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快车道的交通工具,就是你自己



今天是我们读《百万富翁快车道》这本书的最后一天。


在前面几天,咱们解决了你的道路、路线图的问题,也解决了你的速度问题。最后一天咱们要解决一下你的问题。


在路线图当中,在道路当中,最重要的一个交通工具,其实是你自己。


你就是实现财富的工具,你就是前进的机制,你负责整个旅程,这是属于你自己的旅程。


所以在最后这个部分,我们要告诉大家,你应该怎么做。


贫穷的本质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认为一个人那么有钱,开玛莎拉蒂,住大别墅,他们是怎么赚到这些钱的?咱们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今天咱们要问的问题是:你认为贫穷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穷?


因为缺钱。但缺钱不是原因,是症状。


是因为教育程度不高,还是因为缺乏机会,或者是自己不够积极、不够努力、没有决心等等,这些都是症状。


作者说,如果你去追溯一下为什么这么穷的源头,你会发现都是因为选择,错误的选择是导致贫穷的主要原因。


以前咱们都听过这样的鸡汤:不坚持,导致了一个人的失败。


反过来,这句话也成立:坚持的人,才会成功。


这些鸡汤的问题就在于没有鲜明的观点,它们对于现实问题来说,是非常虚和空的。


现实当中,什么是坚持,什么是不坚持?其实就是一个个的选择。


本来今天早上要早起,你是选择坚持早起,还是你又多睡了一会儿?本来晚上打算在家读会书,结果朋友约你去K歌,你是选择出去,还是留下来?


所以像坚持、决心、勇气,都是很虚的词,背后是一个又一个的选择。


想想,到底是什么导致了现在的贫穷,为什么会落到今天的境地?


如果你不满意你的生活,回溯一下源头,你就会发现,选择的过程是缓慢的、系统的、有条不紊的,最终你被错误的选择,引领到你现在的地方。


比如在你童年时期,考试之前要复习,但是你没有选择复习,选择了出去玩;然后在考试的时候,你没有选择认真答题,选择了作弊。


后来你考上了大学,在大学的时候,你本来可以选择好好学习的,结果你选择去挥霍,浪费时间、浪费金钱,因为那个时候是父母在供养你。


再后来,你选择了一个不合适的工作,选择了一个很差劲的伴侣。


你在日常生活当中选择说谎,而没有选择诚实,所以你失去了很多珍贵的朋友。


你在高速路上选择超速驾驶,而且没有系安全带,所以导致了意外的发生,最终家破人亡。


我们最终过上现在的人生,是由成千上万个选择造就的。


你今天的选择,就决定了你的未来,而且你越年轻,影响力就越强大。


你在18岁的时候做的决定,可能在未来的20年、30年、40年都有影响,而你年龄大了之后,影响力就会逐渐消失。


你60岁做的决定,就不如你25岁做的决定影响大,这就是选择的影响力,越是年轻的时候,越要重视选择。


认知决定选择


既然选择这么重要的话,怎么选才是对的,是什么让我们去选择的?我们的认知。


如果你相信某一个想法,你就按照这个想法去办事。


比如你永远都不相信自己将来会拥有一辆兰博基尼,你不会为了一辆兰博基尼去想办法去拼命的。


就跟我当年上学的时候一样,你觉得自己能考上北大,你才会愿意为这个目标去努力。你觉得你这辈子就是个差生,不可能考上好的大学,你怎么会做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你没有自己以为的那么傻,人是很聪明的。


就像后来我在北大,我也没有看到过任何一个我的同学,他们说自己这辈子根本就不想考北大,没觉得自己能考上。


他们都曾经以北大为目标,以考一个好大学作为自己的理想,不管这个好大学是什么,所以是认知决定了我们怎么去选择和行动。


怎么样去树立一些更好的信念,抛弃那些旧的、错的认知呢?


方法就是你要去找,保持了那些好的信念,并且把自己想法变成现实的人,跟他们去学习,跟他们去同步、去改善自己那些旧的错误观念和认知。


更坏情况分析


作者还给我们介绍了两个选择方法也挺好,第一个选择的方法,叫做更坏情况分析,这也是我经常用的一个方法。


我每次要做一个选择的时候,都会问自己:这个选择最坏的结果是什么?


比如去参加演讲比赛,最坏的结果就是被淘汰,第一轮就被淘汰了,这个后果的概率是多少?我当时觉得后果的概率是80%到90%,我可以接受这个风险,我觉得被淘汰了也没什么,我还会好好地勇敢地活着,并且去抓住下一次机会,所以我就一定要去参加演讲比赛。


这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就是对最坏的结果进行分析。


这三个问题看上去很长,但其实你在分析的过程当中,都用不上几分钟时间。


比如你在酒吧碰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你想出轨,你想去约她。分析一下最糟糕的结果是什么?


最糟糕的结果就是被老婆发现了,发现之后要离婚,带着孩子走。这个结果发生的概率还挺大的,因为每个女人在感情当中都好比侦探家,你出轨她能发现的概率是90%,那这个结果你不能承受,所以你就乖乖回家。


这就是用最坏结果分析的方法,帮助你去选择。


加权平均决策矩阵


还有一个方法叫做加权平均,如果你特别纠结于一个艰难的决定,到底是跟小王好还是跟小李好,我到底是去上海,还是留在老家。


有一个A方案,有一个B方案,你特别纠结,这时候就可以用一个决策工具,叫加权平均决策矩阵。


听起来挺玄乎,其实特简单,比如你要去上海还是留在老家,你可以把上海写下来,把老家写下来,然后你把所有影响你选择的因素都写下来,包括生活的成本、生活环境、娱乐方便程度、赚多少钱等等,你把这些全写下来。


你对每个决定根据重要性去评个分,1到10,你认为这个重要性占几分。


比如我认为赚钱很重要,所以我就给赚钱打9分,我认为生活环境没那么重要,我就打3分,总之你要给每个因素分配权重,然后就这些因素给你的选择打分。


比如在上海工作,赚钱方面我打8分,在老家我可能一个月赚2000块钱,我打2分。然后你就要算一个结果了,把你的每一行的评分乘以每个因素的权重,最后你把这个结果写在旁边。


你就会发现,可能去上海工作得到的分数是430,在老家工作得到的分数是420,你决定去上海工作就可以,不要在这来回纠结了,这比你自己凭借灵感去做决定,要来得理性一些。


这是两个选择的方法,一个叫做更坏结果分析,一个叫做加权平均。所以今天我们在讲你致富的重要工具的时候,我们讲的第一个部分,就是教大家怎么去选择。


踢开人生的绊脚石


第二个部分,我认为很重要,但是老生常谈。


你一定要排除掉前进的绊脚石,一些有毒的人际关系,会消耗你的能量,并且严重影响你的目标,所以你要远离有毒的人,你要脱离不利的环境。


良好的人际关系,不管是你有个非常好的朋友,还是你拥有一个特别棒的伴侣,他们都会加速你成功的进程,所以这个部分很重要。


很多人之所以最后没有成功,可能就是因为没有把自己人生当中的绊脚石给踢开,大部分精力跟能量都浪费在了绊脚石的身上。


这是第二个部分,叫做踢开你人生的绊脚石。


时间胜于一切


作者讲的第三个点就是你的重要燃料:时间。


时间是我们换取一切的成本,不管是你想拥有一个好的朋友,还是说你想拥有一项非常棒的事业,都需要花时间去做,花时间去交往,所以时间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源。


时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


一个部分是你可以自由支配的,比如你工作完了回到家,这段时间你是去看书,还是去公园逛逛,是由你自己决定的,叫可支配时间。


还有一部分时间是需要用来赚钱的,不是你随意可以控制的,叫做被支配时间,比如每天早上起床之后,你要去地铁站,然后去上班八个小时,这部分时间就不是自由时间。


如果你有一天,突然特别走运中了彩票,那你就可以不上班了。所以金钱可以帮助你把被控制的时间,转化为自由的时间。


时间是有好坏之分的,好的时间,就是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而受到约束的时间,就是坏的时间。


慢车道上是上五天班,休息两天,其实这不是一个很好的交易,你用五天的不自由受约束时间,换了两天的自由时间。


什么造成了我们受约束的时间那么长?是一些寄生性的债务。


比如你买了一个车,你每个月要付车贷,买了个房,每个月要付房贷,这些东西就导致你过着受约束时间奴役的生活。


而你每次买了东西,不管是车,还是特别奢侈的貂皮大衣,你付出的成本不止是金钱成本,比如2万块钱。


还有一部分成本就是因为你多付出了2万块钱,你要多工作。你的可自由支配时间,变成了受约束时间,这也是你购买貂皮大衣的成本。


对于快车道的人来说,拥有大量的可自由支配时间很重要。你必须要掌握自己,如果你是被老板、债务控制,那你根本就不可能走上快车道。


所以在时间这个部分,我们一定要记得控制自己的即时满足感,不要因为想买就去买,最终导致自己拥有那么多的债务,受约束的时间越来越长,越来越不自由,然后被奴役,永远都不可能走上快车道。


教育是为了建立和发展业务系统


关于你——致富的工具,作者还谈了一个很精彩的部分,是教育。


咱们都知道,去上一个EMBA班,然后通过受教育提高自己的内在价值。上完这个班之前,每天工作的日薪是200块,上完之后,工作日薪变成了400块。


作者说这样的教育,是没有用的。


教育是很重要,但是对于快车道的人来说,他们根本就不是为了提升所谓的内在价值,他们受教育是为了搭建和发展自己的业务体系,是让摇钱树长得更壮,让业务体系的力量更强大。


所以你不应该去接受那种教育,就是怎样做好一个更好的螺丝钉,你要学习的是怎么样去做个轮圈,怎么样去造一辆车。


这个说法是比较功利的,但是也比较实用。


比如我现在也很少看小说类的书,我没有时间去提升自己所谓的品味、审美,我需要接受大量的教育,教我怎么样把自己的业务做好。


李嘉诚也有一句类似的话:我只读有用的书,就是对他做企业、对他的生意有用的书。这样的书已经够他读一辈子了,所以他不会读那些所谓的“没用”的书。


这就是一种观念,一种态度,一种实用性的态度。


大家可以思辨着去接受,这是关于教育,作者告诉我们的。


敢于承担责任和风险


到这,这本书的精华咱们已经基本上都听到了,不知道大家听完之后的感受是什么。


你们觉得自己有机会走上致富的快车道吗?


是不是感觉作者说的有道理,但是自己仍然不知道怎么去做,其实这不是作者的问题,他已经很尽力了,告诉大家各个方面应该怎么做。


从第一天到第五天,咱们知道了路线图、道路、怎么加速,怎么样维护自己——致富路上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但是知道这么多了,相信仍然有人不知道怎么下手。


而走上致富快车道,除了重视选择、珍视时间还有学习之外,其实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你要承担责任和风险。


这一点就可以把大多数人都淘汰出去,什么叫承担责任?


我想学这本书,这是我的兴趣,但是我要把这本书应用到我的生活当中,这是责任。


我想开展一项业务,比如我喜欢跟别人去分享知识,这是我的兴趣,但是去运营一个公司,从人员的组建到做账,到将来的运营推广,都要我去负责,这是责任。


所以你看一些人是暴富的,但他背后所付出的艰辛,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其实想想咱们生活当中,确实有人是从慢车道走上了快车道。


吴京以前是一个演员,演一部戏拿一部戏的钱,然后等老了,功夫明星打不动了,那时候可能积累的财富已经差不多了,这是一个功夫演员的一生。


但是吴京在40岁左右的时候,他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自己去当导演,他开始自己去控制自己的财富旅程,不再搭别人的便车,他做到了。


我们都知道怎么去走上快车道,但是只有一部分人能够承担责任,能够接受这个风险,然后去做。


很多人都说他们读完本书之后,特别想辞职,因为他发现自己走在慢车道上。辞职之后可能吃糠咽菜,这个风险你是否可以承担,对有些人来说是可以承担的,有些人就不能,当然未必每个人都应该去辞职创业。


其实你可以在你的生活当中,开展并行的另外一条路,比如你现在是个高中老师,你觉得自己走在慢车道上,那么你就可以去想一想,你所在的行业,还有什么问题还没有被解决,还有什么需求没有被满足。


比如你能不能发明一个给教师用的东西,你能不能写一本教老师怎么教学的书。比如你的学生有什么需求没有被满足,你可以多去想一想,未必非要辞职去创业。


到这,咱们这本书就讲解完了,不管你将来是否有创业的打算,这本书里的认知、态度和方法都可以让你受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