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读书写作4年,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2016年,偶然在书店一角发现了一本书杨熹文的《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就是这本类似鸡汤的书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

在遇到这本书之前,我抑郁、邋遢,肥胖,内心孤独,无助。

那时的我就像一只没有长脚的鸟儿,无处可依,也无处可逃;也像一个无助的溺水者,浮浮沉沉间,只想抓住一根救命的樵木。

后来我通过看一些治愈系小说,民国爱情故事,有关历史,心理学、人物自传、励志情感等方面书籍,开始了有别以往不同的生活。

就那样,我找到了人生的新方向,我尝试去改变自己的生活,坚持读书写作,到现在,已经整整四年了。接下来,我想和你讲讲我的故事。


01读书,能治愈人心,消解烦恼

我最开始爱上了三毛的书,看她在寂寥荒芜的撒哈拉沙漠,都能把生活过得有声有色,精致且有趣。

她把原本单调的房间布置得温馨雅致,与所有撒哈拉居住地都不一样,成为了沙漠里独树一帜的城堡。很多朋友都喜欢去她家做客,一起谈天说地,好不快乐。

尤其当我看到《亲爱的三毛》一书中,她给一位不快乐的女孩写的信,她让女孩自己动手布置房间,写札记,读书,去买新衣,去打扮,去上课学习认识新朋友。

当时我觉得那女孩子简直就是我,于是我也试着那样做。

我读了很多书,特别喜欢看弗雷德里克·巴克曼的小说,觉得温暖、治愈。

仿佛世间所有的不幸都能被时间慢慢抚平,被这个世界温柔善待。

看《外婆的道歉信》,我明白人活着应该放下怨恨,要理解家人的爱,换个角度看问题,即可拥抱幸福。

看《清单人生》,告诉我其实人生的许多冒险,和年龄无关,我们活着不应该陷在一个僵硬固定的框架里,要勇敢地追求自我,找到真正的自己。

看《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去死》,明白了当人一旦失去挚爱,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时,学会抽离,试着用感恩的心态去关心周围的人和事。

生活有时无趣,但并不总是如此,那个逝去的亲人,希望我们好好地生活,代替他们更好地热爱这个世界,这才是对她(他)最好的惦念。

看《时间的礼物》,告诉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时间,爱身边的人,要明白生命终有止境,有情无情皆岁月,万般真情要珍惜。

看《不要和你妈争辩》,懂得了要和妈妈好好相处,妈妈是长辈,要控制自己的脾气,不要和她争吵,理解她的难处,毕竟她也不是超人。

还喜欢看卡勒德·胡赛尼笔下的阿富汗,那里虽然战乱不断,人们却有着最朴实的情感和最真挚的友谊。

看了《追风筝的人》,明白了做人要忠实、真诚,虽不能做到哈桑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但也应做到对人对己赤诚以待,无愧于心,无愧于天地。

看了《灿烂千阳》,看到了莱拉和玛丽雅姆虽然她们出身不同、背景,所受的教育,看待问题的角度,处理事情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但是苦难让她们相依为命,依偎取暖,明白了同为女性,何苦为难彼此,我们本就应该互助互爱,而不是敌对和仇视。

还喜欢看严歌苓的《芳华》,她说:”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

很心疼刘峰和何小曼,于是懂得了行走人世,时时心怀慈悲。

喜欢看她的《陆犯焉识》,欣赏婉瑜对爱的忠贞,大半个世纪的等待,只为等他的焉识归来。

终于明白了爱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的不离不弃,不问结果,不问收获,只是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守候。



最近钟爱亦舒的《流金岁月》,很羡慕那种“我成功,她不嫉妒。我委靡,她不轻视”的友情。

还喜欢《喜宝》、《圆舞》、《我的前半生》、《玫瑰的故事》、《红尘》、《没有季节的都会》等故事里的女主们,或知性、或性感、或干练、或精明,或美丽。

好像每个女生都那么明丽,活泼,过的那么鲜活,有力且自尊自爱、自立自强,自己自足,堪称“人间富贵花”:如花的自己,赚钱自己花。

除此之外我还喜欢看关爱女性心理和身体健康的书籍,如《她世界》、《自我关爱》、《成为主角》、《走出孤独》、《你的身体,是一切美好的开始》等。

这些书教会了女孩要好好爱自己,要成为自己的主角,一个人要意识到这一点,别人才会爱你。

我还比较喜欢关于原生家庭的心理学书籍,像苏珊.褔沃德《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性格缺陷》、王雪岩《谁不是带着伤长大:与内心的父母和解》、武志红的《为何家会伤人》、《巨婴国》、《感谢不完美的自己》、《和另一个自己谈谈心》、《不成熟的父母》等书籍。

治愈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种,读书是其中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方法,一本好书,让我们在别人的故事里感动、治愈,在别人的故事里找到答案。

只要怀着热爱生活的心,成为更好的自己,便是这世间最好的治愈。



02 读书,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

从前的我自卑,只敢穿宽松大码的衣服来遮挡自己无处安放的赘肉。现在,我坚持运动,终于可以穿s码的漂亮衣服,也敢展示自己的美。

一直以来,我也喜欢看书,但大多是一些畅销小说和休闲励志故事。如今也能沉下心来读一些文学类书籍。

曾经的我,对家事一窍不通,如今也可以有条不紊地料理家务,并把房间打扫的整洁、干净。

过去的我,陷在抑郁的泥淖里无法自拔,如今也能坦然接受生活中的不如意,去笑着拥抱人群,像个小太阳般给她们带去温暖和美好。

过去的我不会做饭,只知道做蛋炒饭和煎蛋。如今,也会讲究食材的新鲜,调料运用的得当,烹饪出一桌营养健康的美食。

还记得念书的时候,在学校吃住,最喜欢去食堂阿姨那里打一份油焖茄子,要么就是麻婆豆腐,特别下饭。

第一次下厨是为了爸爸妈妈,那时刚毕业和他们住在一起,不忍心看他们白天劳累奔波,晚上还要辛苦做饭,于是我下班回家就做饭给他们吃。

第一次是做莴笋烧腊鸭,可惜我加了好几次水,莴笋炖烂了,味道不是很好。

后来一个人搬出去生活,早上起床也会穿戴整齐吃个早餐,再去菜市场一样样仔细挑选食材,存放好。

下班后做一顿丰盛的晚餐,邀请老大爸爸和老妈品尝。


冬天的时候,突发奇张想吃虾,买了一斤半的虾,拿回家仔细挑了虾线,用料酒去腥,待用,姜蒜爆香,再倒入河虾翻炒。

再放入辣椒,焖两分钟,出锅装盘,再撒上切段的香菜做装饰,精致又美味。

上班的时候,吃工作餐,最喜欢的一道菜就是香菇蒸排骨,正巧家里还有上次买的黑豆豉。

于是细想一下不能浪费材料,打算做一道豆豉蒸排骨。

先将排骨洗净沥干,放入生抽,鸡精腌制15分钟,再均匀撒上一些豆豉,放入锅内蒸,大概20分钟。

再撒入薄薄一层葱花,一盘广式豆豉蒸排骨就出锅了。排骨的鲜味伴着葱的清香,让人馋的口水直流。



还记得有一日早早下班,还不到5点半,匆忙去菜市场买菜,通常我每次做什么菜都在记事本上列了一个清单,这样做事有条不紊。

当时正值双十一,在良品铺子买了一大堆零食,麻辣兔头,兔丁,兔腿,袋装牛排,鸡肾,开心果,腰果,芒果片,酸奶片,板栗等等,一大堆零食。

爸爸妈妈过来了,也送给他们一些,还特意买了水果。我想让他们过得开开心心的。

记得那次一共做了四菜一汤:爆炒兔丁,蒜蓉菜心,洋葱炒木耳,爆炒鱿鱼,鲫鱼豆腐汤。


冬季的我,特别好吃,就像一只待冬眠的动物要储存粮食一样,很想吃肉。

恰巧那段时间爷爷奶奶托人给我寄来了一只新鲜大肥鸭,还有一袋新鲜猪小肠,都是处理好的,待炒就行了。

我用一半的鸭子炒青椒,一半用来煲老鸭汤,奈何枸杞放多了,鸭子太肥,显得汤有点油。

猪小肠用来炒酸菜,加入切碎的朝天椒,味道一绝。

另外还配了几道菜,蒜薹炒肉,清炒小白菜。

因为还有客人,那一天我忙了一上午,不过看着爸爸吃的那么开心,心里暖暖的。




阿姨说广州的冬天煲羊肉汤既保暖又养身,她说配白萝卜最好。

那时闹出了一个笑话,我傻傻买了一斤多羊肉,以为和羊肉片一样可以用来涮火锅,结果压根就嚼不动,只得重新用来煲汤。

一个人吃多没意思,又约上老爸和三叔一起吃火锅。

还买了一些配菜,豆皮,山药,排骨,肉丸,土豆,豆芽,金针菇,菠菜。

冬天打火锅最合适不过了。



那时候每次休假的时候,我都会去老妈老大爸爸那边为他们做一顿晚饭,很喜欢做清蒸鱼,因为自己爱吃鱼。

在网上学会了用腌制的黄豆炒青菜,有关豆制的食物,不管是豆腐渣,豆皮,豆豉,毛豆我都通通都爱吃。

还有一道凉菜我特喜欢,老大爸爸说这是猪肠做的,可我觉得它外面是猪皮,里面是猪肉,但是味道Q弹可口,特好吃。



这是我自己做的酸辣土豆丝,还有凉拌皮蛋,在网上学的可乐鸡翅!

在老家不管是杀鸡宰鸭,我都很喜欢吃翅膀。鸡肉炸的焦黄里嫰,再倒入可乐着色,待汤汁收干,出锅即可。

爸爸说很喜欢吃我做的酸辣土豆丝呢,做这道菜之前,首先要将土豆拉丝,浸泡半小时,这样炒的时候不容易糊,也不会断。



这是我在广州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做的年夜饭,一共十一道菜,我和妈妈洗菜剥蒜,老大爸爸,妈妈和我,每人炒三道菜。

我把酱猪蹄这道菜的照片放在网上,100多人收藏,点赞。

长此以往,慢慢的我练就了一手厨艺。经常自己动手做饭,丰衣足食!这种感觉真好!

生活,一日三餐,其实就是这么简简单单。有时间就为家人做一顿饭,这就是平平淡淡的幸福和快乐,一饭一蔬间,皆充满了爱意,食物与爱一样温柔。

一个会做饭的女孩,走到哪都不会饿着自己,也不会被孤立和嫌弃。女孩子自己会做饭,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就是通过读书,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我开始变得开朗起来,好像重新活过来一样。我开始早睡早起,坚持早7晚11的生活作息;

每周日大扫除,看电影,每周坚持运动3~5天,每天日行万步;一日三餐按时吃饭,没事会就着食材研究一下网红菜的做法;坚持写作,认真专心地学习;

用感恩的心对待生活中的每一天,这样我的日子过得平顺许多。

有人说:小时候受的伤,终生无法痊愈。

心理学家阿德勒也曾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柏邦妮曾问:心里有苦的人,需要多少甜才能填满?

马东回答:一丝甜就足够。

还好我足够幸运,也很知足,懂感恩。

谁不是带着伤长大,如若不幸,抱怨无用,那就学会努力改变现状,自我疗愈,与真实的自己和解,与原生家庭和解。

成长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就如《流金岁月》里蒋南孙所说:生活给我蜜糖,我就安享蜜糖。生活给我考验,我就披甲上阵。

愿我们都能在爱与自由的环境中长大,做一个内心柔软有原则,身披铠甲有温度的女孩,一生努力,一生被爱。



03 写作,让我更有勇气和生活死磕

我小时候成绩很好,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还记得那时每次镇里抽考,老师都会留下我们这些好学生补习功课,一直将近黄昏。

每当傍晚时分,从村庄的小山坡望过去,天边的晚霞很美,落日的余晖洒落在身上,温暖极了。

也没有什么人结伴同行,一个人背着小书包,哼着自编的无名小曲自娱自乐,踏着暮色而归。

我的性格一直很腼腆、内向,总是喜欢热闹,却怕人孤立,喜欢陪伴,却怕遭人嫌弃。

10岁那年,父母离异后,这种感觉更甚,常常觉得孤单。因为没有什么朋友,书成为我最好的伙伴,也是最佳的听众。

我从小就喜欢听故事,写日记,还记得小时候,有次和爷爷一起去参加战友们的聚会,爷爷问我要什么小礼物,我高兴地拉着他直奔书店,买了一本最喜欢的日记体作文书。

那时我才8岁,小小的我,只想把所有心事诉诸笔端,锁在日记本里,悄悄地说给自己听。

11岁那年,有一次期中考试,我写了一篇《妈妈,我想对你说》,写得时候几度哽咽,老师给了27分,我有些受宠若惊。

13岁那年,班主任让我给相关的校园杂志投稿,我拒绝了,因为自卑。

14岁那年,写了一篇《我的老师》和《青春有你》,语文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我。

16岁那年,因为一篇《真正的慈善》,班主任让班上一个很甜美的女孩子朗诵了我的文章,老师给了53分。

这是我无数不多,关于写作最开心的时刻。

也许每一个自卑、敏感、抑郁的姑娘都有过一段被人嘲讽、讥笑的晦暗时光,上帝是公平的,当它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我虽是个胖菇娘,但骨子里却有股不认输、不向命运屈服的韧劲。身材臃肿,我就坚持运动,三年终于减重40斤。

精神贫瘠,我就坚持读书,每年也能精读60多本书籍;内心抑郁,我就通过写作安抚自己焦躁不安的心。

生活就是个不断死磕的过程,写作亦是如此。



04 写作,让我能更好地记录生活

算起来到现在,我已经写作4年了,最初开始写作只是想记日记,抒发一下情感,宣泄一下情绪。

2016年,我只是零星的写一些生活感悟和生活小场景,把和自己和爸爸,妈妈与老大爸爸生活的小片段以小剧场的形式记录下来,后来慢慢的开始写感恩日记,把每天发生的点滴美好写下来。

2017年,我开了一个公众号,以每周一更的频率,以自律为主题记录着我的生活,有一些读者很喜欢我的写作风格,朴实、亲切。

美中不足的是太过口语化,文字欠缺美感,但精神可嘉,文章始终以传递乐观积极,阳光活力的正能量为主旋律,粉丝不多,不到500个,但是我特别感恩且知足。

2018年6月25日,我开始了在简书上的创作,零零总总也写了一百多篇文章,几十万字,渐渐积累了3000余粉丝。

从最开始的絮絮叨叨,到如今也能找到主题写作。从起初的片段励志情感故事,到如今的完整书评。

从一个毫无基础的写作小白,到现在偶尔也能独篇成文。

时间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年龄的增长,更多的是历练和成长。

2019年1月4日,不小心从四楼摔下楼,严重骨折,在家休养了近2年,也因此有了更多时间用来读书和写作。

去年的4月初,看到了朋友圈有一则汕尾会读书营的消息,于是报名参加了,一共参加三期,因为没有缺勤,所以并未收费。

由此结缘认识了举办该活动的小旬,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有了写读书笔记的习惯。

常言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因为经常在蜗牛读书写书评,有5篇入选首页领读流,3篇进入备选池,1篇进入官方首页,收到了系统消息,有赏群的邀请,正式成为了领读人,并开通了黄V。

虽然只是个很小很小的成就,但无疑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就像是在攀越一座高峰,途中会有很多礁石且山路险峻,偶遇一座静谧而幽静的山谷。

看一片绚丽的花海,闻一簇百花齐放的芬芳,看群拥的蝶蜂于花丛嬉戏,捧一掬清凉的溪水畅饮,享受赤足河中捉鲫鱼的快乐。

休整片刻,接着开始新的路程,人生就是这样,会在你难以支撑的时候,给你意料不到的小惊喜,于是我们又有了前行的动力。

现在我每天坚持至少写600~1000字,每周坚持写3~5篇感恩日记,每读一本书,都用心坚持摘抄经典语句,写一写读书笔记,再整理成一篇完整书评。

到现在,我一直都无法把自己写文章这件事称为写作,我只是单纯的把它归纳为写字,我不是个专门的写作者,只会一些碎碎念。

有人说,要把兴趣爱好发展成一门可以谋生的职业。

而我只是习惯把每天的所思所想所做集结成文字,把它作为我的一项业余爱好,且不管它如何,就只把它当做是一个思考的过程,

不开心了写,高兴了照样写,写字只是我的一个合理宣泄的方式。

每当与阅读、写作、书籍等休戚相关的衍生物,我都无法抑制对它们的喜欢,哪怕是一篇文章、一个短视频、一段广告、抑或是一则新闻。

写作就是用文字表达内心的所思所想,近似于一种虔诚的仪式感,每个微不足道的美好瞬间都值得纪念。

我想用文字记录下每一个小确幸,用文字去书写爱和幸福。



05 写作,让我过得越来越充实、知足

今年最幸运的一件事就是另外一件事就是找到了一位好师傅,跟着怀左老师学习写作。

另一件事就是加入了小旬的读书营和几个其他的读书、写作营,自己也创建了3个有关自律主题的社群,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热爱文字和写作的小伙伴们,每天都坚持读书、写笔记。

目前,我在网易蜗牛读书粉丝还只有400,希望到年底能突破1000大关,每月输出4~5篇完整书评,当然质量得过关,以前一直没有修改的习惯,写文章,全凭灵感自嗨,现在知道了要围绕主题写文。

另一个就是坚持在简书更文,之前的3000多粉丝,因为账号出现故障,内容全部被删除,只得重新注册,东山再起,坚持更新,输出优质作品。

今年简书目标,粉丝2000,积累3000个赞,相对而言,简书粉丝容易积累,要努力啦。

再一个就是在今日头条持续更文,每天更新2条微头条,每周更新一篇文章,争取今年粉丝破1000,即使原创标拿不回来,那也要坚持写下去。

今年的计划是写30篇书评,20篇文章,200份日复盘,写完25万字。我很喜欢摘抄笔记,买了4本B5活页笔记本,计划一本摘抄优美语句(书籍里的经典句子,和美文里的金句)。

一本摘抄让自己心情愉悦的方法和句子(主要是心理学书籍和小清新温柔句子),一本摘抄干货笔记,一本摘抄自己的文章,留个底稿。

2021~2025年,我希望这5年,是我不断成长,日渐成熟的5年,计划写完100万字,把之前所有的文章都整理成册,归档。另外就是试着给公众号投稿,赚些稿费。

写作,让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越来越有方向感,也越来越充实。

也许每个喜欢文字的人都有一颗无处安放的脆弱心灵。

对我来说,写作能给自己这颗孤寂、不安的心带来安适和平静,我希望自己能用这支笔写下温暖灵动的文字,安抚身边千疮百孔的心。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我都已离不开写作。我热爱写作,就把它当成链接这个世界最重要的桥梁。

读书可以医愚,而写作则可以达意。

写作带给人的意义远非如此,就像罗曼罗兰说的:“写作是一条认识自己,认识真理的路,你只要喜欢写,应该随时动笔去写。”

愿自己能坚守自我,勿忘初心,坚持以手写我心,以心抒我真,终有一天,我也能以最美好的模样成就自己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