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读谷安林先生诗作《我歌唱,我步入中年》

 

谷安林,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本文配图均为谷安林作品)

     

      捧读中国著名诗人谷安林先生的《我歌唱,我步入中年》,为其诗所撼,似有感悟,感言于此,若有偏颇,尚请谷先生并诸君教正。

 

      谷安林先生,曾用笔名纪华文、冬青。辽宁鞍山人。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文学硕士。1962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1968年在内蒙古第二机械制造厂参工……1970年开始发表作品。200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岁月 多情的河》、《听雪集》、《雨落巴黎》、《亲亲的山水》、《抚摸草原》、《远去的云朵》等九部诗集。

        无疑,谷先生是一位勤奋好学、诗作等身、身体力行的诗人。先生生于1943年1月,可谓是伴随共和国在艰难创业年代一同成长起来的诗人。这首《我歌唱,我步入中年》,笔者读来,深感激情澎湃、荡气回肠、新风拂面,直觉一扫阴霾,领受到了阳光般的激情四射!


        还是让我们来细细品读《我歌唱,我步入中年》洋洋洒洒156行诗句吧。——让我们与作者一起永葆中年之旺志,永沐中天之阳光,并透过诗人谷安林先生健康明朗的阳光诗句——感染奋斗精神、接受人生启迪,拂去精神尘埃!

        诗人谷安林这首足足150行的诗歌,全诗对情感的把控恰到好处,对文字的驾驭足见其老牌文学硕士及诗人特有的诗意语言构筑功底。通篇诗情饱满,通篇“忠孝”贯穿,朗朗上口,当然,这也只是作者高超诗艺(如果非要说“诗艺”的话)的技术性外在表现。

诗人写家国情怀,抒发十分到位。

        通篇抒发出了柔情与豪情。令人想起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所谓家国情怀,莫不自然蕴含于一浪高过一浪的排比诗句中!请看他写家国情怀:

        诗人写家,写(那时节)对父母思念与对国家命运的忧思(满怀忧患意识的深层思索),写对国家命运和人民生活的关心,要求革新的愿望,令人想起屈原在《离骚》中写的名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诗人是这样写的:

然而,尽管步履蹒跚,

求索的心

从未躲入洞穴冬眠;

那时节,

望北方,年迈的父亲

正缺少保暖的衣衫;

在南国,温柔的母亲

期盼着舒心的茶饭……

我的痛苦,在祖国红肿的眼睛里

留下泪光闪闪,

我的哀愁,

在人民愤怒的胸膛里

化为生生呐喊!……

        再看诗人写中年激情四射的誓言和对国家(鲜红的旗帜)的忠诚表白:

呵,我步入中年,

我的心音

在青松的年轮里扩散;

呵,我步入中年,

我的血脉

在果实的汁液里变甜;

呵,我步入中年,

我的追求

在前进的思潮中燃烧;

呵,我步入中年,

我的爱恋

在鲜红的旗帜上舒卷!

……

   

        这首诗作的另一大特色

是“气韵畅通”。

        全诗通篇一韵押到底,一气而贯通,其内在气韵十分流畅,是人到中年阅历与精力激烈碰撞后的真情勃发,是内功修炼与盎然激情的诗意流淌,是自然而然从其心灵深处流淌出来的与时代——与大自然高度契合的自然和谐的音韵!这种押韵,已然了无雕琢痕迹,已然浑然天成,已然昭示出当代韵律诗歌的“正果”。

        我做了一道小学数学题——认真数了诗句中的尾韵字, 作者从标题中的歌唱的对象 “中年”的“年”字开始“起韵”,到最后“曾写下隽永的诗篇”收官词“诗篇”里的“篇”,足足有70多句尾字押韵,虽然也有个别重复字,却是诗句——情感自然需要这些字入诗,而非生硬强塞,却更显作者把握贯通韵律之道。总之,全诗的70多字押韵——自然天成地为我们前后呼应出了本首长诗的主题,即是

——我歌唱——中年

——我写下——诗篇

        一首气韵贯通的上佳朗诵诗歌《中年诗篇》——就这样被我(诗人谷安林)歌唱出来了。一首用旺盛的中年激情泼墨出的隽永诗篇从此诞生!

        诗人写理想与信念,写个人奋斗,个人的雄心壮志与祖国的繁荣发展息息相连,与民族复兴梦紧紧相系,把个人的痛苦思索与国家兴旺、匹夫有责紧紧相连,把“小我”(个人事业)与“大我”(民族命运)较为完美地结合起来,可想而知,在写成此诗的1982年——在30多年前,诗人的超前思维与痛苦思考后的知识储备、思想储备已经具有相当的高度与厚度!请看这样的诗句

看啊,我的中年

从风雨的黎明中走来,

挂着油污与汗渍,

怀着理想与信念。

……

此刻,祖国的怀抱

扬起欢笑,

创造的力。

已将强弓拉满;

火热的乡村,黄紫纷呈,

我的知识膨胀着,

如入仓的谷粒饱满;

喧腾的城市,机声澎湃,

我的技艺成熟了,

如凌空的焊花闪闪……

……

我知道,每一寸时间都该为信念攻坚——

        这些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地发自肺腑的诗句,读来不仅仅是令人心旌摇荡,而是予人启迪,令人振奋,诗句同时也展示了诗人胸襟的博大,是家国情怀的诗意写照!无疑这也是一首很好的青春励志抒情诗!令人想到

”汗水浇开幸福花”

“梅花香自苦寒来”!

        更主要的是,诗人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是言行一致的实干家,是身体力行的践行者!

        谷安林先生生于1943年,1968年在公认的名牌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内蒙古第二机械制造厂劳动锻炼,在热加车间与工人师傅、工人兄弟一起热火朝天地做工,当一名普通的“热处理工(人)”,加之在该厂厂报报社编辑岗位上的整整八年经历,使他对那些常年乃至一辈子默默坚守车间做工的工人兄弟的喜怒哀乐十分了解……谷安林先生这段长达10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对他而言,可想而知,是十分难得的砺炼,也应该是他知识与阅历不断积累丰富的一段人生宝贵历程,对他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对他理想与信念的进一步坚定,对他日后写作、做人做事无疑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这在他的“中年诗歌”中就有深情的“诗句写照“:

看呵,我的中年

从风雨的黎明中走来,

挂着油污与汗渍,

怀着理想与信念。

        诗句里的“油污与汗渍”,“理想与信念”的对应句式,看似平常,其实并不简单,她包含着诗人本人与工人兄弟多少辛勤的汗水与痛苦的思索?!只有在劳动和实践中领悟到了“理想与信念”,在心中怀揣起了“理想与信念”,坚定了“信念”,你才会有机会上到更高更大的平台,去实现个人的“理想”。

        谷安林先生业余习诗,1971年(28岁,做厂报编辑时)在内蒙古日报开始发表诗作《四娃的心愿》,不久短诗《春夜出诊》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诗选《阳光灿烂照征途》。自1980年代起,诗作曾在人民日报、《诗刊》、《星星》、《鹿鸣》等报刊发表。1990年出版第一部诗集《岁月多情的河》。

        在这里,就让我和读者朋友们,尤其是年轻的文学爱好者朋友们一道,一起来循着一名文学爱好者、一名著名诗人的成长轨迹,来领悟出“业余文学创作与单位工作任务”之间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吧。

        中年是什么?中年是“让人羡慕”的,但也是要用“如山的脊梁”去背负“历史重担”的,奋斗与成功,权利与职责——与担当,从来都是相辅相成,互相依存的。这也是,这首抒情诗给我们的更深层的启示。

      全诗虎头豹尾,虎腰隐隐着力,朗朗读来,令人心潮澎湃,其跌宕起伏,其溪水潺潺,其波涛乍起,为我们弹奏出了一首春风细雨与秋风劲吹相互交替的时代之歌,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人生之船扬帆前行的“一滴水映照太阳光辉”般的宏大画卷!……

        一首动人的诗歌,有情有韵,写爱国而不死板说教,写苦难而不拘泥堕落,写激情而能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给人满满的正能量。

        在滚滚红尘中,一首诗,当是一个音符(这里权且不论这个音符是杂音,还是低音,亦或是高亢的音符),但,一首好诗,的确应当成为令人心潮澎湃——鼓舞同时代甚至是后(时)代人心的奋进的乐章!这也是所谓诗歌乃至任何形式的文艺作品生命力的理应所在。

——在这里我有幸借品读谷安林老师的这首“中年”诗歌之机,衷心祝愿——

——祝愿青年朋友的未来——如日中天!

——祝愿中年朋友的今天——硕果累累!

——祝愿老年前辈的今天——永远是——中年!

      让我们跟随谷安林先生的“诗意步伐”,踏准新时代的浪潮节奏,一起来唱一首激情饱满的——“中年之歌”吧!


《我歌唱,我步入中年》

              作者:谷安林

我歌唱朴素的风帆,

我歌唱无言的春蚕。

我歌唱人生的富有,

我歌唱,我步入中年!

时间——神奇的梭,

织就了多少生活的彩缎;

生命——多情的河,

冲刷了多少创业的艰难……

中年,多么让人羡慕——

可以支起祖国中兴的杠杆;

中年,多么值得骄傲——

可以抚平母亲额头的忧患……

呵,我步入中年,

我的心音

在青松的年轮里扩散;

呵,我步入中年,

我的血脉

在果实的汁液里变甜;

呵,我步入中年,

我的追求

在前进的思潮中燃烧;

呵,我步入中年,

我的爱恋

在鲜红的旗帜上舒卷!

……

我曾以白云般的洁白

亲近大海的蔚蓝;

我曾以繁花般的诗行

探索成熟的谨严;

我曾在早春的泥土里

播种希望的音符;

我曾在深秋的红叶上

印有坚贞的容颜……

不错,我的中年,

从云遮雾漫中走来,

有过惶惑与迷惘,

有过愧悔与汗颜。

我的脚,曾穿过

暗绿色的草滩,

草丛下,泥潭

大睁着双眼;

我的心,追赶过

纷纭的旗帜,

旗面上,谬误

曾将真理偷换。

然而,尽管步履蹒跚,

求索的心

从未躲入洞穴冬眠;

那时节,

望北方,年迈的父亲

正缺少保暖的衣衫;

在南国,温柔的母亲

期盼着舒心的茶饭……

我的痛苦,在祖国红肿的眼睛里

留下泪光闪闪,

我的哀愁,

在人民愤怒的胸膛里

化为生生呐喊!……

当温润的风,

掠过干渴的大地;

轻柔的雨,

染绿青草的叶片,

我,终于挺起胸脯,

跨进了中年的门槛——

看呵,我的中年

从风雨的黎明中走来,

挂着油污与汗渍,

怀着理想与信念。

我的瘦,该复写

朝霞般的画面,

那憧憬,辉映

几代人的渴念;

我的心,该镶嵌

宝石般的幸福,

这幸福,凝结

几代人的梦想。

此刻,祖国的怀抱

扬起欢笑,

创造的力。

已将强弓拉满;

火热的乡村,黄紫纷呈,

我的知识膨胀着,

如入仓的谷粒饱满;

喧腾的城市,机声澎湃,

我的技艺成熟了,

如凌空的焊花闪闪……

呵,中年!

你的门楣上

缀有动人的字眼——

“贡献!”

呵,中年!

你的窗棂上

重迭无眠的剪影——

“攻关……”

呵,中年!

你的呼吸里

应和着山川的呼唤——

“向前……”

呵,中年!

你的歌唱里

充满着赤子的柔情——

“春天……”

有谁说时光匆忙,

迟开的花朵

失落了青春的芳艳;

有谁说人生坎坷,

早生的白发

浸透了人生的辛酸……

清亮的晨曦,

这样让人眷恋——

我胸中的潮汐

正冲撞事业的礁岩;

壮丽的云霞,

这样让人喟叹——

我眼底的江河,

正掀起奋进的波澜;

蓝色的脉管

在黄花般的皮肤下

输送着民族振兴的强健;

活跃的大脑

在牧歌般的和谐中

旋转着祖国明天的图案。

呵,如果说,昨天——

我青春的枝头

曾为冰霜挂满;

那么,今天——

我生命的青藤

正飘动串串花鲜……

呵,中年!

我知道,每一缕情思

都该为理想点燃;

呵,中年!

我知道,每一寸时间

都该为信念攻坚——

驶向风浪,

我是呼啸的云帆;

进军荒原,

我是高高的炊烟;

伏身劳作,

我是不倦的春蚕;

扑向危难

我是明亮的闪电……

呵,中年,多么让人羡慕,

如林的手臂

正撑起大厦的屋檐;

呵,中年,多么让人骄傲,

如山的脊梁

背负着历史的重担!

当我们告别中年

任白发的瀑布

盖满双肩,

记忆的峡谷里

将千百次地回响;

我的中年

曾收录忠诚的歌唱,

我的中年

曾写下隽永的诗篇。

后记:

        此稿初草于2020年春节前。今日周末方能静心修校拙稿,修稿过程中及时得到了德高望重的谷安林先生真诚赐教与校正,令人深感受益与温暖。

        2020.5.17于成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