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

这次的读书分享是2014年春天写的。书是北京的同事/朋友送的,看完后送给了在清华交换的哈佛生Carl同学,所以书已不在手边。

音频版《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

音频是去年用手机录的,音质不太好,见谅。

书名:起风了

作者:[日] 堀辰雄

译者:岳远坤


我怕我不把感觉写下来,就再也写不出来了。

这是一篇极静的故事。

静得连耳机里的轻音乐都觉得太吵。

顿时觉得我们的人生太复杂了。看到这样的故事,谁会想到房贷车子考学人际关系市场营销这些东西呢?他带人进入另一个境地的世界。却都是一个世界,呵,世界真奇妙——不同的人,在同一个世界,能有着完全不同的精神世界,完全不同的生活感受。

自始至终,里面那些稳稳的文字、那些安静的文字,都静得让人不能打扰。嘘——别说话。

是的,别说话。我们现代人,说了太多话了。很多人已经不能闭嘴了,已经学不会安静了。所以也就没有纯净却深刻的爱情了。也很少有这么简单却又生发出这么多细腻感受的东西出来了。

这是一篇极慢的故事。

鲜有人能有这样的经历和体会,或许只是在生活中感受到零星的共鸣。

我想起了在山里支教的那些个日子。因为有山挡着,所以日出很晚,日落很早。回到郑州,突然不适应了高楼大厦,在餐厅吃饭,往外一瞥,下意识里竟然以为那些高高的东西都应该是山,定睛后才意识到,是楼。

所以我其实没法体会在山里住几年的情况——那之后,人的心态会变得多慢、多细腻……

不过,我可以想象。

这个散文小说,就像在一个有点浑浊的大湖的水面上被倾泻入的一缸清水(一瓢太少了,呵呵),晕染开一片清澈。尽管还是会很快被淹没,但那不算久的清澈,已经点亮了一些人的心灵,慰藉了一些人对清水的渴望。

山、农田、山村,各种树,小溪流和吊桥,山丘、斜坡、小洼地,想必是极好的。这完全是在大自然里的生活,是我所爱的。

日复一日的生活,你受得了吗?每天,日出而醒,日落而息,安安静静,孤立、幸福。整天整天地不怎么说话,只去体会两人世界的幸福。每天看日光的色彩、树影,甚至细到渗透到病房里的花草的气味、窗外的湿气的——这样的日子。

刚刚没入大山的夕阳,远方的群山、丘陵、松林和农田笼罩着一抹鲜艳的红色,偶尔的几只鸟从森林飞上天空……那美丽的傍晚,那样的风景和光线,想必是极好的。“我梦想着将来有一天回忆起这个美丽的傍晚,定能从中寻觅到描绘我们幸福的完整画卷。”“我在想,若是我们在很久很久之后,想起现在的生活,那该是多么美好啊。”

T,我突然想起了我们在支教时,在山里生活的时候,下大雨发大水,我们拿刷牙缸接山上流下来的水刷牙,水很干净,夏天的水又是那么凉爽。那甚至都不是小溪,只是雨水太多了,从石头中间流下来的而已。

————

两人竟能相看不厌,倒让我惊讶。两人极简又极少次的对话,常常没几个字,却都知道对方的心思,也让我惊讶。

他们是怎样的知己呢,竟能不说话即懂?很难想象这样单纯的人儿,如何去考虑和应对世俗的那么些繁芜。谁能想象呢?

作者用了极大胆的省略,只回忆了一段纯净的少男少女的相识和相恋,其实也只是在一起待着而已。然后就是两人订婚以后的事。他们在这期间经历了什么,如何那么深地认识对方、理解对方,我们不得而知。

在疗养院的日子,“每一天都很相似,每一天都很美丽却又单调,所以当我试着回忆我们最初在一起的日子,以及我寸步不离照顾节子的日子,我几乎无法分清那件事情在前,哪件事在后了”。“或许也可以说,在相似的每一天不断重复的时候,我甚至觉得我们已经从时间中解放出来。在这些从时间中解放出来的日子里,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琐碎的事情,都开始有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魅力。……但是我深信我们所谓的人生,其实不过是由这些要素组成的。因为我和这个女孩在一起,我们才能仅仅因为这些琐事便如此满足。”

他们在日复一日单调的日子里,被时间抛出,或许达到了所谓“羽化”的状态吧。我是可以理解这种感受的。

这是怎样细腻的一个作者,才能把每一个神态、每一个语气,还有那天的一两朵花,还有那怎样的侧身、怎样的掩饰、怎样的“欲言又止”铺展开来呢?

————

慢,是我们应该追求的。

我不时想到《挪威的森林》,我只看过电影,没看过书。也是日本的作品,也是慢慢的节奏,女主角总是游离在外的感觉,淡淡的语气。

我也常常想起语文课本,这书也是被节选到日本的语文课本中去的。是的,这让人想起语文课本里那些表现手法,那些语言分析、情节分析、人物心理分析……学校通过这样的文章,培养我们细腻的分析和感受力,可后来,我们都并不像语文课本里的那些人物那样思考和感受。只是我常常能够感觉到,自己现在的思考和对人与事的分析,是大大地受那些影响的。

我觉得能感受这些感受的人,对生活的感受力都不差。但却可能疏于评论时事,如我,呵呵。

“我透过攀着小飞蛾的玻璃窗,茫然地看着黎明的天空,两三颗星星发出微弱的光芒。”这总让我想到家。家是童年。童年是会躺下来静静地感受大自然的,不是吗?不管是躺在草地上,还是夏天躺在院子里的竹床上。可是,长大了以后,不论是躺在操场上,还是其他什么地方,再没有那样的简单、也再嗅不到那时的味道。味道一旦存在记忆里,就再没有什么可以比得上。

各样的追求,还有社会化,让我们渐渐丢失童年的心境。“穿上”的东西,似乎就很难脱下来了。但是好多东西,任凭你努力地区记住、去留下,任凭你一直提醒自己珍惜此刻的幸福,也是留不下的。只知道是有那种味道的,但很难闻到了……也是无以言状的。

亲爱的,我们能不能扔掉一切,去森林里,去大自然里,去草地上躺着?突然很想做这件事。悄悄地、纯粹的,非景点,不为任何人,也不必告诉任何人,去试试,还能不能找到纯净之心。仅两人之间分享,无需其他人懂。可以吗?


2014.4.11-4.12 凌晨,读至64页

12日已读完

Christiana

                             - the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