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动画(bilibili)APP 产品体验报告

目录


1.体验概述

2.产品简介

3.市场分析

4.用户分析

5.产品分析

6.小结

1.体验概述


体验机型:华为麦芒4

系统版本:EMUI 4.1.3

产品名及版本号:哔哩哔哩动画 android 5.13.0

2.产品简介


哔哩哔哩动画(Bilibili,B站)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弹幕视频播放网站,原专注二次元动漫内容,后拓展了大量的三次元视频内容。网站上线后迅速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ACG爱好者常驻,其中一部分群体从观众转型为UP主,为网站提供了大量UGC内容。但当前动漫版权竞争越来越激烈,腾讯、优土豆等视频网站均增添了动漫板块并购买了大量动漫的独家版权,同时由于弹幕功能的普及等原因,B站的核心优势正在逐渐丧失。

产品logo


APP Logo

产品slogan

发弹幕看视频必备APP

产品盈利模式

Banner位广告(现主要让位于手游推广)

游戏联运(推广费用,游戏内充值)

周边产品(抱枕、手办、服装等)

线下活动(漫展门票)

付费会员(大会员)

番剧承包(众筹看番)

3.市场分析


虽然B站在很多情况下被认为其主要的用户群体是ACG(Animation、Comic、Game)爱好者,但现在随着其内容不断丰富,用户体验不断改良,用户群体也随之拓展。因此,本文将结合网络视频用户群体与ACG用户共同考虑B站的市场情况。

视频网站是指在完善的技术平台支持下,让互联网用户在线流畅发布、浏览和分享视频作品的网络媒体。视频弹幕网站是视频网站的一种分支,和普通的视频分享网站不同的是,观看者能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发表自己的评论,并将即时在所有观看者观看此视频的该时间点时以滑动而过的字幕显示出来,从而增加了观看者之间的互动性。其主要发布作品偏向于动画类的作品,如动画原作、相关音乐或个人演奏、二次创作、同人、MAD、恶搞、鬼畜等作品,也有一些从其他视频分享网站转载而来的作品。

视频网站的用户以内容为重,弹幕视频网站的用户在看内容的过程中还注重与其他观看者的交流。近年来,随着A&B站弹幕功能的流行,弹幕功能已经成为了大多数视频网站的标配,两者之间的界限正在日益模糊。

根据易观分析的数据,2016年12月中国移动综合视频活跃用户规模达到51,960万人,2016年中国移动综合视频市场活跃用户规模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同时移动视频市场正在不断细分,不同的用户群体被分流到不同类型的垂直视频网站。数据还指出,网络视频竞争激烈,版权内容独播、平台内容自制成为了视频网站吸引用户的核心手段。

易观《2016-2019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趋势预测专题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6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规模将达到361.0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年增长48.5%。同时伴随着移动端流量和收入贡献率的稳定攀升,2016年中国移动视频广告市场规模将达到198.0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72.7%,占整体网络视频市场规模的54.8%。可以说整体上移动视频的未来发展前景仍然非常可观。


移动视频广告市场规模预测

移动视频应用竞争非常激烈,市场上的产品也不少,除了综合性视频网站外,其他的APP往往深耕某个领域,以获得该领域的忠实用户。从下图中不难发现,处于头部的三家综合移动视频网站牢牢占据着移动视频市场的头部。

2016年12月动视频网站月活用户规模

除一般视频内容观看者外,B站的用户有很大一部分是ACG爱好者。据2016年的一份报道称,我国泛二次元用户已达2.19亿,其中90后超过95%,他们每年在二次元文化周边平均花费超1700元。二次元是B站用户的重要标签,有数据显示90后和00后是二次元用户的主力人群,八成以上的二次元用户是学生。

二次元用户职业分布

从购买力的角度来看,二次元用户群体以学生为主,他们缺少稳定经济来源,消费金额有限,因此在ACG上的花费上并不高,主要集中在100-500元之间,其次是500-1000元和1000-5000元之间。虽然整体的平均付费并不高,但在所有二次元学生群体中未花费过的人群只有5.5%,说明ACG产品的用户需求是非常旺盛的。


ACG消费金额分布


在付费行为上对于游戏和二次元周边的购买需求均比较旺盛,但也表现出明显的分化。


ACG消费类型分布

对于B站而言,早先的一批热爱ACG的学生用户逐渐走入社会,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加上现在的学生在零花钱数额上的不断增长,均可称为利好消息。

4.用户分析


使用360指数搜索Bilibili,可以看到,用户当中年龄最多的是19-24岁,占总体人群的53%,18岁以下用户占29%,其中男性用户占64%,女性用户占36%。从地域上来看,东部南部沿海城市是主要用户来源,具体到城市则以北上广深四个城市为最多。


B站用户年龄与性别分布


B站用户地域分布

对于B站而言,用户群体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up主,一类是观众,由于平台UGC的属性,这两种身份是可以重合的。对于观众而言,处于不同年龄段的群体对于移动视频内容的需求又有所不同,30岁以下的观众对于游戏、番剧、综艺、鬼畜、直播、舞蹈的需求较多,30岁以上的用户则对于日剧、美剧、电影、综艺、科教等内容需求较多。对于up主来说,一部分是出于兴趣制作作品(转载作品)并分享给大家,还有部分则首先通过内容吸引粉丝,随后通过自制节目中的广告变现流量。B站核心用户主要是16-24岁,热爱ACG文化并拥有ACG文化认同的青少年,他们往往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较强,愿意看到在视觉上冲击力较强的内容。

使用场景

观众

1.小明,男,21岁在校大学生,熟悉二次元文化,新欢追新番。使用场景:晚上9点上完课后,李明回到宿舍,洗完澡后躺在床上打开哔哩哔哩动画APP,观看昨天刚更新的新番,并通过发弹幕的形式吐槽新番中的内容和人设。

2.小红,女,30岁,在互联网企业做新媒体运营,喜欢看日剧与日影,同时也常用日剧中的内容作为软文的素材。使用场景:中午吃饭时,打开哔哩哔哩动画APP,观看昨晚缓存好的日剧。

Up主

1.小美,女,19岁在校大学生,喜欢跳宅舞,在B站当中拥有15万粉丝。使用场景:前端时间新录好的舞蹈视频已经剪辑完成,上传,并在评论区与粉丝们互动。

5.产品分析


产品结构

新版本的APP整体框架得到了简化,一些不常用的功能被一并添加到了主页当中,而导航部分只留下了最常用的功能,减少了用户在使用APP时分散注意力的可能性。整体结构采用了扁平化的设计,降低了结构的深度,对于用户来说更简单易用。

5.1产品核心功能分析

内容推荐、直播

任何一个视频网站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一定要将自己的垂直内容做好。B站一直以来在二次元内容上的耕耘吸引了了一批忠实用户。首页推荐作为用户打开APP首先看到的页面,也必须在内容上能够抓住用户的眼球。推荐内容根据用户以往的观看过的视频的标签,搜索记录等经由推荐算法综合给出。除自己常看的内容外,首页推荐页面中还可以进入各区排名页面,看到近几日各分区中综合评分最高的视频(综合点击量,收藏量,量投币数,弹幕量等)。在第一次打开APP时,推荐内容上方为综合推荐的banner,滚动出现推荐内容(或游戏联动,广告),向下滑动界面(刷新推荐内容)则banner消失。

除推荐内容外,首页还包括直播与追番两个标签,直播是哔哩哔哩动画2014年推出的功能。考虑当前直播市场仍然非常火爆,能吸引大量的用户流,直播内容已经成为了网络视频网站的标配。虽然B站建设直播的初衷可能是要走偏向二次元的直播内容,如宅舞、cos、绘画等,但游戏内容现在仍然是直播中的主力。功能对于up主来说,直播功能可以让其发送一些当下可以即时分享的内容,并且在直播中可以更近距离的与观众进行沟通,观众也可以通过弹幕以及礼物功能反馈主播。B站移动端的直播功能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在初次使用后,系统会提醒up主进行身份验证,包括身份证信息与手持身份证的照片等。

直播流程

弹幕

弹幕在视频网站中指由大量吐槽评论形成的幕布,源自日本弹幕视频分享网站(niconico动画),国内首先引进为A&B站,现在弹幕系统已经成为了网络视频网站的标配。通过在视频中的吐槽与互动,能大幅提升用户的粘性,视频的弹幕数量也体现了视频的火热程度或者说能引起话题的程度,对于新兴的内容而言,弹幕数量就是其广告牌,弹幕数量增量快的视频往往能在短时间内被更多的用户看到。

对于up主,弹幕数量首先是对于其创作的肯定,而弹幕的内容则是观众与up主之间的重要交流途径,up主可以通过弹幕的内容对其以后制作的内容作出改进。作为一家以弹幕视频起家的网站,B站在弹幕功能上提供了许多个性化的选择,包括弹幕位置的设置,弹幕颜色,弹幕屏蔽,以及一些高级弹幕等。

弹幕功能

视频播放

视频播放是任何一个网络视频网站最核心的功能,播放器是视频播放的载体,对于用户而言,是否有广告、视频加载速度快否、弹幕输入是否方便、个性化设置是否多样等都是视频APP的核心用户体验组成成分。B站APP的播放器界面除一般视频播放器常用的播放/暂停,快进外,还包括一些个性化设置,如弹幕屏蔽,弹幕播放设置,播放器设置。对于长期观看鬼畜作品的观众而言,播放器设置中的循环播放,播放速度,镜像反转功能都是很实用的。

播放器个性化设置功能

5.2产品交互设计

Logo与主界面整体上使用独特的粉色(默认)作为主配色,具身认知研究显示暖色调往往给人一种亲切温暖的感觉,并且粉色作为主要配色在当前主流APP市场上还比较少见,能增加其独特性,使人一眼就能认出该产品。

预览与播放界面

主要界面比较简洁,视频以预览图+播放量+弹幕量+播放时间+标题+标签的形式展示,让人能直观地看到视频基本情况。界面上的图标均采用扁平化的轮廓进行展现,也是近来流行的视觉设计形式。

主界面

进入某个视频后,页面整体分为四大块,最上方的一块为播放器,播放器上只保留一个播放按钮。第二块为视频的基本信息介绍,如标题,播放量,弹幕数,投递时间等,并提供了视频收藏,投币,喜欢和缓存四个常用功能按钮,该部分还可切换至视频评论界面。第三部分为up主信息与视频标签,最后一部分为相关视频推荐。对于用户而言,这样的设计模式与用户的使用流程是高度温和的,观众首先观看视频,如果对视频感兴趣可以投币收藏+评论,随后关注该视频的制作者,并根据该标签观看其他相似视频。


视频播放界面

分区界面

分区汇总界面使用小图标加文字矩阵的方式展示,简洁明了。进入某一分区后,首先出现的是该区的推荐,通过左右侧滑可以切换到该区的其他子版块。推荐页面最上方为滚动推荐的banner,推荐内容为该区内热门内容。随后是各子版块热门内容的推荐,与主页推荐的模式类似。


分区界面

各子版块打开后,页面最上方为标签,随后是热门内容的预览图,预览图与视频信息不再重叠放置,而是分置在左右两侧,可以让视频信息更全面的展现在用户面前。


子版块界面

番剧界面

番剧是B站的核心内容,其在UI上与其他部分有所不同,当然这与番剧每季播出或每半年播出的特性有关。进入番剧界面,页面上方出现的是番剧的海报图,右侧为播放量追番量与每周放送时间,并且有三个常用按钮,分享,追番与缓存,满足了用户将番剧安利给他人,每周自动提醒番剧更新,离线看番的需求。下方为番剧的分集,点击后直接进入播放器界面,不再出现内容介绍,如果用户之前看过该番剧,下次再进入时分集处会显示上次看到第几话,并提供一个继续观看的按钮,这种设计可以有效降低用户的记忆负担,免去回忆上次看到第几话的麻烦,可谓user friendly的设计。番剧页面中部为番剧承包,这是版权制度日渐严格后,为缓解版权费用压力的措施,使用2233娘作为吸引,并提供了承包番剧者的榜单,为承包者提供正向反馈。承包栏之后为番剧的简介,标签,类似标签番剧的推荐。在界面的最下方为用户评论,实际上看番用户的交流主要区域是视频弹幕,因此番剧评论部分不需要放在番剧页面最引人注意的地方。

番剧界面

6.未完待续


从上文中可以看到,哔哩哔哩动画APP在各部分的功能与交互设计上都花费了较多的心思,但与领先的移动网络视频APP之间的差距仍然不小。其原因首先在于不同平台之间的内容差异,当下视频流量最大的观看内容主要是一些话题性较强的综艺节目,而这些综艺节目往往是平台独占的,例如爱奇艺独占的《中国有嘻哈》。这实际上也是愈演愈烈的版权战争的一个表现。

对于B站来说,虽然在二次元动漫和鬼畜等内容上拥有一批忠实的用户,但这部分用户相对于总体的网络视频观看者而言仍然是少数。未来,除了在垂直内容上继续深耕,扶持UGC内容,培养新人外,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将更多的开支投向话题性较强的版权内容,以吸引更多不同类型的用户。

当前B站的盈利模式主要是banner位广告,游戏联运,周边产品,线下活动,付费会员,番剧承包,而移动端也在探索一些新的盈利模式,例如与中国移动合作的bilibili专属免流卡。在这些盈利模式中,番剧承包、付费会员、周边售卖的形式相对于版权费而言更多的是杯水车薪。将流量引流至游戏变现,或广告变现等形式是当前较为流行的流量变现模式,但视频中没有广告已经成为了B站的一大特色,这一部分的经济损失显然是比较大的。另外,由于B站用户的需求很直接,就是在网上看感兴趣的视频并发送弹幕与他人互动,因此B站推出的付费大会员似乎并没有收到太多的反响。如果想要继续走付费会员的路子,还是应多学习国外弹幕网站付费会用的运作模式,考虑增添一些能够抓住核心用户痛点的功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丽瑶 ——2016年2月01日 目录 一、行业背景1 二、竞品选择1 1、AB站“斗争”历史1 2、版权、许...
    阿玳阅读 15,021评论 1 39
  • 引言 建议看这篇文章前先看我写的另一篇AcFun产品分析,关于弹幕,已经在AcFun产品分析中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
    fou7阅读 35,967评论 4 58
  • 作为B站的一名老用户(虽然也就差不多四年),从最开始的弹幕视频分享网站,到现在活跃用户超过一亿,每天视频播放量超过...
    筷子君阅读 17,693评论 1 20
  • 2017/7/27.无为。焦点解决分享第15天.通过焦点学习不知不觉已经半月了。收益不浅,在与同事交往中应用"改变...
    无为wyw阅读 223评论 0 0
  • 01 一次业内会议上,奕萱与钟生不期而遇。 两人相视而笑。奕萱笑得讶异,钟生笑得神秘。 奕...
    蝶影翩跹阅读 487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