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的节奏

节奏是自然、社会和人的活动中一种与韵律结伴而行的突变,在包括高度、宽度、深度、时间多维空间内的有规律或无规律的阶段性变化,简称节奏,正如:星辰变迁陨落、人类生老病死、山川起伏跌宕、音乐激烈缓柔等等。

节奏变化:世间万物都有保持一定运动规律的特性,称之为惯性,人的感知也不例外,称之为惯性思维,一旦形成思维定势被突然打破会觉得难以适应,就像我们正听着一首旋律优美的歌曲时突然卡带走调会觉得很不舒服,在对抗时保持一定的节奏是给对手加上自己谱写的思维定势,然后通过变奏打破对方的惯性思维,取得制敌先机,比赛时的变奏通常是双刃剑,既要突破对方的节奏防线又要防止自己的节奏崩塌而失陷。

思维定势:我们在数学解题时,要尽量跳出常规的逻辑,才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而那些出题专家,常常会用各种手段迷惑学生,让大家陷入出题者谱写的思维定势中,所以现代的教育理念不再是教会你如何解题,而是教会你思考的方式,也就有了那些连成年人都看着头疼的小学题目。

0的数量
数字倒了
数量陷阱

羽毛球的节奏变化是制胜的关键,而我们生活的空间是一个四维空间(三个空间维度和一个时间维度),所以节奏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维度上:空间维度(线路变化)时间维度(速度变化)

相对论:正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节奏的变化也是相对的,是相对于对手来说的时空维度,所以羽毛球中节奏对抗从本质上来说是在自己和对方的空间和时间的感知上的一种博弈

第一章 基于空间维度的线路变化

1)长球和短球的差异

古语有云:一寸长一寸强、一寸短一寸险,不论在远古战场还是现代战争,我们都能看到长兵器压制(远距离火力)和短兵器贴身格斗(近距离武器)同时并存,对于羽毛球来说,线路变化即是要合理的应用远距离和近距离的差异。

总体上来说:长球调动、摆脱寻找空档;短球碾压、打击制造杀机;长球要跟进,短球要连贯!

一寸长一寸强:长球相对线路长,覆盖面大,以拉吊和中前场分边为主,可以调动、摆脱对手;长球时间多便于观察思考,回球有目的性,可以有效缓解压力;长球容易被补救,安全性相对较高,但在调动对方的同时也会被反调动,一旦被拦截比较致命。

一寸短一寸险:短球相对线路短,覆盖面小,以进攻和中前场追身为主,可以减少对手的准备时间,从而碾压、打击对手;短球时间少不利于观察思考,回球凭直觉,需保持高速和专注。短球不能有效调动对手,但也难补救,且危险系数偏高,有被反制的可能性。

2)长球和短球的区分

相对于直线球,斜线属于长球;

相对于网前球,后场球属于长球;

相对于追身球,分边属于长球;

相对于平高球,高远球属于长球;

相对于重杀,点杀属于长球;

相对于杀球深,杀球尖属于长球;

相对于滑板,劈吊属于长球;

相对于近网球,远网属于长球;

相对于搓球,勾对角属于长球等等。

3)发接发的线路应用简述

以双打发1号位小球为例,简单阐述一下长球和短球的应用

接发的线路跟前场发球球员有关的线路基本只有两个:推扑追身(球速快,线路短,属于短球);勾拨分边(球速慢,线路长,属于长球)

可以看出,推扑追身的接发速度最快,接发双方的反应时间都少,选择的线路也会很单一,试想只要能及时举拍封堵对手的推扑线路是不是更容易防守反击,如下图李宗伟的封网。

如果遇到对方比较喜欢接发抢攻的时候,你不妨适当加快发球球速,并瞄准对方拍面(如:5号位偏1号位),可以有效减少对手的引拍准备时间。

而当对手勾拨分边的时候,速度较慢,反应时间多,有足够时间去补救,甚至可以在球过网的位置(相对于落点,距离更近)加以拦截封杀,当然对手同样可以停顿做假动作防止被拦截,此时的发球策略则可以诱导对方分边(如:5号位偏2号位)

4)杀球落点的应用简述

以杀直线为例,解读一下落点和长短球的关联性,相信大家都知道三角形的斜边大于直角边,对于球场来说,场地是直角边,杀球线路是斜边,也就是说相对于接杀的人,杀球越平距离越短,飞行时间就越少,减速也就少。见下图

可以看出,后场杀球,长杀距离更短(落点深),半场杀球短杀距离更短(落点尖),所以我们通常会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杀球路线,后场进攻压制,一般选择长球如:点杀、劈杀,而出现绝杀机会的时候,则会选择危胁更大的短球,当然长短之说都是相对的,实战应用时变幻无穷。

第二章 基于时间维度的速度变化

节奏是音乐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似乎跟羽毛球的节奏也有着一定的联系。

1)速度与变速

对于羽毛球来说,速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速度快(淋漓畅快的节拍),是绝对速度的快,如移动快、出手快、球速快等等。

然而在实战中,因身体条件的限制无法始终保持高速运行,经常需要调整恢复体能。

二是变速快(鲜明的主题,多元化的变奏),在具备明确的战术思想和稳定的续航能力的前提下通过多变的节奏来创造先机。

明确的战术思想是指在一定的时间段内,要坚持自己的打法,发挥自己的优势,突击进攻或是拉吊防守;

稳定的续航能力是指在比赛中要合理分配好每一段赛程的体能,控制好属于自己的速率。

2)变速的应用

总体上来说:加速以突击进攻为主,减速以控制摆脱为主,加速和减速交互使用,更可以迷惑对手。

从宏观上来说,速度变化与线路变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实战对抗时通常需要三种以上的速度:常速、加速、超速,正如三大宇宙速度一样,第一宇宙速度维持地球引力,第二宇宙速度超越地球,第三宇宙速度超越太阳系。

常速状态(第一宇宙速度,维持对抗)是基本速度,是综合速度,长球可减速,短球需加速,多用于拉吊对抗;

加速状态(第二宇宙速度,超越对手)是在常速基础上综合速度的提升,消耗更多体能,多用于突击进攻;

超速状态(第三宇宙速度,超越自我)是在加速基础上意识的提升,消耗更多精力,多用于防守反击。

(注:常速状态同样需要意识,同样会消耗体能和精力,但身体相对容易恢复,超速状态下的注意力需要更加集中,消耗更大恢复相对较慢,所以加速是以燃烧自己的体能换取胜利或者更多的消耗对方的体能,运用不当则会得不偿失,在双打中前场对抗时超速较为频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双打比单打累得原因之一)

从微观上来说,速度变化是通过突然的加速或减速让对方难以跟上自己的节奏,比如:提前移动、挥拍慢和挥拍快、提前击球和延迟击球、球速快和球速慢。

实战对抗时是根据对方的情况,将这些快慢的时间差在不同的阶段(移动、挥拍、击球等)加以组合利用,比如:启动快(小跳启动)~挥拍慢(高远挥拍)~出球快(弹射击球)~球速慢(吊球)

3)变速的区分

相对于交叉步,并步移动更快;

相对于蹬转,跳转启动更快;

相对于蹬跨,鱼跃移动更快;

相对于包击球,弹射击球更快;

相对于侧身,不侧身出手更快;

相对于顶肘,不顶肘出手更快;

相对于重杀,点杀出手更快;

相对于快杀,重杀球速更快;

相对于滑板,劈吊球速更快;

高速球相对来说旋转减速更慢;

低速球相对来说旋转减速更快等等。

4)弹奏钢琴的指法

在于音乐系爱好者的交流中,我发现在钢琴的技术里大概有三种指法:刚猛有力、轻柔有力、快弹有力,这似乎与羽毛球有着很大的类似之处。

刚猛有力用在杀球技术上;轻柔有力用在吊球、搓球等技术上;快弹有力则用在抽档技术上。

5)发接发变速的应用简述

以双打发小球为例,即便是发同样的点位也可以有不同的速度变化,相信很多业余老手将发球节奏运用的淋漓尽致。

快发球:在对方刚准备好的瞬间发出快球,在对手注意力还没集中之前发出球,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但因发球仓促也容易降低本方的发球质量,且有失体育精神。

慢发球:观察对方的重心变化,耐心等待对方注意力松懈,选择合适的时机发球,甚至可以在对手重心前压时偷后场。

快球和慢球:用不同的击球方法(切或弹)发出不同速度、不同翻滚方向的球,让对手不能轻易适应。

假发:发球虽然不能两次动作,但在多次偷后场的情况下,可以以同样的大幅度引拍动作骗取对方的注意力。

简单来说,双打发小球的主要方式就是根据对手的站位、重心以及注意力打时间差,这种时间差转瞬即逝,在比赛的压力下,这种细微的差异可以有效缓解发接发的劣势。

6)杀吊变速的应用简述

杀吊的应用在假动作一文中已经提到,顶肘完成可以通过旋臂减速收吊,而不顶肘时也可以直接摆臂加速杀球

杀球可以简单的归纳为:重杀全侧身、顶肘后摆臂;快杀侧一半、顶肘要摆臂;点杀不侧身、抬肘就下压。

吊球则可以归纳为:滑板要顶肘、摆臂横着蹭;劈吊也顶肘、摆臂加旋转;切压不顶肘、先让球掉头。

杀吊动作在实战应用时,为了迷惑对手(或受其他因素限制)通常也不是绝对不变的,而是多种动作的组合,比如侧身后也可以在顶肘上实现快杀或者点杀动作;

滑板时也可以带有切压或旋转动作,下图中赵剑华滑板吊球带有切压反弹动作,可以有效增加滑板吊球的球速。

综上所述:羽毛球的节奏变化有空间上的,也有时间上的,要充分利用球场的宽度、深度和高度,以及移动、击球和飞行的速度差异,让对手防不胜防,成为球场上的主宰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