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没能力,你只是懒!”


文/北漂小贱

01

朋友小A打来电话说,前几天辞职了。

我震惊了,连忙问他,不是做了三个月了吗,怎么突然就辞了?

小A说,最近压力太大,老板找我谈了好几次话,大意是说,做了这么久还没什么业绩,你自己可以考虑换一家公司了。

我又问,公司工资不高吧?

他缓了缓说,嗯,不是很高,扣除生活费基本上就没了。

然后,他霹雳啪啦地吐槽了一大堆工资的事。

我笑了笑说,我看并不是老板要你走,而是你嫌弃工资低、压力大才辞了吧?

他尴尬地笑着说,你丫的,别拆穿好嘛,给哥留点面子。

这家伙我了解他,就像农民伯伯了解大粪一样,毕业两年多,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通常不会超过三个月。

他之前有一家公司,工资7000多,福利待遇特别不错,但他有一次在上班期间玩撸啊撸,被老板给当场抓住了。

结果就是,老板当着全公司的面,把他活活地批斗了一顿,然后给他两个月机会,让他把业绩给弄上去,如果业绩没上去,两个字“走人”。

结果,猜都不用猜,两个月不到,他自个儿先跑了。

他很嘚瑟地跟我说,你看我,多机智,主动先提出辞职走人,保住了颜面。

我这位朋友,小聪明特别多,其实人也是个特机灵的人。

在大学时,他参加了好几个社团,才华横溢,会唱歌,会弹吉他,身后迷妹一大堆。

但是呢,毕业后,就完全变了一个人。

吉他也不练,歌也不唱了,找工作专门找轻松的工资高的,唯一的爱好就是,游戏永远忘不了,一日不打愁得慌。

辞职两多月,他说不知道咋办了,人愁得慌。

我怼他说:打撸啊撸去啊,就不愁了。

他佯装委屈地说,哎,是朋友吗,我这么落魄,你还不忘怼我。

我说,我怼你还算好了,我特么还没骂你呢。

半夜十一点多,聊了很久,然后我们都安静下来,聊了最近的一些事。

我说,现在刚毕业谁不迷茫呢,现在谁不对未来特别发愁呢,总得熬过一段煎熬的时光,生活才会好起来呀。

你现在最要紧的是,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好好坚持做下去,再去慢慢规划以后的人生。

有时候,你不是不聪明,也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懒。

懒,是年轻人最大的梦魇,你必须去克服它!

02

王文虎是我发小,小学同我一个班,他母亲生他时难产死了,家里还有爸爸和一个哥哥。

他们家特别穷,是我们那个村里最困难的一户人家。

他智力不是特别好,在学校,别人常取笑他,有时还骂他“傻子”。

“傻子”这个绰号,像阴影笼罩了他整个童年,致使他小学成绩很烂,总是倒数几名。

到了初中,他的成绩却莫名好很多,有一两次还冲进了班级前二十名,但很遗憾的是,初二时,因为家庭原因,辍学了。

当时我想,如果他好好读下去,以后些许会考上一所好高中,然后名牌大学,最后找到一份好工作,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但后来事实证明,是我多虑了。

辍学的他,竟然出人意料地混得很好。

他跟他一位亲戚在广州某汽车店给别人打工,每天工作就是洗车,给车擦灰,喷漆等等。

就是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他还坚持看书。

我佩服地五体投地。

我问他是怎么做到的?他说,白天要是没活儿,我就看会儿书,还有晚上6点下班,吃完饭没事干,我就找书看。

后来,他晚上熬夜写小说,给很多杂志社投稿。

刚开始,没有一家杂志社录用他的小说,投的稿子几乎都石沉大海。

他以前还给我看过他写的小说,文采斐然,比我强上百倍。

果然,就在2015年,他成功的当上广州某杂志社副主编,还出版了一本自己的小说集。

现在很流行一句话:现在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

而现在我想说:新时代没有傻子(智力有问题的除外),只有懒人。

03

爱因斯坦说:“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99的汗水。”

天才并不是神人,一生下来就会呼风唤雨,无所不能,他们也是平凡人,只是比我们多了1%的灵感和99%努力奋斗的汗水。

不努力,就算你是仲永,最终也会泯然众人矣。

比如一开始,我是个不写鸡汤的人,而且也不会写。以前总写一堆没人看或无人懂的现代诗,结果发在公众号上,天天都是个位数,非常扎心。

刚开始,为了快速熟悉写鸡汤,我找到模范文章,模仿到它的套路,比如第一段引言+故事+论点,第二段故事+总结语;第三段故事+总结语;第四段就是纯粹细化+升华结论。

将模范文复制到word里面,然后按照大体框架,去一点点编故事,做结论。

一开始我就是用这种最愚蠢最直接的办法,慢慢练习写鸡汤。

再往前说一点,其实以前我是个特别不会写文章的人。真的,此话不假,我的小学语文老师可以作证。

记得小学时,好像是五六年级,语文老师每天会布置一篇文章,写好的人,经过他审核通过就可以去睡觉。

结果,每天倒数几位上床睡觉的人,其中就从不缺我。

我那个时候写文是什么情况?就是标点符号不会用,瞎标一气,错别字遍地皆是,一段话100多个字,往往能找出15/6个错别字。

语文老师常常被我气得差点心脏病发作,他一发怒,一竹棍子下来,我屁股青一块紫一块。

你看,就是当年这么一个愚笨的人,今天能把文章写通顺,确实不易。

当然,我这不是自夸,而是为了说明: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真的,没有笨人,只有原地踏步而不自知的人。

04

如果让你选择游泳池和火焰山,你会选哪一个?

99%的人会选游泳池,因为舒服啊,而火焰山终年酷热难耐,犹如火炉,难熬啊。

是个人,都知道朝舒适区跑。

但是,舒适区的平静往往都是假象,游泳池底是片沼泽,常有恶龙出没;而火焰山深处,却有难得的宝贝。

这世上很多东西都是相对的。

选择了安逸,就无法获得你想要的生活;

选择了煎熬,度过了苦痛就是完美的成功。

连笨鸟都可以先飞,你又不笨,为什么还在原地踽踽慢行?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