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普通人,通过学习,可以改变自己

我的姑姑叫大毛,小时候,很多人都有小名,为了方便记忆,大人会直接按照家里孩子的出生顺序来取,叔叔就叫细毛。前两年,姑姑毅然辞去家里的工作,去省城去打工。为了能够进入家政公司,得到这一份工作,获得一份相对来说高一点的薪水。

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普通人,以前常年在磁砖厂上班,做的都是体力活。每天的上班两班倒,繁重的工作,自己做做饭,也没有那么多讲究,普通的家常便饭。现在成为一名月嫂,对于这些生活中的细节都要把握得非常准确。

生完孩子的宝妈要吃什么,婴儿要怎么照顾等。以前在农村,大家都过得比较粗糙,没有那么多讲究,有吃的就好。为了让自己更够更专业,提升工作价值。姑姑工作上认真又努力,她自己会私下去学习很多东西,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当同龄人拿着手机在刷娱乐信息时,她看得是和自己工作相关的一些视频,我非常敬佩她这种朴实,脚踏实地的努力。

姑姑做的月子餐

有一次下午,她来找我要我教她怎么操作交社保。我演示了一遍,她自己就立刻操作了一遍。期间在相册里看到她录的视频,“这些都是平时练习的自我介绍,锻炼自己的胆量,在面试时可以落落大方,充满自信。”因为很少接触正规的面试,刚开始会有一些紧张,准备好的东西,脑子里也忘了,所以就不断重复练习。

一段时间后,工资也涨了一些,一些前主人也会给她转介绍工作。背后的付出,都是每一个日日夜夜辛苦耕耘,才有了今天的收获。在做月嫂的两年期间,因为勤奋,虚心好学,姑姑是他们公司的五星月嫂,而且获得了好几面优秀员工旗帜。

虽然累点,却非常充实。这对于她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还有对它的热爱。在每一个天亮之前,总要走一段没有光亮的夜路,当你走过去之后,便能看到耀眼的光茫。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满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1. 热爱生活,心中有他人

厨艺也越来越精湛,每年中秋节或者其他传统节日的时候,她就会邀请家里人去她家聚餐,看着座子上一桌子的菜,长辈们也纷纷对姑姑赞不绝口,夸赞。荤素搭配合理,菜色香味俱全。吃在嘴里,这就是幸福。桌子围坐满了,难得有这样的热闹,大家心里也很高兴。水果拼盘,蔬菜摆盘,花样馒头等。吃着姑姑精心准备的饭菜,也是一种幸福。

中秋后的小聚

时常会做一些面点之类的食物,姑姑也会拿些去娘家,或者老家的家人,有时候还会特意送一些到我这儿来。我和我妈都说:“姑姑做的包子不仅好吃,而且还很美味。”

“是啊,姑姑这几年的变化很大,学习了很多新东西。”我妈说道。

姑姑朋友圈

她还关注了一些厨房,营养类公众号,学习怎么搭配食物,怎么制作婴儿辅食等,把这些都应用出来了。这几年的身材上的变化也很大,以前有些偏胖,现在瘦了很多。

2. 勇于跨出自己的圈子,接受新鲜观点和事物

在外面做了一年多后,姑姑今年又开始学习了其他领域的技能,不断拓宽自己的渠道。前几个月在机构交了一笔钱,跟着专业人员学习按摩。那天下午,姑姑在给我妈按摩,先练练手。

我看到她手里拿着一本笔记本,密密麻麻写满了字,她说:“我没有你们记性好,怕忘了,这样就可以时不时看一下。”她还给很多亲朋好朋友也做了,“学习完了只有多练,才能知道问题在哪里,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

有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想要收获,要先付出,要去投资学习。”她说道。学习按摩之后,她的工资就比之前高了,多一项技能,多一种选择。毕竟,遇到各种各样的主人,这个时候也有选择的权利,可以选择不去那些刁钻的主人家里工作。

3. 笨鸟先飞,在能力达不到时,从基础做起

每一份工作,都有它的意义,认真做的人,会有不一样的结果。我们有时候能力配不上梦想,眼高手低。看到一位博主说:不要对任何一个岗位存在偏见,不同的人拿到的结果千差万别,任何岗位都能发光。前期没有经验的时候,认真做好手头的工作。

当你慢慢熟悉了之后,也会摸索出一个规律,自己总结反思。就如打扫卫生的工人,虽然每天都在各条马路上打扫,当他们工作一段时间后,就可以知道什么时间段,哪个地方人流量,垃圾会多,不同的垃圾要带什么不同的工具去处理。

相比之下,他就比其他的环卫更细心,这就是他摸索出来的经验,那么这样一来,就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教给其他的环卫工人。

这些小细节,都是在平时中积累出来的。宁愿一遍遍抱怨着说这份工作不适合自己,为什么不把这个时间拿来思考怎么把这份工作完成得更加出色呢?加深时间的利用深度。

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她很好学。刚开始去家政公司的时候,作为一个新手,也受过一些老板和东道主家的压榨。因为她需要这份工作,需要经济来源支撑家里日常生活。所有的苦,她都默默抗下来了。在这期间,姑姑可以按照中介所给他们培训的那些条例去上岗,但是她没有,自己也学了很多,不断提升。

4. 终身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储备

前几天,姑姑又去参加培训了。只有不断提升服务,学习,才能让自己更值钱。让客户满意,是他们的宗旨。这几年我能感受到姑姑身上发生的变化,热爱生活,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一种由内而散发出来的气质。

图片来自网络

有时候遇到一些好的主人,也会教她一些方法,如何提升自信,或者在工组中给她提出的建议等,都会一一记下,实践起来。

5. 勤奋务实,不懈怠工作

古人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月嫂这份工作,我们都知道,赚的也是辛苦钱。晚上也是随叫随到,有什么动静要第一起来。在农村里,很多40多岁的女性不太喜欢出去务工,他们基本在家里种种地,做做农活。相比于其他工作,这份工作工资确实会高一些,但很累。不仅是工作上的,还有在主人家里受到指责之后的那种委屈,有些人受不了就会放弃。

行百里者,半九十。这条道路并不拥挤,只是有些人主动选择了退出。这个时代,不会亏待每一个认真又勤奋的人。诚实,靠谱,勤奋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只要你还愿意去相信,去努力,就可以找到自己的价值。不一定要很伟大,能为他人带去一点温暖,爱心,也很美好。

林清玄说:“你的环境并不能决定你的未来,你的过程也不能决定你的未来,而是你的心的向往决定了你的未来。”保持乐观,积极向上。

勤奋刻苦,创造出属于你的价值。生活就是一种永恒沉重的努力,努力使自己在自我之中,努力不迷失方向,努力在原位中坚强。


岁月拾遗,一起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阿何 PS:这是阿何《大时代下的小人物》系列文章的第2篇,如果你是新读者可以先阅读第1篇《我们都可能在明天...
    阿何阅读 2,191评论 6 47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