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不能回家过年的人: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无论如何我都要承认,我是渺小且无用的。我心疼每一个不能回家过年的人,心疼每一个过年见不到父母的孩子,心疼过年见不到孩子的老人。但是这一切又有什么用呢,毕竟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毕竟我连自己都管不好。

作者:仲念念

01

一个起风的夜晚,一条没有路灯的路。

我一个人呆呆的站在路边,双手插进大衣的口袋,等着回家的那趟列车从远处驶来。

眼前川流不息的车辆依旧不知疲倦,车灯明明灭灭,像是对这座城市的繁华和糜烂,表示些许的不满。

临近年底,这大概是一群不回家,或者回不了家的人吧。我想。

忽然就变得很惆怅,起风了,下意识的打个冷战,紧紧衣衫。

是的,起风了。我跟自己说,如果你不能像蒲公英的种子那样随风飘荡,四海为家,那就努力扎根,努力生存吧。

02

记不得这是第几次了,一样的临近过年,一样的无奈和心酸。

我常常在想,如果人这一生是一场旅途的话,那曾经在无意间路过的,一定是最美的风景吧。不然有些事情,怎么会隔的越久,记忆反而越清晰呢。

讲一个大一那年寒假,我遇到的一个故事。

当时在一个商场的文体专柜做兼职,临近过年,广州基本变成了一座空城。所以除夕那晚,格外清闲。

外面的鞭炮声和商场里音乐声,放肆的蹂躏着我最后的骄傲。我托着下巴趴在桌子上,任落魄感一泻千里。

“你好,姑娘,我想买一个玩具汽车。”

一个腼腆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拉回我跑出很远的思绪。眼前是一个农民工模样的大哥,裤子和鞋子上全是泥土,说着一口“四川话版”的普通话。

我一边帮他推荐,一边闲聊:“过年了,没有回家吗?”

他无奈的笑了笑,黝黑的脸上露出格外洁白的牙齿。

“工地比较忙,一直走不开。再说,如果我们回去,就会有更多人回不去,我们是修路的。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是很难过。

他接着说:“过年就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啊,就算不能团聚,只要心里有爱,哪里都可以是家。对了,我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呢,所以要买两个一样的玩具,托老乡带回家。”

说到孩子,他两眼洋溢着幸福的光芒,腼腆憨厚的笑着。忽然我就很想哭,心里被暖的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这应该也是一个不善言谈的父亲吧,我想。他不懂得说很多爱你的话,却会用自己的双手给你想要的一切。除你之外,皆无挂碍。

他当时的表情,我一直记到现在。

03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每每想到这句话,我不仅想到那个为孩子买玩具的农民工父亲,还会想起前些日子冬至,我在上班路上看到路边修路的一幕。

老实说我不明白,为什么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还要动用人力去搬那么重的柱子。看着他们青筋暴起的脸,我不由得想起家人期盼他们回家团聚的双眼。

大概我是一个格外感性的人吧,所以看到这样的画面总是不自主的红了眼。

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便利,我们所看到的一切现世安稳,都是因为有人在背后用身躯筑起一堵密不透风的墙,护我们安稳。

所以活着的每一天,我都格外感恩。

因为我知道,我之所以可以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和家人团聚,之所以可以背起行囊去想去的远方,之所以无忧的生活在如今这样一个和平盛世,都是因为有人牺牲了他们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牺牲了自己的身体,甚至牺牲了自己。

他们或许有很多不得已,或许时常孤独,更或许,时常想家。

但是他们没有办法,这世界总是要有一些安稳,要用牺牲来换。没有人生来就应该被牺牲,但是每一个人都应该生来便懂得感恩。

04

过年,家人团聚,朋友团聚,人人都在庆祝,人人都在祝福。

但是真的,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像我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好啊,人真的只喜欢表面上的富丽堂皇吗?说什么好听的祝福的话,为什么不愿意承认,永远有一些人是回不了家的。

我怎么了呢,我为什么越长大反而越反感仪式感了呢,甚至连过年,都开始讨厌。

讨厌人们在觥筹交错间,寒暄不走心的敷衍;讨厌大人们死了命的劝酒,说着“感情深,一口闷。”;讨厌全是套路的各个商业饭局,讨厌冠冕堂皇的一切。讨厌长大,更讨厌自己长成曾经讨厌的那个样子。

而我讨厌这一切,大概是因为我看不惯却又无力改变吧,我想。

因为无论如何我都要承认,我是渺小且无用的。我心疼每一个不能回家过年的人,心疼每一个过年见不到父母的孩子,心疼过年见不到孩子的老人。但是这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毕竟我连自己都管不好。

想起前段时间整理关于贵州的文案,有这样一张图一直萦绕在我心间。

“父母在外务工,勿忘家中孩子。”

每每想到这张图,我就会想到山区里那些留守的孩子,想到那年寒假为孩子买玩具的那位农民工父亲。

心里很堵,然后眼泪就来了。

你看,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不公平。有人挥金如土奢华糜烂,有人连买一包盐都要犹豫再三。说什么励志鸡汤的话,都是骗人的。我们终究们改变不了这个世界,甚至有时候,我们连自己都改变不了。

追根究底,我们都只是这个偌大世界里的普通人,时常觉得岁月蹉跎,命如蝼蚁。

人最无奈的一件事大概就是决定不了自己的出身吧,我想。但人最庆幸的应该是有机会在有生之前做出改变。

因为你是你自己的,你不属于任何人。你或许永远都不能决定风何时起,雨何时下,但是你却可以在风起的时候努力扎根,努力生存。为自己和家人买一套质量好的雨衣,在雨里挽手前行。或者砌起一堵高高的墙,将所有的风挡在外面,在港湾里享受家的温暖。

05

林清玄曾经说:真正的生活品质,是回到自我。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与条件,然后在这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与生活。

很多东西是我们无法决定的,但是我希望无论我们经历过多少不平,有过多少伤痛,都能始终舒展着眉头过日子,内心丰盛,性格澄净。

当实在撑不下去的时候,就跟自己说一声,如果你不能像蒲公英的种子那样随风飘荡,四海为家,那就努力扎根,努力生存吧。

总有一天,你的灵魂将不再流浪,你将拥有属于自己的家。

(写给每一个不能回家过年的人,愿我们都能好好的。晚安。)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