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富翁快车道》二.慢车道:努力工作40年可以致富吗?

今天是读《百万富翁快车道》这本书的第二天。

昨天咱们主要介绍的是人行道,人行道的人没有理财规划,只关注当下,喜欢即时的满足感,会透支未来,来换取今天的快乐。

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是慢车道。


慢车道人的思维特征

慢车道的人,刚好跟人行道是相反的,慢车道的人牺牲今天的幸福,今天的梦想,把希望寄托在未来。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什么呢?

典型的慢车道的人一般都是这么活的:努力的找一个好工作,勤俭生活,辛苦攒钱,每天超时间加班,能多挣一点,投资理财,按时交纳社保,为的就是老了以后,可以过上富足的生活。

所以,这是慢车道的人典型的做法。

人行道的第一个出口就是慢车道,就是有今天没明日的活着。天天透支自己的钱去负债消费,但有一天就醒悟了,觉得自己长大了,应该有一点责任感了,这时候不管是你自己,还是你的父母你的老师,或者是你的另一半,他们都会劝你应该安心工作,好好挣钱。

他们就是劝你走上慢车道,慢车道有个特点,就是大家都支持你在这条路上好好活着,没有人会质疑你走这样的道路有什么问题。

但实际上,慢车道是一场终身的赌博,在慢车道上,如果你想要获得财富,你的代价是你的一生,你要一辈子辛苦工作,为的就是老了以后,可以获得财务自由。

作者总结了慢车道人的思维特征,咱们从不同的角度看一下。

首先,对债务,慢车道的人避免欠债。

其次,对时间,慢车道的人觉得时间很多,他们非常乐意多花点时间去加班工作,多挣钱,他们出卖周一到周五的时间,换取周末两天的自由。

第三,对教育,慢车道的人认为教育很重要,觉得教育是一个增值的重要手段。

第四,对金钱,慢车道的人认为金钱是稀缺的,他们不乱花钱,他们省钱。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工作,主要的财富增长方式是非常注重理财和投资,会用各种方式去理财。

在责任跟控制方面,慢车道的人有很强的责任心,他们知道自己有养家糊口的责任,所以会努力工作。

至于控制方面,他们的工作依赖老板、依赖政府,或者是依赖良好的经济环境,所以他们对自己的收入没有太多的控制权。

最后对人生的看法,慢车道的人会放弃梦想,他们不喜欢冒险,一直都指着有一天能够退休,然后过上富裕自由的生活。

以上就是慢车道人的思维特征。

慢车道的财富公式

我们来看一下慢车道的财富公式,他们的财富是怎么来的?

慢车道人的财富=工作+市场投资。

从慢车道的财富公式,就知道他们是不可能富有的。

为什么这么说?咱们来看一下决定慢车道人财富的两个因素。

首先,工作。

在工作当中能赚多少钱,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你的价值是多少,你一小时值多少钱;第二你工作的时间,你这一辈子能工作多少年,你每天能工作多少个小时,就决定了你在工作当中,能够赚多少。

你就发现,以工作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最大的问题在于,你的时间是有上限的。你再努力,你一天也只有24个小时,你再健康,你这一辈子也只能工作四五十年。

所以从这个公式当中,就可以看出来,慢车道的人首先不会暴富,就是不可能一下子拥有很多钱,收入不会实现指数性增长。

另外就是因为时间有上限,所以他们这一辈子获得的财富总量,受限于时间。

你说我能不能提高我的内在价值,通过这个方式来增加我的收入?可以,咱们一会再细聊一下。

咱们再来看一下,财富公式的第二个变量,叫做投资收益。

说到投资,我相信大家都听过复利这个词,复利是什么意思?咱们简单粗暴的理解一下,投资了一块钱,一个月的利息给了你一块钱,一共两块钱,你下个月投资的时候,就变成了两块钱。

很多专家,还有天花乱坠的传统投资项目,都会跟你讲,复利可以给你带来财富的指数型增长,可以让你在长时间内累积出巨大的财富来。

比如今天你投资1万块,过个40年之后价值连城,复利有没有这样的效果?有。如果复利使用正确的话,确实是一个增长财富的好方法,但是如果你把复利用在慢车道上,没有用。

因为通过这种复利获得巨大收益,最起码要具备三个因素:第一是时间够长,第二就是得有不错的投资收益率,第三就是你投资的总金额不能太少。

你说我就投了一百块钱,你再给我增长,你再给我10年、20年,也增长不到哪去。

复利生效必须具备的这三个点就告诉我们,为什么慢车道的人,去市场上投资,利用复利没有办法走上致富之路。

因为首先复利需要时间,第二就是你去投资的时候,你的投资收益率确实是不稳定的,而且没有那么高,最后你投资的总金额也没有那么大。

所以作为一个慢车道的人,你希望通过投资理财,利用复利来获得巨大财富,尤其是年轻的时候,快速获得巨大财富的梦想,是不可能实现的。

作者又把慢车道的人的财富公式当中的第二个变量,第一个是工作,通过工作实现抱负不可能,第二就是市场投资,通过市场投资获得暴富也不可能。

所以你看慢车道的人,他们的致富公式就决定了他们是不可能富有的。

慢车道不可控

通过慢车道去致富,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花费的时间长,受时间限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不可控。

咱们在昨天说过了,如果你想走上致富快车道的话,你一定不能把你的财富之路交给别人,你一定要控制它。否则的话,你就会成为一个受害者。

慢车道的不可控体现在哪?慢车道的人大学毕业之后,找一份好工作,然后就会把钱交给股票市场,服务好自己的老板,从老板那里得到回报。

在这个过程当中,存在各种风险:

首先,健康风险,你能保证自己一直都健康地工作下去吗?如果发生任何健康问题,都会影响到你的收入。

再来,你的工作本身就存在风险,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年复一年的就职加薪,一直升值下去,而且我们都有可能遭遇到裁员,比如市场经济不好,公司有变动。所以我们都没有办法能够保证,一直这么顺利地工作下去。

还有很多其它的风险,我们就不再一一列举了。比如你的房屋有没有风险,中产的财富一大部分可能是以房屋的形式体现的,房子就能够保证一直保值并且升值吗?

所以慢车道的致富路,首先很慢,受时间限制,其次还存在各种不可控的风险。

慢车道无法加速

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克服这些问题?我们能不能给慢车道加个速?

作者说,给慢车道加速的策略,都是徒劳的。比如多做几份工作,或者是回学校再深造一下,增加一下内在价值,或者是通过存更多的钱来加速等等,都没有用。

因为还是像我刚刚讲的,它不是一个油门的问题,它是一个赛道的问题,所以作者认为这些方法都没有用。

作者把慢车道称作是一场有希望的赌博,我们需要花费几十年的时间,来完成这个旅程,并且耗费毕生的心血。

可是我们不一定能够实现百万富翁的梦想,不一定能够获得财富自由,而慢车道最终把你带上的目的地,就是平庸。

在读慢车道这部分的时候,说实话我的感悟是最深的,因为我周围的人,从小就是这么被教育的,而且大部分人都走在慢车道上。

我们都面临一个这样的问题,就是到了30岁的时候发现,好像并不是努力工作就能带来财富自由,或者说财富自由发生在很远的以后。

在年轻的时候,我们都得忍耐着去生活,忍耐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忍耐一个加班的状态,然后就期待着可以得到最终退休以后自由的结果。

可是想一想,真的是像作者说的这样,你老了之后,有钱了,这样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吗?你想在垂垂老矣的时候,坐着轮椅去开兰博基尼吗?还不一定能开上兰博基尼。

所以,我们都应该对自己现在所走的慢车道,去反思一下,否则我们就会成为作者所说的那种,因为接受了四年的大学教育,被驯化成了一个将来老老实实为公司工作的人。

以上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重点:慢车道是怎么回事?慢车道的人有什么思维特征?慢车道的财富公式是什么?慢车道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工作是一个不平等的交易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作者关于工作和教育的一些思考,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大家可以一起跟着去想一下。

作者认为工作是什么呢?他给了一个定义,叫不平等的交易。

作者有一个经历,我也非常感同身受,就是他大学毕业之后,去了一个保险公司。到保险公司之后第一天,上司就跟他讲说:坐这,这是你的格子间。然后就给他一沓电话让他去打,应该是一个保险销售类的工作。

作者就说:我上大学五年,难道就是为了得到这个电话本吗?

他就觉得落差很大,这个感受就是很多大学生,尤其是名校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来到社会之后,很多人体会到的一个感受,就是落差感。

这样工作下去,问题在哪?

第一个问题,是花时间换钱。

这个是我最不能忍的,我倒没有像作者这样明确的分出什么是慢车道,什么是快车道,什么是人行道。

但是我给赚钱分了三个等级,第一个等级就是花一份时间赚一份钱;第二个等级就是花一份时间赚很多份钱,赚很多人的钱;第三种赚钱的境界就是设计一个赚钱的系统。

这个有点类似于作者的快车道,我们到明天再说。

所以我就认为,花时间去赚钱,是赚钱境界里面最低的一种,它有上限,而且不可能实现指数型增长,这是工作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经验受限。

作者说,你给人打工,打工学到的技能是一种市场的特殊需求,它是一个大机器里的螺丝钉需要的技能。我打工十年可能都没有我创业两年学到的多。

第三个问题,是没有办法控制打工。

就好比你坐在了老板的车上,这个车去哪,你们公司做什么事情,做什么业务,不是你说了算的。也就是说你的致富之路,并没有掌控在自己手上。

再有其他的问题,像办公室政治、高额税收,还有收入,自己说了不算。

你肯定不能跟老板说,下个月你得给我加薪,你肯定是要跟他商量的,甚至他可以去裁定你的收入,这些都是工作的问题。

作者把工作形容成一个不平等的交易,他说:你用五天的工作,换两天的自由,并且给你造成各种负面影响,它会带走你的控制权,迫使你跟不能忍受的人一起工作,通过税收使你最后得到的报酬变少,而且还剥夺你对于收入的议价权。

这些限制和快速致富都是背道而驰的,你还想要一份工作吗?

这是作者对于工作的思考,再有一个是对于教育的思考。

教育是徒劳的抗争

作者称教育是徒劳的抗争,这个跟我们的常识就相悖了。

我们一般认为,我现在收入受限了,所以我要去在接受教育,再考个MBA,然后去提升我的内在价值。

通过提升内在价值,可以创造财富,这是慢车道人的信仰,我们自然的反应就是这样的。

但是这种想法有什么问题呢?

首先学费非常的昂贵,我一个师兄为了去国外读MBA,把房子都卖掉了。而作者说花费昂贵的学费去接受教育,是非常危险的,很有可能使你跌入慢车道的陷阱:过分地屈从于教育的奴役。

奴役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咱们上学的时候,我们选择一个专业,我们接受的教育是基于特定学科的技能,而选择这个专业对以后有什么影响呢?

很多人都说没有什么影响,觉得上大学选的专业,跟自己将来从事的工作,不见得有什么联系。

我以前在看心理学书的时候,学到过一个词叫锚定效应,就说你的第一个选择,会影响你以后的选择。

而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围绕所学的专业去找工作,因为你的专业,很有可能是毕业时候的唯一特长。

而如果你在行业内没有机会,你所受到的教育就被边缘化了,就变得没有用,一文不值了。

重视教育,这个想法错了吗?我们明天再继续接着聊。

今天咱们主要了解的就是,慢车道是怎么回事,

明天咱们就要去了解快车道,并且会告诉大家怎么样才能走上快车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言 如果你失去了梦想,很可能就是因为缓慢致富剿灭了它们。缓慢致富残忍的逼迫你用一种自由换取另一种自由。这是一个荒...
    罗永涛阅读 2,888评论 0 6
  • 观察#1:如果你想继续获得现有的回报,那就继续干你现在的工作。推论:如果你没有在身价上亿的路上,那就应该停止你正在...
    牛爸爱学习阅读 1,185评论 0 7
  • 作者:白峰 《歌手》是一档音乐综艺节目,自开唱以来,也从不缺少歌手,更不缺少攻关,也不缺少精彩,来这里的歌手们,更...
    读写人家阅读 197评论 0 0
  • (猴子说起自己的故事来)“我是傲来国人,一出生便没了爹娘。5岁的时候,捡了我的乞丐告诉我,他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天,翻...
    比远方更远阅读 320评论 0 0
  • 女人说:好奇怪,衣服在店里放着的时候还挺好看的,买回来穿几天就越看越不顺眼了呢?
    心晴豆瓣酱阅读 179评论 0 1