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认知】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自我驱动力

关键词:生物性驱动力  外在驱动力  基因
               刚需  内在驱动力  智能时代
               工业化  兴趣  舒适区
               共计2062字|建议阅读8分钟


关于《驱动力》,其中主要讲到如何激发内在驱动力,书中把这种内在的驱动力成为第三驱动力。

区别于来自生存需求的生物性驱动力,也就是说我们与生俱来的一些基因性所驱动的行为例如我们需要衣食住行。

其次,就是来自于外界的外在驱动力,也就是说我们那些会受到外界环境所影响的行为,这就包括对于金钱名利财富地位等等的追求。

但是,这种第一,第二种驱动力,只能存在于简单、重复机械式的工业时代之中,也就包括我们传统的一些激励方法,例如,胡萝卜加大棒子的方法,从而获得转短暂性的爆发效果,并且会随着时间的增加然后逐渐丧失它的作用。

同时,在人的本性之中,更多的寻求对于自己命运的掌控和自我的引导,而不是被动的驱使。以及,在当下智能信息化时代,人类的驱动力也从工业时代以来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大脑驱动力

如果说,在过去的二十年互联网时代作为工业与信息过渡交接过程的话,那么我们即将迎来一个,对于自我认知复兴的一个全新取代。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的不是大规模的批量化的更好地被管理,而需要的是自我的管理意识觉醒。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发现,像谷歌、facebook、苹果、腾讯、阿里巴巴等,这些大型的互联网企业,他们所推行的自主、专精和目标为主的模式的原因所在。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新出现的一些商业模式,像滴滴、Airbnb、蚂蚁金服等,在自己没有一辆真正的属于自己出租车情况下,却拥有全国最大的出租车规模;在没有自己的任何一家酒店的模式下,却拥有了全球最多客房数的酒店;以及自己不是任何一家银行的基础上,却拥有了最灵活的金融服务。

同时包括像现在越来越多的是群活动、服务,以及网红效应也都是基于此。

所以,从这些方面我们可以看出,人们正在从原有的大规模工业化、产品化的流水线之中逐渐解放出来,转向对于个性化自助式服务,寻求自我的价值以及给整个社会体系创造新的价值。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第三种驱动力也就是自我内在驱动的重要意义。而什么是真正的自我驱动能力,也就是我们一再强调的正确的刚需。

而刚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目标,目标又分为外在目标以及内在目标,外在目标追求的是我们大多数人所重视的金钱财富和利益,而内在目标则更多注重的是超脱利益、内心渴望、更多地关注自我的成长和进步。

神经元传输

只有首先树立正确的目标,我们才能够在工作生活中不管是自由环境还是非自由环境,都可以做到自主的选择,也才能够在设立目标的领域内更加的专注和投入,从而做到开心快乐的做事。

我们常说要做自己感兴趣,喜欢的工作才能够真正的发挥自己的价值和作用。这种观点就是将自己的注意力关注在事情的本身,而不知道我们带来快乐和幸福感的最根本的,在于我们内心的一种情感的表达。

而所谓的感兴趣的事情,也只不过是你在现有的所做的事情上没有取得很显著的成果,从而给自己带来挫败感和不自在。所以,这只是自我安慰式地将原因归咎于正在做的不是自己所喜欢的事情来麻痹自己。

我们常说要培养一些无关紧要的小兴趣,就是因为一旦某种兴趣成为自己的工作,那么久而久之,也就必将丧失能够给你带来幸福感的原动力。

因为注意力集中在具体的某些事情上面,势必就会失去他给心里面带来的快乐感受,我们会发现,只有当我们在没有任何条件和约束的情况下,做的事情才是最开心和快乐的。

所以总的说,也就是我们真正快乐的源泉,来自于自我提升和自我认知带来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找到自己正确的刚需,一旦建立就必将跟随你一生,而且很难被改变的一种内在驱动力,它会持续不断地给我们输送动能。

成长就是一个人的旅行

反观我们现实的生活,大多数人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个我也没有办法,也不是我能所左右的。这种就是直接将自己选择的自由权,交给了外部的环境或者其他人,或者说在他们的潜意识当中,人本来就不是自由的,更不要谈他会主动通过某些提升来获得自由的动力。

我们常常把这种人称为基因人,也就是在在最初基因编写的过程中被植入的一些程序,将成为他人生当中所有行为和思考的一个固定程序,他毫无感知也不可能知道有几乎去改变自己。

还有就是,他们知道想要什么,却往往急功近利、趋利避害。

他们常常不满足于现状,却不知道要通过积累去逐步的获得。

他们知道需要作出改变突破自己,却往往将自己包裹在舒服圈之内不肯离开半步。

所以说,我们通过这些来看我们自身以及他人,来判断常常挂在嘴边的那些需求是不是自己的刚需。

也就是说,看他们第一,是否认为自己你是自由人,这里面的自由并不是表面上的自由,而是内心上是否是自由的意志。
第二,就是看他们是否有活在未来的勇气,并且会通过耐心的去实现。
第三,通过他们对于现状的反映,来看他们是否有意识用持续的积累去改变自己的现实生活。
最后,就是看他经常呆的地方是属于自己的舒适区,还是非舒适区。

如果上面的通通不具备,我们只能说那只是他们自己,或者根本不算上他们自己的一种臆想。而只有真正的刚需才是我们,改变自我的内在驱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