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真美


01

几乎从不加班的我,在年底也开始破例了。一到年底,你的生活方式就开始不由你自己,而是由工作来决定。

今天也是稍微加了个班,终于把一份让我头晕脑胀几天的难缠的判决搞定。楼道里没人,路过的几个办公室门缝里都有灯光透出来。我不禁暗喜:我还属于下班早的。出了电梯,径直出了大厅。

走到大门口时,才想起忘记了刷脸签退,又匆忙折回。发现自己最近总会因为加班而忘记签退,曾经特别引以为豪的灵活头脑最近木讷了很多。

办公楼前这高高的台阶好高好长,爬上来我已气喘吁吁。十多年来这个台阶每天上来下去好几趟,爬了十多年并不觉得累,今天面对却有些费力。

也难怪,从早上到现在,我开了六个庭,写了两个判决,全天就靠早餐时喝的那碗粥顶着,这会能量消耗殆尽。

我习惯性地摸出包里的车钥匙按了两下,才想起今天限行没有开车。一阵风吹来,我下意识地紧了紧大衣的腰带,重新裹了围巾,步行回家。

02

走在清冽的寒风中,我不由打了一个寒颤,混沌了的脑子也清亮清晰起来。

今天是老妈生日,我一早就提前给妈妈发了红包、订了鲜花、送了祝福,因为早上安排了三个直播庭审,我害怕忘记了给老妈送祝福。

十一点半左右,直播顺利结束。我脱下法袍长吁一口气。正打开手机想给妈妈打个电话,一对老年夫妻高呼大叫地直接闯进了法庭,老大爷因为走得急,差点摔个趔趄。

急忙扶起老夫妻带到办公室,老大爷直呼冤枉:我起诉对方,为何还让我负担一半诉讼费?这50元钱我坚决不承担!我一脸发懵不知他在说什么。说实话,一年二百多个案子,我真的很难一下想起来每个案情。

从书记员柜子里翻找了十多分钟,终于找出他的案卷。我认真看了判决,仔细回想了一下他的案子,对他的案子做了分析:你起诉弟弟要求返还宅院,法院认为宅院各有一半继承权,支持了你一半请求,所以100元诉讼费各自承担一半。

老大爷哭诉:我这个弟弟欺负我多年,你们法院也跟着欺负我,让我承担50元不公。我开始讲法律规定:诉讼费如何分担是法律规定,不是法院随意确定的。老大爷思路一转:弟弟的儿子是黑社会刚判了刑,你们法院这样做是保护黑社会。

老大爷的这顶帽子扣过来吓得我不轻,我陪着小心解释:他儿子不是本案当事人,你弟弟跟你的纠纷跟他儿子是否触犯刑法是两码事。老大爷不依不饶:反正我不承担这50元费用。我终于放弃了说服工作,败下阵来:好吧,你不负担,我给你50元。

老太太急忙推辞:怎么能让你出这个费用,我家老头半身不遂后脑子有些问题,你千万别见怪。说完半拉半扯地拖着老头离开了我的办公室。

03

中午十二点多,我赶紧给老妈打了个电话。老妈正跟邻居们一起过生日,在群里发了一桌子的丰盛菜肴。

我咽了咽口水,发现自己也饿了。但此刻的我最大愿望是想睡一会,我已经累到没有力气去食堂吃饭。

喝了杯热水,准备躺在办公室沙发上大睡一觉补补精力。自从十月份家里装修以来,办公室这个沙发就成了我午间休息的安乐窝。刚躺下手机就响了,设计师说厨房的玻璃隔断订好了,需要付款。

处理完转款已是一点多,大睡一觉看来是不可能了,好吧,养养神也是不错的选择。眯着眼睛脑子里又跳出下午的三个案件。下午没有安排直播,又是法律关系简单的普通民事纠纷,应该会相对轻松一些吧?

但第一个案子就打击了我。上诉人将果树大棚卖给了邻居,几天后老婆反悔,去邻居家交涉不成上吊自杀了。上诉人执意认为这个买卖合同构成乘人之危要求撤销。

看他情绪那么激动,我不由陪着一万个小心。耐心地听他读完几十页的上诉状,小心翼翼进行着庭审,唯恐自己那句问话会刺激到他敏感脆弱的神经。

其实我今年也是神经敏感脆弱,有的案子自以为考虑很周到,但还是会有一方当事人不服。我发现自己办案二十年,越来越不会办案了。所以一看见这种固执一根筋的当事人,心里就有莫名的恐惧。

04

幸好,今天算是安然过去了。我想到这里,突然有些志得意满起来,一天的狼狈化成莫名的惬意。

边走边四下环顾,天幕像被画家的笔一层层地刷了一层浅淡的轻黑,街边的景物好似被蒙上了一层白色的轻纱,在朦胧的月光下美丽极了。

冬日的人行道上几乎没什么人,只听见我的鞋敲击地砖的声音,感觉世界仿佛是自己一个人的。暖暖的路灯光透过树影洒在地上,也投在我的身上。我不由拿出手机,把这份美丽收在视频里分享到朋友圈。

一个朋友评论道:心情不错啊,还哼着小曲!哈哈,原来我拍视频时已经不自觉地哼唱着小曲了。

是啊,夜风虽然清冷,但此刻的安静对我而言是种奢侈的境界。我可以独自享受这静谧的夜色,可以想想自己的事,也可以发发呆什么都不想……

夜色真好!哪怕只是那么一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