路漫漫兮,而我的理想是签约、终极理想是出版自己的实体书。将理想宣之于口,竟有一吐为快的解脱感。有时候真的觉得,有梦又努力去追的自己真的很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