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班主任,想说爱你不容易 ——《班主任队伍建设关键:正本,主业,专业化》读后感

班主任,想说爱你不容易

——《班主任队伍建设关键:正本,主业,专业化》读后感

武义县熟溪小学蓝美琴

这个暑假承若给自己一个好身体,每天锻炼1个小时以上,刚从学校打完球回来坐在桌前,一眼没找到《中国班主任研究(第二辑》聚焦班主任发展》这本书,心里一阵着急,随即在书堆里翻找,看到了那一抹绿色,心里顿时欣喜起来。对于假期阅读,班里的家长已经开始了,而且看完一章已经写了读后感,一人一篇,如果我不跟上,我将以怎样的面目见他们?所以,这个假期,可能我会换一种方式阅读与总结。自己的、家长的,我的、我们的,《朗读书册》、《中国班主任研究(第二辑》聚焦班主任发展》混合着,交替着读与写。这是我的期望,希望自己坚持下来。

书中第一篇文章,是熊华生老师写的,熊老师我是见过的,那样和蔼、慈祥、可亲、幽默,让人自然而然想接近他。第一次见到他,应该是在宁波镇海,当时我全然不知他是杂志主编,只觉得他很随和,很想加他的微信,可惜没有机会。再次见到应该是江苏常州戚墅堰东方小学吧,他的幽默的发言常常给论坛带来阵阵笑声。第三次见面应该是在北京的第二次乡村班主任论坛上,印象很深刻,当时他坐在我前面,我跟他打招呼,他转过来朝我笑笑,竖起大拇指,说:“蓝老师的文章写得很棒!”常常感动于自己总是遇到这样的长者、师友,给我鼓励与温暖。

昨天(7月9日)在课题培训的现场,在培训开始之前,见缝插针看了前面4页内容,被它生动、精确、专业的表达所吸引,第一次在书边上做了那么多的注释。晚上回来,修改了学校发展性项目总结,心里牵挂着没有读完的第一篇文章,一边改着心里一边总是嫌弃自己效率太低,假期的阅读总是这样一天天拖着没有真正有一个整块时间来推进,我的心里是着急的,不安的。

今天(2019年7月10日),看着这个日期,心里越发紧张,7月份的三分之一时间已经过去了,在这10天里,我做了些什么,我的日子怎么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呢?今天接着昨天读完的部分往下读,总算把全文读完了。心里有一个强烈的冲动,给熊老师发一个微信。找遍通讯录,没有发现他的名字,只能把对他的这份感激在他日相见时再表达了。

从题目看,这就是一篇很严肃的文章,老实说,我一看到这个题目就觉得老套,就不太感兴趣,可是它在整本书的第一篇,我抱着读读看的心态翻开了第一页。我这才发现,同样的内容同样的问题,不同的人写出来的效果与深度是不一样的。我为自己的肤浅觉得丢脸,越往下读,越读出了作者的专业与对班主任领域的深度认知,可以说,作者比当班主任的我更了解班主任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比当班主任的我更关心班主任群体的发展;比当班主任的我更急切想改变目前的状态。他跟李教授一样,时刻关注这个领域的发展。

一、追问:怎样的班主任才是好班主任

大家都说,一位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级。那么,怎样的班主任才是好班主任呢?或者说怎样的班主任才是优秀的班主任?任教的班级学习成绩优秀?上课纪律好?家长学生喜欢、认可?积极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得到领导的肯定?似乎每一条都很重要,似乎这样的班主任在人们的眼里就是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曾几何时,我也是以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曾经连续几年教学成绩获得学区第一名,我以为只要教学成绩好,就是一位好老师、好班主任。还有主要的一条,那就是要有感人的事迹,无论是评比还是演讲,这一点都是非常重要的。随着理论学习的加强,我对优秀班主任理解也在改变,我认为一位优秀的班主任除了上述条件,还要有良好的理论修养,要有一定的专业理论支撑,形成自己的话语系统与风格。除此之外,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与家长、学科老师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形成并建设班级生命共同体。

二、认识:班主任是巨大教育能量的开发者

熊老师说,我们的祈求是改变潜意识中,课堂教学才是中心,才是真正出教育的效益的地方,班主任工作只不过是一种行政事务,为课堂教学服务的辅业的错误思想。我们建议,鉴于班主任工作蕴藏着巨大的教育能量,应当把班主任工作与学科教学并列,认定两者都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我们期待的对象是政府部门,希望他们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制订有效的政策,并有真实的投入相配套。〔1〕

读着这段话,我感受到了作为班主任的幸福与感动,有这么一批专家、教授、编辑、学者为改变中国班主任的生境而不懈的努力,作为班主任的我们,有什么理由放弃自己的努力?论工作,这其实不是编辑的工作范畴,然而,在大大小小的跟班主任相关的会场,在推动班主任工作的知识的创生中,我们时时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是值得我们敬佩的一群人。在他们的积极努力下,“中国班主任研究”圆桌论坛在重庆、武汉、吉林继续举行了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会议,每一届会议都在促成着该领域知识的创生、积淀实践的创造性,都在促成着相关研究主题的深化,也都在增强着中国班主任研究的学术尊严。

在交往中学习交往,在生活中学习生活,在构建一个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班级共同体过程中,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的心里。好生活就是好教育,好教育能培养好人。中国班级是一个真实、丰富、平衡的雏形社会,它的威力与魅力全在于“管理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2〕

班主任应该通过活动、实践与孩子一起创造更美好的班级生活,让校园成为学生的生活家园,让校园成为学生的生活共同体,中国班级最明显的特性是教学共同体;一个理想的班级应该还是一个学习共同体。一言以蔽之,班级应该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李教授提出的一个大胆、新颖的论断是:班级建设是一个与课堂教学同等重要的独特领域。班级建设是以班级中的日常生活和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形成个体独特的个性与班级个性为目的的教育活动。……班级建设需要与教学沟通,但不是处于为教学服务的附属地位,而是与课堂教学同等重要的两个领域,相互影响与渗透。〔3〕

这样的班级是让人向往的,师生、家长是一个共同体,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与目标,在这样的一个共同体里,班主任有安全感,可以踏踏实实干活,一群人的心是在一起的,对于学校布置的任务,班主任还有什么后顾之忧呢?学生在这样的集体里是快乐、温暖、幸福的。大家彼此努力,快乐着别人的快乐,享受着美好的生活。班主任成就孩子,也就是成就自己,班级就是和孩子一起编织师生的生命故事,在这个集体中大家都是演员,而不是观众,而班主任便成了伟大的演员,是教育能量的积极开发者、开拓者。

三、行动:在“有名无实”的主业面前,借着勇气与理性向前

2008年8月12日教育部出台《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进一步阐述了班主任的主业定位:“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要努力成为中小学生的人生导师。班主任是中小学的重要岗位,从事班主任工作是中小学教师的重要职责。教师担任班主任期间应将班主任工作作为主业。”虽然教育部出台了这样的文件,可是现实中班主任并没有享受到这样的“主业”地位,不论是在时间上或者是在资源、经济回报、职称晋升上。我如果参加职称评定,我教的学科是语文,在论文通过这一关上,我如果出示的是班主任论文,在评为眼里就是学科性不强,班主任不是主业,不能作为主科论文评定,所以,我虽然在省级发表的论文已接近20篇,但能够为我的职称评定提供的帮助却很少,也就是等于说班主任的专业水平在职称评定上是得不到认可的,这是一种悲哀。是的,跟经济回报、时间、资源的投入相比,开通班主任职称晋升通道不需要额外的编制,不需要额外的经费,它应当成为落实班主任工作主业地位的一个突破点。

四、反思:在活动中成事中成人,促进专业化水平提高

熊老师说,正本,主业与专业化可看成是组成水桶的三块板,只要有一个短板,就会影响整个水桶的装水量。正确的做法是,同时关注班主任工作三块板,全面加长,从最大痛点下手,启动“主业”板。让更多的班主任真心喜欢班主任工作,这也就意味着其主业地位的确立,同时又加上重视班主任专业化,多管齐下,班主任专业素质一定会有层次性突破。在现有条件下,我问自己,怎样实现专业水平的突破?在两年的班级建设实践中,我觉得活动育人的路径可行,效果看得见。在《少先队活动》组织的一分钟“爱国,我们大声说”的活动中,我再次感受到活动的育人作用,学生能量场的强大。教书这么多年,之前都是输的,这两年,我赢在了学生立场,赢在了活动育人。一这次的一分钟视频拍摄就是一个例子。

5月10,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少先队活动》杂志的一条信息:《爱国,我们大声说》的征集启事,我马上把它转发到班级家委会微信群里,并提出让家长与孩子一起策划这个活动。不知怎么回事,一个人回应也没有。第二天,还是没有一点反应;第三天,群里依然沉默……从家委会成立的第一天开始,这种状况是很少出现的,可以说这是第一次,为什么呢?……

5月22日,眼看离比赛的截止日期只剩下一周了,我再次把这个参赛信息发在班级的微信大群里,全班90个家长的微信群,依然悄无反应,大家是觉得这件事做起来难还是觉得我们都不够爱国?

在当天的晨间教育时间,我在班级里再次讲起这次活动,告诉大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一件大事、喜事,我们少先队员应该积极参与,在童年的时光里留下与共和国同成长的影像。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展示自己的机会,时间只有一分钟……等待中,有6位队员举手了。

5月23日,我在家委群里对活动部长杨妈说,叫她与活动部的几位家长策划一下,杨妈马上有了回应,并在班级微信群里发起接龙,这次一共有三个同学接了龙。

5月24日,早上晨间教育,我再次问同学们,有没有同学还要参加的这次活动的,原先报过名的六位同学毫不犹豫举起了手,可是在昨天的班级接龙中,还有三位家长没有回应,他们是不支持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吗?我问孩子们怎么办?他们说,可以打电话再次跟家长商量一下,于是,六位同学打电话跟家长商量后都接了龙报了名。

在有了初步构思之后,我又让他们到操场上、校门口、队室等地去现场勘察。几分钟之后,一群人又跑回来了。说二年级的同学没有当过值周班,不会升旗,于是跑到德育处找了学校大队辅导员徐老师,徐老师听不懂他们讲什么,不知道他们要干啥,又打电话来问我,我说明了缘由,于是中午冒着炎炎烈日,徐老师教一群小队员学会了升旗。

升旗学会了,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原本联系好的一个来帮我们拍照的哥哥临时有事来不了,我们没有了摄影师,怎么办呢?

他们又联系了学校懂摄影的何老师老师,希望可以给我们帮个忙,可是,何老师说周日已经有约了。我知道涵爸是懂摄影的,也知道他很忙,估计要请假也有难度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也做了最大的努力 。队员王萧涵再次给妈妈打电话,说出了我们面临的困难,涵妈说用手机也可以拍的,叫涵爸请假半天。原以为一切困难就此解决了,可是到了周六又遇到氢气球不知道到哪里买的问题,大家都说跑了很多家商店,都没找到,于是我联系了学校德育处,找到了卖家,安排家长去联系。晚上再次在班级群里发起接龙,在队员及部分家长的感召下,最终一共有22人参加本次拍摄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也正是在这样的活动中,学生迅速成长起来,班集体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各种各样的活动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也积累了大量的素材,给我的班主任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我的写作能力、思维能力、协调能力、家校合作能力在全方位的提高,感谢我的家长与孩子们。写到此处,又开始想念你们了,你们,好吗?我亲爱的孩子们……

参考文献:

〔1〕〔2〕熊华生.班主任队伍建设关键:正本,主业,专业化〔M〕.中国班主任研究(第二辑)聚焦班主任发展,2019(4)4、5

〔3〕李家成.论教育学立场下的“班级”〔J〕.思想理论教育,2003(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