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色和烟老 --《蝴蝶梦》读书笔记 7

北安的第89篇读书笔记 & 写作练习

“今晚没有月光,天空黑得像罩了口黑锅,但地平线处的天空却并不黑暗,那通红一片,仿佛被飞溅的鲜血所浸染,烟火会随着咸涩的海风朝着我们扑面而来。”

随着Rebecca的沉船和尸身被发现,传闻开始散播,接连有记者打电话到曼德利要求采访迈克斯。迈克斯和“我”心中的忧虑逐日加深。

关于Rebecca死亡真相的审讯会开始了,之前证人的证词对迈克斯都很有利,人们相信Rebecca是因为进入船舱取东西时,无人驾驶的游艇被大风吹离航道,撞上礁石而沉没。但当负责建造和维修这艘游艇的造船主泰勃先生出庭后,他坚持自己维修的船结实坚固,并不会因为一次撞击而产生破洞,而且当晚的风也并不足以使这条船与礁石产生强烈的撞击,船身上的洞是用尖铁凿出的窟窿,同时船底的海底阀也被人为地拧开,所以他认为这桩案件是人为造成的。

审讯官开始向迈克斯提出尖锐的问话,迈克斯几乎被激怒,要落入审讯官的陷阱。这时“我”忽然晕倒了,醒来后,审讯已经结束,迈克斯告诉“我”,“我”的晕倒使他冷静下来,最终避开了审讯官的陷阱,现在大家都相信Rebecca是自杀而死的。

故事如果在此处结束似乎就显得过于平淡,于是作者安排了另一个小高潮。审讯结束后,Rebecca的表兄兼情人费弗尔来到了曼德利,他带来了Rebecca出事当天写给他的一张纸条,在那张纸条上,Rebecca约费弗尔当晚在海湾小屋见面,并声称有事情要告诉他。显然,约了费弗尔的Rebecca是不会在没有见到他之前自杀的。费弗尔以这张纸条要挟迈克斯,希望迈克斯每个月可以给他几千英镑封口费。

迈克斯并不接受威胁,他宁愿把这件事交给治安官来处理。

治安官朱利安很快就来到了曼德利,他看了费弗尔提供的证据,并按照费弗尔的要求让本来到曼德利作证,但是本坚持并没有在海湾小屋见过Rebecca,也没有见过费弗尔。

费弗尔又要求丹弗斯夫人作证,证明他和Rebecca的情人关系。丹弗斯夫人却说Rebecca并不爱任何男人,她不爱迈克斯也不爱费弗尔,她鄙视所有男人,把男欢女爱当做一场游戏,每次约会回来都会向丹弗斯夫人嘲笑约会的对象。同时,丹弗斯夫人也提到Rebecca并没有跟她提过任何约见费弗尔的安排。丹弗斯夫人一直以为Rebecca遭遇了海难,当她得知Rebecca可能是被迈克斯杀死时,她陷入了崩溃。不过她有一本Rebecca的记事本,上面有Rebecca所有的安排。他们查看了记事本,发现了一个叫做贝克的人以及他的电话。经过一番曲折后,他们得知贝克是一名医生。

为了查清事情的真相,他们决定去拜访这个医生,在医生处,大家得知Rebecca曾化名为丹弗斯夫人就诊,在她的子宫中长了一颗癌瘤,使她永远不能生育,这种癌瘤无法治愈,只能靠吗啡压制病发时的痛苦,但Rebecca会在病痛的折磨中痛苦地死去。

因为Rebecca曾对丹弗斯夫人说,宁愿突然地死去,也不希望死在病床上。医生的诊断让迈克斯终于洗脱了嫌疑,人们相信Rebecca是因为罹患癌症而选择自杀。

一切的事情都结束了,“我”幻想着回到曼德利以后,可以和迈克斯过上没有阴影的幸福生活,可是迈克斯心里却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他们决定连夜赶回曼德利。连续开车几个小时,就在他们即将抵达曼德利时,只看到远方的庄园燃起了熊熊大火,火光照亮了夜空。

故事到此就结束了,我们无从得知是谁放了这场火,有人说是丹弗斯夫人,但是作者在文中并没有交代。曼德利庄园以及它的故事都在大火中消失,回到故事开头,“我”和迈克斯在异乡的小旅馆过着单调地日子,偶尔回忆着曼德利的荣光和过往。

“我”幸福吗?也许吧。

我们再回来看Rebecca,她的真人在小说中从未出现过,她只存在在别人的回忆与话语中,但是她似乎是小说真正的女主角。她的美貌有口皆碑,她的社交能力倍受称赞,她的能力就更不用说,用一己之力将曼德利从一个破落的庄园经营成了全国闻名的最美丽的庄园。如果放在现代应该是一个十分能干且强势的女性精英。

同时她又追求自由,不管是身份上的自由还是身体上的自由,这在作者生活的那个年代当然是十分惊世骇俗的,但是迁移到现代,应该不是不可原谅的。她活得轰轰烈烈,在得知自己患有癌症之后,选择以一种决绝地方式离开了人世,并让所有人永远记住了她。最终,Rebecca真的胜利了。

蝴蝶梦,到底是谁做了梦?还是大家都活在梦中?一梦醒来,人事两非,只余梦中的繁华与现实的惆怅。

--END--



关于《蝴蝶梦》的其他读书笔记

《是蝴蝶做了梦还是蝴蝶入错了梦》

《人生若只如初见》

《庭院深深深几许》

《花非花,雾非雾》

《挽断罗衣留不住》

《辛苦最怜天上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