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 《蝴蝶梦》读书笔记 2

北安的第84篇读书笔记 & 写作练习


“我不分昼夜仓皇逃命,

越过岁月的通道,

穿过内心的迷宫,

带着朦胧的泪眼,

躲避天狗的追踪。

我冲上缀满往事的山坡,

快如一阵旋风,

跨过漆黑一片的恐惧断层,

躲开那疯狂的笑声,

躲开身后沉重的脚步声。”

与现在在小旅馆的现实生活形成鲜明对比的,除了记忆中的曼德利庄园,还有“我”与男主人公最初的相逢,那是在蒙特卡洛的蔚蓝海岸旅馆。

那时“我”还是一个头发又直又短,年轻的脸蛋不施粉黛,穿着不合体的衣裙和自制的短褂,局促不安的二十多岁的小姑娘。是范·霍珀夫人的私人助理,为她处理一些私事,并不受到重视和尊重,甚至连旅馆的服务员都没有对“我”表现出尊重。

“我”与男主人公的第一次相遇是在蔚蓝海岸旅馆富丽堂皇的餐厅里,范夫人看到邻桌的男主人公,激动地对“我”说:“那是迈克斯·德温特,曼德利山庄的主人,曼德利是人间仙境,所有的那些大庄园都不及曼德利的妩媚,但是自从他的妻子去世后,他便一蹶不振了。”

随后范夫人带着“我”热络地与迈克斯打招呼,并热切地赞美了曼德利山庄,但是迈克斯却始终对范夫人表现得很冷淡。迈克斯对“我”表现出了一些兴趣,他为“我”点了一杯咖啡,还让“我”坐在范夫人的沙发上。

“我”对迈克斯的第一印象是他的面孔诱人,敏感,带着一种奇特的、难以言喻的中世纪味道,使“我”想起了记不清是在哪个画廊看到过的一幅名绅士的画像。

之后的几日范夫人发高烧,只能卧床休息,“我”有了大把的空闲时间,这为“我”与迈克斯相处提供了机会。他们的第二次见面依然是在餐厅,“我”因为动作笨拙,碰翻了桌子上的花瓶,花瓶里的水浸湿了桌布也打湿了“我”的衣服,在“我”非常窘迫的时候,迈克斯出面为“我”解了围,并邀请“我”一起午餐。这顿午餐他们两个用得非常愉快,谈了很多话,“我”向迈克斯讲述了自己一向不曾向别人提起的母亲和父亲的爱情,但迈克斯却对“我”关于他生活的问题却避而不答。迈克斯觉得“我”非常的可爱和与众不同。

所以就有了后面的约会。第一次约会是迈克斯开车带“我”去海边。他将车子开到了山巅,而山下就是两千英尺深的直上直下的悬崖峭壁,在这里,迈克斯陷入了纷杂迷乱的思绪无法自拔,他脸上挂着梦游者的表情,好像完全忘记了“我”的存在。

回到旅馆时,“我”在汽车杂物袋里找到了一本诗集,迈克斯把它借给“我”阅读,“我”第一次看到了Rebecca这个名字。它出现在诗集的扉页,是用一种很奇怪的斜体字写的一行题词:“献给迈克斯--Rebecca,于五月十七日”,Rebecca的名字写得又黑又浓,那个斜体的R比别的字母高出一个头来。“我”想起范夫人曾经说过Rebecca是在曼德利附近的海湾里淹死的。

之后的几天,“我”和迈克斯又进行了几次约会,“我”觉得这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希望能够永远保留,永远也不忘记。但是每当“我”提起迈克斯在曼德利的生活或者他的妻子是怎样离他而去时,迈克斯就会陷入沉默。

在第二次约会即将结束时,迈克斯忽然对“我”说,他不想保留记忆,因为所有的回忆都是痛苦的,一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他的一生,他希望把这些记忆全部忘掉重新开始生活,他和他的妻子之间没留下任何痕迹,而“我”为他抹去了往事,他需要“我”的陪伴。

在第三次约会时,迈克斯吻了“我”,但是他们的关系却仍然没有确定。

这时范夫人的病已经痊愈了,她决定离开蒙特卡洛去纽约,“我”的心中充满不舍与猜测,也许离开后迈克斯就会将“我”忘记。在离开蒙特卡洛当天的早晨,“我”冲到迈克斯的房间与他告别,这时迈克斯提出请“我”嫁给他。“我”感到十分震惊,但是不禁幻想起婚后在曼德利庄园的生活,那应该是一种富余的、悠闲的、被众人瞩目、尊敬和爱戴的生活。

“我”答应了迈克斯的求婚,但这段婚姻从一开始就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比如求婚,“我“希望的是男人跪下向女人求婚,得有月光的陪衬,而现实是迈克斯在餐桌旁,边吃吐了涂了一层厚厚的果酱的面包边说出求婚的话;“我”向迈克斯倾述爱意,但是他并没有回应;“我”期待他笑吟吟地挽起“我”的胳膊,对侍者说:“祝贺我们吧,我和小姐要结婚了。”,然后收到大家的鞠躬和微笑,但他只字未吐,只是一言不发地离开了阳台;“我”希望婚礼在教堂里举行,有白色的婚纱、女傧相、钟声和唱诗班的孩子,还要邀请亲朋好友,但迈克斯说那种婚礼他以前已经举办过了,这次只想到办事处登记,扯张结婚证。

“我”回到房间里,看到那本诗集,Rebecca的影子其实一直萦绕在“我”的心中,我想象中Rebecca的幻影仍然具有永恒的美,脸上挂着难忘的微笑,她的声音仍在回荡,她的话语仍留存在人们的心间,另外还有她去过的地方以及触摸过的东西,也许橱柜里还保留着她穿过的衣服,上面仍有香水的余味。

“我”将诗集里那张写有Rebecca名字的扉页剪下来,撕成碎片,烧掉,感觉神清气爽,充满了欢欣和自信。

当“我”向范夫人告别时,却没有得到她的祝福,她觉得“我”做了一件不应该做的事情。她说“我”犯了一个大错误,日后肯定会追悔莫及。还说迈克斯要娶“我”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爱“我”,而是因为他的空房子让他神经紧张,让他发疯,他不能一个人在那生活。

在今天阅读的文章中,我并未看出迈克斯对女主人公的爱,他对女主人公的求婚更像是一种对往事的逃离,他一再强调女主人公是与众不同的,可能因为女主人公与他生活在不同的社会阶层,生活圈不发生一点交集,可以使他完全遗忘过往。迈克斯一再强调过往很痛苦,他的过往到底经历了什么?他和Rebecca之间又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他如此痛苦?范夫人到底是嫉妒“我”还是已经看到了这段婚姻中的阴影?

不管怎么样,“我”将随着迈克斯一起返回曼德利山庄。在曼德利山庄的生活是否如“我”想象的一般富余、悠闲、被众人瞩目、尊敬和爱戴呢?我期待从明天的阅读中找到答案。如果你也期待,就请关注我的读书笔记吧。

--END--



关于《蝴蝶梦》的其他读书笔记

《是蝴蝶做了梦还是蝴蝶入错了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