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Bilibili耀眼数据的背后哪些策略最值得借鉴?

      今天我作为一个2.5次元,想分享一下我对二次元产品——Bilibili的一些看法。哔哩哔哩是细分领域的视频网站,DAU总数已经达到2200万(DAU:)弹幕总数超过14亿,那么在B站耀眼的数据背后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呢?B站用户会呈现什么样的属性呢?B站从一个小众的视频网站逐渐走向主流,并且开始商业化,其背后的脉络又是怎么样的呢?接下来这些问题我将一一与大家共同讨论。

目录contents

Part one  bilibili概述

Part two产品定位及产品价值

Part three产品分析

Part four商业模式

接下来我们先看第一部分:哔哩哔哩概述

产品体验过程中我认为哔哩哔哩的特点最核心的是以下三个词:弹幕、UGC和社区

弹幕已经成为大家公认的B站特色,虽然现在主流视频网站都已经把弹幕作为基本功能加到了产品上,但是只有在B站看弹幕才会有氛围。那么B站是如何建立起这种独特的弹幕文化的呢?稍后我们会作详细的分析。第二个特点是UGC,B站已经拥有了超过100万活跃度UP主,用户投稿的视频每天有数万集,B站目前90%的视频是自制和原创的,可以说UGC是B站一大特色。第三个关键词是社区,B站用户因为兴趣需求形成了一个个圈子,比如科技圈、娱乐圈用户群等。这些用户群本身就形成了一个潮流文化的兴趣网,在B站大概已经形成超过7000种热门文化圈组成的文化社区,B站可以说是中国最大的年轻人文化娱乐社区。

(B站首次公开的真实数据)

B站目前每天视频播放次数超过1个亿,用户平均停留时长是71min,这些数据使B站成为用户活跃度高、用户原创度高的第一弹幕视频社区,也是中国最大动漫爱好者社区,中国大部分动漫爱好者都聚集在B站。

不仅如此,B站已经逐渐成为潮流文化现象级事件发源地和引爆地。

B站热点事件

有很多社会热点其实是由B站用户原创的,比如第一个成龙的duang~是在15年2月20号由用户剪辑上传最终引爆的。第二个事件是雷总的are u ok?第三个是太子妃升职记。这部网剧是B站15年12月29号发布之后用户不断用这个剧创造出新的剧情,整体播放量超过5千万次,因此这部剧彻底火了。除此之外还有金馆长、普通disco、元首的愤怒等等都是来自B站。B站之前的大众印象一直都是非主流亚文化代名词,是90后00后用户的产品,实际上B站已经开始影响到了主流人群。尤其是由于90后和00后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人群,B站的影响会随之越来越大。

二、哔哩哔哩产品定位和产品价值

“B站的成立不是让中国多一家成功的企业,而是为了让中国新一代青少年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

这句话准确概括了B站的产品的愿景和品牌文化价值,也是我在访问B站时最受触动的一句话。B站上的用户聚集实际上是得益于年轻的一代对细分文化有着强烈的需求,因为他们存在一种文化需求的断层,所以B站用户普遍很年轻,用户结构普遍呈现低龄化,睿总曾披露过B站用户数据,在B站超过1亿的用户群体中,0到17岁的用户占绝对的主流,接下来是18到24岁的用户,25岁以上的用户加起来不到10%。在北上广的大学生和中学生里面,B站的用户占比超过50%,所以说B站的目标用户就是那些喜欢ACG文化以及吐槽文化的青少年,大概就在10-25岁之间。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B站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给他们提供感兴趣的内容,并且在这里找到一批跟他们有相同爱好的人,所以说B站是年轻人的精神家园。可以看一下B站的首页,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活泼,用二次元的话来说就是很“燃”,排版相对比较密集,B站正是营造了这样一种氛围,吸引着这批正值初高中的年轻人,不过对于年龄较大一点的人来说可能就不太习惯这样的风格了。

在做产品定位确定产品形态前,一般产品经理都会做用户画像,需求金字塔还有市场调研来确定产品的功能点,那为理解B站的产品特性,就必须先理解二次元用户世界开始。

二次元产品

二次元就是二维, 是跟三次元对应的三维立体真实世界相对应的,目前泛指动画、漫画、游戏及小说的虚拟世界,也就是目前我们日渐熟悉的日系ACG文化,日系动漫文化传入中国之后由于比较符合中国青少年的价值观,因此迅速发展出了一批巨大的二次元用户群体,这部分群体八成以上都是学生,他们身上会有一些宅、呆、萌、腐等属性,男女比例六比四,男偏宅,女偏腐。

这里补充一下,在ACG亚文化新的载体之一也就是弹幕。最早提供弹幕功能的视频网站是日本niconico动画,之后弹幕在日本国内迅速发展起来,弹幕也是B站主要的一个内容生产工具。

B站的最主要的目标用户也就是二次元群体有哪些用户特征呢?

二次元用户特征

跟三次元相比,二次元的世界是相对单纯简单的,内容主题主要是友情、亲情、爱与正义,用户热爱和平。像搞笑、励志的作品都可以给二次元用户带去很多治愈和温暖。一些中二病发作的理想也只有在二次元中才可以实现。艾瑞在15年作了相关调研,关于中国二次元用户为什么喜欢二次元,其中有63%用户认为只有在二次元才能找到治愈、共鸣和爱,41%的用户认为只有二次元才能让他们感到温暖以及自己想要的存在感。从这个数据分析二次元用户除了ACG需求以外还有社交的需求。他们需要用某种纽带将相同价值观的人聚集起来, 因此B站超过7000个热门文化社区就可以很好地满足二次元用户互相交流的诉求。那么我们如何抽象出二次元用户的需求金字塔呢?

二次元产品划分

根据二次元用户产品使用频次和文化深入程度,我们把产品作了以上划分。在高频需求中看视频的行为占了86.2%,其次是阅读小说漫画和玩游戏等。第二层是社交行为,比如说逛一些社交网站和与同好进行交流。第三层就是更深度的一些同人、舞蹈、cos、drama、声优、鬼畜视频等等创作交流行为。最上层就是购买行为,这部分会涉及到B站的商业模式。右边的产品是目前主流社交产品,这部分产品中最符合年轻人价值需求的是贴吧,贴吧可以通过分类搜索来发现二次元用户的同类,这样的交流方式是可以用完即走的,粘性并不强,但每个贴吧都会是一个比较精准的用户群。

我们做了二次元用户的画像、需求分析,可以更好地理解B站的愿景、定位及产品形态了——

第三部分:产品分析

接下来我们以产品的角度理解一下B站。

刚才提到B站的品牌定位是具有文化属性的视频UGC社区,呈现出三大特点:1、拥有庞大且活跃的UP主生态圈;2、UGC内容占主导地位,其中UGC内容占比高达90%;3、拥有高度活跃的用户互动,可以看到每个正式会员平均发弹幕数是247个。这些特征包括B站的内容生态是来自二次元文化、视频以及弹幕的综合作用产生的。

接下来我们通过三个问题来理解B站:

一、B站是如何建立起UGC生态的?

二、为什么B站的弹幕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三、如何提高内容对二次元用户的命中率?

我们首先来看第一个问题——B站是如何建立起UGC生态的?

目前主流平台还是以内容搬运工的角色存在的,并不是以自主内容生产为主。B不论是从产品设计还是用户运营上,都非常注重促使用户自主创作内容。因为要将创作的内容上传到网站上,所以B站内容生产者被称作“up”主。在B站整个UGC生态模式下,他的这套系统是怎么一步步搭建起来的呢?对我们在做产品运营尤其是在冷启动时会有很多的借鉴经验。接下来我们从三个方面分析B站的做法。

睿总也曾经说过一句话,我认为这句话是B站整个运营工作的宗旨:“B站并非创造内容的团体,而是为创造内容的人提供服务和平台,在up主和用户之间建立连接,让喜爱个性化多元文化的人把我们这里当做他们的乐园。”

我们来看看是怎么做到的呢?从核心业务逻辑来看,up主可以发布内容,可以是番剧、动画、鬼畜等等,通过内容吸引用户浏览,所被吸引的用户通过发布弹幕和评论以及投币、分享、收藏、承包这些行为反馈给up主,up主受到激励会持续创作,与此同时在用户中也会根据看到的内容激发创作欲望,对内容进行二次创作。而这部分用户转而也会成为up主,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创作层面的圈子,会维持某些流行的文化现象的热度,比如雪姨、成龙的duang~~~等,都是由大批up主共同创作的一个氛围,使得B站产生了一个比较大的凝聚力。因此作为平台,B站需要做的就是这样一个闭环所形成的一个氛围的打造。这三者之间最为关键的角色就是up主,他不仅决定内容的质量和数量,也影响着用户的活跃和拉新,通过对产品设计和业务逻辑上加强对up主的保护,也可以吸引更多相同爱好的up主入驻。

那么在早期冷启动的时候B站的切入点是什么呢?是内容生产工具,只有最基础的投稿、弹幕、评论及播放功能。B站创始人是之前A站的核心用户,当时A站无法提供稳定的视频服务,并且反馈意见也得不到及时解决,徐益就参考niconico编写了B站的前身mikufans,主要是想要提供一个稳定的视频及弹幕分享网站。当时的mikufans只有内容生产和内容输出中最基本的这四个功能,但是它抓住了一个用户痛点就是稳定性。借助稳定性特点mikufans初步发展,在2010年改名为bilibili,这个词在日文中是放电的音译,可以引申为对动漫爱好者放电,吸引大家一起来主动分享动漫视频。

我们可以看看改名后的B站在第一年做了哪些产品上的更新。

首先围绕产品内容生产做了弹幕,做了完全及时弹幕聊天、分池输入和管理,给up主提供一个简易的代码投稿,内容输出上给网站进行了改版,对播放器进行了持续优化,生态建设方面有up主弹幕管理系统、排行榜、投稿限制、黑白名单。

在10年下半年内容生产上依旧围绕着弹幕和投稿在做,内容输出上是网站的虚拟形象、内容分类方面增加了新番栏目等。生态建设上增加了防刷、封禁、up主弹幕管理系统和举报共享。我们结合之前的功能建设来看,这些功能迭代围绕1、up主内容上传和刺激up主产生更多内容的弹幕反馈来不断优化的;第二是围绕产品展示、用户体验以提高内容的命中率;第三就是整体氛围的维护和打造,建立社区的规则来保护up主。

                                                             (未完待续)

最后附上简书一篇关于B站产品分析的干货文:http://www.jianshu.com/p/2a9a17a13d5c

       ( 希望能拥有更加独立地思考以及更深度分析的能力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